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周孕妈国庆游天津

第1天
2013-10-03

10/2 上海18:14-天津西8:04硬卧
10/3 天津西-杨柳青-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大胡同商业街-鼓楼-南市食品街-谦祥益相声,宿莫泰小白楼店
10/4 静园-古文化街-望海楼教堂-李叔同故居-梁启超故居-意式风情区-劝业场-津湾广场-解放北路,宿莫泰小白楼店
10/5 天津博物馆-邮政博物馆-金融博物馆,宿莫泰小白楼店
10/6 五大道-西开教堂-中心公园-解放北路-利顺德大酒店-利顺德博物馆,宿利顺德大酒店
10/7 四处逛逛,高铁回沪
人均消费2000出头。
国庆本想去湘西茶洞的,因怀孕就改成都市游,花了5天在天津市区慢走,洋房看到想吐……本来老公也去的,老板要求国庆加班,只好退了他的火车票,还好几个亲戚也去,有人照顾我。天津大部份景点都很近,我也没花太多时间做攻略,经常每天早上才考虑当天去哪里,所以实际的安排不是很合理,常常重复经过一个地点。
可能因为国庆北京太火,连累天津火车票也挺难买的,往返火车票5个人还没买到同一车次,返程更是开卖10分钟就不剩几张高铁二等座了。

10月2日 晴
18:14老公送我到上海火车站坐火车,还好买到的是下铺,299.5元,火车上还蛮冷的。4位亲戚买得晚了几天,只能买了3号白天的高铁。

10月3日 晴 27°
火车准点,8:04下车,问了下人,找到南公交车站,153路可到杨柳青。车站不远处是老天津西站大楼,只能外观。
8:31等到153路,上车投币2元,该车不报站,问司机说到石家大院是倒数第二站-西青区政府-下车。
9:00问乘客说西青区政府到了就下车,不过好像下早了一站,和我手机上查到的车站位置不一样,又往前走了半站路才看到政府大楼,到柳口路左拐一直走,快到河边时有些仿古街道,右拐进去转转,都是卖杨柳青年画或其他特产的,大概就是明清街吧,很短的。走完明清街便是青远路,立马热闹起来,都是小吃摊,早饭还没吃呢,买了份熟梨糕/又称寿俐糕5元,一般般。在御河边看看风景,杨柳依依,和小镇的名字很相符,天气太热,晒得不行。
9:30进石家大院,门票27元。马上就蹭了一讲解员,蹭不到也无所谓,大多看点都有比较详细的解说牌,而且到处是讲解员。
11:00从出口出来。回到青远路上,看到马家馆烧卖,有人推荐过,不过烧卖非得一笼起卖,太多了,就没试。往北走一小段,左边有个巷子,巷子口有骆驼和孔雀可收费拍照。走进巷子,11:15找到安家大院,门票20元,有免费解说,里面是个私人博物馆,没石家大院那么大,布置得还算小巧精致,有一只黑猫和一只白猫,白猫产了崽,小白猫还没睁开眼,可爱得紧。

