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津华烟云——迷失于长河中的艺术星尘

第1天
2013-12-13

这次的天津之行,我认识了不少手工艺者,也看到了他们最得意的作品,无论是有名的还是无名的,他们都是那么热爱自己的作品,都一直葆有对艺术的追求,这是一种信仰,关于艺术的信仰。
而艺术也正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之一。

滨江道商业街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它自海河边的张自忠路起,向西南方向延伸到南京路上,全长2094米。分两段建成,其中张自忠路至大沽路一段,建于1886年;大沽路至南 京路一段建于1900年。1946年将两段合并,定名滨江道。
20年代末,随着劝业场一带商业的兴起,中外商贾纷纷云集于这条街,许多服装绸缎、金银首饰、钟表眼镜、照相洗染以及旅馆、饭店、影院、剧场、舞厅等商业、服务和娱乐店堂、场馆相继落成开业,这条街逐渐呈现繁华景象。这条街不仅有劝业场、中原公司、稻香村食品店、亨得利钟表店、光明影院、登瀛楼饭庄等老字号,还有新建的一些商场(滨江商厦、吉利大厦、米莱欧、国际商场等)和商店。1987年4月,山东路至南京路一段辟为小商品市场后,个体经营的摊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滨江道西段,游人终日川流不息,入夜彩灯闪耀,成为津门夜市新景。

滨江道上的一家手办小店,让我心仪的蓝胖子呀,还有野比君(话说朋友都觉得我很像野比~~~)

酷帅炫狂的索罗~~~~~

而夜晚的滨江道,总有着各种各样的广告充斥在视野。

从这里坐公交车能直接到达鼓楼或者南市食品街,至于说坐那一路,具体到哪一站么~~~请看下面的公交站牌!

对啦,嘻嘻,坐840路从滨江道坐到南市旅馆街或者慎益大街,就可以到达南市食品街了,而坐到鼓楼东,自然就是鼓楼啦~~~从鼓楼是可以步行到达津门故里的,很近,不超过15分钟的路程,而且中途会路过文庙。

处处都有着节日的气氛,硕大的圣诞树都已经占掉了广场的一大半~~

天津大悦城位于天津内环核心区域,据守和平与南开两大中心城区交汇处,其便捷的立体交通脉络使项目周边具有极大的辐射力。项目地处城市交通干线“黄金交叉点”——紧邻城市主干道南门外大街、南马路。周边不仅有49条公交线路汇集至此,同时还与2012年已开通的地铁2号线无缝对接。

在南市食品街附近的大悦城,放着一个很大的擎天柱啊,让我激动得马上穿越马路过去拍照

嗯哼,还有hello kitty的展览,后面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hello kitty造型哟

远处飞过的航班,在铁塔的背后。记得以前写过:每一个航班都承载着希望和失落,每一次起降都背负着欢乐与心伤。

那么也许就如同这个广告语所说的:等待,只为更甜蜜

这是大悦城展出的最大的hello kitty了~~~

大部分女孩子应该比较喜欢这个造型吧

自由女神像的造型,不过还是能看到大悦城的广告植入,嘻嘻。

貌似这个hello kitty的展览会持续到2月16日,所以只要在情人节之前,大家都能看到哦,喜欢的童鞋就赶紧去吧

这个造型是个教书先生呀,不够可爱

在这里合影的还是以小孩子居多,我一个成年人就不太好意思去拍照合影了。

记得自己小时候还是很喜欢这些手办一样的模型,不过现在已经很少关注了,长大了,总会忘记一些童趣呀。

哈哈哈,和女友的合影,假装在“美国”?

鼓楼是旧时天津"三宗宝"之一,位于天津老城中心,紧邻广东会馆,周围与国内外著名的古文化街、天后宫、吕祖堂等景点相辉映,形成了浓郁的地方文化氛围。已完成主体修复工程的鼓楼时常举办各种展览,如本市危改展览、天津住宅发展史展览等。展览展出金、元、明、清、近代、解放前几个历史时期天津市住宅的发展变迁史,除此还有天津风貌和名人名居展览,集中展示了70多处典型建筑和名人名居等。

