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第482回:意属东非帝国难产,圣马力诺占山为王

玩法:摄影,自由行,穷游,周末游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482回:意属东非帝国难产,圣马力诺占山为王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 Huang":Jumbo_Huang@126.com,微信Jumboheritagelist)。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原创照片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2015年06月15日:今天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就带上小背包坐电梯到大堂,离开了酒店后我们就从斯大林格勒大道右转进去巷道,然后一直走到公交车站,博洛尼亚的城市建设虽然赶不上日本,但比我国深圳上海等城市还是文明很多,其实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高低,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也不是看它有多少核武器,更不是看它的国民生产总值有多高,而是看它是如何对待弱势群体的。

欧洲很多城市跟我国一样,也没有盲道的,就算有,也会和我国很多城市一样不是在盲道上种棵树,就是开个下水道,多数情况就是把车停在盲道上,所以盲人要想在我国和欧洲的街上闲逛的话,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但小日本比我们想的周到,据说日本盲道上是绝对禁止放置任何障碍物的,让残疾人回归社会,融入到普通人的生活当中,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完善的标志之一。“精神和文明的建设”不能只是空喊口号,当然,目前意大利和我国很多城市的人均收入都比日本低很多,在很多人,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温饱都没有解决的时候,空谈关爱弱势群体也是不实际的。

拿欧洲的难民来说,很多黑人兄弟在街上流浪,有谁给他们提供廉租房呢?

我们走到公交站台,上了25路公交车,过了一会就到达博洛尼亚火车站,进站后我看到月台摆放着自动售货机,如是我跑过去投币2欧元想买个三文治吃,结果硬币投进去了,却半天看不到机器把食物抛出来,我折腾了半天才让自动售货机恢复正常,拿到三文治之后我们就开始吃早餐,到了7:35分,我们的火车到了,上了火车之后就找位置坐下,车厢很空,上来的意大利人都倒头睡觉,毕竟是起来得太早了,而且上班本来就是非常无趣的差事。

我旁边坐着一位黑人,穿牛仔短裤,拿一个帆布背包,穿拖鞋,黑仔一个人占两个位置,他对面坐着一位皮肤白皙的意大利女人,白女特意避免跟黑人面对面地坐一起,白女坐靠窗的位置,黑哥就坐靠走廊的位置,两种人没有眼神和语言交流。

我们坐在窗户边看乡村风景,感觉除了墙壁上的涂鸦,这个国家并非很发达,虽然意大利是一个领土面积极小的国家,但还是有很多土地没有被很好的利用,很多地方很萧条,他们没有日本人的高效,不能像中国人那样吃苦,没有韩国人的敬业精神,唯有一颗散漫的心,浪漫的情。

我感觉现在的意大利人跟现在的埃及人一样,已经把祖宗的基业糟蹋完了。别说意大利人不能跟古罗马人相比了,就连二百多年前的祖辈也比现在的意大利年经人强悍,想当年意属东非帝国是多么辉煌啊。

过了一阵子媛对面坐过来一位穿黑色裙子的意大利美女,她还拿着一本书在看,而我旁边的黑人看到白女醒来之后,故意挪了一个位置,干脆直接坐在白女的正对面,两个人的腿都快碰到一起了,但白女就是不正眼看黑人一下,搞得黑哥无奈地盯着窗外看。

火车沿途停了好几次,我也开始无聊地研究近代意大利建立的殖民地帝国了。意属东非帝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除了拥有意大利外,更支配着地中海和东非的其他属土诸如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等东非殖民地。这个帝国的势力在1940年达到顶峰。比如在1889至1890年间,意大利在东非的索马里兰建立了殖民地。

1925年,因肯尼亚得到朱巴兰,其殖民地得以扩张。1889年意大利在厄立特里亚建立殖民地。这个殖民地被法西斯意大利视作为一个骄傲。而今时今日在厄立特里亚的首都阿斯马拉,许多被保留下来的古迹和纪念碑都可追溯到百多年前由意大利所统治的时期。由于为数众多的建筑遗产,阿斯马拉成为一个世界遗产。

