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本篇是斯里兰卡20日系列的第12篇,本系列一共17篇

蒂瑟默哈拉默

Tissamaharama

Day 12(3.6):

埃拉----蒂瑟默哈拉默

到达方式和费用:埃拉坐公交车到Weeravila 210卢比,Weeravila转车到蒂瑟默哈拉默50卢比,湖景小屋别墅免费接站

游览路线:蒂瑟镇午晚餐----观蒂瑟湖日落

到达方式和费用:湖景小屋别墅免费送到蒂瑟镇,蒂瑟镇坐突突车回湖景小屋别墅250卢比

住宿:湖景小屋别墅Lake View Cottage)6800卢比(不含早)/2人

换钱:1美元=176卢比

Day 13(3.7):

游览路线:雅拉国家公园(中午坐车去美瑞莎)

到达方式和费用:大吉普车safari 5250卢比(含早)/人

注意事项:早上5点前就要出发

蒂瑟有个美美的蒂瑟湖,所以我们没有住在蒂瑟镇上,而是住在了离镇子稍远点的湖边。

蒂瑟湖和对面的蒂瑟大佛塔

从埃拉到蒂瑟是从中部的山区一路奔向了接近海边的南部,所以把斯里兰卡地图放大了看,这段路程相当得远。之前在网上查到的有人说从埃拉到蒂瑟有直达的车,或者从埃拉坐到韦勒沃耶再换车到蒂瑟。原本就是打算这么转车的,但本着多问总没害处的原则,问了下自然天堂的老板,结果老板说这样转车不好,花的时间长也不方便,最好是直线下到Weeravila,再转车到蒂瑟就很近了,这样用时最短。

于是我们从德莫达拉九孔桥下来,到埃拉镇上的公交车站坐11点去往Weeravila的车。一路南下到了Weeravila。

Weeravila公交车站。从埃拉过来的车停在前面那个路口,下车后右转过马路走到这个车站等去蒂瑟的车
公交车上

我们上车后坐在最后一排。过了一会儿,原本坐在车门前那个穿白T戴帽子的小伙子过来坐到我们旁边,应该是听到我们买票到蒂瑟,所以过来问我们是不要去雅拉国家公园,他的公司提供Safari。

在订湖景小屋别墅的时候,店家说他们提供雅拉Safari,提示大家不要随便在外面订,以免上当受骗,所以虽然面上我们在仔细地询问和听他介绍,心里还是挺警觉的,而且他报的价据我们从网上看到的资料来说挺高的。从Weeravila很快就到了蒂瑟,下车后联系了湖景小屋,说大约10分钟过来接我们。在等待的时候,又过来一个中年人,小伙子看到他就没再跟我们啰嗦,立马就走了,反倒弄的我们一头雾水。

这个中年人也是来推销雅拉Safari的,他报的价跟在网上看到的相差不是很多,而且他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我们住的酒店肯定不会有车去做Safari的,酒店都是通过他们来做,再多收一块儿费用。如果我不信,可以先拿他的名片,到了酒店确定后再打给他。后来酒店的小哥开车来接我们时,问了他雅拉Safari的事,果然酒店自己没有这个服务,在他们那报名,他们给找车,每人6500卢比,不含早餐,比那个小伙子和中年人报的价都贵不少。

来蒂瑟一定要住在湖边,湖就像是自家后花园那样的。别的酒店不知道,湖景小屋别墅就真的符合这个标准。院子是个开放式的排列了椰子树的大草坪,草坪的尽头就是蒂瑟湖。太阳还高高的时候,可以坐在大堂加饭厅的后门,喝着果汁看看蒂瑟湖。太阳要落山的时候,走两步到湖跟前,看着太阳一点一点沉入湖中。这是个值得多住些日子的地方,每天什么都不做,就是在湖边躺躺,吃吃饭,喝喝果汁,享受下宁静的时光。这家酒店本身就是个美美的风景。

大堂加饭厅,后面就是蒂瑟湖
大堂的水果,这是随便吃的
大堂右边的小路尽头就是住宿的小楼,小楼面朝蒂瑟湖
这就是我们的天然后花园
大堂加饭厅的后门
看看我们的大鸟们

