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签约旅行家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3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美食林
开篇

最近几年都会选择到国外跨年,去体验不同国度的不同文化。今年选择了贝嫂喜欢的霓虹国,由于圣诞前太忙,并没有做什么攻略,基本上把酒店订好,机票买好就出发了,最后发现这样的方式蛮好的,每一个景点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每一处风景都是惊喜,在跨年之夜遇上了非常特别的狐之行列,和狐狸们一起跟着狐之火迎接新年的到来。新年第一天到浅草求得上上签大吉,来年也必定好运相随。

这一次不追任何景点,走到哪里算哪里,也不执着去拍一些照片。于是就这样在东京闹市间,镰仓铁道上,轻井泽温泉中,河口湖畔,富士山下,走走停停,吃吃逛逛,看到有趣的事情就举起相机或是iPhone记录下旅程,把半个月日本之旅浓缩成这3分10秒,轻轻道上一句:Hello,Nihon。

东京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tokyo228/s4634595

用这个视频作为我们日本跨年的礼物,也把它作为这篇游记的开篇,希望你们会喜欢。

我的足迹

筑地市场--东京的胃,摄影狗和吃货的天堂

从1935年开始营业至今的筑地市场是众所周知的世界鱼市场之冠,这里不仅仅每天经销高达2000多吨的海鲜产品,对于吃货们,摄影师们来说,这里更是天堂,来东京必定不可错过的一处。

当然这里也即将成为历史,虽然不是之前传言的去年年底,推迟了搬迁时间,但搬迁已是板上钉钉,而目前官方给出的时间预计2017年年底搬到豊洲市场。赶紧的,你还机会来膜拜这圣地。

而豊洲市场就在百合海鸥号的“市场前駅”附近,搬迁后倒也不是太麻烦到达,这条百合海鸥线还可以和台场一同游玩。有别于築地市場只有一层的平面式设计,而豊洲市场将采用立体式设计,由多座多层式建筑所组成的不同大楼将会作为不同市场之用。

搬迁的主要是築地市場的场内市场,因此吃货们趋之若鹜的寿司大、寿司大和等场内一些知名食肆也会一同搬迁,而目前来看,场外市场不会拆迁,将会继续营业下去。

新年期间,场内市场休息,暂停营业,这次我与场内市场的美食和金枪鱼拍卖遗憾错过。

而场外市场也是由商家自行决定是否营业,一开始我们还担心会吃个闭门羹,幸好来到之后发现蛮热闹的,几条街都是水泄不通。

每家店外都排起了长龙,商户也是收钱收到手软。

看着喜代村前排起长龙,加之本身就是一家不错的寿司连锁,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

由于客流过大且过道非常狭小拥挤,店家都会安排人员维持排队的秩序,并高举“最后尾”的牌子告诉后面的客人哪里是排队的队尾。

大约排了大半个小时便有位置,而在筑地市场这里的食肆近水楼台,食材自然是新鲜得不得了,而且都是先点现做(这家菜单不能看图书说话,还好对日文的食品略懂一二)

寿司师傅也会非常亲切的与你交流,看我点了各类虾N碟虾之后,调侃我说看得出我对虾是真爱。

在这家店没有点到这个,后面几天终于有机会吃上,看得出是什么吗?

填饱了肚子,自然有力气扫街。没有特别的目的地,走到哪继续吃到哪,跟着人流,跟着嗅觉寻找下一个目标。

边走边拍,按下快门,随便一张都是很有感觉。

所以来这里除了吃吃吃,就是拍拍拍。无论是自拍,还是拍别人自拍都是如此的开心,面对着美食,面对着开心的人群,怎么有理由不开心起来?

小时候学过庖丁解牛的故事,而在筑地,你可以看到“解鱼”的Live,说是慢,那时快,只见手起刀落,一条硕大的鱼变成了盘中美食。

渍物,也就是各种腌制品也是很受欢迎。

除了海鲜产品,超好吃的草莓大福,甜而不腻。

来东京,别错过筑地市场,满足下自己的胃,满足下自己的五感,满足下自己的内存卡。

如何到达

大江户地铁线 “筑地市场”站

日比谷地铁线 ”筑地“站

开放时间:

市场:大多店铺一般营业时间为5:00至14:00

批发专区:9:00后向游客开放

金枪鱼拍卖时间:5:00至6:15向游客开放(每天只限140位旅客)

