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1.07

走进浙江百县千村,赏秋日诗画浙江,品杭州诱人美食

玩法:美食,摄影

如诗如画的浙江杭州

在我脑海中最“仙”的城市非杭州莫属,一直很喜欢杭州,去了无数次总觉得还不够,千年来的历史沉淀让这座城市越发有迷人的魅力,悠久的历史积淀了丰厚而独特的文化底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我脑海中关于浪漫的代名词,它有道不尽美的晴雨西湖,有仙灵所隐的千年古寺,有宛若仙境的九溪烟树,有连绵不绝的碧绿茶田....杭州有无数个理由让人热爱它,杭州便是那个让你不经意间就想起的地方,这次来杭州不去西湖不去灵隐寺,和我一起走进余杭和临安发掘一下不一样的美景和美食。

良渚遗址公园

杭州余杭区有一处遗址公园,这里被专家学者称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这是我国考古历史上的重大发现,良渚文化被誉为我国长江下游流域一支重要的古文化,如今这里作为遗址公园开放,良渚古城遗址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还有着多彩的自然风光。

秋日的良渚褪去了夏日的炙热迎来了最美的季节,池中寺粮仓的稻谷正是成熟的季节,一旁的稻谷堆得老高,稻浪随着微风翻滚,空气中稻香弥漫,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稻田美景,走进稻田中看着稻谷粒粒饱满,稻穗一束束被压弯了腰,在一片片金黄的稻田里,轻闻泥土气息,感受生活恬淡美好。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鹿苑内饲养着成群的梅花鹿,这可是良渚古城遗址内最受欢迎的景点,活泼可爱的梅花鹿惹来游人投喂,一点都不怕人,很多游人纷纷前往喂食,如今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也可以一睹梅花鹿,享受投喂的乐趣。

入秋后的遗址公园,从芦苇花开、水稻叶黄到鹿鸣呦呦,良渚古城遗址斑斓绚丽的风景正迎面扑来,鹿苑中近距离接触梅花鹿,秋天的阳光总有一些慵懒的味道,就连梅花鹿们都三三两两的躺再草坪上,只有当游客靠近时,它们总会开心的上前讨要食物。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最核心的要属莫角山宫殿遗址了,宫殿区位于遗址公园的正中央,抬高的地势瞬间能够让人感到宫殿曾经的气势辉煌,虽然现在早已看不到宫殿的实物和复原,但听

良渚古城内的每一处景致都置放得恰到好处,虽是遗址公园都是复建的屋子,但是每一个地方都是值得慢慢品味的,一边是金黄色的稻田,一边充满原始风情的茅草屋,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着无限畅想,秋日的良渚没有了夏日的热浪,如果想细细地欣赏公园的每一处风景,徒步也是很好的选择。

良渚古城遗址是良渚文化的都城,也是良渚遗址的中心。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是在良渚古城遗址原址上打造的公园,向观众展示了良渚古城向心式三重结构——宫殿区、内城与外城。古城遗址的内城由四面城墙围合。蜿蜒在原野上的那垄垄土岗,组成了内城四面封闭围合的城墙。

良玉邻家(良渚店)

百县千碗,寻味余杭,口味清淡是杭帮菜给我留下最初的印象,不过今天来到余杭品尝的美食,口味咸鲜中略带一丝甜味是这里的特色,但不像苏州菜那么甜,也不像上海菜那么浓重,口味更容易被人外地游客所接受,除了甜甜的味道,菜品的整体更加偏清淡是杭帮菜的一个重要特征,当然这是相对于川湘菜而言的清淡。

西湖藕韵,是江南地区汉族传统名点之一,糯米灌在莲藕中,配以桂花酱、大红枣一起精心制作,是江南地区传统菜式中一道独具特色的中式甜品,以其香甜、清脆、桂花香气浓郁而享有口碑。杭州桂花糯米藕软绵甜香,西湖的莲藕则是藕中的极品。

白切鸡与酱鸭,鸡肉肉质软嫩,鸡皮虽然看起来厚厚的一层,其实吃起来一点都不腻,鸡肉的香味清淡又鲜美,卤鸭色泽鲜亮,微微甜的味道也刚刚好。

八小时稻草肉,看似一大块肥腻的五花肉,吃起来没有油腻的感觉,小火慢炖的肉吸收了稻草的清香,咬在嘴里入口即化,其灵魂吃法是把馒头掰开,夹一大块放入馒头中,肉的香甜加上馒头的清香味,这二者结合在一起堪称绝配。

