2022.04.18

吃吃睡睡下南洋——马泰休闲度假九日游

最近几部讲述明朝历史的电视剧特别火,像《大明风华》、《山河月明》等,其中讲到明成祖朱棣派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其实,当年郑和下西洋的前期是下南洋。南洋是明、清时期对东南亚一带的称呼,主要包括马来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也包括中南半岛沿海、马来半岛等地。到了欧洲列强统治南洋各区域时期,希望引华人去开发,加之中国几次大乱,中国人去东南亚经商、打工、乃至迁徙的规模巨大,历史上称为“下南洋”或“走南洋”。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东南亚地区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文化交流。近年来,随着东南亚旅游的日益火爆,这个多元文化交融之地再一次引起了我的强烈兴趣。在朋友的邀约下,我们全家于2017年7月踏上了这片热土。

打卡“双子塔”

这趟旅游是我至今国外旅行中最轻松、最放松的一次。因为同行的朋友基本上每年都要去东南亚,所以吃、住、行一概不用自己张罗,省却了做攻略的辛苦,真正体验了一把休闲度假的乐趣。

此行我们选择了国泰港龙的航班经香港中转,从马来西亚吉隆坡进,泰国曼谷出。不得不夸下国泰港龙的公务舱,除了贴心的服务,还有可口的美食,只记得从上飞机开始就是不停的吃,在贵宾休息厅中转也是吃,第二程还是吃。吃不动了就平躺,在吃吃睡睡中,吉隆坡已在眼前。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城市,有“世界锡都、胶都”之美誉。它西、北、东三面由丘陵和山脉环抱,巴生河穿城而过,是马来西亚政治、经济、金融、商业和文化中心。它是一座新旧辉映、融合了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的大都市,既有现代都市的时尚气派,也不乏古色古香迷人风韵,市内典型的穆斯林建筑、中国式住宅以及英国殖民时期建筑星罗棋布,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历史悠久的村庄相互呼应。同时它还有着多元的文化,马来村、唐人街、印度街并存相依,相处融洽。

首站入住吉隆坡文华东方酒店

到了吉隆坡,双子塔是一定要去打卡的地方,吉隆坡双子塔于1998年完工,共88层,高45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双子楼。它是两个独立的塔楼并由裙房相连,两个塔楼外形酷似玉米,又名双峰大厦。吉隆坡双子塔为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办公大楼,塔内有个巨大的商场,里面商品一应俱全,从平价品牌到高端品牌都有。另外,还有专门的美食区,供游客休憩和享受美食。双子塔是好莱坞影片《偷天陷阱》的取景地,所以吸引了很多影迷来此参观。

双子塔夜色迷人

离开双子塔,我们来到了亚罗街。亚罗街离双子塔很近,是吉隆坡一条比较有名的美食街。尤其在晚上,这里非常热闹,以露天食物摊为主,在这里可以找到当地的各种美食,如海鲜烧烤、肉骨茶、云吞面、沙爹等等。我们在街头挑了一家生意不错的烧烤店坐下,感受着市井里的烟火气息,也解决了落地后的第一顿晚餐。

亚罗街
漫步“乔治城”

吉隆坡只是此行的中转地,我们主要的目的地是马来西亚西北部的槟城。槟城亦称“槟州”,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之一,槟城以槟榔树而得名,素有“印度洋绿宝石”之称,既有美丽的海滩与原野风光,又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是马来西亚旅游胜地之一。从吉隆坡到槟城,飞行时间1小时左右,我们选择了当地马印航空的公务舱,200多元人民币一位,性价比实在太高了。

吉隆坡机场

槟城包括槟榔屿和大陆上的威省。槟榔屿是一个龟形小岛,与马来半岛隔海相望,全岛绿意盎然,植被苍翠;而威省区则有宽广的平原。首府乔治市位于槟榔屿岛的东北,背山靠海,港面宽阔,是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具有古老历史文化的大城市。许多对南洋新天地满怀希望的华人和印度人移民至此,并在此扎下了根,各种移民的文化聚集一堂,形成独特的城市面貌和氛围。

槟城街头

落地槟城的首站,我们便来到了乔治城。乔治城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城,是当时华人下南洋的聚居地,如今已成为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到处都是摇摇欲坠的铺子和壮观的建筑。中国和印度风格的寺庙、新古典主义建筑以及大量老式小店遍布各处,使这里成了一个散步者的乐园。

乔治城

乔治城最有名的就是小镇的壁画了,有些壁画散落在很难寻找的地方,需要耐心寻找,这本身就充满乐趣。你可以根据地图,把一些景点和壁画连接起来,设计一条合理的游玩路线。如果时间不够的话,也可以租辆自行车或者坐人力三轮车去寻找,人力车的优点就是车夫都是当地人,对这些壁画相对来说比较熟悉,游玩起来比较节约时间。