周日、法定节假日及部分周三休市 ,可以从以下网址查询:http://www.tsukiji-market.or.jp

东西结合的筑地本愿寺

从都营大江户线“筑地市场站“A1出口出站前往筑地市场,我们被这间有别于其它日本寺院的

筑地本愿寺所吸引,这也是在日本非常少见的古印度佛教风格的外观设计的寺庙。

正殿入口漆黑的大门以及门上的彩画玻璃。都给人一种教堂的感觉,其实细心一看彩窗上那图案正是佛教的标志--莲花。

日式构造的正殿内部,整整齐齐的摆放着椅子,由于马上就是新年,过来祈福的人们也是络绎不绝,排起长龙,井然有序的队伍,即使交谈也是轻声细语,宁静的环境加上香气弥漫,自然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也跟着队伍上前祈福。

正殿内金碧辉煌,各种佛具也是非常精致。

身着袈裟的大师行走于寺庙间,不时会诵经或为信徒进行祈福或是法事,这样场景会让你不禁按下快门

如何到达: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3-15-1

路线:

东京地铁日比谷线「筑地站」1号出口步行约1分钟

都营地铁大江户线「筑地市场站」A1出口步行约5分钟

眺望第一眼东京铁塔

无数次在影视作品,歌曲中听到东京铁塔,想象下这著名的地标在繁华的大东京的高楼大厦化作点点星空相互辉映闪烁着迷人的光芒,是多么美好多么浪漫的事情。

芝公园和增上寺都是不错的欣赏东京铁塔的去处,但如果要欣赏东京的夜景,自然要去到高处。

东京铁塔本身就是一个很好欣赏东京夜景的眺望台,但是,但是,看不到东京铁塔,看不到东京铁塔,看不到东京铁塔(废话)。

因此想欣赏东京夜空下的东京铁搭,六本木之丘是一个推荐的地方。

六本木之丘正中央最高的大楼叫“森大楼”,这座地上54层,地下6层的建筑是雅虎等知名企业的总部,东京君悦酒店也在这里。而其52楼有镶嵌着360度玻璃墙的观景台--东京城市观景(Tokyo City View) ,在这里便可欣赏东京360度的景色。除此之外,53层更是有"天甲板" 可以在露天环境下感受东京的全景,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富士山,以下这张图是官网的介绍。

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88554.html

可以乘坐以下线路来到六本木之丘:最方便是日比谷线“六本木站”1C出口 可直通中央大厅。

● 大江户线“六本木站”3出口步行4分钟

● 大江户线“麻布十番站”7出口步行4分钟

● 南北线、大江户线“麻布十番站”4出口步行8分钟

● 千代田线“乃木坂站”5出口步行10分钟

如果从室外进入,一定会被楼下这大蜘蛛吸引,而入口就在它前方的右手边。

观景台成人票价为:1,800日元。购票后乘电梯达到52楼后可以进入360度玻璃墙的观景台,如果上53层眺望台需要另付500日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会关心是否可以使用三脚架之类的设备,52楼基本没有什么机会让你用三脚架,因为都是玻璃,会反光,倒是你可以放在靠近窗台的地上进行拍摄。真的真的奉劝把闪光灯关闭,一来你自己拍不到什么,二来真的非常影响别人,我在这里拍段延时就被无数闪光灯打断过无数次,最终放弃。

而对于露天的“天甲板”,官方给出了以下的解释:

可以。但在下列情况不允许使用:

1.拥挤时(焰火晚会或其他活动等)或预计会拥挤时;

2.举办特定活动时给周围游客带来麻烦的拍摄(长时间的拍摄、占领场所、妨碍通行、带入大型器材、偷拍行为等)

3.具有业务目的的、团体活动等的拍摄;

4.根据我方的判断。(需要事先得到允许,请问讯。)

另外,考虑到设施的安全或因我方的原因可能也会禁止使用三脚架。

恰巧从2016年11月23日开始推出星夜灯光的活动,并与致歉火得不行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合作,把展望台的16片巨型玻璃化成“夜空荧幕”重现电影中经典画面。

悲催的我带着脚架就是属于特殊时期--新年期间,因此三脚架不允许带上53层,只能寄存在52层的存储柜里,安全原因也包括自拍杆,可怜我的智云 iPhone 稳定仪也被当作自拍杆一并不允许我带上去。所以接下来的照片都是铁手或者借助栏杆进行拍摄。

推荐傍晚时分上来,可以把白天和夜景一并看完,天气好还能欣赏到很美的日落。新年期间人还不少,排队买票耽搁了一些时间,上来时太阳已落下,不过这夕阳西下时被晚霞染红的天空和富士山的剪影也是非常美的。

