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吐鲁番博物馆,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还有千年干尸!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情侣

一听吐鲁番,大多数人想到的必定是葡萄!吐鲁番市是葡萄的主要产区,种植面积达到56.7万亩,年产葡萄100余万吨。可雅伦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座很神秘的建筑——吐鲁番博物馆

环游中国路上,已经记不清参观过多少座博物馆,这次会顶着烈日大中午来到吐鲁番博物馆,一是和以往一样想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特别的展馆——干尸馆,好奇心瞬间被激起!上次在游记中提到干尸,还是在关于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的分享文章中。

吐鲁番博物馆吐鲁番市标志性建筑,博物馆的馆藏非常丰富,规模仅次于自治区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馆藏文物20159余件,其中一级文物近百件,在自治区博物馆收藏的西汉到唐代,也就是丝绸之路昌盛的1000多年之间的文物,80%以上都来自吐鲁番,实力可见一斑!

在这座博物馆中,共有9个展厅,开放基本陈列展厅为5个,盛夏走进展厅的那一刻,清凉无比,这这样舒适的环境下参观,我似乎随文物和文字穿越到了古代。虽说干尸馆是吸引众多人前来的主要原因,但这里的镇馆之宝可不止这一处,还有举世闻名的吐鲁番美丽巨犀化石、吐鲁番出土文书、吐鲁番出土毛纺织品、吐鲁番彩陶。我选其中一些与大家分享。

在吐鲁番通史陈列厅,我不仅看到了吐鲁作为扼古代欧亚路交通要冲,是丝绸之路重镇,东西方经济荟萃处,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点的辉煌轨迹,还看到非常有趣的古代点心!见识到了一千多年前的葡萄干、干枣,以及最早的月饼等点心,还有古人的眼罩,真是大开眼界!

这件辟邪神兽,在展厅中的位置十分明显。这件神兽出土于阿斯塔那墓,现实中并非真的有这种动物,而是古人想象创造出来的,为了保护死者灵魂不受侵扰而制作的一种冥器,放在目中震慑“鬼怪”。

吐峪沟石窟的复原场景,非常吸引眼球。第44窟,是吐峪沟石窟群中窟形完整、画面较请详细、色泽鲜艳、保存较好的洞窟。美丽的穹隆顶窟让我忍不住驻足于此,慢慢欣赏,细细端详。

吐鲁番的自然历史的巨犀化石陈列厅,可不简单,这里的展品有世界上出土最完整的一具巨犀骨架化石。巨犀化石是1993年兰新铁路复线修筑过程中在吐鲁番东部的飞跃火车站发现的,是陆地上曾经生存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作为参观者站在旁边,觉得自己很渺小,倍感压力啊!

按照顺序参观,吐鲁番出土干尸及其随葬衣物陈列厅排在最后,这也是我最期待的展厅,进去的时候会有一点紧张感。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逝者的尊者,轻轻走近这些沉睡了千年的干尸。

吐鲁番是成为世界上保存干尸数量最多、质量最好、时代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除此之外,大量的人体骨骼标本也在这里的得到了完好的保存。在这里能看到2500多年前的女性干尸,一千多年前的张氏夫妇合葬墓,清代男尸等。让我们能穿越时光,见到真正的古人,看到他们的身形、装扮,甚至表情,令人赞叹!

新疆吐鲁番,气候干燥,雨量稀少,使残存在地上地下的古代遗迹和遗物能够较好地保留下来,是这片土地本身就是华夏灿烂文明的活化石,西域丝路精妙绝伦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