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23

徒步在中国最美的国道——318国道之流浪记:上海至尼泊尔(上篇)

1 第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 第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3 朱家角
4 嘉兴
5 嘉兴
6 第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7 第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8 第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9 湖州
10 第10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 湖州
12 广德好德商务宾馆
13 广德
14 第1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5 第1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6 宣城
17 第1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8 第1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9 青阳
20 九华山
21 九华山
22 池州
23 第2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4 安庆 安庆
25 安庆独秀园
26 安庆 天柱山
27 第2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8 天龙关大峡谷 安庆 岳西县
29 大别山 来榜镇
30 第30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31 名堂山 明堂山 安庆
32 第3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33 英山 罗田镇
34 鄂东旅游区
35 鄂东旅游区
36 罗田县
37 第3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38 黄冈市团风县
39 团风 阳逻镇,武汉
40 武汉大学 武汉
41 湖北省博物馆 黄鹤楼 户部巷
42 世界城-光谷步行街 世界城-光谷步行街 东湖磨山景区
43 武汉长江大桥
44 第4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45 第4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46 第4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47 仙桃市
48 第4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49 第4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50 潜江
51 第5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52 第5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53 荆州
54 关羽祠 荆州古城 荆州博物馆 荆州古城 荆州
55 第5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56 宜昌
57 第5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58 猇亭古战场 天然塔 夷陵长江大桥 宜昌 夷陵长江大桥
59 西陵峡风景区
60 三峡人家 宜昌 三峡大坝 双线五级船闸口 长江三峡 宜昌
61 长江三峡 巫峡 瞿塘峡
62 丰都鬼城 重庆
63 重庆 重庆 磁器口古镇
65 第6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66 重庆 璧山
67 铜梁 铜梁
68 第6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69 第6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70 重庆
71 第7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72 重庆 安岳
73 圆觉洞摩崖造像风景区 简阳
75 第7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76 简阳
88 雅安
89 雅安 雅安 红灵山 新沟乡
90 二郎山 泸定桥
91 海螺沟 海螺沟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海螺沟贡嘎神汤温泉 海螺沟贡嘎神汤温泉 海螺沟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海螺沟
92 泸定桥
93 泸定桥 瓦斯沟
94 康定 康定
95 康定 折多塘 折多塘 藏漂单骑驿站
96 康定 康定
97 塔公草原 塔公寺 瓦泽 新都桥雅克国际青年旅舍 塔公寺 新都桥 新都桥雅克国际青年旅舍
98 新都桥前镇 甘孜藏族自治州 折多山 新都桥前镇 康定雅克驿栈
99 高尓寺山
105 理塘高城宾馆
106 稻城
107 亚丁村 冲古寺 稻城亚丁
108 亚丁村 冲古寺 牛奶海 五色海 洛绒牛场 香格里拉镇 卓玛拉措 香格里拉镇
109 第10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1 第11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2 第11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3 第11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4 第11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5 第11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6 第11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7 第11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8 第11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9 第11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0 第120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1 第12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2 第12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3 第12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4 第12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5 第12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6 第12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7 第12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8 第12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29 第12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30 第130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34 米堆冰川
137 然乌湖
139 第13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0 波密
141 第14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2 第14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3 第14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4 第14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5 仰桑河
146 墨脱
147 第14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8 多雄拉山
183 樟木口岸

显示全部140天 收起

第1天
2014-03-17

写在前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 我曾经梦想自己是个魔法师可以帮助更多人 也梦想自己是位公主 能和王子住在童话世界里幸福的生活 儿时的梦想虽美好又童真 长大后发现在这浮躁喧哗又现实的城市里 那些曾经触及心灵的美好正在渐渐消失 为了寻找那遗失的美好 我们即将踏上新的旅程:徒步318国道 终点将在拉萨 愿旅程中能净化自己的心灵 换个角度看世界

摄于2014年3月18日 上海人民广场 318国道0起点

装备1 强光手电(手电营地灯两用型)Sunrei E50 头灯

装备2:爱通软性太阳能发电板

装备9:冲锋衣(超薄型)防雨罩

装备10:快干衣 若干

装备11:抓绒衣裤

装备12:登山鞋(一双备用)

装备13:OSPREY 65L背包 THERMAREST 镀铝泡沫防潮垫

装备14:快干袜 裤

装备15:旅行防晒防护用品

装备16:MSR Hubba Hubba 帐篷及地席

登山仗 帽子 手套 头巾

面膜…

第2天
2014-03-18

准备出发

徒步318国道第一天:我想过万种劫难 没想到第一关居然来派出所报到 为的是开临时居住证明 两出门带护照不带身份证的疯子~丢人丢大发了

徒步318国道Day1(3月18日):今日于19点30抵达第一个落脚点 赵巷 感谢朋友们来青浦替我们践行 喜出望外的又吃了顿大餐 第一天的30公里非常艰辛 虽然走了很多山路但地面走还是会有区别 毕竟土路软 山路硬 在20公里的时候 是个极限 心里和生理都感觉压抑甚至觉得下一秒就要晕倒了 是的 我又一次低估了走国道 背着40斤的行李连续走了10个小时 其实非常担心明天我这没知觉的腿还能开走么 无论怎样 我会坚持 最初的一周会很辛苦 今日花费矿泉水4元 可乐3.8元 午饭44.2 盐汽水2.5住宿128元

第3天
2014-03-19

第二天

朱家角

步行距离26.2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2(3月19日):今天于17点30分抵达西岑 318国道56公里处 距离出上海检查站3公里 今日花费早餐7.5元 饮用水2元 午饭免单 晚餐住宿免单 感谢全福家园徐老师热情款待(距离国道56 4公里处 小洋房环境不错 对外营业 有路过的朋友们可以在此小歇)今日感受:三月天婴儿脸 上午太阳公公还漏出小脸 下午便哭丧着脸 个人感觉雨天步行其实要比艳阳天来的舒适 多了份清新少了份炎热 身体仍然处在在适应过程中 腿继续酸疼 肩膀由于过重的背包 被压得红肿 脚后跟皮磨破 但这些不足以让我们就此打退堂鼓 路就在前方 只要能坚持 依然继续前行 加油~ 今天状态略好于昨天 一早走了17公里 腿依然酸疼 10公里后的每一步都需要坚强的毅力往前迈 告诉自己哪怕是一小步也是一种成功 人在有了希望后才有动力 当看到五公里后到朱家角 顿时卯足了劲 一种望梅止渴的动力油然而生 午后赶到朱家角恰逢一场大雨 雨后的街道空气显得格外清新 路边小店成为我们暂时避雨的歇息地 伴随着新鲜泥土气息 酒足饭饱后继续今天的行程 感谢杨总为我们晚上提供的农家安顿

第4天
2014-03-20

第三天

脚起泡

嘉兴

第二天步行距离

徒步318国道Day3(3月20日):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脚上长水泡的惨痛经历?本来今天打算调整下再出发,最后还是咬牙坚持走了17公里,无奈只能在芦墟稍作歇息。今日花费:可乐6元 早午餐60.5元住宿144元。个人体会:目前我们的体力耐力都OK,需要过的第一关其实是脚的适应度,第一第二天,脚踝酸到麻木,第三天终于开始起了水泡,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疼。出了上海市后,是一眼忘不到头的公路和极速行驶的车辆,枯燥到让人产生疲劳感。身体终于开始满满适应了,起走6公里不觉得累。感谢小穆的朋友们关注我们的行程,为我们加油。

第5天
2014-03-21

第四天休整

午后晒太阳小歇

嘉兴

徒步318国道Day4(3月21日):由于脚上起泡挑破后多少影响行走,为了以后能走更长的路,我们还是决定休息一天调整下,于73公里处,搭个帐篷,晒晒太阳也很惬意。延边的公路旁,看着来往车辆,有点荒凉。此情此景,有点像拍电影,但却真真实实的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感谢这次旅行给我带来那么多全新体验。路漫漫其修远兮,期盼今日能养好伤,明日继续前行✌️~

第6天
2014-03-22

京杭大运河

抵达平望

徒步318国道Day5(3月22日):走到第五天难免有些审美疲劳,好在路经京杭大运河,在桥上极目远眺,路边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与蓝天白云、蜿蜒的河流、田园小屋等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图。这就是我眼前的国道,枯燥乏味中带点着一丝春意。个人感受:脚上的水泡仍然折磨着我们,由于右脚起泡,发力点只能靠左脚,导致胯部疼痛,这些无疑都给接下去的行程增加了一些困难,无奈下,今日15点30分抵达平望,于国道92公里处卸包休息,好在也坚持走了22公里。今日花费:早饭5元,午饭28元,住宿159元。感谢老耿一早出发骑行来为我们践行~

第7天
2014-03-23

徒步318国道第六天

朋友赶来请我们吃了顿丰盛的晚餐

南浔古镇

徒步318国道Day6(3月23日):一早我们迎着一缕阳光,开始了今天的旅程。在这乍暖还寒的早春,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站在国道边,眺望一望无际的油菜田,那碧绿杆子上的朵朵油菜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迎风初绽,欢快地摇曳着。在这样的景色下真有万顷金波花如海,流金溢彩百里香之美韵。午后,炎炎烈日下,走在一望无际的国道上,心理上多少让人有点丧气。在突破20公里极限后,看到路标后,加紧了步伐,10公里处的远方即将到达南浔,便能安顿下来。今日共花费9小时零9分,步行了28.8公里,顺利到达目的地:南浔古镇。今日花费:早午餐:18元,水果14元,可乐6元,住宿150元。感谢王老板前来践行,又美美的腐败了一顿。明日整修,古镇一日游。

第8天
2014-03-24

南浔古镇

熏肉面

我们便在这样的江南水乡,坐在岸旁,边欣赏美景,边品尝美味。

双桥面馆

舌尖上的318国道:听闻坐落于南浔古镇入口不远处有本地著名的“双桥面馆”,这里不仅面条香飘千里,景色更怡人。慕名而来,果然名不虚传。古老的石拱桥、夹河的小街水巷、依水而筑的百间楼民居,我们便在这样的江南水乡,坐在岸旁,边欣赏美景,边品尝美味。听老板娘说,此地特色是当地人自种的南浔绣花锦菜,外形与普通青菜相似,但口味独特,入口清香,值得推荐。

小桥流水人家

夜景

徒步318国道Day7(3月24日):先引用白居易先生的“忆江南”一诗,来表达我对江南美景的赞叹之情: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的确,我们眼前的南浔历来是江南闻名遐迩的“鱼米水乡”,六大古镇之一。伫立在这满园春色,绿柳拂水,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仰望天空,能让心灵在无垠的旷野中漫步,得到净化,得到放松。这清幽境地怎能不让人驻足停留。 夜晚的古镇,显得格外宁静,没有白天的喧嚣。不知此地是否尚未被开发完全,人气不算太足。 今日花费:早午餐52元,明信片:24元,冷饮:9元,住宿费:150元,手套:4元,晚餐:64元。

