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113****667

发表于 2013-10-20 10:08

2013年国庆(10.4-10.7)大别山、天柱山旅游攻略

国庆节有2个婚礼,分别是2号和3号,恰好错过了交通和景点的高峰。

原计划7天假期,自驾去大别山和天柱山。大别山的景点是龙井峡、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和最向往的天堂寨,天柱山只有一个了。因参加婚礼,时间缩水,改为主要是去大别山,取消天柱山,但是由于导航出了问题,只是去了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龙井峡,再去天堂寨要5个小时的山路,就取消了天堂寨,直奔安庆潜山的天柱山了。

总体感觉,千万不要去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龙井峡可看可不看,天柱山必须去。另外还有几个景点:铜锣寨、彩虹瀑布和三河古镇。

白马尖(大别山主峰)     时间4小时

风景★       游玩★★     劳累★★★★

铜锣寨   时间2小时

风景★★     游玩★       劳累★★★

龙井峡   时间1.5小时(四个瀑布都看需要6小时,主要是爬山)

风景★★★   游玩★★★   劳累★★★

彩虹瀑布   时间1.5小时

风景★★★     游玩★★★   劳累★

天柱山   时间9小时(如果不去东关,5小时可以)

风景★★★★★   游玩★★★★★   劳累★★★★★

三河古镇   时间2小时

风景★★     游玩★★★   劳累★

3号下午开车去安徽,一路通畅。在宿州下路,住一夜。第二天再赶路。

4号上午,宿州到龙井峡400公里,应该是在济广高速的黄尾口下,但是手机导航导到了霍山县的出口,从霍山县城一路全是山路,而且到道士冲王家湾,是两岔道。顺路应该是黄尾下高速,看彩虹瀑布,去龙井峡,再去白马尖,奔天堂寨。因此只好先去白马尖,路上看到一景点,是三A的,叫铜锣寨。

看着介绍不错,门票50元。大门口也修得很气派,进去之后,一条小溪,感觉还不错,但是走了几百米,就后悔了,因为植被单一,道路几乎是一直爬山,石级也不平坦,景色一般,连着问下山的游客,连连摇头,都回答没什么景致。于是,我们勉强爬到神象戏水,就决定撤退。其实再爬一个小时的山,就是看看一处石头相接形成门状,叫南天门。建议远来的驴友就放弃吧。

最后一张选自网络。

匆匆赶往白马尖,到了白马尖大别山主峰景区门口,已经4点多了,不再售票了。景区门口就是四星级宾馆大别山山庄度假村,问了只有一个标间,价格是1700多,尼玛,我不是土豪。就再下山,近的农家客栈都没网络,无法搜索后几日行程,价格也不贵,150-180;跑了15公里,回到太阳乡,在一家客栈住下,要价180元,还价160元。客栈是和饭店一体的,说是景点的菜是,小河鱼和干菜烧肉,点了4个菜,老板忘了干菜烧肉,小河鱼是炸了之后再红烧的,花了78元。

5日早上又跑了15公里上山,才8点多,景区停车场就满了,其实景区停车场就是大别山山庄度假村的停车场,保安指挥车辆顺山路停下,我们说要去接人就直接开进了停车场。大别山山庄度假村建在山坡上,自然时尚融为一体,古朴现代合二为一,景观不错。

白马尖门票110元,走进检票口,一座小桥很精致,后面是一个水坝,山路沿着水坝边的山壁,很有感觉。但是这种感觉之后就变为纠结沮丧。因为山路除了爬石级,景色真不敢恭维,甚至都不如昨天的铜锣寨,而且很累,大别山,就是一座大野山,坑爹山。相机就没用处,因为真的没什么可以照的。本想往上会有景致,但是屡屡失望,在爬了1个半小时到达银竹峰时,听说才一半,而且前面还是这些毫无兴致的山路,于是万分沮丧,开始怀疑人生,下山吧。真奇怪,这山还收钱?应该倒给钱!

平静的说,如果想去大别山主峰,我建议就是在大别山山庄度假村转转就可以了,因为这里也是在千米的海拔,人工的修饰比大野山好看多了,还不收费。

别了,大别山,我不会再上当了。

出来之后,就去龙井峡龙井峡白马尖直线距离4公里,但是路途要70公里,曲折的山路跑了2个半小时。龙井峡周边高山林立,景致比白马尖好多了,可惜的是进入景区依然野味十足,道路也是很多石块拼凑的,植被变化不大。龙井峡瀑布群是由四个分散的瀑布组成,各个瀑布相距很远,且是在长距离的爬山。归来的游客说,爬了6个小时山,只看了3个瀑布,已经筋疲力尽。面对穷山恶水和游客的苦不堪言,我们只好看一个最近的,叫龙井瀑。走了半个多小时的路,上上下下,也不轻松,才到了瀑布。瀑布不大,水量还可以,但是对于看过了很多瀑布的人来说,就觉得如此而已。