尽管意大利在1895至1896年间的第一次意大利与埃塞俄比亚战争中被阿比西尼亚打败,但当摩梭里尼执政后,意大利便在1935至1936年间发动第二次意大利与埃塞俄比亚战争,成功击败阿比西尼亚。1936年5月9日,意大利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三世宣布成为埃塞俄比亚皇帝。

而摩梭里尼欲把数以百万计的移民者送到东非的殖民地中落地生根,以取得在东非的丰厚经济利润。但是,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一事已经受到国际间的敌视。因此,意大利对这个新殖民地的统治权只维持了五年。辖地阿比西尼亚、厄立特里亚及索马里兰都为意属东非的辖地。

可惜的是,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的摩梭里尼居然当上了领袖,摩梭里尼是上个世纪仅次于戈尔巴乔夫的第二大败家子。

意大利最终走向衰弱,可能是因为它打了一场它不该打的仗,而且要命的是它还打败了,就像之后的埃及一样,本来埃及想重振雄风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结果它还没有出兵,以色列仅用一天就把埃及的空军全歼了,仅此一役,直接导致埃及人萎靡了几十年,直到今天还没有缓过气来。

意大利也是一样,如果它之前不招惹英国的话,估计它今天的地盘比现在大几倍,但历史不能重演。回想1940年,意大利法西斯最高统治者摩梭里尼确信英国即将灭亡,于是决定夺取英国在非洲的全部殖民地。摩梭里尼的梦想是缔造一个新罗马帝国,使自己成为从利比亚到印度洋的统治者。

其实他的目标还是非常远大的,但有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为实现这一梦想,意大利军队早在1935年便强占了埃塞俄比亚,并在那里部署了两支庞大的军队。一支约30万人驻扎在利比亚,以便伺机进袭埃及,另一支约25万人,驻扎在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以便入侵英属索马里和苏丹,并从那里进一步进攻肯尼亚、乌干达、罗得西亚。

意大利军队和英国联合军队终于在东非战场打起来了,尽管意军人数占多数,但英军发动了几次偷袭,最终打败了意军,作战中,英军共俘获意军约13万人,缴获400辆坦克、1290门大炮。是不是说英国军队太神勇了呢?其实不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英军的战斗力其实很一般,至少英国军队一碰到日军或德军就喜欢马上投降,

如果说英国佬韦维尔以少敌众还能俘获意军13万人是他的本事的话,那之后的这个英国人韦维尔居然指挥着北非几十万装备精良补给充足的英第八集团军与德国隆美尔的非洲军作战,结果韦维尔的英国军却被打得溃不成军了。在德国人面前,英国人和意大利人都变成了笑话,

就算在今天,这话也不过份,论经济实力的话,今天的意大利跟德国已经不是一个档次了,历史是一面镜子,何况是几十年前的历史而矣。所以我认为,几十年前的几次失败战役,给意大利人留下了沉重的心里阴影,也让很多意大利人产生了不自信的习惯,意大利这个国家,到处是蓝天白云,地理位置优越,没有必要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幸亏有大量东欧和我国劳工给它出力卖命,否则靠那些喜欢偷懒取巧的意大利本地人,那真折腾不出个好将来。

当我正在追忆意大利的战争岁月时,火车已经到达里米尼火车站,这次我们终于碰到有工作人员在火车上查验车票了,都是些老年员工,我们在里米尼火车站下了车,出了车站走到广场上,没有任何提示牌告诉我们到底在哪里坐车去,无奈我走到火车站左侧的一个售票亭,旁边竖着一个牌子,说此处不是卖车票到圣马力诺的,但它也不告之到底去圣马力诺到那里买票。