第9天
2014-03-25

步行距离35.8公里,耗时10小时58分,抵达湖州。

雨后风景如画

Happy Birthday to u

湖州

今天是光头同学生日,朋友们的恶作剧 光头不幸中招。

湖州

人的一生至少要疯狂一次,无论是为一个人,一段情,一段旅途,或一个梦想。一起流浪的日子,感谢一路有你陪伴。祝福今天生日的你,在路上的我们,同乐🎂🎂

湖州

徒步318国道Day8(3月25日):一早得知今日两个选择,第一17公里处湖州郊区驻扎,第二36公里处,市区住下。36公里对我而言是个未曾突破过的极限。反复挣扎纠结后决定,湖州市区休息。这对于昨日刚修正一天的我们而言,真是个不小的考验。有时想想,人生即便如此,在面对各种考验时,必须做个选择,而选择了必将坚持到底,只有持有坚持不懈的信念,才能享有成功的喜悦。今日:步行距离35.8公里,耗时10小时58分,是有史以来走过最长的路线。 今日光头生日,感谢伙伴们不辞辛劳,赶来助兴,有幸沾光,又腐败了一顿。

第10天
2014-03-26

晚霞

路边油菜花争相开放

第九天步行距离28.8公里,耗时8小时59分,抵达长兴县。

3月26日,我们到达长兴界。

徒步318国道Day9(3月26日):今天我最怕听到的两个字就是:走吧?昨天的36公里,真的有点多。女人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方便,于是带着各种痛,各种酸,穿越了个小镇,最后于国道183公里处,长兴县虹星桥镇某未对外营业的酒店,结束了今天28 8公里的行程,耗时约9小时。 人,总是先被惰性征服。午饭时,你问我,不行就搭车来吧,我在下个镇等你。说实话,有点动摇,说不想偷懒肯定是假的,但犹豫了两秒,还是摇了摇头,选择继续走。因为我知道,凡是一旦有了第一次,便定会有第二次,这个先例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开。而我那形影不离的“小伙伴”水泡先生依然给我制造小麻烦,旧泡未好,新泡又起,不知何日才是尽头…一路油菜花田不断,我想,这几个月,定是硬把一辈子的油菜花都看尽了。明天预计25公里走起,今日希望能安然入眠。

第11天
2014-03-27

过200了

洗衣服手气皮

今日步行距离24.1公里,耗时7小时17分,抵达浙江泗安。

午餐很丰盛

徒步318国道Day10(3月27日):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离开上海十天了。今天路上我在想,关于流浪这件事,其实是:在从来没有做过之前,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想像与恐惧;在踏上旅程后,充满了各种新鲜与好奇;在历经一段磨练后,充满了各类心酸与苦楚。有时候总觉得自己踏上了一条充满艰辛的取经路。沿途虽没有妖魔鬼怪,没有饥寒交迫,没有露宿街头,但每天走在同样的枯燥乏味、一眼忘不到边际的公路上,路上随时都可能有上一顿,没下一顿,又对于一个从小生长在大都市、几乎温室培养出的我们这类80后一代而言,可以说吃苦并不是我们的强项。从走了不到两天就把脚磨破,到洗衣服居然可以把手磨破皮,无一不见证我的弱小。但我想骄傲地说,我克服了,忍耐了,同样也坚持着。我相信,每个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会碰到困难和压力,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定会看到希望与成功。借此感悟,与诸位共勉。 今日步行了24公里,于国道206公里处,位于浙江泗安安顿。总耗时7小时47分钟。今日花费:早餐11,饮料:11,午餐7,晚餐70,住宿120。明日有望进入安徽,预计步行30公里,加油。

第12天
2014-03-28

徒步318国道Day11(3月28日):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总在回想往事,回忆过去那些曾经所得到的,失去的,后悔的,喜悦的,振奋的,亦或是悲伤的。但,无论何种经历都无法与这次的流浪媲比。我想,我这些天经历的,是曾经从未,也不敢想像的。每天无论多累,从闹钟响起的那刻,便又要踏上新一天的苦行,每天的近乎于30公里,一步一个脚印踏足,每走140步便前进了100米,每4公里,便可以小歇一次,每3到4个小时,便渴望着午餐时间的中途休息,接受着每天中午烈日下行走的煎熬,下午由于体力不支加脚泡带来的刺痛……有时候想想,也许无论经历怎样的人生轨迹,每一次的经历,必将成为成长道路上的一种历练。这短短的十一天,让我学会了不少面对困难与挫折所应该勇敢面对的勇气。但,我深知,这,只是个开始,漫漫长路等着我们去征服,还是那句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今日总行程26.8公里,耗时约7小时。跨入安徽边界,最后一段,所幸,路遇好心旅店老板,将行李带至广德旅馆,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晚间插曲:由于听信大众点评描述本地特色地方菜馆,绕了大圈,步行近3公里,两家菜馆均停止营业,最终于晚9点半,在某烧烤店花了115元吃了晚餐,心绞痛……

第13天
2014-03-29

近照

暴雨休息一天

广德

徒步318国道Day12(3月29日):今天由于暴雨,在广德休息调整一天。

第14天
2014-03-30

中午的炒饭

十字镇

还是油菜花

晒黑的光头

步行距离32.4公里,耗时9小时11分,抵达十字镇

徒步318国道Day13(3月30日):由于昨日休整了一天,今天必须走到十字镇,才能确保两天抵达距离广德县68公里的宣城。一个上午我们暴走了20公里,在誓节镇午餐。饥肠辘辘的我们,就连没怎么放盐的蛋炒饭都吃得狼吞虎咽。午后太阳依然毒辣,晒得只叫人虚脱。而此时背上的包就像小时候看的“西岳奇童”里沉香身上背的霹雳大仙,每一步都重那么一丁点儿…这才不到四月,往后夏天可怎么办?可能今天走的是县道,部分马路在施工,车速只要超过20马,便尘土飞扬。有些车主特意放慢速度,有些依然一脚油门,引来大片灰尘,全然不顾路人感受。如果换作以前,我定会勃然大怒,如今置身在外,便要试着理解,学着换位思考。换位思考的实质,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如此一来,人与人之间便少不了谅解,谅解是理解的一个方面,也是一种宽容。 由于之前铺张浪费,被无数好心人点播,今日本着节约为本的精神,花费如下:早饭3元,午饭20,饮料12元,葡萄糖5元,住宿60元。步行距离32.4公里,耗时约9小时,驻扎十字镇。明日预计抵达宣城。

第15天
2014-03-31

光头累了

离宣称还有34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14(3月31日):今天看到的一篇“丈夫这东西”的文章,加上近期铺天盖地关于文章的传闻,不管真实也好,作秀也罢,无不深刻地诠释了男人的本性,以及他的劣根性。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自身是有许多劣根性的,诸如贪婪、自私、虚荣、惰性…而惰性则是依附于人类的最常见的陋习,亦是潜伏于人性中最可怕的敌人。而今天我们被惰性所征服。或许十三天的徒步,心理、生理上难免产生些许抗拒和慵懒,从一早墨迹了一个半小时才出门;到路上将磨洋工精神发挥到极致;以及中午午休时,当老板说:你们的菜慢点上,我们不假思索便回答没问题,以至于可以空等半小时之久,导致最终下午在步行20公里后,看到小镇旅馆便住下。回想当时,怡然已将昨日信誓旦旦说拿下36公里走到宣城的话抛至九霄云外…如果说不累,肯定不切实际,但真要走也是可以走下来的,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可怕的惰性使然。借今日名言忏悔下:时至今日又拉慢了速度,都是我咎由自取,偷懒就是偷懒,与任何因素无关。我的偷懒行为不配得到原谅,但我想改掉,必须去改,愿日后再不明知故犯。偷懒虽易,戒懒不易,且行且珍惜! 今日于距离宣城16公里处叶家湾驻扎,耗时6小时6分。花费:早午餐35,住宿80,晚饭…160…今日是个检讨日…望明天再接再厉!

第16天
2014-04-01

道路施工

宣城

过300了

徒步318国道Day15(4月1日):截止至2014年4月1日18时,共收到100条(共107条,除去忍不住回复的7条)今日一早发的微信,果然反应出,懂我的人祝我节日快乐,不懂我的人,幸灾乐祸。不过还是对大家无论对我作出何种选择都支持的,无形精神上的各种鼓励表示感激不尽~祝各位愚人节快乐。请不要在今后的三天连夜挖坑,准备埋我~旅途遥远,调皮下过个节还是可以谅解的吧。 下午在国道309、G50高速处,遇到了断桥。但,对于玩户外的我们而言,虽山穷水尽疑无路,但总有办法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此传递各位骑行同胞们一信息,在宣城前往南岭时,请往泾县绕道而行。 今日步行距离28.1公里,耗时约8小时,抵达国道310公里处宣城市毛庄。花费:晚餐8.5元,午餐20元,晚餐45元,住宿80元。感谢路遇某帅哥好心赠送俺们蒙牛牛奶两包,世上还是好人多~

第17天
2014-04-02

两位大哥背上我们的包体验了一把

今日步行距离33.9公里,耗时10小时05分,抵达南陵

第一次骑行去西藏的牛人

合影

徒步318国道Day16(4月2日):原本以为昨日所见关于前方修路的提示,外加走了近30公里,今天很难顺利抵达南陵。甚至一早就暗示自己各种做不到。然而,今日最终在步行10小时后按计划到达目的地。所以,有时候不逼下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如果在做一件事之前,先被困难打到,那么你将失去超越自我的勇气。然而,勇气和毅力这件事,其实是战胜自我的一种心理暗示。做任何事情,只要你想,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今天最大的收获便是有幸结识两位潜心向佛的伙伴,及第一次骑行便去拉萨的好汉,相识便是一种缘分。感谢你们最后10几公里的一路相伴,并且背走了我的行李,希望这次体验能给你们无限动力。晚餐及住宿的款待更是感激不尽,在这里祝福各位一路平安顺利,各自达成自己的梦想。下次有缘一定再见。

第18天
2014-04-03

一早告别去九华山骑行的伙伴 各自出发

今日战果

徒步318国道Day17(4月3日):烟墩县的小镇很幽静,一路步行近两公里,终于找到了家不错的旅馆,老板很热情,得知我们徒步来到此镇特意给了我们最优惠的价格。一路碰到两三波骑行去拉萨的朋友们,留影、互留联系方式后匆匆告别,希望他们此行顺利完成各自梦想。国道景色依然单一乏味,却平添了许多灰尘。为了调节心理上的疲惫(走路其实还好,每天30公里已习以为然),决定后天前往九华山烧香拜佛,为家人祈福。 今天有很多新朋友羡慕我们这样浪迹天涯的生活,抱怨工作、生活的辛苦。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活的潇洒,有人活的忍辱负重,有人活的认真,有人看得很开。但不管是哪种,先不要急着去羡慕别人的生活,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他们所不为人知的苦恼,当我们抬头仰望别人的幸福时,可别忘了低头感悟自己的幸福。祝各位小周末愉快~ 今日步行距离:31 7公里,耗时10小时。花费:草莓6元,水6元,午餐35,晚餐135元,住宿50元。 晚间插曲:由于明天清明夜,我突发奇想对光头说,明天住帐篷吧?因为好久没有很多人一起玩狼人杀游戏了,我想明晚会很热闹(明晚清明夜)…于是我瞬间被死鱼眼秒杀……

