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初冬 西藏(一、在路上)

和大娟结婚就快到十四年了。这是我和大娟的蜜月旅行,坐标原点在2007年,这是这些年我天南地北周游的起点。

我和大娟的兴趣爱好很多都不同,一路上吵吵闹闹,一路上有了可爱的女儿,慢慢的她也加入了“混战”。我们之间最大的共同爱好就是做攻略走遍五湖四海,所以每当空暇时,总要商量去个没去过的地方,去体验一些新奇的美食美景,用心去感受这世界的美好!

西藏,在我的心中本来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神秘荒原,是一连串有着鲜明标记的符号:神秘的佛,翱翔的鹰,青绿的水,千里冰川以及仓央嘉措那首撩人的诗——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那还是我们恋爱时的某个清新的早晨,我听到那首高亢悠扬的“天路”时,知道青藏铁路通了。我们同时想到,可以去中国最后那一片净土了。我脑中的画面就是我和穿着白色婚纱大娟奔走在雪山高原之间的样子——好美。对这个蜜月地我们一拍即和,攻略走起,婚礼后马上出发!

长春到拉萨没有直达的火车,谢谢北京姨姥的帮忙买的火车票。我们一夜火车到北京,匆忙取票,买药,转车,忙活了一天,上车就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一觉醒来,就看到了西安的城墙,不久就看到了黄河,远望这条中国的母亲河,土黄色的水象泥一样,衬托得整个天地都灰蒙蒙的,千里秦川,满目苍凉。

火车渐近高原,远方山的线条愈发硬朗,水却愈发柔软了。象我这样住惯了城市的人,看着越来越辽阔而纯净的天地,心中不禁莫名的向往。

慢慢的小食品的包装袋都鼓了起来,车上开始供氧,周围并没有人出现高原反应。大家都都自来熟,个个都很兴奋,一路上打牌聊天看景,不亦快哉。

再醒来时,感觉朝霞进入车厢,向外望去,天地又开阔了许多,眼前是广袤的可可西里。地上还遍布着一道道的残雪,远处是连绵的山峦,太阳在山顶升起,霞光万道,周围被映得红彤彤的,很壮观,很喜欢这日出。

下一步,就是看看能不能拍个可可西里的野生藏羚羊了,于是端起相机在那里等,可是野生的东西都是凤毛麟角,几个小时下来,成果也仅是几个牛头和模模糊糊的牛影子而已,心中好生不快。不过也知道了一件事,就是在可可西里,牛比羊多。为了向大娟展示一下成果,我就对着车上的牛羊相片照了几个,由于角度适合,光线充足,比我刚才照的那些清晰多了,就象是我抓拍的。她看后果然大加赞许,我感觉心情不错,接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