了安家的发迹史,陈列了馆主收藏的西式、日式、中式老家具、墨水瓶、煤油灯,宅子地下还有防空洞呢。 11:45离开安家大院。回到青远路买了个煎饼果子,看到老板给人家做是放2个蛋5块钱的,于是就要求只放1个蛋4块钱,后来发现天津这边都流行放2个蛋的,2个比1个是好吃,但是会撑到。一直走到杨柳青火车站,把先前在上海买的杨柳青-天津火车票退了,此票9元,退票费2元,退7元到我付钱的卡里。买天津地图5元。在火车站一侧的停车场里找到672路,12:36上车,投币3元,天津有些郊区线路是分段收费的,比如早上坐的153是1.5元起,最高2元,规定坐过某个站就按高的价收,问问司机或者直接投最高票价。 13:30到北门下,对面就是大胡同,入口有耳朵眼外卖部,柜台里的东西看着就不好吃,便没光顾。钻进去找到估衣街的谦祥益,把事先电话预定过的当晚相声票钱给付了。大概提前一周就订了,要了19:30场的第一排,100元/人,得当天17:30前来把票钱付清。5个人500块。国庆节好像早上、下午还各有一场。网上一搜,附近有耳朵眼炸糕的(好像是)总店,地址标得不太清楚,就说是大胡同商业街,我就一路摸索过去。沿北马路一直往东走,一直到东马路口左拐一点就看到了。14:20到的(途中迷茫了一会儿)。耳朵眼炸糕,门口排队的不少,进得店去,听说堂吃可以少排会儿队,但得办卡先。于是充50办张磁卡,点个豆沙味炸糕、蜜麻花、开口笑,合计7.5元,再把卡退掉。这3样东西都不合我胃口,扔掉扔掉…如果在外卖的窗口买炸糕,有更多口味可选。其实这个位置的斜对面就是古文化街,不过我没发现。一心就想去老城厢即鼓楼。于是辛辛苦苦往回走。经过古玩街鼓楼北街时吃了碗茶汤8元和梨汤6元,茶汤很热不适合夏天吃,味道马马虎虎,梨汤贵了点。 15:15-15:40参观鼓楼东街的老城厢博物馆,里面有个小梨园相声馆,买博物馆门票和相声票不是一个窗口别排错队了,门票5元,看相声可免门票,是一个捐赠博物馆,就是藏品都是市民或单位捐赠的。
附近还有戏曲博物馆兼广东会馆,要上鼓楼的话免费,但是得在广东会馆这里取票,所以这个售票处排了很长的队伍。我就放弃了。
再往南走啊走,到了南市食品街,是室内的,貌似有3层,1楼都是各色小吃和特产,转了一圈店铺很多,就那几个品种,无非是煎饼果子、锅巴菜、狗不理、大麻花、皮糖张、崩豆张,没啥兴趣。从食品街另一个门出(大约是荣业大街)找了辆606路2元钱三站路到北门。
16:45回到谦祥益,门口坐坐,主要是逛累了,迫切地需

坐下来。下午那场相声还没结束。
4个亲戚是4点左右到天津南站的,打车66元到小白楼的莫泰入住。再要打车来大胡同找我,但是车很难打,据说等了很久才拦到,车费大约20元(起步价8元+1元燃油费)。
休息片刻就走去北马路上庆发德饺子馆,下午路过看到的,叫亲戚们直接打到饭店来。饭店生意很好,多是圆台面,若只2-3人就得拼桌。点了壶茶水10元(无免费茶)、黄焖两样32元、木须汤16、八珍豆腐42、5份餐具5、三鲜饺子3两15元、西湖牛肉饺子4辆16.8、虾皮冬瓜3两9.6元、拌西红柿10,合计156.4元,不舍零头的。牛肉饺子最好吃,菜也量多味美,西红柿很酥比上海的好吃,这顿应该是天津行最满意的一餐了。
吃完走10分钟不到就到谦祥益了。咱们是第一排最左的一桌,每张方桌配6把木椅,很多晚买票的人不得不坐“加座”---只有把椅子没桌子的。二楼有相声博物馆,灯光昏暗,更奇怪的是7点出头工作人员来把仅有的几盏灯还关了一半,我们只好在他走后再打开,否则看不清字,博物馆介绍了相声的起源和族谱,还有些老演员用过的道具。看完回座位上点了普洱茶一壶50元,给我们5个杯子,不点茶的话每桌也会提供一瓶热水的。
相声准时开演,大概6、7个段子,演员年纪由年轻到老,最后的最老也最不好笑……22点多结束,到北马路打车回家,很少出租车,公交车大多已停班。看到最后一段的老演员搭公交车回家了。最后还是打到车了,19元到小白楼。
莫泰的洗澡水比较小,电视机放不出内容,床上有鞋印,最后还不承认我入住过,害得我差点没了返现,跟携程纠缠了一个多星期。