第19天
2014-04-04

过400了

青阳

青阳

徒步318国道Day18(4月4日):距上次休息,到今天已经走了第六天,基本每天30公里,终于,今天差点把我走哭了,最后3公里踉踉跄跄,举步维艰,脚底、脚背、肩膀、胯部揪心的疼。之前我并没有太多描述这种难受,是因为还能忍,这周的强度对我而言超越极限了,可喜的是,在国道400公里里程碑上,看到了骑行朋友们为我们留的加油助威词,算是给自己打了气,甚是感动…更可喜可贺的是,明天终于可以放假一天,我也算赶上过节了吧。 今日于18点30分顺利抵达青阳,步行距离34.2公里,耗时约9小时。这两天的小旅馆都有洗衣机,喜出望外,满满的都是幸福…今晚睡个好觉,明天满血复活烧香祈福去,祝各位节日&周末愉快~

第20天
2014-04-05

地藏王菩萨

门票花了190

九华山

求 运气 签 上上签哦

腐败的一天休假

九华山风景区

徒步318国道Day19(4月5日):九华山休整日。沿着318国道徒步至九华山,恰逢清明节,游客自然比平日多几倍,也真是因为节假日,才让下午晚出发的我,在近六点居然搭上了回程大巴。(来时说五点结束)倍感幸福。原本一年便要来一次,为的是求家母身体健康,这次途径此地,特意给自己放假一天,戒荤、潜心礼佛,也为所有我认识和认识我的朋友祈福、消灾,祝愿一切顺利。 今日在求得护身符时,粗心的服务员多给了一张,不假思索,主动归还,店员一阵感激,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然后发现,行善使别人欢喜,也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和支持。当我们积累足够的善缘,便会少受烦恼干扰,一切事情也都会水到渠成。日行一善,善行一生~

第21天
2014-04-06

骑行朋友

九华山

姐英姿煞爽的背影~

444留念

徒步318国道Day20(4月6日):今天有个路人问我,那么远的路你有碰到什么困难么?为何要选择徒步去西藏,而不骑车?其实这些真是好问题,我这一路在回忆,当初是什么样的信念居然让我如此执着?现在又是怎样的心境让我还在坚持?如果官方回答,我会说,此次旅行会让自己开拓眼界,领悟到人生真谛,磨练自己的意志云云…或许有人会说,世界上有那么多可磨练意志的事可做,这样走意义何在?图名?图利?非也。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是不需要那么多理由的,而我恰巧又从小喜欢冒险,热爱大自然,川藏线的美,也深深吸引着我,同时,又恰巧陪着一个计划徒步此路线两年的疯子一起走,仅此而已。至于困难,说实话,真的没有细想。出发前,我只是单纯地想到需要的装备,于是去采购了一番;路上预计会碰到的困难:比如女生的麻烦,比如一个走不动,一个得继续,你就会拖后腿,比如吵架、两人思想不统一,比如脚起泡的疼苦,比如背40近左右包走上坡路,再比如会黑得连亲爹妈都不认得…于是为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设活动。当然,路上碰到的困难实际暂时比我想像的要少,实际上更艰难的路在还在后面。不过,很多事如果想太多是永远迈不开第一步的,相信办法总会比困难多。一路也结识了很多新伙伴,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 今日步行距离27.9公里,抵达安徽池州,耗时约8小时。花费依然超200。后天预计可以到安庆,终于可以渡长江了~

第22天
2014-04-07

抵达殷汇镇

看到山了

今日步行距离30.6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21(4月7日):都说21天可以改变一个习惯。在上海每天习惯熬夜,习惯赖床,习惯拖延,习惯经常打车…而今天正是我出行的第21天,的确改掉了很多恶习。习惯早睡早起,习惯每天的8、9小时步行,习惯入乡随俗…所以,在21天之内,可以培养一个好的习惯,去除一个不良的习惯,也许你的人生就会从此改变。如果你的习惯是积极的,那么你的人生就是灿烂的;如果你的习惯是消极的,那么你的人生就会变得灰暗。改变一个习惯,从今天做起,各位加油~ 今天国道绿柳成荫,空气清新,景色宜人,脚步自然也轻快了许多。30.6公里的路,走了8个半小时(包括吃饭休息),抵达池州市殷汇镇。318国道全程5476公里,恭喜我们终于走到了“零头”,会心一笑,和476处里程碑合影留念。今日花费终于低于200,希望自己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第23天
2014-04-08

一渡长江。

过500了

徒步318国道Day22(4月8日):今天终于一渡长江了。印象中,第一次来安庆还是6岁那年,妈妈带我坐的轮船,一天一夜。晕船的我,吐得稀里哗啦,哭着嚷着要回家…如今我们居然徒步到了安庆,20几年前的我,可曾想到今日会有如此壮举? 计划三天后休假一天,到有古南岳之称的天柱山游玩,不知是否又恰逢雨天,希望有“雨神娘娘”之称的我,能有幸好好欣赏天柱山的美。 今天步行距离31公里,摆渡5公里,耗时约9小时,速度还是超快,赞下身体已经慢慢适应的我们。今日花费:早餐6元,午餐25元,饮料9元,葡萄糖8元,住宿139,晚餐估计又要奢侈了… 插曲:昨日殷汇镇遇到一骑行朋友,了解到,住宿基本控制在30元左右,我再次无地自容…我们该是多么的奢侈。

第24天
2014-04-09

彩票中了20元 又买了10元

迎江寺门票

自拍 ^_^

振风塔

江边

安庆,江边远眺振风塔

晚餐

徒步318国Day23(4月9日):安庆休整日。来到安庆,让我第一个想到的表便是闻名遐迩的迎江寺,寺内矗立一座千年古塔:振风塔。是一座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古塔。懵懂之时的我,第一次随母亲来到安庆,站在振风塔上,俯瞰浩瀚江面,心中充满憧憬。二十几年后,我再次来到迎江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临江的山门上嵌有清光绪帝手书的“迎江寺”3个楷书金字,雄浑稳健,光彩熠熠。振风塔塔身很破旧,如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临水眺望。由于塔身正在修建,只能驻足而观。安庆不适合看山看水,这是一种常识。他们习惯了很缓慢的生活,这是与身俱来的。安庆人的生活,其实是城市最有趣的一道风景线:在路边的茶庄,临街而坐,一杯香茶,淡淡飘香,一坐便是一个下午…小摊贩悠闲地坐在自家店面前,翘着二郎腿…一切都很慢,慢得似乎时间已经停滞,慢得似乎岁月已经倒转。 说到特色,相比之下,我对安徽的黄梅戏倒没有太多的了解,只知道是五大剧种之一,时间关系,也无法细细品尝、了解它的精髓了。 晚餐如愿以偿地再次品尝了本地特色臭鳜鱼,酒足饭饱后,心满意足地回酒店休息,养足精神,明日继续踏上我们的远征路。

第25天
2014-04-10

安庆大学

安庆独秀园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三星级 双龙度假村

酒店大唐

安庆独秀园

卧室一角

徒步318国道Day24(4月10日):今天破两个记录,一是步行距离创了新高,38公里;二是住宿费用又一次飙升220一晚。原因是,一下午到石镜镇都没一个住处,无奈只能赶到下个镇,天色已晚,又恰好途径独秀山风景区(此山以陈独秀而成名),只能入住山脚下的度假村。酒店房间不大,各类灯饰非常花哨,颇有情调,一天的疲劳感暂时得到舒缓。唯一遗憾,这样的三星级酒店,尽然没有Wifi。晚饭时老爸偷偷给我打了个电话,嘘寒问暖,心里一阵温暖。离开上海快一个月了,还是很想念家人、朋友,想念上海的一切。如果此刻有人问我是否后悔,要不要放弃?回答依然坚决而肯定:不放弃,不后悔。很喜欢一段话:“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青春短暂,一晃而过,人生不留遗憾。

第26天
2014-04-11

555了

上坡

安庆

徒步318国道Day25(4月11日):今天虽只步行了25公里,感觉像三菱电梯广告词:‘上上下下的享受’。在过了国道555里程碑后几乎都是这样的路。应该说,过了武汉后基本都是这样的盘山公路,就当先预热起来。对于像我们这样的走路而言,只是慢慢感受它的上下坡,呼吸略微急促,几个坡后,路遇骑行的朋友们,下车和我们打招呼,喘着大气,估计累得够呛。人生也便是如此,如爬山一样,定会有跌岩起伏,有起必有落,当登上顶峰之后,走向下坡是必然的事实。当下坡路走到谷底时,不必气馁,只要鼓起勇气向前,必又能开创另一个巅峰。 今日花费:200以下(表扬下),步行距离25.6。耗时7小时32分,抵达潜山县。由于想在5.1前赶到武汉,商量后一致决定放弃天柱山一日游行程。

第27天
2014-04-12

天柱山风景区界

水墨山水画

盘山公路

云雾缭绕的天柱山

水吼镇

今日步行距离21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26(4月12日):春雨潇潇落,雨中的天柱山显得格外清秀端庄,所有的景色都像是蒙上了一层薄纱,带着一丝神秘的朦胧美。不知是雨偶然间飘进了心里带走了莫名的烦躁,还是心不经意间涉足了雨的世界,被洗涤一净。也许,春雨就是这样的神奇。在雨中,可以寻找到片刻的宁静沉淀这一季烦躁的心情。漫步在这样的山间小道,呼吸着春雨和合着新鲜泥土的气息,即便是一望无际的盘山公路,脚步也可以显得如此轻盈。最初计划登顶天柱山,不出意外,又逢雨天,印象中每次徒步爬山都是雨天,这也是我两年内第九次欣赏云雾缭绕的水墨山水画。过了岳西后,挺进大别山,希望是个大晴天。 今日步行距离21.6公里,耗时5小时45分。抵达潜水县水吼镇。花费接近250,很好的数字!

