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西藏喜马拉雅深沟探秘之三 | 陈塘沟

天数:1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喜马拉雅秘境深处,藏着许多条沟,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从这些沟沟里,吹向高寒的青藏高原,冷暖气流的相互作用,造就了喜马拉雅山脉多处神奇的地貌,这些地方大都是山顶白雪皑皑,山下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瀑布横流,温暖湿润的气候造就了大片的原始森林和最为丰富的物种,这里是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及昆虫学家的天堂,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发现新的物种……这次,我们将走进洛扎沟、亚东沟、陈塘沟、吉隆沟四条喜马拉雅秘境深沟,深度体验当地特色民俗及绝美风景。

定结县陈塘沟风景区

真正的陈塘沟风情

我们还未能得见

……

从亚东出来前往陈塘沟,过了多情错后,几乎没有车,天高地阔,云淡风轻,旁边的野驴一路在和我们赛跑,雪山在左,牛羊在右,光影变化多端,很有点到了阿里的感觉,在这里你能真正感受到自然之伟大。

中午赶至岗巴县,在拉萨这几年,早就知道岗巴羊的大名,羊湖附近有个岗巴村,上边的垭口叫岗巴拉垭口,去珠峰的路上两边树立大牌子也说自己是正宗“岗巴羊”,连去阿里路上的萨嘎仲巴也都是“岗巴羊“,这次到了岗巴县,是一定要品尝下这道美味的。县城小小的只有几条街,规划的很整齐,略微萧条,街上没看到多少人,我们找了一家门口正在宰羊的饭店,进去落座品尝,或许是做得方法问题,也或许是高原天寒地冻,羊的运动过多造成肉质皮硬,反正味道比新疆的还是差一点,也算了此心愿。

路过几个检查站后,逐渐接近陈塘沟,这时的海拔已经下降到2000多米,气温也开始暖和起来,天空微微的下着小雨,路边溪水变大,瀑布增多,有的山溪湍急凶猛,高高的从上而下,轰轰隆隆的冲在山涧的大石上,激起团团水雾,犹如虎跳峡般威武雄壮。路况也开始变的差了,由于这里常年多雨潮湿,山体容易松动塌方落石,有点当年川藏线通麦段没修好时的感觉,几十公里的路走走停停,不是前边陷车,就是施工暂停封路,几个小时了还没到下到谷底,好不容易走了一小段,却又被施工队拦停,告知前边严重塌方,连着砸垮了三个弯道上的路面,只能步行前往,车子留在山腰,而这里距陈塘沟还有十几公里,天色已渐晚,天上还下着雨,我们于是决定舍弃往回走,暂留遗憾给下次吧。

来时的路上曾遇到过一个新建的镇子,名为夏尔巴第一村,这里正在举办边贸大会,周边乡镇及邻县都有代表前来参加,还看到几个尼泊尔代表,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地方很难得看到这么多人,非常热闹,好在镇上唯一一家酒店还没住满,刚刚开业还没完全装修好,也是为了这个边贸节而开,等边贸节一结束就会关掉,镇子上的房子全是新建的,计划未来会把下边山沟里的村民迁过来住。

夏尔巴人,意为从东方来的人,有说他们是当年西夏王族后裔逃过来的,也有说是川西的木雅人后裔,在中国境内只有1000多人,因珠峰向导和背夫闻名与世,这里的夏尔巴人长相与藏族还是有所不同,但生活习惯与宗教信仰已没太大差别,穿着打扮也就头饰保留着自己的特色,小帽上用一排银币和鲜艳的花朵来装饰。我一直没搞明白的是,陈塘沟海拔只有1000多米,这里的夏尔巴人为什么能在登珠峰时有优势,正常情况下从1000多米的地方到拉萨都有可能会高反的。

安顿好后出来觅食,走遍整条街,没看到一家汉人饭店,有的都是当地人在简陋房间里安置的临时厨房,随便一家叫碗牛肉面,味道相当不错,街旁在放映露天电影,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广场上的人们在跳锅庄,年轻小伙跳的激情澎湃,姑娘们跳的优雅欢快,上点年纪的收放自如,广场上的音乐嘣嘣嚓嚓,窗外一条大瀑布哗哗啦啦,房前一条大河轰轰隆隆,楼下的发电机哐哐啷啷,伴着这些声音,大家安然入眠。

未完,待续……下一篇《吉隆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