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4.11

天柱山
大天门

发表于 2018-04-11 15:28

东关景区暂未开放,但想过去,可以绕行。走过了才知道,该线路还是安徽经典十大徒步线路之一,瞬间自豪感倍增。

我们是2018年清明节登的,一路上遇到3个铁门,2个关闭:千丈崖、过了游目聘怀远亭后土路与楼梯连接处,这两处都可以绕行,不难走。1个开放:麟角峰隧道入口,还有一处已拆除(奇古天梯终点处)。

我们这次是从景区南大门出发,游览了三祖禅寺、混元霹雳、天蛙峰。因为前一天游玩西关时,是从天柱峰索道直接上去的,所以这次打算把南大门这边游览一下。事实证明,这段路走的特别不值。路上没有太好看的景点,而且道路漫长,楼梯众多,基本都是向上。因昨天西关走了一大圈,所以腿有点累走的不快,耗时1个多小时才到炼丹湖。浪费了很多时间。建议还是直接从天柱山索道上来。

三祖禅寺:

过了天柱山庄,先去丹砂亭,这是很高的一个亭子,上有避雷针,爬上去不是很累,可眺望青龙池和天柱山庄,接着下来继续走便是飞虎峰和迎真峰,这一段要走迎真道,长度大概2公里,全是是楼梯,稍有些累。上迎真峰有一段楼梯完全是挂在岩壁上,且比较陡峭,手脚并用而上,便是迎真峰了。

在迎真道上的小景点休息:

将要攀爬的迎真峰石壁楼梯:

登上峰顶:

从迎真峰下去,一路都能看到炼丹湖,此段没有路标,但只要记得,东关在炼丹湖东侧,不能向我们来时的方向走便可以。这一段路上偶尔能遇到其它路人,都是从炼丹湖上来的,聊天时也会告诉我们,前面再走过去便是炼丹湖。在快到炼丹湖的地方,有个分叉路,向前便是炼丹湖,向右即为东关。这里有指示牌,但指向东关的方向立有大牌子告示禁止进入。稍一绕过便可。

炼丹湖:

进入东关主景区,满地枯黄的松针,有一种荒凉的感觉。一路都是平路,走起来非常省事。也有休息的地方和垃圾桶,一应俱全。有一段路明显是新修,路边的扶手已经运送至楼梯旁边,等待安装。相信不久,东关这一线到叠翠亭应该都会开放。

过了画眉岭,便看见传说中的第一道铁门,麟角峰隧道入口铁门,铁门右侧是悬崖峭壁,绝无爬过的可能。左侧为陡峭的山路,上面树木遮天蔽日,很是难走。幸好铁门没锁,直接就穿过了。看到有资深驴友提供的绕行路线图,几乎是翻越整座麟角峰,很是危险。这里庆幸不用走此险路。

再走一段,便到了回音台,向对面大声呼喊,可听到清晰回音。再向前一路上上下下便到了千丈崖,这里稍做休息,无意中看到对面一条狭窄的无扶手陡峭石头楼梯伸向两座大山中间的垭口,内心不禁暗想,该不会要走此路吧。最后证实没错,这就是著名的阳关三叠,想登上大天门,这是必经之路。

在千丈崖遥望对面的阳关三叠:

继续向前走便是叠翠亭,看上去视野一般,就没有上去。向右便看到了传说中的第二道铁门,大门紧锁,旁有指向大天门的指示牌。这时若不继续前行,而是折返,需要原路返回,就算走最近的炼丹湖到索道上站至少也要4个小时,体力上根本吃不消,绝无可能,只好绕行。发现铁门左侧有驴友踩出来的土路,不危险,稍微一绕,便过去了。过去后一路向下在离崖底还有一小段路程的地方,看到一条踩出来的土路,直通阳关三叠。还可见左侧山谷下面的县城。可是丛林密布,走下去多半会迷路。此时,只有爬上大天门,从对面的奇古天梯下去了。