第28天
2014-04-13

多云天气,一扫阴霾,出发拉

街边早餐,白色的,像馒头样的,当地人管它叫“米粑”,老板娘说是大米做的,故此得名。

闲暇之余,晒下偶现在超细的腿~

天龙关大峡谷

山上的竹笋 鲜嫩鲜嫩地~

小镇上采购的猪肉。晚上自己烧年糕汤吃

路边的鸡毛菜 今晚蔬菜也有了

安庆

旅馆还没对外营业,老板娘同意我们借宿一宿,万分感激

今晚扎营地

准备下锅

等着开饭

岳西县

开饭 所有材料都是新鲜的 非常美味

徒步318国道Day27(4月13日):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由于这几天走的都是盘山公路,于是一早便计划路上收集各类食品素材,晚上扎营时,美美地享受一番。下午四点,在岳西县附近,找到了一家客栈,由于客房尚未对外营业,在经得美女老板娘同意后,便在此地扎营。晚间,我们的第一顿自走国道以来,自己动手的晚餐:鸡毛菜肉丝鲜笋年糕汤,由王大厨师亲自下锅,新鲜出炉。虽无大鱼大肉,但食料绝对新鲜:从山上的竹笋,到路边的鸡毛菜,亲自动手采携,皆不到一个小时便下了锅。看着锅中的美食,馋涎欲滴的我,犹如猪八戒吃人参果般,狼吞虎咽,不到五分钟便见了底。坐在这古色古香的、由竹筏木材建筑而成的客栈走廊,望远处山峦叠嶂,怎是惬意两字了得。 今日步行距离26公里,耗时7小时33分。今日花费:早午餐:20元,晚餐35元。出行到现在花费最少的一天。鼓掌,撒花。

昨晚的加餐 那年糕汤味道是不错 实在是吃不饱

岳西县

第29天
2014-04-14

再次感谢老板娘,祝生意兴隆。顺风客栈位于318国道岳镇不到4公里处,餐馆晚上生意红火,菜色香味俱全,价廉物美。客房部正在搭建,预计五月份对外营业,有机会路过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哦。ps:您家风水宝地估计也是头一回有人搭帐篷吧[偷笑]。

大别山

挺进大别山啦

没法盐的番茄蛋汤特写照

山路 土路

下午16:30分抵达来榜镇

走国道其实也可以如此接近梯田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动物篇

今日步行距离21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28(4月14日):告别了天柱山,今天我们顺利挺进大别山。原本26公里的路,经由路人指引加光头的带路,缩短了近5公里路程。从国道632里程碑处,走了几条山路、土路,上盘山公路直接到645里程碑。当然,如果没有迅速识别方向的能力,及敏锐的洞察能力,轻易不要冒此险,山里很容易迷路。在此必须赞下作为登山协会认可的,光头同学的专业性,也让我又感受了把之前徒步登山的感觉,算是小小地弥补了未能登成天柱山的遗憾。从穿小道这件事,让我想到,其实在工作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学着变通,运用自己的特长,寻求身边一切可用资源,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日花费:早餐19元,住宿60元(感谢虫哥推荐性价比如此高的旅店)晚餐55元,午餐:没吃…步行距离21公里,耗时6小时45分,抵达来榜镇。 晚间插曲:由于一路没有食物补充能量,下午走到来榜镇,已经饿得头昏眼花,晚餐时,一碗番茄蛋汤,喝了近一半,味觉才开始分辨出汤的味道:基本没放盐…

第30天
2014-04-15

一天的伙食 闭关休息一天

岳西县来榜初级中学

徒步318国道Day29(4月15日):由于步行了六天, 天公又不做美,便打算在这依山傍水的来榜初级中学对面的小旅馆休息调整一天。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新鲜;这里没有父母一早一晚的接送;没有排成长龙的汽车喧闹声;有的是当地人民的质朴和勤劳。大山底下长大的孩子们,个个身体倍儿榜,这是城里孩子所不及的。

第31天
2014-04-16
名堂山

666大顺~

一个小时前经过一家饭馆,墙上很有特色,都是骑行朋友们留下的纪念。可惜想往前走到景区再觅食,不料都没有米饭,只能又泡面。有时候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明天必须起早了~

明堂山

抵达河图镇

家养的野猪

又发现条山路

今日步行距离33公里 耗时10小时

徒步318国道Day30(4月16日): 如果用山清水秀来形容天柱山,那么大别山的威严耸立、气势磅礴更能凸显他的伟岸。然而它又是如此的千变万化:行走在这郁绿葱茏,生机盎然的山脉,远远望去,偶有几座青山间,衬托着半山的映山红,披红戴绿,犹如待嫁的姑娘,婀娜多姿。傍晚时分,绕过大半圈国道拐角,径直穿越一条土路,意外发现一尚未建造完毕的天峡景区,也算提前过了眼瘾。在这里我想提下,为何一直喜欢穿小道,虽然其实不见得近了多少路,但和公路相比,土路实在是软太多,走起来也会相应舒服很多。 今日感受:虽经过昨日一天充足的休整,但还是苦尝了大别山的小虐。33公里的路,前近13公里的连续上坡和后近14公里的连续下坡,让一直处在萌芽期的左脚水泡,犹如雨后春笋般,长势奇快。无奈,半路挑完水泡后继续赶路。无独有偶,也由于连续下坡,相继膝盖也隐隐作痛。可喜的是,我们明天终于走出安徽界,湖北,我们来了~

第32天
2014-04-17

终于到湖北界了 安徽走了整整21天

路边的 羊 我差点以为是鹿…

今日步行距离35.6公里耗时10小时 抵达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镇

下山的风景

安徽的700里程碑和湖北的700里程碑,安徽界的702后,直接看到的是湖北界的689里程碑,之后又是个700…中间的14公里不知去哪了~

徒步318国道Day31(4月17日):徒步到今日为止整一个月,回首往日:第一天的兴奋,第三天的脚起泡,第七天的洗衣服手起泡,第九天的身体出现各种不适应,第十四天的第一次被惰性征服,第十八天的差点走哭,第二十二天的一渡长江,第二十四天的住宿、步行距离创两项记录,第二十六天的开始翻山,第二十七天的第一次自己动手摘鸡毛菜割毛笋烧晚饭…这一切仿佛还在昨天,历历在目。这一路走来,我们沮丧过、偷懒过、吵嘴过…但两人出行更多的是沟通、宽容和理解、彼此的信任和默契,最重要的是从未想放弃的信念。 按理而言,进入湖北界了,应该感到开心,甚至可以小小庆祝一番。但,我今天一路都在试问自己:这一个月我们有碰到高温天么?我们有真正尝试过在海拔高达5000米的雪山行走么?我们有遇到没有餐馆和旅馆的悲剧过么?回答都是否定的,所以更困难和艰辛的日子远在后面。加油吧,行走在国道上的我们~ 今日步行距离:35.8公里,耗时11小时,抵达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杨柳湾镇。i

第33天
2014-04-18
英山

经介绍,我们点了三份菜,其中右上边的是本地特色菜‘红薯粉’,顾名思义,是用红薯磨的粉制成,味道有点像“莫吾”不好意思不知道怎么翻译成普通话。其他菜老板烧得都相当的入味,赞下。

英山

继续我们的舌尖上的318国道:离开杨柳湾镇后,步行了15公里左右来到湖北英山。路边一家小店虽不起眼,却被老板娘的热情吸引。

罗田镇

抵达罗田镇

热情好客的老板一起共进晚餐

匡河镇

罗田镇

今日步行距离29.2公里耗时9小时30分,抵达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匡河镇

徒步318国道Day32(4月18日):踏进湖北界,第一个感觉是空气好太多,安徽界一路走来至少吃了五斤灰,今日一路虽无太多风景,几乎都在悠长的绿色长廊中行走,但空气质量相当高,算是把之前吸进的灰尘都清洗了一遍;二是,菜都很下饭,味道也好于安徽的菜系(比较咸),三是,此地人很好客,今日入宿一农家旅馆,与其说是旅馆,不如称当地人自家房屋,热情的老板听闻我们徒步经过此地,便邀请我们共进晚餐,品尝了他们家自种的蔬菜和自家养的猪肉,味道鲜美菜又新鲜。晚餐期间,谈笑风生,也让我们了解到本地人生活之悠闲,而住宿由于一般不对外开放,也只象征性的收了50元,感动之余还是感谢。 今日步行距离29.2公里,耗时9小时23分,抵达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匡河镇。花费:早餐20元,午餐:加饮料48元,水果:4元,住宿:50元。

第34天
2014-04-19

今早的一碗牛肉面彻底激发了我的斗志~

翻了一座山,来到群山簇拥的柳仙观。据当地人说,此寺观百里闻名,香客不断。

翻的第一座山

第二座山山顶远眺

第三座山 下山后美景

鄂东旅游区

第四座虐人的山,下山没有发现成形的路

满山荆棘➕霸王草 光头拿砍刀开路

今日步行距离25公里耗时9小时45分钟

徒步318国道Day33(4月19日):今天是走这条路线以来过得最惨的一天。在连续3天每天30公里以上路程前提下,今日从国道走了9公里后,发现有条山路,向来无虐不欢的我们,选择爬山玩。翻过三座大山后,发现第四座山居然没有成形的土路,只能由光头一手砍刀开路,(满山的荆棘加霸王草)一手登山仗找路,直接切下山。然而没有最惨,只有更惨:由于体力不支(早上八点半吃了碗牛肉面后再没有吃下一顿,重装连续走了7个小时),本人不慎失足,侧翻摔倒在泥地。当时只感觉到一天一地,连续三个翻滚后,径直坠入泥塘。幸好是个泥塘,不然肯定直接摔晕,手多处划伤,腿部硕大一淤青。然而眼见天色渐晚,无奈只能从泥塘爬起后,继续赶路,不然天黑走山路更惨。由于全身湿透,饥寒交迫的我,出山后直接找了家旅馆便住了下来。 今日步行距离25公里,耗时9小时40分。

第35天
2014-04-20

祝福第一次在异地过生日的我,生日快乐,旅途顺利,记得要快乐,记得要微笑~

牛肉面庆祝生日~

鄂东旅游区

徒步318国道Day34(4月20日):由于昨天摔得不轻,今天临时决定休息一天,养精蓄锐,明日继续踏上我们的路程,祝各位复活节快乐~Ps:感谢光头童鞋主动把所有衣服、偶的满是泥巴的背包、鞋子都洗了,辛苦辛苦,不过答应的晚上打车去城里吃的生日大餐去哪了[左哼哼][右哼哼]

第36天
2014-04-21
罗田县

今日步行距离:20公里耗时3小时45分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

祝我生日快乐

罗田县

徒步318国道Day35(4月21日):虽然没有大餐,没有漂亮衣服,没有三五知己在身边,但能在他乡,能在流浪的日子,有朋友们的祝福,有红酒配小菜,有位特殊的朋友陪在身边,这个生日,过得很满足,也意义非凡。或许到老了,回忆这段经历,会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也将会是最有意义的旅途。 今日步行距离20公里,抵达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镇。