这些壁画的作者是一名立陶宛艺术家Ernest Zacharevic,起初只是无心插柳的背包旅行,没想到却成为了他的创作基地,更意外地赋予了槟城老街新的生命力。Ernest Zacharevic在这里有8幅壁画。位于Lebuh Armenian街上的《和老人合照》,这是他的第一幅作品,由于时间久远,壁画已经开始脱色。同样在这条街上还有一副《姐弟共骑》也很知名,画面中驾驶技术不大娴熟的姐姐带着又兴奋又紧张的弟弟骑着自行车不知要去向哪里。很多游客会摆出去拉自行车后座的动作,或者真的骑着自行车在他们后面追的动作,非常有意思。另外,还比较有名的几幅作品分别是,爱情巷的《心碎了》、南华医院街(Lebuh Muntri)的《功夫女孩》、Lebuh Ah Quee街的《追风少年》以及Penang Road的《歇息的三轮车夫》等。漫步在槟城街头,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许多生动有趣的漫画,让怀旧的槟城增添了一丝童趣。

街头壁画

据说到槟城旅行一定要准备好两样东西:懒散的心和坚强的胃。懒散的心适合槟城式的慢节奏生活;坚强的胃则是为槟城诱人的美食而准备。2014年《孤独星球》杂志将槟城评为全球最值得造访的美食地之首,可见这里的美食有多受欢迎。

槟城是出了名的“平民美食城”,来到槟城,地道的生活方式,就是逛夜市。槟城夜市是马来美食的聚集地,食物种类丰富多样,炒粿条、叻沙、虾酱水果沙拉等各种美食云集。你可别小看街边的小摊小贩,因为很可能某些不起眼的小吃档已经是传承了数代。一些普通的食材,在槟城厨师的一双巧手烹调之下就能变成了一款美味的菜肴。除了美食外,槟城夜市还像是缩小版的超市和卖场,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人群络绎不绝,是休闲逛街和感受当地风情民俗的好地方。

惬意“酒店蹲”

到了槟城,有一家酒店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它就是槟城东方大酒店。东方大酒店是马来西亚第一家五星级酒店,世界三大古董酒店之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卓别林、玛丽莲·梦露、孙中山等都入住过该酒店。因此,在经过两天的奔波之后,我们移师东方大酒店,开启了两天的“酒店蹲”。

东方大酒店
酒店外观
户外餐厅
行政酒廊
无边泳池

东方大酒店位于乔治敦市中心位置,分为胜利翼(新楼)与遗产翼(旧楼)两部分。两个楼都是海景房,胜利翼是1-9层的小高层,有个小阳台。遗产翼最高3层,装修更有腔调。因为遗产翼的客房在提升改造,所以我们入住了胜利翼的套房。酒店房间很宽敞,床品也很舒适,非常适合带小孩入住。房间临海,晚上枕着涛声入眠,早晨看着晨曦投影在海面上,美不胜收。在新楼的6楼有一个无边泳池,畅游一番,可与海天为伍。游累了,可以到10楼的行政酒廊享用免费的下午茶,点上一杯浓郁的咖啡,配上可口的甜品,吹着清新的海风,人生的美好不过如此。

连续两天,我们只在傍晚前出来觅食时,逛一逛酒店附近的景点。比如,被当地人称为“蓝屋”的“东方洛克菲勒”张弼士故居。张弼士1841年生于广东,16岁渡海到南洋,当过帮工、开过商行、采过锡矿,成为南洋巨富,也是国内知名的张裕葡萄酒的老板。这座靛蓝色的中式庭院建于1880年,具有典型的客家民居风格,因为建筑外观很醒目,所以很容易找到。此外,像康华利斯堡、旧关仔角钟楼、圣安娜天主教堂都相对集中,步行便可到达。

张弼士故居
圣安娜天主教堂
旧关仔角钟楼
康华利斯堡

槟城还有一处十分有特色的景点就是姓氏桥。姓氏桥位于轮渡码头不远处,它并不是指一座单独的桥,而是很多桥的总称。当年华人下南洋到了槟城,主要从事贸易与渔业,为了逃避高额的土地购置费,便在海边搭起桥板,在上面建造房屋,形成一个个独特的小村落。因为同姓者同住一桥,所以称为姓氏桥。槟城目前共有六座姓氏桥,分别是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五座,再加一座什姓桥,就是姓什么的都有。其中距离最长、住人最多的是姓周桥。姓氏桥也是电影《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走在这些吱嘎作响的木板街道,看船来船往,阅岁月沧桑,仿佛时间已经凝固,穿越到百年前的历史风云。

周姓桥

槟城的最后一顿晚餐是在一间娘惹餐厅用的。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女性后代。早期马来西亚人与华人通婚的后代,男性称为巴巴,女性称为娘惹。据说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女性后裔个个都是烹饪能手,娘惹把中国菜肴烹饪方式与南洋烹饪原料结合,做出的菜肴自成一派叫做“娘惹菜”。娘惹菜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既有中国菜的内蕴,又有马来菜的特色,集合两地烹饪特点而自成一派。

娘惹餐厅

就像这娘惹菜一样,各种文化的交融聚集构成了多面槟城,它既有南海姑娘的轻柔韵律,也有安娜与国王的感伤情怀。即使你没有出境游的经验,即使你外语只会说yes、bye-bye、thankyou,槟城依然会让你感到自由自在!