我还是厚着脸皮问了那个售票的高大男人,他随手一指,叫我去火车站广场右侧斜对面的地方找车站,我们忙往右走,走了一百多米还是没有看到汽车站,如是问一个青年,他又给我指了一次路,这次我们继续走了几百米,果然看到了位于火车站广场斜对面的临时汽车站,虽然说还算方便,距离火车站也很近,但这个临时汽车站是没有任何指示牌的,无非是在路边开辟了一个临时停车位,我看一群人在排队购票,我就上去确认了一下,果然是去圣马力诺的车站。

我忙购买了两个人往返的汽车票,共计20欧元,排队上车的老年人非常多,因为我们来晚了,没有找到坐在一起的位置,媛跟一位日本女人坐一起,这位日本中年女性长得很像酒井法子,不时拿出日文的攻略书查看,乘客多是欧美老人,这个汽车是75分钟一班,我们刚坐稳,汽车就启动了,开始在里米尼市区行驶,里米尼古称“阿里米努姆”,位于意大利北部城市,是一座历史超过22个世纪的艺术之城。

它位于圣马力诺东北的马雷基亚河口,里米尼从古罗马时期开始,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为整个这片地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地位,也是农产品集散地与渔港。是铁路和公路枢纽。著名的海滨休养地。有罗马时代的凯旋门、罗马桥与圆形剧场等遗迹与中世纪教堂及城堡。

里米尼东临亚德里亚海,是意大利著名的夏季海滨度假圣地。每年夏天,多彩的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其中,玫瑰之夜尤其热闹。里米尼郊区的一些小城镇,保留着古老的传统,例如蒙达伊诺村的狩鹿比赛,每年八月最后四天都会生动再现中世纪的各种传统:狩猎、歌舞、古老的手工艺展示,富有传统民族特点。

里米尼也分布着很多古迹,如提比略桥,这座拥有二千年历史的桥梁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且最重要的古罗马桥梁之一,至今仍起着连接市区和郊区的作用。提比略桥采用伊斯特利亚石材建造,其建筑的设计感、结构的壮观和建造的工艺令人印象深刻。

我还亲眼看到的奥古斯都凯旋门,是由奥古斯都大帝于公元前27年下令修建,是现存最古老的古罗马凯旋门。还有马拉泰斯塔殿,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瑰宝之一,洁白而庄重的大理石外立面由建筑史上的巨匠莱昂.巴蒂斯塔.阿尔伯蒂设计,藏有大量珍宝,如乔托设计的十字架雕像、皮耶罗.德拉.弗朗西斯卡创作的壁画,以及一些珍贵的浮雕。

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的汽车就开始沿盘山公路往山上行驶,不久就到达了位于山顶的独立国家圣马力诺,汽车停在山腰,我们下车之后就开始浏览这个国家,到处是学生团和老年团的游客,进入这个国家甚至都不需要签证,这让我想起了山东的梁山泊,当时宋江可能也想在一个地势险要的地方占地为王,可惜他野心过大,最终江山不保,连梁山泊也没有保护好。

圣马力诺位于群山环绕的一处高山顶部,是非常典型的占山为王且成功独立的案例,圣马力诺共和国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整个国家被意大利包围,是一个国中国。地形以中部海拔738米的蒂塔诺山为主体,丘陵由此向西南延展,东北部为平原,有圣马力诺河、马拉诺河等流经。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总面积61.2平方公里,比深圳市龙岗区还要小很多,据说圣马力诺的邮票仅在国内有效,绝大部分出售给了集邮爱好者,形成其收入的来源。

圣马力诺的工商业主要有银行业、电子制造业和陶瓷制造业,而农产品则是葡萄酒和奶酪。1992年圣马力诺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圣马力诺沿山势险要的地方构建了坚固的石头城墙,方圆几十公里的地方再没有类似的古城存在,它的遗世独立堪称奇葩。