销魂肥肠,在很多地方大肠的做法无非是做成干锅肥肠、爆炒肥肠,里面要放很多的重口味调料和辣椒来盖住大肠本身的一些味道,但这道菜咸香中带有一点点甜味,锅底还加有千张,千张吸收了肥肠的肥油,吃起来让人回味无穷。

红烧鳝鱼段,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鳝鱼吃上去很有有弹性,酱油上色白糖收汁,口味咸中带有一丝微甜,肉质超级细嫩,口感非常不错。

如果说美景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名片,那么美食就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灵魂。杭州的名气完全被其优美的风景占了头条,其实杭州不仅有秀丽的景色,也有着悠久的饮食文化,从老字号到地道杭帮菜,再到带着小资情调的餐厅,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总是令人充满惊喜和心动。

月亮桥村

在通往杭州临安天目山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村庄,它就是月亮桥村,这里的村庄充满了秀美的景色和淳朴的村落气息,一栋栋别墅式的精致小楼,就是这里村民们居住的地方,这种精致也许只有在江浙沪这样的发达地区才能看到,在这个安静的村庄离,月亮桥的村民们过着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月亮桥村也渐渐成为了连接天目山的温馨驿站。

月亮桥村不仅是一个外在光鲜亮丽的村子,其内在的丰富产业才是支撑制作村子的内核,月亮桥村的木艺坊有一位80后网红老板,他酷爱传统木工制作,将原始的木料经过自己的精心打磨最终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家居艺术品。

天目盏作为一项流传多年的文化遗产,在当地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不过现如今月亮桥村的天目山美术馆内,陈列了各色天目盏,这里的天目盏都是一位热爱天目盏文化的艺术家烧制的,展览馆内除了参观天目盏的发展复兴历史,还可以体验了天目盏制作过程。

一想到乡村集市大多数人的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充满人文气息的街景,不过月亮桥村的月乡市集充满了高雅的气息,也许我们来的时候不是赶集的时间,只有一位老者正在编制竹篓,现在的集市也用上了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让这里的出品的产品拥有了更多的曝光

月亮工坊民宿

如此充满魅力的月亮桥村怎么能少得了精品民宿,古树石桥旁一栋栋别墅式的精致小楼,月亮工坊系列已经成为了月亮桥村引以为傲的品牌。如今的月亮桥村已经有月亮山院、月亮茶院、月亮玖号等18家民宿相继建成开业,你能想象这些曾经用黄泥一层一层筑起来的农村泥房子,现在经过精心的改造变成了变成了深受人们喜爱的民宿群。

月亮工坊的民宿并不是一味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这里保留着原始的乡土气息才是最迷人的风情,充满岁月沧桑感的老墙和被烟火熏染的老木梁等都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月亮工坊民宿每一处都在营造自然古朴的气质,当然除了这些老物件,居住条件都是现代化的科技,全景式玻璃落地窗、现代个性家居的点缀,让独特的乡村美学在这里呈现。

这里最吸引人的便是宽敞的室内外公共活动空间,敞亮通透的大厅没有过多设计元素的堆砌,房间内外到处点缀的山水植物小景,充满故事的乡土器具,一桌一席,都让这里充满温馨的氛围。

室内大多数都设有大窗,山院的佩奇屋房型,独栋loft房型,一楼是宽敞的区域,可以在这里休息喝茶,也可以开火做饭,宽敞的空间适合一大家子人来休闲度假,室外的公共区域配书也是充满了情调,可以坐在大厅的窗边,发发呆看看书,住在这里,犹如住进神仙居所,你能看见的只有环境优雅的绿水与青山。

二楼的房间非常的宽敞,房间的空间都非常大,拉开窗帘就是窗外的绿水青山,四周都是大落地窗玻璃,方佛与周围的树林融为一体,无论是躺在院子里的沙发上还是卧在温暖的大床里,看看树影如画,品一品茶香如醇,惬意美好的假期就是应该这个样子。

这个秋天阳光很好,坐在一楼的榻榻米上,任由外光的阳光洒在屋内,房间内充满了懒洋洋的感觉,坐在这里看秋色也好读文字也罢,听鸟鸣也好,唱民谣也罢,品红茶也好,抿一口小酒也罢,都是应该拥有的最美好的时光。