在鼓楼的四面,分别是镇东、拱北、定南、安西

看这个白色的螭首,应该是后期新修的吧

上鼓楼的话,可以在广东会馆前凭身份证领取纸质的参观券免费上鼓楼,能很清楚的看到四周的风景

鼓楼上的青铜大钟,据说5元钱可以撞3下,想了想,也不是什么重要时刻,便作罢了。

很喜欢这样的汉白玉柱,和故宫一样的感觉。

这是还原的50年代天津人民的房内摆设。

总还是喜欢这样的古旧感觉,那种历史和时光带来的沧桑。

鼓楼商业街

鼓楼商业街位于天津老城厢的中心,是一条以鼓楼为中心,集旅游、文化、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商贸旅游步行街。如今的鼓楼商业街为T字型,东起城厢东路,西至城厢中路;北起城厢中路,南至城厢中路,呈大鹏展翅之雄姿。
以天津传统民俗文化、商业及餐饮为主的鼓楼商业街,其景观风格为传统味、文化味、天津味、民俗味、现代味相互融合,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亲和力。整条街的人文景观表现在牌匾、楹联、店招、店幌、灯饰、霓虹灯、灯箱等的设计上。牌匾以横匾为主,其间点缀竖匾、异形匾、如扇面匾等。黑底金字红章和本色木绿字红章表现出古朴典雅、庄重大方的特点。楹联也多采用上述形式。字体有真、行、草、隶、汉简、魏碑等多种,有的还请名家题写,很少用印刷体字和黑体字。店招和店幌,分文字、形象、实物、象征四类。

鼓楼商业街其实不长,大约500米的样子,沿着商业街一直走下去,就能到津门故里,也就是人们说的古文化街

从鼓楼上俯瞰鼓楼商业街

鼓楼下面的广场大多是售卖文化用品的,比起很多小城市的广场要有文化气息的多。

这是在一家马记餐厅吃饭,个人觉得非常划算,而且就在商业街靠近鼓楼的一边。价格不贵,但菜量很大。

鼓楼商业街

小梨园,不过外部正在装修,不方便进去拍照,但是里面的演出依然持续着。

这是新开的耳朵眼会馆,很多人来这里买耳朵眼炸糕,算是一家老字号么

第2天
2013-12-14

津门十景之一,景名“故里寻踪”。古文化街位于南开区东北隅东门外,海河西岸,北起老铁桥大街(宫北大街),南至水阁大街(宫南大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书“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长687米,宽5米,系商业步行街。这里在古代是祭祀海神和船工聚会娱乐之场所。
以天后宫为中心的古文化街,南口的牌楼上高悬“津门故里”大匾,标志着这一带是800年前的一处居民聚落点。金代在这里建立了天津城市最早的政治建制--直沽寨,今日市区就是以这一带为原始中心区域而逐渐拓展的。当人漫步这条古老街道时,总要情不自禁地寻觅历史的踪迹,体会一下古味、中国味、天津味和文化味,而且非寻不能出情趣。“故里寻踪”一名由此而来。

一家云南银器店的师傅正在制作精美的银簪子。

吹糖人,的确是很考验技术啊,不知道再过几十年,还能看到这样的手工艺么?

甑儿糕,也叫熟梨糕,正好有个姑娘买了,我便请求她让我拍了一张照片。

女友比较喜欢这个刺绣,算是比较精美和逼真的了。

这是金刚结吧?也算是藏传佛教的法器了

哈哈,为大家奉上古文化街的地图,很详细的说明哦,也避免迷路了

杨柳青画庄

杨柳青年画是中国名气很大的民间木牌年画,始创于明代崇祯年间,清代雍正年间逐渐兴盛。杨柳青年画的产地,并不只是限于天津城西的杨柳青镇,当时附近方圆数十里的村子,几乎“家家都会点染,户户全善丹青”。杨柳青年画是在宋元绘画和明代木刻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彩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并通过寓意、写实等多种表现手法,表现了人民的美好感情和愿望。其中,尤以反映各个时期现实生活、民俗风尚和历史故事见长。解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先后成立了杨柳青年画合作社和杨柳青画店。1960年,周恩来总理视察了杨柳青画店,对于杨柳青年画的创新精神,给予很大的鼓励。如今,这株瑰丽的民间艺术之花,正在艺术园地里盛开。

杨柳青画庄里似乎是禁止拍照的,所以这几张照片都是在完全凭经验的情况下拍摄的,大家多多体谅呀

这是瓶中画,很精致,据说一个也得花上一周时间吧。

杨柳青画庄

这里还有很多关于工笔画的书,女朋友就在这里选购了几本带回去了。

天津文庙具有三大特色:庙学合一,府县并列,牌楼荟萃。 《天津卫志》载:“文庙,在东门内。明正统元年,天津左卫指挥使朱胜,照陵西按察司佥事林时,建言事例,奏淮开设。本官遂将住居一所,施为学官,首建堂斋公廨,十二年大成殿成。”说明天津文庙建于1436年,创立之始就与学宫(卫学)合为一地。卫学是儒学的一种,又称文学,是津门首座官办学校。明景泰、天顺、弘治年先后修建棂星门、两庑和专事教学的明伦堂。明万历四十年(1612)在天津卫城西南角楼创办“武学”,以学习弓箭、美术等武艺为主,武生如能做文章,经考试合格也可进“文学”。清雍正三年改天津卫为天津州,雍正九年升州为府,另置天津县。因此,卫学改为州学,后又升为府学,文庙也随之升为府庙。由于府、县官员不能同地祀孔子,故于雍正十二年(1734)在府庙西侧另建县庙,又在县庙西修建县学,形成天津文庙府县并列的格局。[3]