第37天
2014-04-22

今日步行距离27.6公里 耗时5小时18分

过800了

这路不知道怎么整的 坑坑洼洼

出门105斤

徒步318国道Day36(4月22日):前天的休整,昨天的20公里,使得今日走出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一早1个半小时起步就走了9公里、走完28公里今日既定的全程,共花了5小时18分。看来休息好还是相当的重要。黄冈市物价都相对较经济实惠,旅馆基本都在80元左右,环境条件都不错。菜也比较下饭,关键是价廉物美。发现一个现象,自进入安徽界以来,餐馆基本没有菜谱,厨房均对外开放,要点菜,得亲自去厨房挑选。当然,挑完后若不询问价格,光点“好看的”菜吃,结账后,就真的要你好看了。之前的,80元一个鸭掌煲就是这样创新高的。国道风景还是那样boring,期盼25号抵达武汉后可以好好游玩2日。有了盼头动力自然十足~ 今日花费:午饭12元,饮料8元,住宿80元,晚饭50元,水果28元。

第38天
2014-04-23
黄冈市团风县

城市的钢筋水泥 车水马龙 与乡间绿树成荫 鸟语花香 形成鲜明对比

纯手工制莜麦面

晚餐80元,也不算太贵。

黄冈市团风县

今日步行距离26.8公里 耗时5小时 抵达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

徒步318国道Day37(4月23日):今日步行于乡间小道,景色似乎又回到了走大别山时的山清水秀,只是不同于大别山的磅礴气势。小路两边,草木葱茏,偶见几条小溪,溪边成片成片的水田,辛勤耕作的农家正在忙着插秧。再往下走,零零星星有几家小杂货点,小店内有些三五成群在拉家常;有些在打麻将;还有一些抱着孩子坐在店门口晒着太阳…也许,乡下的生活即是如此的简单,但他们过得却又那么的充实而忙碌、当地人们又是如此的简单而朴实。然而,我们这些习惯于奔波于城市间,每天两点一线,甚至周末都要忙于工作的城里人,是否也可以放慢自己的脚步,好好享受下生活? 途径一户农家,只见高筑的架子边,一老人正在用筷子摆弄着这些挂面,经上前打听,原来当地人管它叫油麦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也就是燕麦粉。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可与精面粉媲美。据了解其做工复杂,纯手工制成,完成整个工序需要2到3天。可惜估计无缘品鉴它的味道。从小道穿出便是黄冈市团风县,城市的钢筋水泥、车水马龙,和乡间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时间真有种穿越的感觉。 今日步行距离26.8公里,耗时5小时。由于一天基本都在乡间行走,早饭过后直接进入晚餐时间,两人二菜一汤,又小奢侈了把。花费:早餐16元,晚餐80,住宿90。感谢路人甲经过,特意送了我们两瓶脉动,解决了饮料问题。

第39天
2014-04-24

渡江战役纪念碑

武汉新洲

阳逻镇,武汉

阳逻镇 夜排挡

骑行朋友

车主说 包包上写着的是 袜子,我怎么看都像是 妹子…

阳逻镇,武汉

今日步行距离35.6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38(4月24日):一路近10小时路程,两郁闷:一是来到了武汉市阳逻镇,请注意,这是个镇。为何要特别标注,真的被这高大上的不大不小镇惊到了:速8快捷酒店,标价238元,试营业折扣价178元,还是美女特别请示领导后的报价。无奈继续往前走,汽车站附近旅馆但凡稍微看得上眼的都在150元左右,最后选了家相对性价比高的地儿入住了,老板打了个95折118元…饥肠辘辘,来到路边排挡,猪蹄一个12元,有点过了,小龙虾68元一份,价格还算过得去,然后快吃完,惊奇地发现半锅都是面条垫底…可生意却红火到均满座。这,难道是我们之前住的吃的都太便宜了?在此感叹和敬佩武汉人民,你们生活得太不容易了,这物价都赶超上海了… 第二郁闷:36公里路程的风景几乎一模一样,该有多无聊可想而知了。走路的心情多少还是和一路风景相关联的。幸好半路遇两骑行朋友聊了会,解闷。原来其中一位川藏后前往加德满都,再穿越青藏线,终点到新疆,好生佩服。祝福你一路顺利。顺便也祝福那位包包上写着“求妹子”,哦,不,“求袜子”的汉子一路顺风,安全抵达友谊桥。 20:00开吃晚饭,累到连衣服都不想洗,明天过江,去武汉国际青年旅馆再整吧。然后,终有件是值得开心的事:明天下午到后天都休息,好好逛逛武汉市著名景点。 今日步行距离耗时都提到了,花费:早饭17元,午饭15元(依然泡面应付),饮料9元,晚餐133(路边排挡,一龙虾两主食,四啤酒,若干烧烤,在上海可以吃翻过来了)住宿118。

第40天
2014-04-25

武汉大学樱花大道 可惜不是赏花季节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正门

火锅

徒步318国道Day39(4月25日):休假的第一天,步行距离11公里。下午逛了大陆最美丽校园之一,武汉大学。这古老的武大,端庄典雅,有如那一座座风格持重的古典建筑,长立不衰,怎能不让人驻足停留。 有幸晚饭得一武汉姐们和老公盛情款待,又饱餐一顿,品尝了当地美食,不胜感激。明日目的地暂定户部巷、黄鹤楼、武汉博物馆。

第41天
2014-04-26

湖北省博物馆

徒步西辞黄鹤楼 寒冬十月下拉萨 长途跋涉独此行 唯见磨练心和智~

黄鹤楼

超强人气:无与伦比的美味,就在武汉市著名小吃街——户部巷。

户部巷

徒步318国道Day40(4月26日):今日休息,逛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户部巷小吃街。感谢美女亲自下厨做了丰盛的午餐,让我们寄宿一宿[爱心]

第42天
2014-04-27

感谢朋友特意飞武汉为我们践行

感谢武汉美女,她们家借宿了两天,陪吃陪喝陪玩

世界城-光谷步行街

东湖边晚餐

东湖磨山景区

徒步318国道Day41(4月27日):武汉休假第二天。宅家一天的日子成为了离开上海后最奢侈的幸福。今天还是要在每日正式路记中再次感谢林总和王总以及他们的朋友,特意飞来武汉请我们又一次美美地饱餐了一顿。第二感谢武汉大美女Wendy收留我们两天。第三感谢美女及她的准男友泡的功夫茶,陪吃陪玩陪聊天,祝福他早日转正。明日开始继续我们的旅程,生活就是这样,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

第43天
2014-04-28

告别美女,继续西行

武汉长江大桥,第一座建在长江上公路、铁路两用大桥,走一个~

武汉长江大桥

公益社伙伴热情款待

徒步318国道Day42(4月28日):一早告别美丽漂亮可爱的Wendy后,继续我们的西行流浪。本想乘坐渡轮过江,到了轮渡口被告知由于建鹦鹉洲长江大桥轮渡已经停开,改走了武汉长江大桥,也领略了这第一座建在长江上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独有的风采,所谓无意插柳柳成荫。途径古琴台,又科普了一把。 感谢公益社伙伴‘绿萝’姐姐热情款待及朋友的祝福。晚餐及住宿都称心如意,武汉人民真心好客,感激不尽。也祝姐姐早日回上海再度欢聚。 今日步行距离25.4公里,耗时4小时47分,抵达武汉市汉阳。 晚间插曲:由于光头同学的胡子,实在看起来非善类,两孩子见到第一反应都是“妈妈,怕怕”…孩子是那么纯真,您是否考虑下把胡子稍微整整?

第44天
2014-04-29

祝各位五一劳动节快乐~

徒步318国道Day43(4月29日):感谢昨日绿萝姐姐的款待,祝冬冬健康快乐地成长。出汉阳后,由于武汉正在建地铁,一路风尘仆仆,外加今日太阳公公露了小脸,两人又发挥了磨洋工精神,磨磨唧唧,赶到蔡甸区已是傍晚时分。晚上终于见到了期待了一个半月的老同事秀敏,依然美丽动人,特意赶来陪住😊,还为我们特意准备了土鸡汤,感动。今晚的小龙虾是迄今为止吃到的味道最棒的一次,感谢婷婷。 今日步行距离29公里,据说明天33公里后可以住帐篷,小期待。

第45天
2014-04-30

蔡甸区奓山镇

武汉当地的油焖大虾

朋友加的土鸡汤

武汉正在搭建地铁,国道沿路尘土飞扬

老同事热情招待,背着我的包体验一把

抵达侏儒镇

这手黑的,和腿成鲜明对比。

徒步318国道Day44(4月30日):今天走的路不多,很多时间都在回忆,从出发到现在,我们在无数朋友的帮助和鼓励下,走到了今天,整整1000公里。我没有太多负面的信息传递,只想对各位说:一路虽艰苦,但我很快乐,得到了在上海那么多年所未曾经历的一切幸福与快乐。我想,只有经历过风和雨,才能领悟到人生的苦和乐、爱与恨,才知道人生中应该忘记什么,记忆什么,放弃什么,学会什么。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们,有你们我此生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喜欢小万微信最后一段话:There is a story behind evey person.There is a reason why there are the way there are.也祝所有有着梦想的人,早日圆各自的梦。 最后祝各位五一小长假快乐。 今日步行距离:17公里,耗时3小时13分,抵达蔡甸区侏儒镇。

第46天
2014-05-01

5分之1了,不容易~

轻了快10斤了,身上基本没有肥肉了

徒步318国道Day45(5月1日):庆祝劳动节,今天只走了13公里,把睡袋都拿出来晒了🌞,算是小小地劳动了一把。今天看到微信朋友们晒着各种吃喝玩乐,小馋到了我下。当然还有晒各种堵车的,我很得意地告诉各位:这里路面空旷,沿路一片绿色,适宜随意骑车、开车、走路… 步行距离13.8公里,耗时2小时31分,今日花费:早午餐:22.5元,饮料12元,住宿:70元(还价了10块,有进步)晚饭尽量控制在50元。 晚间插曲:光头看了下手机兴奋地说:到荆州我们可以住“全鸡”(全季)酒店。我脱口而出:太不公平了,可以住“半鸡半鸭”酒店么…又见死鱼眼…

第47天
2014-05-02

今日步行距离31.5公里 耗时5小时30分

前方出口便是防洪通道

朋友家非卖品—劲酒

仙桃市

朋友父母做的菜,很久没有尝到家里的饭菜香味了

朋友粑粑让光头路上带着喝 倒酒技术一流

土鸡汤

仙桃市

徒步318国道Day46(5月2日):今日算是比较幸运的一天,一早收到朋友发来短信,原来掐指一算,我们差不多该走到仙桃市,于是人在上海的主人安排了我们在仙桃的住处,友人爸妈热情好客,特意为我们做了当地特色小菜:小藕、自家钓的野生鱼、土鸡汤、土鸡蛋…吃饱喝足,还不忘赠送私藏已久的非卖品--药酒。光头童鞋,这下你要偷着乐了吧?今天的吃住,完全在计划外,有时候幸福就是来得那么突然,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感谢Bati,也祝伯父伯母身体健康,笑口常开。BTW,我这半杯酒喝下去,晚上是直接流鼻血的节奏么? 今日步行距离31 5公里,耗时5小时36分,抵达仙桃市。小长假第二天,祝各位继续吃好喝好玩好。