第2天
2013-10-04

10月4日
5人一起从小白楼坐地铁二号线到鞍山道,2元,地铁班次很少,据说10来分钟一班。8:00找到小柴锅巴菜,排队不长,要了锅巴菜(小)3元、豆腐脑(小)2元各三碗,口味比较特别,我不大喜欢,没法吃完。倒是稍远些有个门面卖烧饼的,口味有点像黄桥烧饼还可以。
8:30到静园,刚开门。门票原价20,同程预订18,60岁以上的10元。进去先看一段溥仪的纪录片,再参观展览及老宅。9:30结束。园内有个小咖啡馆,购门票时会获赠一张抵用券,还可以寄明信片。
9:50走到保安大街上,两亲戚身体不适先打车回旅馆。我和两亲戚坐1路公交到“东南角”,1.5元,15分钟。下车有个乐天百货,正好用下洗手间,很干净,还配备饮水机。
10:27到古文化街南入口,入口外面有座玻璃底的桥,也就是引桥是玻璃的,到海河上方还是铁桥。
游客很多,是最挤的景点了,但还不至于摩肩接踵。
进去不多远,有家老字号鼻烟壶店,买了一个还算精致的鼻烟壶配上3克鼻烟共100元回家送给老公,薄荷味鼻烟很好闻,但据说是烟草制的,于是我买了中药味的鼻烟。
靠近戏台有天后宫,免费进去转一圈,外面都是小吃摊,买了茶汤8元,比鼓楼那儿的略好吃些,老翟药糖5元一袋,跟桉叶糖味道差不多。
街上很热闹,各种工艺店,基本都无法引起我们的兴趣。在“大清邮局”隔壁的小店,大肚皮我又尿频了,提出借用厕所,工作人员很好心地答应了。
12:30从古文化街北入口出,一眼就看到对面耳朵眼炸糕,就是昨天我吃过的大胡同商业街那家。正好也没有备选午餐店,就进去了,顾客还很多,差点找不到座位。点上炸糕和粥、烧卖什么的,花19元吃饱,另2位也觉得炸糕不好吃。
离开耳朵眼,打算从望海楼教堂开始游览。看地图认知有误,以为有点距离,就喊了三轮车,这里的三轮车可以坐4个成人,开价跟出租车差不多。10块钱,过了狮子林桥就到。
望海楼教堂不开放,据说曾经烧毁,现在是新造的。
根据地图12:59找到李叔同故居。免费参观,介绍李叔同的一生,花园里有假山,可惜不让爬。13:30出。

劝业场

14:08到民族路上梁启超故居,门票10元。期间路过不少洋房。事后听说意大利兵营旧址在梁启超故居对面,不过我路过时没发现。在这个景点花园中的长椅上休息了快半小时,15:15离开。
很快进入意式风情区,似乎并排3条马路都是,有一条街都是创意小店,东西价格还行。有一条街多是西式饭馆、酒馆,类似于新天地的风格不过这里的老房子多多了。16:25离开此区域。
过某桥,一直走,经过多伦道一带的,是条步行街都是百货商店。17:00找到“巷子深”,喊上早上“脱团”的两亲戚,点了木耳白菜爆豆腐18(比另一个招牌菜“酱爆洋白菜”多了木耳和豆腐)、皇家肘子68(蹄髈)、红烧蝶鱼90(是一种比目鱼,最好吃,偏咸)、黄瓜炒辣子28、饭3元一碗*3、餐具5元,合计218元,白菜也不错,黄瓜不值。
我们进去时已快坐满,出来时18:10,已有人排队。此店无厕所,还好对面有个美食广场,B1的厕所很大。
散步前往劝业场,经过辽宁路小吃街,亲戚们在桂发祥食品店采购麻花若干。我买了冰糖葫芦小西红柿一串5元,亲戚买了榴莲酥15元7个,还行。
走走停停,19:15到海河边,一路往南走,到解放桥这里看了会儿别人放天灯。10块还是15块就能买1个。
19:45离开解放桥,沿解放北路打算走回小白楼。
解放北路上人不多,建筑风格跟外滩一样,都是银行,论数量应该比外滩沿江那段更多。看得我们声声赞叹—真没有想到天津的金融业的繁华曾胜似外滩。
路过“朝鲜银行”旧址时,大门敞开,空无一人,里面黑漆漆只能隐约看到向上的楼梯,亲戚冒险走进去,我在楼下鬼叫不敢进,吓得他走到二楼就下来了,真跟拍鬼片的宅子一样。
走到大同道看后面没什么老房子了就右拐,20:30回到莫泰。