总体,大别山旅游开发还刚起步,设施和景观还有很多缺憾。不知道这次没去的天堂寨是不是能好些。

龙井峡出来,被一路游客的抱怨指导,奔往天柱山。走广济高速,要到黄尾口上高速,在黄尾口处看到一块大牌子,说是个彩虹瀑布,就顺着走进去,没想到,真的有一个景点。景点门口很大,设施很全。门票80元,电瓶车15元,其实就是800米的来回,但是第一次去不知道15元这么贵,而且还是平路。老远就听到了瀑布水泻的轰鸣声。说这里是彩虹瀑布,据说上午经常在瀑布上出现彩虹,但是我们是下午去的,彩虹没看到。离瀑布跟前还有千米,就看见瀑布了,巨大的水流从山崖80米处泻下,但是不是从山顶,而是从离山顶还有十几米的地方泻下。水量相当大,是我看到的除贵州黄果树瀑布以来最大的,当然这里的气势无法和黄果树相提并论,竟不知道这里还藏着这么漂亮的瀑布。说气势磅礴,也不为过。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个瀑布是从山崖间冲出来,经询问,知道,原来在山崖里有个溶洞,是没有这个瀑布的,后来是炸出这个瀑布来,时间不久,也就是2004年。严格意义讲,这是个人工瀑布,假瀑布,但是确实给人震撼。从距离瀑布不足百米的吊桥走到瀑布的对面,也就60米处,因为瀑布激起的水雾水珠使岸边搭起了玻璃走廊才不至于湿身。水库的侧面是一个小峡谷,叫猴河峡谷,而瀑布下泄的崖石就叫猴子崖。我们没有时间继续探索峡谷,就离开了。

这次大别山景点,除了白马尖龙井峡是原来计划的,铜锣寨和彩虹瀑布是误打误撞、买白菜带的萝卜,但是铜锣寨就是空心瘪萝卜,而彩虹瀑布却是意外惊喜。

如果还有朋友要去这些景点,建议走济广高速在黄尾收费口下车,先去彩虹瀑布,最后去天堂寨。路线是黄尾收费口(彩虹瀑布)---→龙井峡(60km)---→白马尖(70km)---天堂寨(140km)。天堂寨周边也有很多景区,可惜这次没去。这条线路必须自驾,而且全是山路,技术好的也就40公里/小时。另外,这段旅行没有车自驾肯定是不行的。

从瀑布出来就是济广高速黄尾收费站,到天柱山有70公里,但是这段路限速90公里,而且隧道众多,限速60公里。驾车要有思想准备。

天柱山是在潜山县,高速路有出口,出口就是天柱山镇,有新建的宾馆饭店,我们问了标间要200多。于是,往东走10几公里就是潜山县,在一家商务酒店住下,因为还是黄金周,标间最终是158元,房间很大,有电梯。晚上本想吃大餐,去了闹市区,路过一个规模不小的饭店,叫川鎏大酒店,一派中式装修风格,人不少,但是进去后,服务员不搭理,要菜单,服务员说只有10人的台子,人少还不伺候啊。只好在旁边的小土菜馆吃饭,要了臭鳜鱼,还要了4个菜,结账时168元,而在高速路口问过一酒家,臭鳜鱼这一个菜就是198元。但是臭鳜鱼是用臭豆腐乳煨出来的,不是天然臭出来的,但是味道还好。顺便问了好几个食客和老板,咨询明天怎么爬天柱山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峰无不奇,石无不怪,洞无不杳,泉无不秀,既有泰山的雄伟,也有黄山的清秀;既有华山的险峻,也有庐山的幽深。这是我见过的集南北山脉特点之大成的最美丽的山峰。天柱山的奇峰、怪石、古松、云海和丹湖碧水等景观都十分令人震撼,其雄、奇、灵、秀、幽、野、险、旷所惊叹,是游客寻奇探幽的好去处。值得驴友们一览大好河山。

