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别有洞天景自奇 ──葛仙洞公园

葛仙洞公园,位于铜陵县顺安镇陶山村,距市区15公里。它以拥有万年造化、千载陈迹的“葛仙洞”为主体景观,辅之以“花堰泉”、“凡井”、“响洞”、“杏山”等构成公园整体。洞内险峻奇特,洞外风景佳丽,该园既展示了自然景观的奇妙壮美,又显现出人类悠久历史文化的风采神韵,是人们探幽揽胜、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葛洪(公无283──363年),东晋道教理论家,医药学家、炼丹术家,字稚川,自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今属江苏)人。《晋书》载其以“儒学知名”,“究览典籍,尤好神仙导养之法”。据明朝嘉靖《铜陵县志》记载,葛洪曾在此山修道养生,种杏炼丹,杏山和葛仙洞也由此得名。相传,葛洪在杏山炼丹为山发治病,治愈天花、狂犬病患者数百人,受到山民们的爱戴和尊重,并称他为“葛仙”。当人们得知葛洪谢世后,便在此建了一座“杏山庵”,堂中悬挂葛仙绘像及神位,四时祭祀,香火不绝,众多游人来此凭吊、游览,文人墨客也常来此吟诗作赋寻访仙迹,后来,因战争频繁,导致庵毁洞塞,杏山荒芜。1992年8月,在铜陵市政协的建议下,铜陵县政府兴建了葛仙洞公园,使这一被湮没了几百年的名胜古迹重现于世,并增建楼阁亭榭、公园门坊及介绍该园的碑刻一方。

葛仙洞为石灰石岩层经长年流水侵蚀形成的自然溶洞,距今约1万8千余年。洞 口海拔35米。进入洞口下行两米处,游人便有峰险石奇、幽深莫测之感。当你左顾 右盼,目不暇接,寻“八卦台”、“大象峰”、“天柱峰”、“万年灵芝”等景观 如神工斧削,形象逼真,顺曲幽石阶下行,眼前豁然开朗,一个近 3000平方米的" 大厅"呈现在你的面前,那四壁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会激起你张开想象的翅膀。 自“ 大厅”往左侧,有恰似重云叠雾的“云山”;尤其是寻“万象台”,它显示自然界 万千动物的形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就能得到不同的发现。那上面还臧有十 二属相,只要你细心查找就会找到你的生肖。再向下走到陡峭险坡处,穿过一小洞 口,可见当年葛洪种杏炼丹时隐居下榻处“天台”,现有石床、石几之类遗存。自 大厅往右侧,曲折蜿蜒处是“天井护驾”。传说,明朝皇帝朱元章一次被元兵追赶,慌乱之中,躲入此井,待元兵赶到搜查时,从洞里飞出一群群黑鸟,显然是没有人迹的样子;当元兵第二次赶到此处时,发现井口被蜘蛛结了一层蛛网,又以为无人入内,便调头奔向它处。游人再往前寻,从一石隙缝中可窥“海眼”,海眼流水,碧绿甘甜,终年不竭,在它的下边有条地下河,据说直通长江。当你回首向右转弯上跨数肯,便是“丹炉生辉”,这里就是葛仙筑炉炼丹的场所。

花堰泉──位于杏山西麓,葛仙洞下方。相传葛洪当年饮用和栽杆杏树用的就 是这花堰泉水,因这水有些热度,故又有“温泉”之称,据嘉靖《铜陵县志》记载,葛洪有山坡种杏,其下有溪流。每到奏,山上杏花纷纷扬扬飘落在堰上,花堰由此得名,其溪流便称“花堰泉”。历代文人墨客赞叹不已,咏唱题诗。

响洞──据方志记载:“响洞在杏山,游者投石有声,始若敲巨钟,继若击铁马,袅袅不绝,莫知所底”今已发现葛仙洞东边有一溶洞群,四个洞口,其中一洞可攀援上下,洞中水清如镜,潺而流,游人若向洞中投掷石头时,洞内先有钟点鸣当当、后有马蹄笃笃之声回响,令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

丹井──相传此井为葛洪炼丹汲水所用,后人取名为丹井。该井水清澈润凉, 旱不竭,盈不溢。清朝顺治七年(1650),铜陵县县令刘日义捐俸筑亭于井旁,后 来此井被善男隹女当作行善积德的放生池。

有年代感的景区门票

现乘坐八路或二十二路公交车在葛仙洞下车

不过可惜的是此处林园已经荒废还望政府领导能够重视起来从现他昔日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