第48天
2014-05-03

徒步318国道Day47(5月3日):连续走了六天了,光头童鞋的脚不出所料又起泡,这次是在脚底。这种疼痛我深有体会,之前翻大别山的时候,脚后跟反复起泡,而等起茧起码三天。苦了光头了,带着疼痛撑了27公里。此刻若没有顽强的意志力支撑,恐怕早搭车了。 转眼进入湖北界已经第十六天了,离荆州还有100公里,每走一步离四川更近一步,离我心中向往的那片纯净而又庄严的土地又靠近了一步。怀揣希望,心就有了方向,努力吧,梦就在不远的地方。天在高又能怎样,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 今日步行距离27公里,耗时5小时25分,抵达仙桃市三伏潭镇。明天计划调整一天,朋友推荐毛嘴镇最具特色要属卤鸡,下午打算尝下。

第49天
2014-05-04

毛嘴 有卤鸡吃哦

功成就退就退的袜子

卤鸡

徒步318国道Day48(5月4日):昨日心心念念的卤鸡,今日在18公里后终于收入囊中。毛嘴卤鸡号称荆楚一绝,在大江大北赢得美名美誉,之所以好吃,就是因为毛嘴卤鸡熟而不烂,嚼之不腻,嚼得你嘴巴、鼻孔、眼睛等全身都是香的,吃剩的鸡骨头也舍不得丢,最好咪几遍,连骨头都是香的。再搭配啤酒真是…恐怕神仙也羡慕。谁说徒步就该是苦行僧样的?沿路风景尽收眼底,当地名胜古迹畅游一番,美酒佳肴更是不容错过。这就是徒步的乐趣,还是那句话,旅途虽辛苦,但心态一定是要调整到最佳状态,把每一天当作一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一天看待。喜欢这句老话: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今日话费:早餐10元,饮料10.5,晚餐100,住宿120。步行距离18公里,抵达仙桃市毛嘴镇。

第50天
2014-05-05

创意无限

潜江

潜江著名的 第八号虾铺

徒步318国道Day49(5月5日):之前和光头达成过这样一个不太成文的共识:凡15公里以下均算作休假,之后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另设无所事事的休整日。于是,今天共计两个半小时,挪动了12公里,抵达潜江镇,收工。朋友介绍到了潜山,定要尝下当地‘油焖大虾’也就是我们这的小龙虾。虽然还没到龙虾最肥美的季节,但享有‘十佳虾店’美誉的第8号虾铺,作为吃货的我又岂能错过。128元满满一大盆,味道和性价比,绝对优于‘虾满堂’。 插曲:由于今日住的旅馆为了保护空调,衣架‘人性化’地用了圆钩,光头同学居然想到用绳子串起衣架,继续挂空调下…简直一绝,我无限膜拜…

第51天
2014-05-06

徒步318国道Day50(5月6日):自进入湖北界到今日为止共步行了近20天,今日到里程碑1111处,总计325公里。速度略微慢了些。一来武汉逗留了三天,二来天气逐渐变热,下午晒的昏昏欲睡。这些也是我之前担心的,再往后直到四川会越走越艰难。这几天看到骑行朋友们已进入雅安,雪山固然美丽,但白雪皑皑,和当季气候形成鲜明对比,适应这样的气候也需要勇气。又陆续听到高原反应,着实为他们担心,希望他们一切安好。同时我也有点后怕,除了徽杭古道那次短途,从来没有行走天寒地冻的雪山间…面对这些困难,也只有泰然处之,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了,我想,困难总是暂时的,关键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希望往后的路能走得顺顺利利的。 出门在外已有近2个月了,说实话有点想家,想父母,想念朋友们。下周就是母亲节,不能陪在妈妈身边,心里有一丝伤感… 今日步行距离26.5公里,耗时4小时50分,抵达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感谢画家大哥热情款待,邀请我们共进午餐,祝事业有成。

第52天
2014-05-07

徒步318国道Day51(5月7日):昨晚腿酸痛到发麻,基本一宿没怎么睡好,导致今日完全不在状态。15公里后各种疼痛相继爆发,一路更像是走在无人区,除了偶尔疾驰而过的卡车飞过,引来一片灰尘,就是大片大片农田。灰蒙蒙的天,如同灰蒙蒙的心,了无生趣。很想休息,现在最大的心愿:明日到荆州后可以好好睡一觉。加油吧,希望明天会好起来,无论是走路的心情还是天气。 今日步行距离29公里,耗时5小时,抵达湖北省荆州市观音垱镇。花费196元。

第53天
2014-05-08

好彩头~

荆州

58元一人 自助

荆州

徒步318国道Day52(5月8日):古有大意失荆州,今有惬意享荆州。经过昨天讨价还价,明日得古城一日游。致使今日状态奇嘉,起步一口气10公里走了1小时40分钟,21公里后抵达荆州市,入住豪华自带浴缸套房,感谢小穆,aimar,许总,Sunny,争争…私下献上热吻一个。 今日步行距离21.1公里,耗时3小时30分钟。早午餐:10元,饮料:21元(天太热,一瓶脉动一次性结束总共4瓶…)晚餐:韩国烤肉58元一位,自助。味道虽然与上海无法媲美,但这个价格算是性价比超高了。明日游荆州,又一个满心期待。

第54天
2014-05-09

徒步318国道Day53(5月9日):作为楚国古都的荆州古城,也是享有三国名城的楚文化发祥地,今日休假,必然要小游一番。下午直奔湖北省第二大博物馆:荆州博物馆。也是全国著名的博物馆之一。馆内有江汉平原楚文化展等。其中最为著名的为馆内展出的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古尸。这具古尸发掘于荆州地区凤凰山168号汉墓,保存得十分完好,据导游介绍,出土的时候其皮肤还有弹性。随后又花了10元大洋,‘瞻仰’了鲁家山一号墓女尸。这些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而博物馆内编钟、元青花瓷器等,说实话一眼带过,我也看不懂… 出博物馆后,接着闲逛了坐落在东门外的荆州城标“金凤腾飞”,南门的“关帝庙”,据说是关羽在荆州的旧宅,欣赏了闻名遐迩的荆州古城墙,赞叹保存如此完好,想必也是和城外护城河的庇护有很大关联。也许这里的商业气息并没那么浓厚,和之前去过的西安古城相比,多了份古色古香的韵味。美中不足的是,荆州一带特有的风味美食如:鱼糕、千张扣肉,都没有找到,很是好奇,莫非我们所在区域为老城区?定点儿大的城区内,居然没有看到鱼糕和千张扣肉的字眼,还是没找对对方?索性见到了KFC,晚上就点它吧…

第55天
2014-05-10

畅游长江三峡

桃花邨

徒步318国道Day54(5月10日):今日步行至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途径桃花邨,不由想起“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一诗,可惜只是匆匆路过,无缘寻觅它的芳踪。 经过讨论,一致决定从宜昌出发坐游轮畅游三峡,此等美景坚决不容错过。所以接下去的五天都将在五星游轮上度过。此地到宜昌市还有85公里左右,接下去的三天任务艰巨,但想着长江三峡,丰都鬼城…就有了无限动力… 明日是母亲节,祝全天下母亲健康快乐,无论多忙碌,别忘了跟自己妈妈送上祝福哦。也祝我妈妈身体健康,感谢顾小蕾帮忙定了花,寄上我深深的思念。

第56天
2014-05-11

白发…

牛奶草莓

徒步318国道Day55(5月11日):离乘坐游轮观长江三峡倒计时三天,人逢喜事精神爽,走起路来轻飘飘😊:4小时52分钟,步行27公里抵达枝江市董市镇姚家湾大道。在离董市镇不到十公里处,每隔200米便能见到路边果农自家种的“牛奶草莓”摊铺。果断掏5元大洋称了一斤。只见那草莓个小、色泽鲜艳、闻起来似有淡淡奶香,入口甜而不腻。若能在小镇觅得冰砖,更是色味俱佳,可惜小村庄找不到冰砖,自创一口绿色心情➕一个草莓也不错。 这两天住宿经过讨价还价花费都在40元,境界有所提高,只是一晚豪华宾馆一晚旅舍不带洗衣服的,一时有点错乱…入乡随俗,我已麻木… 图一:牛奶草莓,图二:上午拍的1201里程碑,图三:今天拔的五根白发…

第57天
2014-05-12

重工业区的“沙漠地带”

徒步318国道Day56(5月12日):离游长江三峡倒计时2天,终于进入丘陵地带,抵达宜昌市猇亭区,是宜昌市五个城区之一,也是重工业区。一路灰尘,差点以为自己进入沙漠地带,就算吃一斤鸡血,恐怕都清不了肺了。据度娘介绍:猇亭乃弹丸之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最为著名的是三国时期决定蜀国命运的夷陵之战,火烧连营七百里,刘备兵败猇亭,这次战役是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之一。猇,为虎猎食的姿态。又科普了一把。 昨日得知明天有骑行朋友跟我们来个偶遇,无限期待…

第58天
2014-05-13

郭场鸡

豆糕

夷陵长江大桥

徒步318国道Day57(5月13日):一早家住葛洲坝的金乌同学赶来猇亭,金帅哥当了我一天“背夫”加向导。辛苦啦😊。午餐饱尝了当地特色菜“郭场鸡”,味道相当不错,特点是活杀鸡后,内脏另放一盆,好奇问了原因,金向导解释:为了表示尊重,客人可自己选择爱吃的内脏涮着吃。是真?是假?孰知?偶只惦记那鲜红的鸡血洗肺…另外还有挂念许久的鱼糕。鱼糕没有想像中好吃,可能是凉了的关系,味道有点像鱼丸,又比鱼丸略硬。 途径传说中火烧连营八百里的古战场,却尚未对外开放,远观,寥寥无几人工雕刻像,实在没有观赏价值,作罢,继续赶路。往后走10公里的沿江大道,江边凉风习习,景色宜人,令人心旷神怡。只见三两渔翁环坐江边,一排鱼竿闲等鱼儿上钩。又好奇,问道此般等待,何时才有收获?只道:一天到半年不等,看运气。而钓到的鱼多为自家食用。我心想:家里若等这些鱼开火窗,岂不饿晕?真所谓古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今有湖北人钓鱼—坐着傻等… 晚餐少不了品尝下金向导推荐的小吃街:中央后街。一路自南吃到北:豆皮、凉虾、凉糕、烧烤➕啤酒一一收入囊中。又是饱口福的一天😊 今日轻装步行距离:25.4公里,耗时4小时53分,抵达湖北省宜昌市区。谢谢金大帅哥陪了我一天。明日晚上登船游三峡,睡个懒觉慢慢悠悠10公里,给身心放个大假。 晚间插曲:光头独自一人洗澡,出来后脑袋又剃个光亮,金帅吃惊问了句我笑翻的话:你是自己剃的么…(难道洗澡时候跟了个剃头师傅?)