这张游览图是老图,有2处要特别说明,一是上方自炼丹湖沿莲花峰、青龙轩,至万景

台现在不是虚线,是新开的游览路线;二是青龙涧索道已经停运,在南关寨南面到大龙窝是新索道,也叫大龙窝索道。

从山门售票处、游客中心,沿南粤大酒店、佛光寺、到大龙窝是景区内交通大巴全程有

十余公里。进山门票是120,交通30,总150元,网上订购省10块。

一般游客是做大巴到佛光寺(南大门)走霹雳石---→猪头石---→天柱山庄---→仙桃石

---→炼丹湖---→莲花峰---→青龙轩---→万景台---→仙人洞---→拜岳台---→一线天,一线天

就是天柱山主峰了,前面没有路了,主峰是上不去的。然后返回拜岳台,有两条路下山,一

神秘谷---→通天谷---→南关寨;一是百步云梯---→总关寨---→南关寨(前一条路比较好走,

主要是在各种石洞中上下穿行,后一条线路石级陡峭);再做索道下到大龙窝,乘大巴回到

山门。这个旅游线路比较经典,主要特色都能体现。一天时间足够,道路比较平坦,当然艰

险之处不少,但是道路很好。这个就叫中循环吧。

我们是从南岳大酒店边东门进山的,这段现在暂不开放,因为路狭窄,野趣横生,最

险最难走的也是在这里,很多地方都只能让一人侧身而行。路线是东门---→鹦鹉石---→游目

情怀亭---→奇谷天梯---→鹊桥---→天狮峰---→大天门---→千丈崖---→叠翠亭---→鼓槌石---

→回音台---→画眉岭---→炼丹湖,进入以上中循环,我们就叫大循环。这段路有近20公

里的山路,说来很多人以为我们当天回不来,我们也做好了实在不行就住山上的准备,但是

我们还是咬牙当天完成了。回想起来,如果不走这段,那是相当遗憾,完全体会不到天柱山

可以和华山相比的感觉,而且中循环主要是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上游览,东关却是上山后再下

山,再上山,我们在回音台附近还看到几只野猪在我们前面20米处穿越山路,小野猪像花

狸猫一样,既刺激又兴奋。建议在中午到山上天柱山庄附近住一天,下午游中循环,第二天

上午游览东关,中午可以下山。

一路艰辛自不必说,但是确有不枉此行的快乐。旅游多数是遗憾,但是天柱山没有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山上东西太贵了,一瓶水10块,一盒泡面15元,主要是垄断经营,不许别人做,只能山上管理公司卖,还美其名曰,扛到山上不容易,再不容易,也不至于5倍的疯涨。总之,小遗憾,大快乐。

下山后,就开车前往合肥的三河古镇。网上说,这个地方不错。三河镇以水乡古镇为特色,荟萃了丰富的人文观景,形成了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景观,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古居、古茶楼和古战场。历史上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商家云集之地。它清澈透明,晶莹如镜,俯瞰水面,水中游鱼,岸边垂柳,水地云头,皆历历在目。自小南河码头乘游船,顺流泛舟,你可以一边品着香茗,一边悠闲地欣赏错身而过的两岸风景,尽情享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光,洗去都市的尘埃。三河镇上连片的古民居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是皖中地区少见的晚清建筑群。白色的码头墙,小青瓦敷盖的双坡屋顶。梁檩椽柱雕花彩绘,再加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悬挂于门楣上的八角玲珑的挂灯,深幽的一人巷长满的青苔,无不透溢浓郁的古风神韵。身临其境,不禁让人发思古之幽情。古街从古码头起,沿小南河,向南绵亘2公里。 路面全用青色的大块条石铺砌而成,首尾相连,线条方正明晰,经历千百年风吹雨打,人行车压,石面十分光滑,街宽至三米,两侧店房鳞次栉比,多为清明时期建筑。

三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物阜民丰,境内名胜古迹众多,历史名人辈出。太平军将领陈玉成、李秀成在三河一战击败清军取得了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河大捷。至今仍留有当时的大本营、古城墙、古炮台等遗迹。李鸿章家粮仓、杨振宁客居地等保存完好;还有宋太祖寄宿地“二龙街”庐剧“小辞店”等传说。

于是,一路向北,沿合安高速、京台高速,从舒城收费站下,5公里就到了。到达时,已经8点了。在一家商务酒店住下,平时128元,假日168元,讲价148元,然后去一个土菜馆吃饭。价格不贵,一个菜叫虾鲊的很好吃,用河虾和糯米磨出来,味道很香。

第二天,美美睡到自然醒,就去古镇了。进古镇不花钱,进几处小景点要钱,套票8景120元,4景70元;单个景点差不多每个15元,类似上海的朱家角古镇。进了几个景点,都很小,名不符实。去过多处江南古镇和川北的古镇,这里就索然无味了。建议老驴友就没必要来了。

很赞成以下网友观点:

小镇不小,人还挺多。但是商业味道太浓了,越象景点,就越失了古镇的味道了。

旅行社推荐的古镇游,是不是值得去,见仁见智罢了。个人认为,不去不会后悔。理由:三河古镇和江南古镇的区别,有点像狗不理包子和靖江汤包。如果从北向南游览,可以一观。由南向北,乏味感顿生。 如果再听合肥人说“吃在三河”,就更乏味了。 景点不佳,餐饮不佳。老实说,很是让人失望。这是这次整个游程中,最没意思的景点了。出了古镇,就直奔火车站了。

看过江南古镇的人,千万别去。2、看过安徽民居的人,更加别去。3、有空又有闲,有车汽油不要钱,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