月亮工坊美食

天目暖锅带来的人间烟火气,足以慰藉深秋夜晚的寒冷,天目暖锅早已成为临安美食品牌的名片,天目暖锅除了舌尖上的绝美享受外,还能拥有意想不到的美学生活感,一个“暖”字,以温文尔雅的文火,诉说着前人的温存,品味着锅中的美食,向往着未来的美满,天目暖锅吃起来暖胃更暖心。在这里一年四季,无论什么时节都能吃到不同的美味。

暖锅中的食材大多数就地取材,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又有一方美味,天目山脚下的悠悠山川,蕴藏着大自然的丰富馈赠,最爱这一锅竹笋,经过暖锅的小火慢炖,又吸收了浓郁的肉汁,再加上笋的清香,这一个暖锅是我这顿晚餐的最爱。

在我看来天目暖锅是可以暖一切的,一锅香喷喷的鸡汤,或是一锅五花肉炖土豆,一锅奶白色的鱼汤,还有充满乡野味道的野菜,每一道菜都是临安的特色,每一道菜都是那么让人喜爱,一口暖锅让这个深秋的临安更加充满温度。

月亮桥村的美味远不止天目暖锅,菜园里刚采摘上来的野菜、农村滋养的土鸡、新鲜的河虾,一桌好滋味等着你来品尝,贴膘过冬。

月亮工坊露营

天目山秋色

秋季一定是五彩斑斓的,出门踏秋去走进杭州临安的天目山,这里可以感受到杭州秋意最浓郁的色彩,漫山遍野都被翠绿的柳杉和金黄色的银杏所包围,极富感染力的红枫也星星点点的散布在这黄绿之间,杭州的深秋,绿意盎然的深山渐渐远去,漫山都是银杏和红枫,金灿灿红彤彤十分绚丽,和我一起走进天目山享受这份独属于秋天的浪漫吧。

在天目山中一路沿着小路向下走去,山中是一片静谧的感觉,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越往深处走越能感受到漫山的层林尽染。

天目山中除了漫山的秋色,最让人感到惊奇的就是大树王,据史料记载这些屹立在天目山中高耸入云的柳杉和银杏已有千年的历史,虽然已经枯死但仍然屹立不倒,甚至在树干上还萌发了新芽,这些奇特的大树为层林尽染的天目山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举头仰望,树梢盎然伸展着,挂满了金色的银杏叶,秋风的微风轻轻拂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如立于枝头的金蝴蝶,翩翩舞动,和澄净的秋日天空相映成趣,天目山的银杏默默书写着秋天的迷人童话,站在银杏树下,看着金黄的树叶缓缓滑落,像一群群黄蝶在追逐嬉戏,美景令人陶醉。

秋天的天目山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景色最吸引眼球,天目山上的开山老殿前后,无一不与银杏融为一体,满眼都是绝美秋景。古银杏被阵阵寒意染得满目金黄,树下落满黄叶,宛若黄金毯,美得无法呼吸。

天目山暖锅,一口天酒家

从天目山归来,这是一家坐落在天目山景区大门口酒家,味道和其他景区门口那种只做游客餐的饭店不同,这家店无论从口味还是价格方面都是非常不错的,一口天酒家的招牌特色就是天目暖锅,可能在没了解天目暖锅之前,觉得这就是有点土气的‘临安土菜’,似乎什么菜品都能仍在暖锅里一锅烩,但天目暖锅只有真正的品尝过才知道它们的美味。

竹笋咸肉暖锅是临安地区传统佳肴,当小火一开鲜香味立马扑鼻而来,竹笋的质地清脆,咸口的五花肉肉质鲜嫩,经过小火慢炖更加的好吃。

刚开始的兔肉不是很入味,吃起来比较鲜嫩,而煮得越久,这兔肉就会更入味更紧实,口感也更有嚼,所以一锅兔肉就有两种口感。

夹一块热腾腾的杂鱼,轻咬一口,鱼肉鲜嫩,入口即化;舀一碗鱼汤,嘬上两口,浓郁和鲜美充斥舌尖味蕾。

家鸡暖锅加入了黄芪等一些中药材,让鸡肉看起来比正常的炖鸡颜色要偏黄一些,鸡肉的外皮酥脆肉质紧致汤汁浓厚,饱满软绵的鸡肉与汤底融为一体,让原本清爽透亮的汤底瞬间变得浓稠,真的是太美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