第59天
2014-05-14

上船前买的零食

维多利亚凯琳号游轮

西陵峡风景区

宜昌到重庆“维多利亚凯琳号游轮”奢侈游Day1(318Day58 5月14):第一天在游轮上,总有那么一丢丢小兴奋。有人问为何不走国道了?岂不遗憾?我只想说,本次徒步起点是上海人广,终点是樟木口岸、尼泊尔,至于318国道只是我们途径的一个路段,并不是必走之路,此行也并非是一场比赛,游戏规则自然由我们自己规定。出来游山玩水重要的是领略当地风俗人情、文化、美食。而既然到了宜昌,错过三峡美景,对我而言才是真正的遗憾😊。 五星级游轮比想像中奢华,每间房外皆有小型阳台,白天坐在阳台上吹吹江风,看看三峡,好不惬意!船上另设酒吧、健身房、自助餐厅等,可惜没有偶想要的泳池。船上四晚五天,途径三个景点:三峡大坝、神农溪(小三峡)、丰都鬼城,直达重庆。随后继续回国道,预计20天后开始艰苦而又令人神往的川藏行。 明日一早启航,继续报道我的三峡游。

第60天
2014-05-15

先睹为快:三峡之一:西陵峡 ,以险峻著称,风景如画,随便一拍都是一副美景。

三峡人家

时事报道二:早餐分中式、西式两种,不算太丰富,感觉和汉庭无差。不求吃好,只求吃饱~

三峡大坝全景图

三峡大坝

双线五级船闸口

船长迎宾酒会

自助晚餐

宜昌到重庆“维多利亚凯琳号游轮”奢侈游Day2(318Day59 5月15日): 早七点正式启航,也开启了我们的三峡之旅。首先进入眼帘的便是那迭岭层峦、以险峻著称的——西陵峡一带。由于此线路在这个季节并不算旺季,游船甲板上聚集老外居多。发现一个现象,他们的年纪估计都在50岁上下,时未入夏,一早凉风吹着还是有丝丝凉意,他们却短袖短裤,感叹身体素质真是不一样。这要换作中国小孩再加上爷爷奶奶带着,恐怕羽绒服都要背着了(没有歧视意思,只是反应了部分客观现象)。 十点半许,导游详细地讲解了今日行程及历史文化背景。 船上午餐后,导游带领下坐大巴游览了第一站: 图一:长江三峡大坝。大坝位于长江三峡的第三个峡谷——西陵峡中部的宜昌市三门坪镇。三峡工程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发挥着巨大的防洪、抗旱、发电、航运效益。早上听介绍,静态投资约为900亿人民币。其中工程投资500亿元,移民投资400亿元。动态投资约为2000亿元。浩大的工程… 图二:伫立坛子岭,极目远眺,巍巍大坝,横贯长江,凭栏俯瞰,永久船闸尽收眼底。 图三:坛子岭观三大石分别为:截流石、三峡大坝基石、万年江底奇石。皆为完整的花岗岩质地。 图四:双线五级船闸,闸门以天下第一门著称,有 800多吨,共五个闸门,开闸,进船,水位初在60m,待船驶入闸道后关闸。每过一道闸口,水位上升15m,继而进入第二道闸门,而每开启、关闭、通行一次需20到30分钟左右,依此类推,过整个闸门通道约2到3个小时。而此闸门为船只必经之路。极为壮观,不虚此行。图五:等待过闸门之余,伴随着船长的开幕词,欢迎酒会开始~香槟搭配小点心,温馨而甜蜜😊 图六:稍稍垫饥后,又到晚餐时间,虽不多,但已经吃到扶着墙走出去的境界…

第61天
2014-05-16
长江三峡

龙昌峡 、象鼻山。

悬棺。几座山间悬挂着巴东土家族千年悬棺,谐音(高官)属于少数民族葬式之一。据说土家族地位越高的族人,千古后棺木悬挂得越高,寓意着升官发财,保佑子孙后代富贵。至于这一庞然大物是如何放上去,导游也未曾知晓。这个千古之谜,也给三峡带来了些许神秘色彩。

鹦鹉峡、燕子迁大溶洞。是三个峡中景色最秀丽的一个,以燕子迁最为壮观,船驶过溶洞,抬头便见那金丝燕飞过…

长江三峡

三峡之一,以俊秀著称的巫峡。也是重庆和湖北天然分界线。雨后巫峡,云腾雾绕,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巫峡

瞿塘峡

三峡之一,以雄伟著称的瞿塘峡,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著名景点白帝城位于此峡。由于是自费项目,就没有上岸感受那“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美景。这里也是三国中刘备托孤之地。而瞿塘关亦是1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

补昨晚游轮上民族服装表演。

宜昌到重庆“维多利亚凯琳号游轮”奢侈游Day3(318Day 60 5月16日): 一早换了“神农溪2号”小船游览了坐落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的神农溪,它是巴东县境内巫峡北岸的一条常流性溪流。据介绍,神农溪以其原始、古朴、无污染的自然环境而著称。它的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迷人,民俗风情浓郁,被誉为长江三峡中的“翡翠水道”。

第62天
2014-05-17

哼哈祠:内塑哼哈二将。

丰都鬼城

财神殿:殿内塑像为文财神比干和武财神赵公明。因为比干是个“无心”丞相,能够处事公正,秉公办案,于是后人为他修了财神庙,并封他为文财神。

奈河桥:应该是没有回头路的,是一座连接阴曹和阳界,审视善良与罪恶,宣制生存与死亡的“试金桥”。由于这是人间,没有回头路恐怕吓着过桥人,便建造了金、银二桥,走了此桥寓意还阳。左边是银桥,即健康桥,象征着年年健康,右边是金桥,即财富桥,象征着年年有财。二桥只能选一座通过。

星辰礅:路边有一个星辰礅,介绍说外铁内铅打制,有3百斤重,若男士能将其搬至锥顶,则表示对老婆忠心。一般人可没这个本事,导游介绍了当地人,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力达成。

丰都鬼城

玉皇殿:据传说,姜子牙封神时,所有的名额都分得差不多了,只留下两个位置,一个是玉皇大帝,一个守屋梁灶台的。玉皇本为姓张名自然的小神仙。姜子牙本意:玉帝这个位置,自然是他自己。话音刚落,张自然大步走上去坐上了龙椅,道:“自然嘛,就是我张自然”。姜子牙无可奈何,只好当个守屋梁灶台的。

百子殿:殿内是中间供奉的是观世菩萨,右边文殊菩萨,右边普贤菩萨。是保佑百家妇女生儿育女顺利安全,保佑百家子女健康成长的地方。

无常殿:传说无常是阴司捉拿亡魂的差头,即民间迷信所谓人死时,阎王派去勾摄生魂的“勾魂鬼”。

丰都鬼城

鬼门关:这是进入鬼国的必经关卡。

黄泉路:这个就不解释了…

望乡台:传说亡魂遥望家乡,最后与亲人诀别的地方。

丰都鬼城

五云洞是下面的人收上面的人烧下来钱的地方。

寥阳殿:原为明蜀献王朱椿的香火殿,内塑三世佛、观音、十八罗汉、阿难、韦陀、米勒等佛像。

报恩殿:内塑报恩菩萨目莲,也就是地藏王菩萨。

丰都鬼城

天子殿:“CEO阎罗王办公室”系鬼城的核心部分,也是名山上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庙宇。门前的试罪石,需得人单脚站立,抬头挺胸,面向天子殿,坚持三秒,方能证明为行善者。

船长欢送晚宴。

宜昌到重庆“维多利亚凯琳号游轮”奢侈游Day4(318Day 61 5月17日): 今天上午去了游轮上最后一个景点——丰都“鬼城”。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由于三峡蓄水,脚下的丰都全部被淹没。现在是个三面环水的小岛。“鬼城”因为其独特的神鬼文化和难以计数的传说,被称为“中国的神曲之乡”。历来被人们当作人类亡灵的归宿之地。“鬼城”其实是人们凭想象建造的“阴曹地府”,以各种阴曹地府的建筑和造型而著名。据说,所有的人,无分贵贱、无分丑俊、无分善恶,在生命历程渐渐退出,灵魂尚无栖息之所的时刻,都要汇集到这里,行过奈何桥,走过黄泉路,以求飞升至另一个境界。

第63天
2014-05-18

磁器口古镇

2012游重庆

国际青年旅舍酒吧 的长岛冰茶

徒步318国道Day62(5月18日):告别游轮奢侈行,来到了三大火炉之一——美丽的山城重庆。记得两年前四月和朋友来过一次,同样的磁器口,却有不同的感觉。为了感受古城的别番风韵,特意在磁器口古镇内的国际青年旅舍住下。下午由于四天的休整,所有不适如山洪般爆发,感冒、发烧反复…无奈放弃了渣子洞(12年也去过)昏睡了一下午。晚上满血复活,如愿以偿地觅到了当地火锅:袍哥码头老火锅。麻辣有余,香味十足。尚且不管它是否是正宗的当地老火锅,就这份麻辣的地道,也足够我们美餐一顿了。 重庆的夜晚如此安宁,即使在这古城,也尚未有一丝白天的喧哗。坐在旅舍二楼外景酒吧间,一杯长岛冰茶,却依然带入如痴如醉的忘我境界… 今日花费:超过600…不过值得,至少此番感受只在当下拥有。

第65天
2014-05-20

徒步318国道Day63—64(5月19—20日):抵达重庆大学城,共计步行距离20公里。低烧,休息了两天。还好没在西藏发作。

第66天
2014-05-21

重庆特色——铺盖面

重庆

好一个三公里逆风隧道,感冒没好透的我,走得鼻涕一把~

路边新鲜枇杷

璧山

今日步行距离29公里,抵达重庆市西泉镇某水都干了的温泉酒店。

徒步318国道Day65(5月21日):吃了睡,睡了吃两天后,今天步行除了腿有点发软,20公里后胯有点疼,脚有点酸,肩膀压得再次有点红以外,其他都挺好…步行距离29公里,驻扎重庆市西泉镇某水都干了的温泉酒店。一路又是翻不完的山,感觉进入了原始部落,沿路人家家门口都放着柴火,房子老得像回到了解放前。好在,路边很多新鲜枇杷,味道还不错,比街上买的新鲜可口多了。晚饭在旅店对面小店买了浸口村当地活杀鲫鱼,四条起卖,少一条都不卖…80大洋…他们家这是多久没见过活人来点菜了…不过味道真心不错,半条鲫鱼功夫,光头已经吞下了两根鱼刺。买鲫鱼的原因是荤菜只有:鸡、鱼、兔,全是活杀,只有鱼,它最便宜…天生不太爱吃鱼的光头,苦了你了