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饭的点,晚饭的点还没到,掉到空里了,所以小哥又开车送我们回了镇上,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家饭店,吃了一顿鱼、虾、青菜的大餐。这家饭店里的留言板上很多汉字,看来国人来吃的不少,有人说菜单有中文就好了,还有人说提供筷子就好了。至于炒菜,又看到了熟悉的炒空心菜,是不东南亚和南亚产空心菜,去那边的国家吃得最多的炒菜就是这个。

New Cabana Restaurant

吃饭的时候,服务员过来跟我们聊天,问我们去雅拉国家公园的事,他说可以找他朋友来我们咨询一下。结果这小哥一去不回头,我们饭都吃完了,也没再见到他的人影儿。老板让我们别理他,说他不懂,还拿了名片帮我们打给了那个中年人。

不多一会儿,中年人跟他一个小伙计就赶来了饭店,详细给我们介绍了第二天的行程安排,还有我们在雅拉能看到的动物有哪些(这个听听就好,干季时动物会相对少些,就是雨季也不可能都看到,全凭运气),又讲好了费用(先付定金,剩余的Safari结束后再给)。Sarari的大吉普可以坐六个人,网上有人提醒要坐在第一排,这样看动物能看得更清楚。我觉得这个应该没什么妨碍,因为最后一排的座比前两排要高,所以不会遮挡视线的。一切都尘埃落定后,把许太太押在饭店,中年人骑摩托车载我去换钱,回来付饭钱和定金,我们浑身上下已经不剩几个卢比了。

从饭店去换钱的时候,经过了蒂瑟大佛塔,在摩托车上跑着看了一下,直观感觉没有单独围着塔转一圈的必要。所以饱饱地吃了一顿后,还是回去湖景小屋的后花园溜达着,边消食边等日落了。

蓝天下的蒂瑟湖
镜头下对岸的蒂瑟大佛塔,还挺清楚的

湖景小屋很贴心地在湖边摆了两张椅子,还拴了一张吊床,可以晃荡着看日落。不过要想坐椅子,还得自备纸巾。我们不是这里唯一的看客,还有一对瑞士老夫妇,非常有教养、非常和气、慢声细气的那种,聊了很久。如果我们不是自己订了在外面的雅拉Safari,第二天会跟他们一起参加湖景小屋组织的。

吊床和椅子
展翅高飞的大鸟与那一抹淡淡的红霞融为一体了
低调而有层次感
如此地张扬
张扬的尾巴
夜幕下,远处的大佛塔亮起了灯

观完日落,回餐厅点了一杯果汁。餐厅里正在吃饭的除了瑞士老夫妇俩,还有一位也退了休独自出游的美国大妈。她女儿在成都教英语,她刚去成都看了女儿,很喜欢熊猫。她当天上午去了雅拉Safari,据她说除了鸟之外,其它动物并不多,比肯尼亚的Safari差很远。我觉得本来也没什么可比性吧,气候不同,动物也不同,重在体验。

霸王果汁

果汁榨好后,抱着它在外边溜达一圈,喝完后很自觉的放回了厨房的台子上,心满意足地回屋准备睡觉。回到屋里后,突然想起来果汁钱没给,因第二天早走,所以房费已经结清。赶紧跑回餐厅,里面一片昏暗。喊了几声有人吗?就听到昏暗中有个声音说Hello,但完全看不到这个声音来自哪里,于是就满大厅找了起来。后来突然发现靠近后门的地方隐隐有白光,顺着那白光仔细看过去,模模糊糊一张人脸,那白光是一大盘米饭。原来是厨师坐在那里吃饭,他长得实在是太黑了,斯里兰卡人普遍都不白,但这位是我们见过的最黑的,肤色更偏向于黑人。也不知道那人看到我满处找的时候是个什么心情,应该挺郁闷的吧,那么大一个人摆在面前,竟然就是看不到。虽然人黑,心确是鲜红的,让我不用介意,这杯果汁免费了,第二天早上还给准备了免费的水果拿着去雅拉。回屋跟许太太笑了很久。