天津的文庙就在津门故里附近,还不到500米的距离。

正好这一天有一个中学的学生在这里举行文化活动,有象棋和围棋的宣讲和比赛参与

1929年至1930年,当时他们住在北京无量大胡同(后改为红星胡同),在这一年间父亲在家里款待了很多宾朋。就这样,梅府私家菜的名气越来越大,在当时来华的外国宾客中有着“游长城、听梅戏、访梅府”的说法。此外,当年梅兰芳在演出结束后,都要在家里开三桌席面,一桌家人、一桌朋友、一桌乐师、徒弟。曾多次来津演出的梅兰芳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津期间就居住在利顺德大饭店。
而在天津“梅府家宴”开张的日子,中国著名戏曲大师梅葆玖先生也到现场主持了开业仪式。

讲究养生的梅先生还要根据四季和节气对饮食进行调整。比如,在秋冬季,一道花雕酒羊肉是梅先生的最爱。因为梅先生不爱喝酒,但喜欢闻花雕酒的香气,家厨在做羊肉时先用老抽、花雕酒、八角、桂皮、小茴香等调料再加入胡萝卜、白萝卜和羊肉一起煮3个小时,上桌前拿掉萝卜,并烹上大量花雕酒,这样端上桌的羊肉弥漫着浓郁的酒香,非常符合梅先生按照季节和节气养生的习惯。

梅兰芳生前的私家菜,主要以“养颜护嗓,清淡养生”为主,家中从来没有辛辣刺激的食物。梅葆玖说:“父亲这些饮食当中的养生学问我们从小就耳濡目染,因此也都继承了下来。”

祖籍江苏泰州的梅兰芳吃饭有三个准则,一是所用食材不能导致身体发胖,二是吃的东西要对嗓子有好处,只能护嗓而不能毁嗓,三是还得养颜养生。所以他的私家菜结合了南派淮扬菜和北派谭家菜的主要手法,独创了一些菜式,成就了特色鲜明的“梅家菜”。梅先生十分重视保护自己的嗓子和身段,所以饮食讲究的是养颜、清音、康健、止胖。

“泥人张”彩塑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就已有一定的声誉。“泥人张”--张长林,字明山,生于1826年,卒于1906年。他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水平,又饰以色彩、道具,形成独特风格。其伤口大者尺余,小者盈寸,造型优美、神情生动,酷似真人,成为民间艺术奇葩。张明山把技艺传给了儿子,儿子又传给孙子、曾孙等,张氏祖孙几代一直继承着这门手艺。1959年,天津成立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由“泥人张”第4代张铭主持,培养了一批彩塑艺术人才,使这一艺术不断发展和创新。郭沫若同志曾赋诗盛赞:“用泥造人始女娲,明山泥人锦上花,昨日作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满天下”。

泥人张美术馆里可真是不能拍照了,而且人特别多看,连相机都拿不起来。于是只好在外面拍一拍作品了。

起平刻瓷艺术

这是古文化街上不起眼的一家刻瓷艺术馆,但是艺术馆作品的主人却是全国刻瓷工艺研究会的研究院,同时也是天津市美术行业协会会员。艺术馆不大,但是里面的展品很精美,都是在瓷器上通过敲击微刻而成的,平时在这儿的都是陈起平先生的妻子,非常和蔼好客,来到古文化街的朋友们,不妨来看一看。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刻有小狗的瓷器,可能是因为我本身就爱狗的原因吧。

这幅作品是以陈起平先生的女儿为原型的,从小时候到小学,再到大学的样子,在一个白色瓷盘上微刻而成。

起平刻瓷艺术

这两只鲤鱼也是栩栩如生,颇有立体3D的感觉。

这是陈起平先生的妻子为我们演示一幅未完成的作品是如何在细节上完善的。

结束了这次天津之行,其实还有很多的传统手工艺还隐没在我们身边,隐没在民间,未曾被发觉。
希望自己以后的旅行,能够更多的接触到这些精美的工艺和传统的技艺
并且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