而另外一面,也就是最受欢迎的一面正是正对着东京铁塔的这边!没有三脚架我已尽我最大的努力了。

终于最后找到一个栏杆作为底座进行拍摄,所以也就好好的待在这个兵家必争之地拍了一小会。

天色慢慢变暗,而橘红的东京铁塔在夜幕下更显得璀璨。

天气不错,空气很透彻,因此甚至可以看到台场,摩天轮在夜色下清晰可见。

欣赏到这么美的夜景,拍到这样的全景值回票价!所以还是非常推荐有时间的话上来转一圈。

在最美的时刻搭乘百合鸥号赏日落,看高达

除了上六本木欣赏日落外,在日落时分,搭乘百合鸥号前往台场海滨公园。

百合鸥号是百合鸥株式会社独立运营的自动电车,从起站新桥至丰洲,全长14.7公里,共16站,高架式的自动行驶观光列车,而这条线无论是白天,傍晚,还是夜晚,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

强烈建议日落前乘坐,夕阳温和的阳光穿过桥梁之间缝隙满整个轨道区间刷成金黄色。

弯道之间的变化,列车高速行驶的速度感,光和影的变幻,真的美轮美奂,穿梭于时光隧道一样。

阳光也刚好把两侧的建筑照的金碧辉煌。

坦白讲,正如之前提到,这次日本之行完全没有做攻略,机缘巧合让我们在这个时间段乘坐了百合鸥号,才有机会看到这样美的画面。由于是无人驾驶,前面就没有驾驶舱遮挡,因此在车头看到列车行驶的第一视角。

从台场站出站步行不到3分钟便可到台场海滨公园,在沙滩上漫步,静静欣赏着日落和欣赏日落的人。

走走停停,用延时拍下日落的那美妙的一刻。

帮贝嫂来几张皂片~

乘坐百合鸥号,当你经过竹芝或日之出站时不妨往左侧车窗看那座跨海大桥,那就是彩虹桥了。为什么叫彩虹桥?看看夜晚的效果就有答案了。

彩虹桥白天采集太阳能源,供应夜晚桥面的霓虹色彩。晚上悬索桥缆上的400多盏彩色灯泡点亮后,彩虹桥犹如黑夜里风情万种的一道彩虹,横跨了海滨之间,绚烂七彩的灯光倒映出水色舞影,与港湾海上穿梭于桥底的观光游艇相互辉映,成为东京夜色下最美丽的画面。

来张全景记录下这海滨之美!

回头望去还能看到富士电视台,这同样是台场象征性建筑,位于25层那个球体展望室,可以远眺彩虹桥、东京塔。

世界第三尊自由女神像

这里还矗立着世界第三尊自由女神像,东京台场这自由女神像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模样,她同样为由铁和青铜制成,高举着金叶环绕着象征自由的火炬。这座是法国巴黎的复制品,为了纪念“日本的法国年”,法国巴黎的自由女神像曾于1998年4月运到御台场海滨公园展示了约1年时间,后来便以此自由女神像做模型制造出来的复制品,这座自由女神稍微比巴黎的大一些,比起46米高的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则小4倍。

用这样构图方式可以让自由女神和彩虹桥同框,成为夜幕下的风景。

来台场朝拜高达

台场的日文意思是指“要塞”,这里其实是江户时代建造的人造岛屿,本为防御来自海上的攻击行动,现在这个区域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一个充满未来感的商业圈。

Diver City Tokyo Plaza,作为台场著名地标,除这里云集了东京最时尚服饰品牌可以让你买买买,还有东京湾最大规模的美食广场让你吃吃吃,但最吸引游人前来朝圣的一定是广场外这个18米高的一比一高达RX-78模型。

=

可以看到这个高达做工真的太精致了,细节部分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每天会有固定的演出除了头部还会上下开合及左右转动,配合灯光和音响效果,真的像作战中的高达一样

以下是官方给出的演出时间,供大家参考:

平时演出时间︰

白天(头部启动等)※无墙面投影动画

12:00/15:00/17:00

演出时间︰

WALL-G“高达”“机动战士敢达UC A Phantom World”

19:30/20:30/21:30(每回约7分钟﹑放映墙面投影动画)

WALL-G“机动战士高达 雷霆宙域 A session in the sector of Thunderbolt”

20:00/21:00(每回约5分钟﹑放映墙面投影动画)

值得一提是这个高达立像“RG1/1 RX78-2敢达Ver.GFT”,将在2017年3月5日结束展示。

7楼的GUNDAM FRONT TOKYO也将营业至2017年4月5日。想要朝圣的同学就赶紧了。

位于调色板城(PALETTE TOWN)的大摩天轮也是台场的地标。

这个高高115米的摩天轮是日本最大的摩天轮之一。天气好的话,还可以俯瞰以东京塔为代表的东京市中心的景观,如果感兴趣体验悬空的感觉,64个座舱中其中有4个座舱的底部是透明的

。当然到了夜晚,亮起灯的摩天轮更让人觉得浪漫,摩天轮上的灯光颜色会根据季节进行不同主题的变换。

和狐狸一起跨年

在异国跨年就是想体验下当地民众是怎么跨年的,感受下当地民俗。

在日本,除夕夜称为“大晦日”,在大晦日当天,日本人不吃年夜饭,而是吃荞麦面,因为荞麦面非常柔软容易咬断,因此在除夕夜吃荞麦面寓意着“把今年的不愉快通通一刀两断”的意思。