丰子恺漫画

李叔同故居

解放桥

起士林

辽宁路小吃街

第3天
2013-10-05

10月5日
6:35离开莫泰,沿重庆道、成都道等乱走,路过五大道游客中心时买张五大地道图5元。7:13到杨姐煎饼果子,排了近20分钟队,买了5套煎饼果子+一袋豆浆+一个卷圈共39.5元,这里的煎饼果子都放2个鸡蛋,里面可以选择夹油条(好像又叫果子)、排叉(上海叫脆饼)、卷圈(圆的里面裹豆芽菜)等,我选了排叉,不过当地人选油条的好像多些。因为鸡蛋多所以饼皮更像蛋皮,烘得焦焦的,味道没特别好。
十分钟走到营口地道铁站,走了点弯路,8:09找到山西路(营口道东)的669路公交,送4个亲戚坐车去杨柳青看石家大院,3元。
告别后我就从营口道坐地铁到南楼,2元。8:45下地铁的,看地铁到天津博物馆不算太远,就用走的了,沿爱国道啥的走过去,9:30才到博物馆,累死我了,早知道打车了,或者公交车大概也要坐上4站路了。
从博物馆北门进入,先得在旁边游客中心领票,要过安检。一楼天津古代史,讲青铜时代、新石器时代之类的天津古文明,二楼精品馆,三样镇馆之宝都在这里(范宽的画,仅存2幅一幅台北一幅天津),10点在此馆有免费导览,听得人多、讲解员讲得太详细,没有一直跟着听。三楼天津近代史也比较好看,看看那些老房子、老城厢的历史。四楼临时展览是非洲的武器什么的,要收费20不去。五楼有7个展厅,展览书画、玉器等,有一个天津民间还是民俗之类的馆还有点特色。展品上的解说牌比较详细。
馆里可以坐的椅子太少了,看得我累死了,真想借辆轮椅坐……13:40才出。一楼有餐厅和精品商店。
从博物馆南门出,到平江道上,在对面公交车站找了868路半小时坐到大同道,2元。坐公交来就到“天津博物馆”站下。

13:20到大同道,找到大同道解放北路的老永胜同义成包子铺,是前一晚路过时注意到的,点了鸡蛋云吞4.5元、三鲜包子一两(3个)3.5元、汽水3元共12元。合胃口,挺满意的。
休息片刻再出去,拍拍白天的老房子。14:45到大清邮局旧址,现在是邮政博物馆(前晚路过)。
门票5元是明信片,可以免费寄出,我寄了,2天就收到。因为不许拍照,所以参观得快些。中国第一枚邮票就是在这里发行的大清大龙邮票。
15:35出。
15:47到金融博物馆,门票10元是上海以前发行的股票认购证,学生票5元是哈尔滨一个商店的认购证好像,因为感觉比较稀奇所以多买了几张给亲戚带,结果发现这个版本的认购证不值钱的,他们家都有几百张。
金融博物馆18:00关门,我一直逛到17:50工作人员关灯才出来,在这种解说词多的博物馆逛我就喜欢把文字都看一遍,特别费时。
离开博物馆,打算到大沽路上找公交车回旅馆和下午已经回来的亲戚碰头后吃晚饭。没想到路过“连兴成”涮羊肉火锅,也是前一晚散步时路过的,桌子都在马路上,生意很好的样子,亲戚们说不喜欢吃羊肉,所以我只能自己要了碗羊肉汤+烧饼16元,烧饼冷了不好吃,羊肉汤里没羊肉只有羊杂不喜欢,汤还比较鲜,有点失望,大概这家要热气羊肉最好吃吧。
在“口腔医院”站坐了868公交车到“科学会堂”站2元,亲戚打算吃这附近的“馋府”饭店,碰头后点上老爆三28、猪肉大葱肉饼16、竹节虾5只70、干煸豆角28、可乐、啤酒、餐具、渣子粥合计173元。肉饼还不错。
饭后步行回莫泰十几分钟。

