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14

探秘杭州小众玩法 |《向往的生活》两天一夜周末桐庐自驾游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

不用出市的大杭州山里度假,我第一个想到的,大概就是桐庐。

这个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的地宜人县城,吸引着众多的热爱生活的人儿。

这里有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有网红气质的“先锋书店”,有《向往的生活》第二季拍摄地,更有着各种特色民宿和美食。

自驾1个多小时,就可以离开大城市,来到桐庐山里,体验一场洗肺时光。

大概知道我们需要洗肺,出发的那天,下起了瓢泼大雨。

且不知雨后的桐庐,仙雾缭绕,如梦似幻,一番人间天堂的景象。

自驾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桐庐的莪山乡,去看看这大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的生活。

莪山乡,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畲族第一乡”。

我们首先来到畲族文化馆,感受当地人的文化和特色。

整个展馆分为两层。在这里,你可以了解畲族的民俗风情、三餐饮食、民族服饰、纺织工艺,还有不同的发展历程和人文典故。

二楼还有一个民族服饰设计展,非常有看头。

既然是度假,选一个好的酒店当然必不可少。

我们先去打卡了两家桐庐建筑美学都特别突出的艺术酒店。一家是风景与自然结合的小清新风格,另一家是粗矿的叙利亚风格民宿,各有各的味道和喜好的人群。

建筑的语言,会穿越两个陌生人之间的气息,让同频共振的人,瞬间有了灵犀的默契。

都说“大自然是一本永远敞开的书,你需要尝试去阅读它。”

作为一名空间设计师,对于建筑的美学简直没有抵抗力!

一家“莲社溪客民宿”,干净高级,小清新风格又不失艺术感,很适合小女生来打卡。

尤其是有一个非常出彩的蓝色泳池和几幢特别的建筑,坐拥整片山林竹海,环境一流。

另一家“草塗·建筑美宿” 是最近火到起飞的叙利亚风格。

看到这家“悬崖边”的270°山景民宿,突然想到了建筑天才高迪,所有设计都来自于大自然,并将它们更好地利用,他的所有设计绝不止是外观好看,都有它的寓意和作用。

而草塗名字的熟悉感,大概也来自于建筑学子用了好多年的草图大师吧!

这里除了景观,还有餐饮可以选择,同样非常出彩。

原材料都是取自山里当季原生态的食材,新鲜健康。桐庐农家土豆煲、野菜锅巴、蒜蓉龙虾尾、农家土鸡煲、农家野山笋、桐庐豆腐羹、葱油小圆芋,都是山里的味道,每一样都不踩雷。

这里的千岛湖一鱼二吃是特色当家,汤鲜肉美,因为非常火爆,一定要提前预定哦。

下午去了西金坞艺术村,整个村庄安逸清新,景观生态自然。

清风栈道、山哈广场,还有莪山畲家风情博物馆。

里面用一个个场景,还原了畲族人民的生活、婚嫁、习俗等。楼下的高山流水长桌宴,更是当地特有的民俗。

最后来到了网红打卡地的“先锋书店”。

这家极有味道的书店坐落在戴家山的村落里。这是一家旧房改造的书店,一共有两层。里面除了有大量的书籍,还有很多周边产品和工艺品。同样,这里也可以明信片代寄。

一楼以书籍和文创用品为主,陈设摆放布局都很有讲究,一看就是动了心思的。

二楼基本是卡座休息区,柔软的皮质沙发,非常适合在这里泡杯咖啡拿本书窝一下午。

晚上在莪山乡峡谷农庄用晚餐,之后就直接入住附近的莪山独幽处民宿。

这家美到骨子里的民宿,可以好好地待上一整天。

从山间小木屋,到幸福感极强的庭院早餐,到舒服的按摩浴缸温泉,以及浪漫到极致的山间下午茶,每一样都让人欣喜。

自驾行程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向往的生活》第二季拍摄地,蘑菇屋。

直到来到这里,才懂得为什么它这么有魅力。

雨后天晴的村庄,在阳光下显得特别通透自然。修旧如旧的老屋、一片和谐的田园、还有山里的各种可爱的动物们,让人心生喜悦。

坐在门口的凉亭休息,外面烈日暴晒,而里面则是凉风习习,甚是惬意。

无论是朋友畅聊,还是家人聚会,都是极好的。

就在蘑菇屋的旁边,还有一个环境特别好的合岭村农家。

这个餐厅正好位于一个水库边,一楼的房间还可以直接在房间里钓鱼,是垂钓爱好者的福音,而且这里的桐庐菜得到了我们一致的好评。

吃完午餐,去钟山石雕艺术馆感受石雕的魅力。

钟山石雕经过祖祖辈辈的传承、发扬和光大,雕刻技艺日臻完善,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特别是石狮子等。

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石雕的艺术,还能带着小朋友来研学,真是一个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好地方。

最后来到钟山高峰村石岭湾蓝莓采摘园,这里的田园风光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有一大片蓝莓基地,在满负氧离子的山间,一边采摘蓝莓,一边欣赏田间美景,也是非常宜人。

两天一夜的桐庐自驾游,就在这个美丽的乡村里结束了。我们穿过最后的门牌,驶向回家的方向。

这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点,适合喜欢小众路线的朋友,我还要再次探访这里寻找更多小众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