我们爬上台阶,走到高台上的盘山公路那里,这里视野开阔,很多游客在此拍照,我看到一位穿蓝白条纹连衣裙的金发美女正在摆姿势拍照,我们沿倚山而建的城墙行走,远处能看到一处教堂,再行百多米就能看到一座城门了,有一位女警官站在城门外指挥交通,我们从城门走进内城,到处是高低起伏的石头路,两边的商铺出售大量的工艺品和奢侈品,卖酒的和卖刀具枪支的特别多,在这种地方开了商铺,小日子过得也很滋润。

很多少男少女在老师的带领下过来参观旅游,街道干净整治,市民素质较高,说这个地方是世外桃源也不为过了。站在圣马力诺山顶,可以俯瞰山下的城市和自然风光,山脚下分布着一些房子,远处一些斜坡上能看到种植的水稻等农作物,附近城镇也建有一些教堂,再远处能看到一些海拔较低的山顶聚集区,也建了很多房子,而索道也建在山脚下,可以乘索道到达圣马力诺山顶。

我们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看到一些艺术家在路边画油画出售,头发苍白的老艺术家非常专注,他画的作品还是很有收藏价值的,旁边是一座教堂,有钟塔,上坡能到达一处安静的小公园,教堂建得非常精美,我们还跑进去参观了,天花板上都是花朵的雕刻,摆着烛台的后面是一个人的雕像,

我们出了教堂就沿种满花草的石阶走到更高的平台,喷泉旁边的草坪上有长椅,我们坐下来休息了一会,池塘里还有金鱼,走到喷泉旁边,就是悬崖了,可以看到远处山坡上有十字架,我们离开公园就往远处的山顶城垛进发,部分路段铺设有木桥,有两个性感欧女正在桥上取景拍照,我还碰到一位穿花裙子的金发美女正拿着自拍杆用手机拍照。

圣马力诺自然资源贫乏,仅有少量大理石等建筑用石材,还有一些树木。圣马力诺地形上受到亚平宁山脉影响,境内起伏多山,位于中部的最高点蒂塔诺山,海拔750米左右,境内没有明显的水系。圣马力诺的气候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又由于地处高山,海拔较高,所以夏季气温稍低,冬季又显凉一些。

圣马力诺毕竟只是一个国中国,是欧洲的第三小国,仅次于梵蒂冈城和摩纳哥,相传公元三世纪下半叶,马力诺居住在今南斯拉夫达尔马提亚群岛的阿尔贝岛上,他是一名石匠,靠采集石头为生,由于他宣传基督教,反对当时的封建统治,受到封建主的迫害,为了免遭不幸,他驾船离开故乡,跨越亚得里亚海,来到蒂塔诺山,居住在悬崖的山洞里,继续依靠采石为生,向异教徒宣传基督教,并禁食祈祷,为人们消灾除祸,被人们奉为圣徒。

后来,他接纳了一批又一批为躲避封建主和宗教裁判所迫害而逃到这里的人,逐渐形成一个“石匠公社”。后来,“石匠公社”宣告成立共和国,马力诺被视为国家的创始人,

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个国家定名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并把马力诺最早定居下来,后来形成的城市定为这个国家的首都,也命名为“圣马力诺市”。

当时在法律上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圣马力诺的创建不符合其法律实体。最初,圣马力诺实行族长管理。也有历史记载表明,该国是因为有一个名叫圣马里诺的圣徒行了神迹,治好了一个罗马女贵族的病,

女贵族就送了个山给他,那天就是该国国庆节。然后连年战乱,圣马力诺的这个山就集合了许多修道院和其它延伸产业,然后集合成一个大的圣马力诺修道院,然后还有一个相当于议会的“家长会议”,再后来实际意义上组成了城邦。

1243年,圣马力诺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和国。1263年,圣马力诺制定共和法规,成文宪法。1503年,圣马力诺被切萨雷博吉亚占领了七个月。在中世纪时期周边的一些主教很想拿自己的领地吞并这个城邦,然后圣马力诺修道院就请教皇仲裁,教皇最后判定该国是独立国家,就没人敢动了。