第4天
2013-10-06

10月6日
7:30退房,还好开了发票,否则都没法证明自己来住过这个莫泰。
2亲戚想先去今晚入住的利顺德大酒店开房,于是我们的行李都交给他们带去。
根据前2天买的五大地道图,我们这个上午就安排游览五大道了。8:00到新华路靠近五大道游客中心(民园体育场对面)的地方,碰到一个“雷锋站”出租自行车,4人自行车80元/小时,3个人就借了一辆,要抵押一个证件,老板还送了我们3盒饮料(单卖20块一盒呢)。
因为我是大肚皮,所以很不好意思的只好让两个长辈踩自行车了。
路上遇到煎饼果子摊买了3份18元,也不怎么好吃。自行车上贴了张骑行图,根据它的提示骑差不多能把故居都看到。
疙瘩楼最有特色,有一部份割让给“瓷房子”了,还有孙殿英等各种听过没听过的名人旧居。
9:30赶回去还车,支付120元。
大理道因为比较近所以骑车时没去,还车后再步行来看。地图上显示大理道57号有“谍报博物馆”,于是一路过去,没有看到博物馆的招牌,57号大门紧闭,里面似乎曾经是个饭店,也是一个戴笠手下特务的旧居。
10:36约上另2个亲戚,5人到成都道的桂园餐厅,打电话过去说不接受预订但到店内却有几张小间的桌子已经被预订了。点上黑蒜子牛肉粒59.8、乌鱼蛋汤58.8、菊花茄子32.8、虾酱炸饽饽18、水果茶25、餐具、椒麻鸡24.8,合计222.2元。牛肉粒和茄子都蛮甜,像本帮菜,牛肉里面起码有一半不是牛肉,可以看出纹理和牛肉不同,可能是鸡肉或猪肉,椒麻鸡是浸在糖浆里的,水果茶里水果还比较多,乌鱼蛋汤很鲜但是里面海参比较次,虾酱炸饽饽是一小碟虾酱炒蛋+几个小馒头。对此点评上分数极高的餐厅,大家都表示比较失望。饭店在半地下室,很热连空调都不开,还号称其他客人觉得冷。
餐厅对面是张自忠故居,只能外观。