再见,槟城
浮潜“普吉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简单的诗句道出了一个人对于幸福的最简单定义,海岛恰恰满足了人们对于幸福的所有想象。在这里,体味“面朝大海”的幸福,远离尘嚣与世俗,一切因为纯粹的蓝色而质朴起来。

结束了槟城的文化和美食之旅,我们一行人继续向下一站,泰国的普吉岛进发。普吉岛是泰国最大的岛屿,位于印度洋安达曼海东南部,距泰国首都曼谷867公里。宽阔美丽的海滩、洁白无瑕的沙粒、碧绿翡翠的海水,作为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普吉岛无可挑剔。大部分游客都聚集在芭东海滩或普吉镇上,这是整个普吉岛的两个中心。一个胜在海岛风光,一个胜在古老的建筑。为了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度假环境,我们选择了坐落于卡伦海滩与芭东海滩交界处的普吉岛泰澜海滩度假村。度假村毗邻美丽的安达曼海边,交通便利,可方便前往岛上各大景点,相对于芭东海滩的喧闹,这里又有着难得的安静与祥和。

泰澜海滩度假村

度假村的整体设计风格以中国——葡萄牙混合风格为主,豪华且独特。度假村设施完善,包含2个泳池和环绕酒店一周的水上运动中心,非常适合亲子游玩。度假村内所有房间都面向美丽的海洋,且拥有私人阳台或者露台,可欣赏绝美的安达曼海景,与此同时,房内的落地窗搭配充足的自然光线,让身处房内就能欣赏到壮丽的日落景观。

普吉岛的水上活动很多!游泳、潜水、滑水、独木舟、风浪板、香蕉船……丰富多彩的水上、水下运动项目会让你手舞足蹈、无暇休息。于是,入住酒店的第二天,我们便报了当地出海游的小团,乘着快艇来到附近的离岛,穿上浮潜设备,潜入海面,感受海水的温柔包裹,这也是海岛最吸引游客的另一面美丽。自在悠游于广阔的大海之中,这一切都叫人魂牵梦萦。

回到酒店,享受一回正宗的泰式Spa,来褪去一天的疲劳,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体验,甚至有人认为,一次完美的Spa体验能够让人幸福的落泪。

酒店SPA

普吉岛的美景无可争议,岛上的美食也同样令人难忘。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普吉岛你可以吃到最正宗的海鲜。打个的士来到普吉镇上的海鲜市场,各种鱼、蟹、鱿鱼琳琅满目,尤其是安达曼海盛产的对虾和大龙虾闻名于世,买了海鲜在楼上就有加工的排档,无论以泰式、中式还是西式的烹饪都能保持海鲜原汁原味的鲜美。此外还有冬阴功汤、泰式炒河粉、菠萝炒饭以及各种热带水果,简直是味蕾狂欢的天堂。

普吉岛当地的出租车
海鲜市场
穿越“湄南河”

结束了普吉岛三天的吃喝玩乐生活,我们搭乘泰国国际航空的飞机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曼谷。2006年我和爱人曾到曼谷度蜜月,游览了大皇宫等著名景点,十多年后故地重游,有一种格外的亲切感。

告别,普吉!
曼谷机场候机楼
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曼谷我们入住的是千禧希尔顿酒店,酒店位于湄南河西岸,出门就是曼谷最新的购物中心,酒店有到湄南河对岸的摆渡船,摆渡过去就可以乘地铁出行,交通十分方便。同时,酒店还有航行于湄南河上的免费水上巴士,往返于摩天轮夜市。

千禧希尔顿酒店外观
酒店泳池
湄南河
酒店游船
曼谷地铁站

到了曼谷,我们继续开启逛吃逛吃的节奏。搭乘摆渡船、地铁,辗转来到了尚泰百货店的建兴酒家,建兴酒家是曼谷一家非常著名的泰国餐厅,它的海鲜菜式品種众多,而且新鲜味美,尤其它的镇店之宝咖喱炒蟹,是必点菜目,蟹的个头很大,都是膏蟹做的,再配一碗泰国香米,实在是美味,其他的菜也非常的好吃,值得推荐大家!

建兴酒家

吃完咖喱蟹,我们又前往唐人街。唐人街在曼谷市区西部,是城区较繁华的商业区,也是曼谷的老街区之一,有近200年历史。这里的房屋大都比较古旧,但商业却异常繁荣,经营者几乎全是华人华侨。来到唐人街看到这满街的汉字招牌和五颜六色的灯牌,会给你一种泰国加香港的感觉。在唐人街,我们品尝了燕窝小吃,也体验了一把当地著名的突突车。车子载着我们穿行在繁忙的曼谷街头,这让我想起了电影《泰囧》的场景。

曼谷唐人街牌楼
当地著名的突突车
唐人街附近的金佛寺
唐人街
燕窝小吃
唐人街街景

下了车,我们又登上船,徜徉在湄南河迷人的夜色中,远处的高楼华灯闪烁,岸边的音乐轻松婉转,船儿迎风破浪,吹散了一路来的疲劳,也为我们的东南亚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