来日本跨年,自然想也想过一个日式的跨年,来东京铁塔下倒数?到增上寺赶个初詣?到台场看场烟花?机缘巧合,刚好看到一个非常传统非常特别的活动--狐狸行列。

王子朴树下整装,除夕狐火夜通明。传说江户时代除夕之夜,全关东的狐狸都会在王子附近聚集整装,一同前往关东稻荷总司的王子稻荷神社参拜。

王子人民保留了这一传统,除夕夜,大家都会装扮成狐狸从装束稻荷神社出发,手持代表通往未来的生命之灯与希望之灯的狐火灯笼,一路游行到到王子稻荷神社。用这样传统有趣的方式来庆祝新年的到来!

想要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狐狸盛会,我们需要前往东京王子,可以搭乘地铁或者JR,到东京Metro地铁南北线的“王子”站或者JR京滨东北线“王子”站。

我们提前到这边想拍拍狐狸们准备的花絮,刚出站,发现完全没有了新年跨年热闹非凡那种气氛,行人和车辆都非常少。有那么一刻担心遇上假的跨年。

当然用一路上已经可以看到狐之行列的灯笼

我们打算先到终点也就是王子稻荷神社踩踩点,走王子站到王子稻荷神社步行10分钟路程。

提到稻荷神社,大家可能第一反应就会想起京都伏见稻荷,上千个一排排鸟居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如果在关东地区提到稻荷神社,关东的人们必定会想起这家从最早的镰仓幕府时代开始的“关东三十三地区稻荷神统领”,稻荷神社供奉便是狐狸,在除夕那天,正如前面提到,王子地区会出现一长列的狐火,整个关东地方的狐仙们都穿着盛装到此朝拜,祝贺新年的到来,而当地的农民也以狐火数量的多寡来占卜来年的丰收与否,因此有了“王子稲荷の狐火”的传说。

这里同样有个小鸟居,不过比起伏见稻荷的规模就差远了

神社还有一处非常有趣,便是鸟居后面的这座社殿。

参拜者也会把自己的愿望写在小狐狸上放在神社祈求狐神保佑

或许细心的你发现了在神殿内摆放着石头。

原来非常有趣的:祈福时,首先你先许愿,然后举起石头,如果石头比你想象的重,那么你这个愿望就需要加倍努力才能实现,反之比想象的轻就能轻易实现。有趣的是,大石块旁边还有一块小石头,而人们通常只见到眼前最重的那颗。

机智的贝爷举起来轻的这块比我想象的轻好多,美好的愿望会得以实现。

神殿上还有一个狐之洞穴,自然供奉着狐狸。

这里也可以买到可爱的御守

由于这里是终点,这个时候基本没有人在这边,踩完点返回起点稻荷装束神社。

连隧道上都印有狐狸的图案。

小广场烧起篝火。

这个篝火广场更像一个美食广场

装束神社的路口立着醒目的两个大大狐狸面具

引来很多人在这里留影

如果你想加入狐之行列,可以提前在官网报名,工作人员正在确认签到。

仪式前的工作慢慢准备就绪

装束神社也已经装饰得非常有节日的气氛

在神社的对面有家小商店,摆放着各种狐狸主题的商品

最吸引我们的便是这狐狸面具

所以我们选了一个心仪~

化身狐狸后自然是拿起相机一阵狂拍

随着零点的来临,前来神社的人越来越多,各种狐出没。

这位应该是会长的老先生,表情非常到位,而且手里那幅画正是歌川广重描绘“王子朴树下整装,除夕狐火夜通明”的场景

参与表演的小朋友们也开始在后台化妆准备起来

小妹妹化身为可爱的狐狸,还特别提醒我拍拍她的耳环

然而马上吸引了很多老法师(嗯,日本也有老法师)开着闪光灯狂闪狂拍,让小妹妹眼睛都睁不开,真的非常鄙视这样暴力拍摄的行为。

十点钟有个开酒意思,陈年好酒

身着黄衣服狐狸们将会是稍候抬起神秘Boss的轿夫(守护者)

可爱的小狐狸们也在一边等着表演的开始。

在后台发现这一家子,觉得小姑娘穿得华丽又可爱,帮他们拍了全家福

这样的画面是不是超级萌

抓着哥哥来一张,调皮的他闭着眼睛做鬼脸

最后发现原来这个小姑娘是今晚的大Boss,每一年都有一个这样的可爱的小狐狸作为主角

同样惊动了老法师,又是闪光灯无情暴击,我真的觉得好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