圣马力诺的士兵其实非常善战,经常出国做雇佣兵。周围的各种小邦国小领地的领主前来侵犯多次,但是都被打败了,主要是它的地势非常险要,易守难攻,想占领并不容易。其实圣马力诺也试过扩张,但是死了很多人觉得没意义,就再也不往外打了。

随着时间演进,圣马力诺周围的领地都被并入教皇国。在各种斗智斗勇后,作为唯一的邻国的教皇国保证了圣马力诺的独立。1739年,圣马力诺又被阿尔贝罗尼红衣主教所占领。

1740年2月,圣马力诺重新独立。1797年,拿破仑统治时期的法国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1815年,在维也纳会议上,其他欧洲国家也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维也纳会议是基于正统原则,“就是尽可能回复战前秩序”,所以也没有乱动这块战略意义并不大的地方。

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圣马力诺在各个方面仍旧依赖意大利。1860年,意大利统一战争之时,加里波第曾在圣马力诺躲避敌人。在这里,他从圣马力诺公民和其领袖那里获得了帮助、金钱和补给以继续他统一意大利的战役。1862年起,圣马力诺与意大利签署了友好条约。

19世纪末,意大利统一,圣马力诺被意大利完全包围起来。作为回报,加里波底保证圣马力诺可以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圣马力诺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圣马力诺被纳粹德国侵占。1944年6月26日,英国空军连续四次对圣马力诺进行了“无差别轰炸”,60名平民遇难,100余人受伤。

这彻底激怒了圣马力诺政府,为了表达对世界大战的愤慨,7月5日,圣马力诺外交部长宣布,同时向同盟国和轴心国宣战。在二战中敢向三大联盟同时宣战的,也只有圣马力诺了,它也被称为胆敢向全世界宣战的国家,彪悍的圣马力诺的对包括美国、苏联、英国、母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同时宣战,做为一个这样的袖珍国家,它的表现的确让人佩服。

1944年8月维廷霍夫将军指挥的德国军队从圣马力诺南边不远处的“哥特防线”北撤至托斯卡纳北部和罗马涅南部地区。这一带地形崎岖不平,为数不多的山区公路是车辆通行的唯一通道。

有这样一条通道恰恰穿过圣马力诺的国土。尽管意大利的德军统帅阿尔伯特凯塞林空军元帅要求德国军队在后撤时不得侵犯圣马力诺的中立,但是由哈里霍珀中将指挥的德国陆军第278国民掷弹兵师还是在被打得落花流水的情况下于8月10日进入了圣马力诺国境,面对众多的纳粹德军,弱小的圣马力诺不得不放弃了抵抗。

如是德国佬就留了下来,当年纳粹政权反对者、原巴伐利亚王储鲁布雷希特的妻子和孩子当时正在圣马力诺政治避难,他们被德军逮捕,后来送到了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在此后一个月里,德军实际上占领了圣马力诺的领土,不过他们并没有过多地干涉当地的生活。德军的意图只不过是在与盟军展开新的战斗前在此休整一下。

9月19日,英军第4步兵师进入了圣马力诺,抵达瓦尔德拉戈内庄园。在蒂塔诺山下的大博尔果镇,双方两个营的士兵在阿妮塔加里波第广场的柱廊和狭窄店铺间展开了一场激战。在山上,圣马力诺城的城门紧闭,弩手部队和议会卫队手持步枪,蹲伏在城墙雉堞后面,注视着山下的战斗。嘉布遣会的修士们身穿黑色长袍,组成了担架队,高举着白旗和修会的旗帜穿梭于广场周围,帮助双方救助伤兵。

大博尔果镇的战斗持续了大约四十分钟,德军兵力不敌,在留下了19具尸体和40多名伤员后撤出了圣马力诺国境。在圣马力诺北边的科里阿诺山,战斗状况更为激烈,英军中的传奇部队廓尔喀士兵也出现在战场上。当时圣马力诺的居民就进了他们的城堡驻守,看山下的士兵打架,然后自己的修士就救助双方的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