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忘记时间的钟 ——捷克·布拉格游记

在所有的欧洲城市里,布拉格无疑是特别的。它夹在柏林和维也纳之间,夹在两个说德语的国家中间,却依然我行我素着说着捷克语。就好像广场上的天文钟,就这样将布拉格的时间定格在了中世纪。

布拉格天文钟

这里有太多的城堡,也有着各种建筑风格的混杂。综合了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正因为风格各异,所以顶部各异,不尽相同。但这里建筑顶部色彩却不约而同的统一成珊瑚橘色。多少年后的今天,这个明快的色彩又再度流行起来。

因此,晚霞升起,这个用珊瑚橘色点缀的城市便和天空融合在一起。

与这里明快的颜色相反的,是出自这里的文字。米兰·昆德拉和卡夫卡的文字都过于现实,而卡夫卡,这个生于有着明快色彩布拉格的作家,文字却略显阴暗,总有一种压抑叫做现实。可能就像这里的圣维特大教堂,总有种说不出的肃穆。

偶然自这里遇到了两位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在教堂前见证着最美的誓言,这里的时间就停留在这里。

这里不仅有古老的城堡,还有古老的大桥。这座连接布拉格城堡旧城区查理大桥始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据说,它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也经历过“二战”期间,德军的坦克的碾压。

它横亘在时间中间,横亘在布拉格伏尔塔瓦河中间,也横亘在历史中间。

查理大桥上却是别一番风趣,各种艺人耍宝。弹奏不知名乐器的白发白胡须的老人;自己吹拉弹唱,无所不能,一个人便是一台戏。拿着蟒蛇的大叔,可能是这个夏天最好的降温方式了。刚刚说好,我可以摸一摸他的蟒蛇,可我刚一伸手,他便把蛇扔给了我,吓得我要死,他却在旁边笑个不停。

这里有最窄的街路,只允许一人通过,而且还有交通灯。这里也有最知名的广场,布拉格广场。蔡依林的一首歌,惹得多少人慕名而来。只是这里没有许愿池,也没有白鸽。有的是即兴的乐队,随意的歌曲和来来往往的人群。

捷克对中国人十分友好,许是食物的缘故吧。捷克人本地有猪排饭等特色食物,怎奈他们却异常喜欢中餐,导致布拉格中餐馆泛滥。餐单也基本不用看,只要国内简单的小菜,他们都能做。当然,你说中文也是可以的。

捷克虽然拥有这全球著名的百威啤酒、比尔森啤酒,但价格却极其便宜。超市里,一罐啤酒的价格基本等于一瓶矿泉水的价格。所以,傍晚时分,拿着一罐啤酒坐在伏尔塔瓦河边,看着夕阳下的查理大桥布拉格城堡以及夕阳晚霞,是一件极其惬意的事情。

伏尔塔瓦河上的天鹅,白色的羽毛与蓝色的湖水相映成趣,静波倒影间,让人仿佛再次穿越到中世纪,这里便是自己一直寻找着的童话传说中的天鹅湖吧。

回到天文钟下时,正好赶上整点。十二个小人依次出来和游客们打着招呼,这座自1410年便在这里的天文钟从未迟到,但却让人们在这座城市中彻底忘却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