中年人很守信用,第二天早上不到5点就过来接我们了。一辆可以坐6人的吉普只有我和许太太两个巡游者,想怎么坐就怎么坐,这就是淡季的好处吧。这种吉普还是第一次见到,体型庞大,离地很高,上下车司机和跟车的小伙子都会过来助把力。雅拉国家公园有两个区域对外开放,我们去的应该是东雅拉库马纳国家公园(Kumana National Park),因为看到的各种鸟很多,但游客很少。另一个区域据网上说叫鲁胡纳国家公园Ruhuna National Park),主要看花豹和大象,游客集中的地方,花豹基本是看不到的。网上介绍说这种Safari有三种可选:a.6点入园10点半左右结束,b.12点半左右结束,c.全天tour。我们问了中年人,他说就只有10点半左右结束的一种,因为到中午就太热了,会很难受的。他的说法不知真假,我们也没去求证。

我们的大吉普

到雅拉国家公园的一个大门口时不到6点,天还是黑的,大门还没开启。我们四个人静静地坐在车里,只有外面丛林某处时不时传来一声鸟叫,或孔雀叫。

我们等在大门口
终于等到了天亮。这种顶着一头蓬蓬乱发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树

也不知道是因为这个园里的岔路多,还是因为淡季人少,进了大门后,一路就只有我们一辆车,很安静,也不用跟在别的车后吃土。进门后不久有个厕所,司机会问要不要去,因为再往里走就没厕所了,所以防患于未然比较好。

我们走的这边,看到最多的是梅花鹿、各种鸟类、孔雀和猴子。野生大象看到了三只,其中一只是极其近的距离,还拿香蕉喂了它。大个儿的动物目标很容易锁定,但像高高在上的鸟儿们,没有司机和跟车小哥的指点是很难自己找到的。

瞪圆眼睛盯着我们车看的小鹿
小胖鸟
立于大树之巅
这看着像只鹰
地上的小翠鸟
黑尾原鸡----斯里兰卡独有的一种鸟。这可是斯里兰卡国鸟,司机和跟车小哥说能看到国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怎么会少了到处溜达的大孔雀
开屏喽
上树了
这只是被揍了吧,揍得还挺惨

再往里走会路过一个门卫室,司机停车让我们下去,很兴奋地告诉我们有好东西看,让我们悄悄地跟着他们走。然后我们就跟一只野象来了个亲密接触。门卫总给它好吃的,三吃两吃地就每天都来报到一下了。我们也贡献出了早餐香蕉,大象吃得开心,我们也开心得很。

我以为这个门卫是雅拉的保安,人家却把胸一挺,让我们看他胸前的牌子,然后骄傲地说:Sri Lanka Army

大象吃了一会儿,就朝着密林深处走去,我们也上车继续我们的行程。

来找警卫的野象
阳光洒在大象身上
门卫和他的野象

以前以为野猪都是很壮硕的,看到才知道,个头儿比家猪还小,但据说危险性却是家猪所不能比的。不过跟家猪一样都是群居,而且从成群的小野猪可看出繁殖能力也是超强的。小野猪们一打眼很像一群兔子,花色跟大猪不同。大猪身上是斑块纹,小猪是条纹。

跑到我们车旁的大野猪,好奇心很强
跟着大猪的成群的小野猪
蹲在树上的黑脸灰毛猴儿
地下的浅色猴儿。不知道看到什么吸引猴儿的东东,直接站起来了

最后来到了雅拉深处的一片广袤的水草之地,停车休息,吃早餐。眼前的大草地上蹲着大鸟,站着大象,距离太远,得用到望远镜。再远处的湖边有成群的野牛,这个距离即便有望远镜也得睁大了眼使劲看。我猜那边就是另一个区域----鲁胡纳国家公园。在这里的树下,难得地听到了鹰的叫声,但由于树叶太密,我是怎么都没看到本尊在哪,跟车小哥一通指点,最后都绝望了,让我把相机给他,他拉近了距离拍照给我看。但是,在照片上我也没找到老鹰到底在哪。只闻鹰声,不见其鹰。

蹲着的大鸟
据司机和小哥说这明显是大象夫妻俩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从不同的小路绕回到了大门。

偶遇另一辆大吉普,不过很快在岔路口就分道扬镳了

雅拉Safari顺利结束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预先说好的去马特勒的车站。很遗憾的是,我们光忙忙叨叨看车站和找吃的了,忘了给司机和跟车小哥小费,后来想起来他们已经走了,心里一直都很不安。

我们只在车站对面找到了一家小饭店,凑合着吃了点有些难以下咽的东西。不过我们很快就被到马特勒的车惊艳到了,而且,我们很快就会吃到海鲜烛光大餐了。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旅途到处充满了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