第67天
2014-05-22

游轮上吃了五天体重还是没吃回来…

铜梁

一支红杏出墙来………

兔肉

徒步318国道Day66(5月22日):今日步行距离20公里,抵达重庆市铜梁县,邱少云的故乡,龙灯发源地。应该也算是个旅游景点。沿319国道路径淮远古镇,尚未开发成熟,人气不是很足,由于酒店性价比相对性价比较高,便决定在此地住下。晚上六点半,各家饭馆几乎空场,来回走了将近1公里都不敢进,好奇此地人都不上馆子吃饭么?随便进了一家,下了血本,点了众多人推荐的兔肉,4斤一大盆,味道超级棒。吃完,也揭晓了心中的谜团:越往西太阳下山越晚,七点半,太阳才刚下山不久,天色大亮,此时才是当地人晚餐时间,离席时,转眼小店已人满为患。 由于不知那根筋扭到或者搭住了,胯部居然疼痛难忍,无奈只能再次辛苦光头童鞋红花油伺候了…为了表示感谢,我决定把私藏的20块私房钱交出来打赏你…

第68天
2014-05-23

重庆沿路两边的榕树

5月23日步行距离31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67(5月23日):步入重庆界已有6天,给我的感觉,首先是路:向来以山城据称的重庆,路是蜿蜒曲折,高高低低的,你会发现,明明是一条大马路、一片居民区、一带商业区,走着走着便是台阶路。在上了数百格台阶后,还是条大马路,仿佛来到了另一个层面,而一切设施依旧,一样不少。走在重庆的路上,也会发现重庆基本没有人骑自行车,因为坡太多,骑车会很累。 其次是树:出了市中心后,沿路两边看到最多的要数榕树。榕树是自然界中唯一能“独木成林”的树种。重庆的榕树虽然不能枝繁叶茂到落地入土后成为“支柱根”,却依然可见它的根须分披下垂,有如虬龙的胡须,这也足以可见它旺盛生机与顽强生命力。 最后是重庆的美食:重庆人爱吃火锅家喻户晓。而麻,这是重庆火锅最具特色的。重庆人愿吃麻、爱吃麻,是其地理环境所决定的。靠近盆地,日照稀少、多雾、多雨、潮湿,多食花椒有利于祛湿气。 我们这几天在重庆没少吃当地麻辣菜:老火锅、河鲫鱼、兔肉…都用麻辣作佐料。用料十足,辣得够香,麻得到位。明天应该能到四川界,继续寻觅美食,希望我的胃还能承受得了… 今日抵达重庆潼南县小渡镇,步行距离31公里,耗时8小时9分。由于上下破,走得真心叫一个字:累~

第69天
2014-05-24

趁重庆出太阳,必须劳动,洗下连苍蝇都不愿意靠近的包包

看欧冠联赛准备的口粮~

5月24日步行距离14公里

西瓜新切法

徒步318国道Day68(5月24日):难得重庆大太阳,步行14公里后,临时决定在重庆潼南县塘坝镇住下。把所有东西该晒的晒,该洗的洗。一直出汗,这包肩带已经臭得连苍蝇靠近都会熏倒。 本地不知是嘛虫子,个子很小,类似跳蚤,但它不跳,据说吸血时又疼又痒。可怜光头对这虫过敏,一会功夫,手臂、腿、脑袋蜇满了大小包,同样被蜇,我毫无感觉,算是人品问题么 今日最想感谢的是:欧冠联赛。皇马、马竞感谢你们辛苦开赛,换得明天休息一天,鼓掌,撒花…

第70天
2014-05-25

借用老板灶台,自己烧的蛋炒饭~味道还不错

重庆

徒步318国道Day69(5月25日):小镇休息了一天,满足了光头看球赛和我自己顺便调养一天的愿望。趁天气好,包和毛爷爷都洗干净了,爸妈通了电话报了平安。

第71天
2014-05-26

抛物线形的刘海😭出自光头手艺

四川,火锅继续走起

重压下 光头的包终于还是断裂了

终于到四川界了

离成都223公里

5月26日步行距离26公里

徒步318国道Day70(5月26日):游记写到今天,有点小激动加小兴奋。70天了,这一路经历了多少风雨,忍耐了多少疼痛,战胜了多少次自我。这一半的旅程,碰到最大的困难其实还是精神上的摧残,疼可以忍,发烧、累都可以克服、调整, 毅力这东西真的很重要,贵在坚持,这话一点没错。70天了,如果此刻还有人问我:想放弃么,回答依然坚决而肯定,不后悔,不到万不得已,不放弃。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持到底。每次一有困难就选择放弃,那么你的人生路多半是失败的,当然前提条件是坚持一条可以走的路。 今天三大悲剧:一,光头童鞋的包包终于在重压下,里层固定支撑的钢板断了,“功成身退”,完成了它光荣的历史使命。👍 二,刘海被光头童鞋剪成了波浪形…我当时发后悔说了句:不要一刀平,要有点弧度,万万没想到成了抛物线状,还是个波浪式的…这要我如何见人…[流泪][流泪] 三,两天被当地叫“蠓”的吸血小虫折磨得惨不忍睹,由于其叮咬时分泌的酸性液体极有刺激性,对某些反应过敏的人来说更是奇痒难熬,前几天还嘲笑光头过敏是人品问题,原来是我的反应弧比较长,隔天开始过敏了…[抓狂][抓狂] 今天步行距离26.2公里,耗时5小时26分,到达四川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离成都还有200公里。咳…咳…晚上又吃了火锅😊

第72天
2014-05-27

路边柠檬树

重庆

这里的树喝的是营养快线…

随处可见的柠檬

柠檬水

安岳

徒步318国道Day71(5月27日):安岳有名,名在柠檬——自古有中国“柠檬之乡”美誉。路边随处可见柠檬树、县里不到2公里几处柠檬基地足以可见。今日抵达四川安岳县,望大街小巷无数柠檬摊,既然没有酒可以当作配料调制,好歹也得入一个泡水养颜下😄。据说该县内有两百多处十余万尊造像,因此安岳也被誉为“中国佛雕之都”。明天申请休假半天,希望能去看下卧佛。 离成都165公里,昨日光头网上已经召集同走川藏线的小伙伴,希望有人同行。

第73天
2014-05-28

徒步318国道Day72(5月28日):先给这两天背着断裂的包包走到伤了膝盖的光头同学三鞠躬🙇🙇🙇。再给由于新包快递提前两天送到,而迫使下午坐长途汽车直接赶去简阳的我们三臭鸡蛋…破了不搭车原则。这样也好,膝盖软组织受损是人体唯一很难修复的地方,硬撑的后果反而得不偿失,为了能更安全走完川藏先,坐车也算是一种权宜之计。 作为中国佛雕之都的安岳县,自然有不少名胜古迹。上午参观了位于东门附近的圆觉洞,内有观音、卧佛等石刻造像103龛窟,颇为壮观,饱了眼福。 今日车行距离113公里,抵达四川简阳。明日养膝盖,预计端午节可到成都。

38一位畅吃

简阳

第75天
2014-05-30

徒步318国道Day73-74(5月29-30日):简阳休息两天,等光头新包,顺便养下膝盖。

第76天
2014-05-31

四川简阳市贾家镇

光头105L的新包

5月31日步行距离23公里,耗时5小时30分,抵达四川简阳市贾家镇

徒步318国道Day75(5月31日):休息了两天,稍微养了下膝盖,昨天终于等来了光头的105L超大背包,今天继续赶路。由于昨天走楼道不慎滑了五格楼梯,导致尾椎骨红肿,磨破了皮,伤到了筋,走一步疼一下,最后直到麻木…看着近三天的温度平均达35度,国道公路犹如天然大烧烤炉,我们像烤炉上的铁板烧,连迎面吹来的风都热气腾腾,下午两点,一天最热的时候,眼看着快到今天目的地,近8公里的路,墨迹了2个多小时,随时有种快被烤熟的感觉。这种鬼天气,大概也只有我们这类不怕烫的人会选择在路上被烤…路边各种果树不断,可惜都没熟,解不了馋😜 今日步行距离23公里,耗时5小时30分,抵达四川省简阳市贾家镇。据说这里盛产樱桃,明天买了看看和上海的樱桃有啥区别。

第77天
2014-06-01

桃树

儿童节的礼物😊

梨树

成都界

成都

徒步318国道Day76(6月1日):历经2个半月,终于抵达“天府之国”成都,即将进入第三阶段——川藏线。今日步行距离25.7公里,耗时8小时,抵达四川成都,中国水蜜桃之乡:龙泉驿区。一路走来,路边桃树、梨树、杏树、李子树、无花果树不断…可惜只有桃子成熟,摘了一路,新鲜的果然超级甜[色] 四川向来具有四季分明、夏无酷暑等特点。最热7月平均气温25℃左右,极端最高气温38℃。运气不错,全被我们这两天赶上了,明天可以继续买彩票去[流汗]可怜下午走到中暑,险些晕倒路边[流泪][流泪]… 明日开始购置新装备,川藏——318最美路段,我们来了[奋斗]

第78天
2014-06-02

三夫户外 送钱去了 鬼子帽不错 应该不至于晒太黑

三夫户外 补给物品:火枫FMS—F3“引擎”油炉,鬼子帽

缘记 串串香

祝福各位端午安康

成都

徒步318国道Day77(6月2日):成都休整第一天。一觉睡到自然醒,下午出发第一站迪卡侬,没有买到任何预想要补给的物品,倒是购置了游泳衣一套[调皮],温泉必须要走起了✌️。第二站三夫,前车之鉴,为了在高原能使炉头起它本有的作用,特意换了火枫FMS—F3“引擎”油炉,头大的是,只需要500ML的93号油,加油站给卖不[疑问]另外鉴于这些天太多朋友给我发了“一次说丑就丑的旅行”帖,特意购置了“鬼子”帽,希望回来后,别黑得晚上只看得见牙齿…晚餐特意品尝了当地特色串串香,感觉味道一般般,不够辣,倒是够油。本人还是念念不忘重庆的老火锅,又麻又香~ 今天是端午节,网上说,五月初五是毒日,悲壮的祭祀日子,伍子胥投钱塘江,曹娥救父投曹娥江,屈原投汨罗水。所以淸明节、端午节,只能互送安康,送不得快乐,那就祝各位:端午安康。

第80天
2014-06-04

徒步318国道Day78,79(6月3、4日):成都休整日。所谓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上午还磅礴大雨,雨中观摩了下都江堰,神清气爽,午后的成都开始由雨转晴,热气逼人。人也随之慵懒,就连锦里小吃街迎面飘来的各种香味,亦未能让昏昏欲睡的我有丝毫振奋感。倒是那栩栩如生的Q版“三国欢乐斗地主”雕塑像吸引了我的眼球,满心欢喜地收入囊中,邮寄回家。眼前突然勾勒出一个场景:四个月后,当我回到我那温馨的小屋后,亲自拆封,回想今时今日的场景,是否会有那么点小激动…懒懒散散地走了几步,又呆呆地欣赏了下武侯祠牌匾后,便又赶去杜甫草堂,门票60元,果断放弃,拍照留念,走人。 感谢光头的朋友借了爱车给,让我们的三天休假免遭打车寻路之恼。顺便也解决了油罐那500ML汽油何处觅的问题,所以,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