在阳关三叠回看来时的千丈崖下行台阶:

走过土路,便看到那条垂直向上的小路,艰难爬行,在楼梯上休息一会,便看见第一个平台,上有阳关三叠一的字样,不禁感叹,比想象中好爬,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后,再向上走不一会便到了第二叠平台处,再向上中途又坐在楼梯上休息一下,便到了第三叠,此时已经气喘吁吁,好好休整后,爬上最后一段便到了大天门,上无标识,就是在两座山中间形似天门。走到此处,方体会了驴友的感慨:能登上大天门的都是神人,确实如此,哈哈。

登上大天门留影:

拍照留影,然后继续下行,向左便是天狮峰,看到驴友说此路年久失修,楼梯移位,而且自身也没有体力上去了,所以继续向下走,便到了最险处鹊桥归路。这是一块向前突出垂下的长石,远看像象鼻,一侧是岩壁,另一侧是带有近45度斜坡的悬崖,走到中间,斜风经崖壁一侧吹过来,有点恐怖。不敢多逗留,继续向下走,便到了奇古天梯的上端。此处是全程的咽喉要塞之地,左侧有向内倾斜的垂直岩壁,右侧是略微低些的上部向外倾斜的整块巨石,两石中间一块椭圆形大石跨在其间,左侧略高,右侧较低,与向外倾斜的巨石顶端几近相平,距离下方地面不到2米,此处若设门,几无绕行的可能。

鹊桥归路:

远远看到没有铁门,一路上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是放到肚子里面了。此处的铁门已经拆除,石头上还留有拆除的残余。走到此,方体会到了遇到铁门的驴友的心情。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死的心都有了。若原路折返,势必要爬回鹊桥,然后下到险要的阳关三叠,再上至千丈崖,估计5个小时方能下山,而且一般走至此处时,几乎精疲力尽,怪不得有好多人走野路下山。据说还有迷路的。此门拆除了真是明智之举,天柱山景区的领导又要被人称颂了。

奇古天梯:

从这里下去,便是奇古天梯,陡峭无比,好多地方只能边坐边下,岩壁上有留有小孔,非常实用,必须抓孔侧身而下。不得不说,路上没遇到人也有没遇到的好处,若在此处对面有来人,那只能我们下去后,他才能上,否则在如此陡峭的台阶上,根本无法两人侧身通过,石阶高低不一,万一一个不小心,把他撞下去,必然高位截瘫。再就是如果后面有人一个不小心掉下来,前面的人将无一幸免,确实不太适合对所有人开放。

过了奇古天梯,那其它的路便不再是路了,一路奔驰而下,此时便看到传说中的第三道铁门,仍然是大门紧锁,旁边还有高高的绿色隔离铁网,从左侧铁网大孔轻松钻出,便没有了台阶,只有两条土路,一条垂直向下紧靠全力大酒店,另一个横着向左,我们走的右边,不是太难走,下行中注意攀扶树木,小心滑倒。不一会便下到了全力大酒店。此条路没有看到鹦哥石和东大门,感觉另一条路应该是走东大门的。后看其它驴友的游记,确定无误。只是东大门这条路比我们走的路略微长,也不好走,所以这样下来,也是开心。

总体来说东关景区徒步难度系数中等偏上,因两侧无扶手阶梯较多,所以要格外小心。经迎真路上迎真峰一段路程上且全是上坡,比较辛苦考验体力。再者千丈崖下到崖低,然后爬上阳关三叠处,石阶直上直下,坡度较大,宽度又较窄,且高矮不一,要小心前行,谨防眩晕。再就是奇古天梯一段,压迫感强,最长石阶有膝盖那么长,90度坡至少有三处,而且楼梯短小,不能使用手杖,必须双手攀扶岩壁小孔,或坐在上一级台阶上下来。留有此文,给后续登山爱好者借鉴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