吃完2人与我们解散,我们仨回到民园体育场这边,对面有幢民园大楼和一个小型创意市集,我买了一副“猪蹄”手套很暖和25块。参观游客中心内的五大道博物馆,是私人博物馆,全价30半价15。有人讲解,展示的应该都是从五大道居民处搜集来的老家具、摆设,都挺高级的,15分钟就看完了。游客中心对面有租马车,园内有自行车,但工作人员说现在政府不让出租自行车了,它们的车是公家的就不能租的,外面都是私人在出租。
之后打车到西开教堂9元。亲戚说他们前一天下午来过里面正在搞西式婚礼,今天里面在做英文弥撒,很多老外在听。
接着打车到中心公园9元。是个开放式圆形公园,围绕它的也是一圈老洋房,比较有名的是吉鸿昌,路上隔几米就有一个婚姻中介摊,有些老人举着介绍自家孩子的牌子到处走。
在公园里晒了会儿太阳,2点多离开,沿承德道-解放北路慢慢走去利顺德。经过法国公议局大楼(关闭),某攻略还说它是图书馆,看着不像,又经过大门敞开的“朝鲜银行”,这次白天就大胆上去了,木楼梯上都是灰尘,一直可上到四楼,一侧走廊封闭,一侧走廊可看出之前都是住家,现在全搬走了。15点到利顺德豪华精选饭店,还没房空出来,真恶心,12点必须退房,前1天15点却还无法入住。
坐在大堂里休息片刻,前台会提供利顺德博物馆的门票,住店客人可以免费参观,否则需要50元门票。
4点左右入住维多利亚客房,房间还不错,有2张1.5米的大床,每个床上5个枕头。我住1楼,窗外是酒店的中庭“维多利亚花园”,当晚有场豪华婚礼。隔壁房间有块牌子说刘亚楼住过。休息了会儿去把博物馆参观了,还不小,看了1个多小时,反正就是N多那个时代的名人住过。开放时间是11:00-20:00。门票可当明信片免费寄。博物馆入口旁边是中国最早的电梯,已停用。
晚上5个人集合,打车去吃网上搜到的广东煲仔饭,很近的,每人一份煲仔饭,正好100块,味道一般,最后送一小碗绿豆汤(不知为何汤是红的)。吃完散步回利顺德。途径利顺德对面还没开业的丽思卡尔顿,豪华得跟个城堡似的。
下午我们进入利顺德是从台儿庄路上的正门,晚上就改从解放北路上的老门进入了,还保留着老式的旋转门。
回到房间,打算洗澡,发现浴缸里还有前人的毛发,自行冲刷干净,又发现下水特别慢,只好随便冲个澡,头只能在洗手盆里洗了。

利顺德大酒店

第5天
2013-10-07
海河夜游

10月7日
没什么安排,8点多集合去大同道的老永胜,点了各种包子、云吞、豆腐脑,稀饭都没了,豆腐脑料很丰富,比上次在小柴的好吃,亲戚们打包了几十个小包子带上火车当中饭,所以一共花了90元。
散步回去,海河上漂着绿色的藻,挺不舒服的,在利顺德附近转转,找到了泰安道上的开滦矿务局,哪个攻略里说它现在是政府机关的?明明就是幢废弃大楼。对面还有个安里甘教堂,正在装修,很古朴。
回酒店休息,亲戚们10:30打车去南站坐火车,花费50元。我因为只买到晚上17:40的火车票,所以到11:30才退房。无聊地在酒店里上下转一圈,看看哪些房间住过名人。
最后在维多利亚花园里坐下,因为天花板是玻璃的,所以沐浴着阳光,配上各式沙发靠椅,挺适合休憩的。一个人,就点了份厨师长精选甜品,68+15%共78.2元,2毛也要收的,是4块小蛋糕,其中巧克力布朗尼最好吃。
慢慢消磨时光,花园里有免费WIFI,查好怎样搭乘公共交通去南站。
13点不到离开。
到曲阜道上坐了643路到新兴路,1.5元。新兴路下来有个超大的医院,单一幢“住院部3”就比一般医院全部楼都高,马路两边的住院部还有天桥相连,叹为观止。
附件水果店买了3个蜜桔4.9,很甜很甜;鞍山道新兴路口有好利来,买个面包8元;14:00到“大圆碗”快餐店要了卤肉饭套餐30元,它家东西还挺好吃的,特别是罗宋汤,有西餐厅的水平。
磨磨唧唧14:45到707路终点站坐车,刚进站看到有辆车还挺空就跑过去上车了,投币2元后发现椅子全部坐满就我一个站着的,司机关门开车了,没穿“防弹衣”没人让座,沿途经过几个学院,学生都坐这车上学,半小时后才有空座。15:26抵达天津南站。
南站内有3家店铺,卖零食的,有一家咖啡店貌似有快餐可以买,价格30块上下。
17:40准时上火车,一上去就要了份30块的梅菜扣肉饭,怕晚了只剩贵的了,热烘烘的,虽然肉都是肥肉,菜都是咸菜辣椒,不过能吃到热的已经挺满意了。22:49到上海虹桥。冒着菲特台风带来的暴雨跟老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