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北疆十日游 | 我的旅游日志(上)

在去新疆前,我心理效能很低,没有足够的能量去做比起吃饭睡觉看剧更复杂的事情。所以想计划一场旅行好好充下电,刚好朋友推荐了破产兄弟新疆系列视频,看完后直接将我对新疆的憧憬放大到无限。特别是赛里木湖那期,晚上9点半吃完宵夜后看落日,充实又自在的感觉特别打动我。大自然这么美,是应该放下手机,凝望美好。这也是我在新疆十日游的宗旨之一。

我这次报的是携程自营的旅行团,主要体验的是北疆。自己没做什么攻略,全程就是打卡景点+晚上自由行。一路走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多走一点路,细看一点周围,新疆总会给到你满足。一句“来都来了”走天下。

很少去北方的我,在新疆的十天,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满足。不是在看风景的路上,就是在看风景。就像《我亲爱的朋友们》喜慈阿姨说的,能够活着看天空看树木看人们,真的是非常值得感激的事。

【在路上,变成习惯】

去了一趟新疆回来,行程卡途经地把保安大叔看呆了,不禁感叹“真多啊!”,数了数足足9个城市。我去的是北疆几个知名景点,每天车程大概要8-10个小时,距离之远可想而知。每天看的最多的就是路上的风景和车子,同团小伙伴说他已经跟车子难舍难分。

虽说在路上时间很长,但路上的风景也值得。都说新疆除了海啥都有,雪山、湿地、草原、戈壁、沙漠...看也看不腻。当然还有好多动物,第一天我们就遇到了三次牛羊“过马路”,这里提醒下大家,动物过马路很正常,尽量不要惊吓到他们。我来的时间是6月中下旬,旅客刚开始多起来,动物们可能出现频繁些。甚至遇到了普氏野马,导游说她也没遇到过,我们确实有点运气。

天山
普氏野马
牛羊过马路

参加的是7人小团,只有我是单人旅行,倒也不会感到寂寞,都是会玩的人。有的几乎把中国游遍了,有几个是准备读研的大学生,路上大家还互相点歌,我已经被《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洗脑了。导游姐姐会经常讲解当地风土人情,挺有意思。她是我接触最多的新疆人,热情机敏,热爱家乡,会主动提醒别人不乱扔垃圾烟头。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爱护环境啊,保护这难能可贵的纯净。

【很持久,一切都从容起来】

新疆的太阳就像跟司机大哥一起喝了红牛,早上6点多出来,晚上10点多归去,特别满足了旅行者们的需求。到乌鲁木齐是17点,逛到22点多,发现公园还挺多人。22点吃晚餐,那都不算事儿。旅行团的《夏之恋》特别适合,“把落日留下来,来陪我们晚餐。承包这片山(海),忘了何时回家。”

可能是昼长的缘故,路边满满当当的花朵,酒店门前还种了黄花菜,好有生活气。新疆人对于花草树木有种热忱的爱,去的地方几乎每家每户都种着缤纷灿烂的花。水果更是傲到不行,充分成长的瓜果,汁水饱满,甜爽解渴,我们每天都是人手一袋杏子,走到哪吃到哪。葡萄一般在8-9月成熟,这次就先吃小白杏、蟠桃、西瓜、哈密瓜、番茄解解馋了!

喀赞其民居

【深呼吸,富饶的空气】

在随处可见的介绍牌上,中文与新疆语言形影相伴,之后才是英文,很贴心。各种地方及地名,巴音布鲁克(富饶的泉水),喀纳斯(美丽的神秘的湖),那拉提(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保留着原生态的美丽。空气的杂质也比较少,深呼吸一口,心也饱满了。

毫不夸张地说,我在乌鲁木齐坐公交的时候,经常闻到一股香喷喷的烤肉味。新疆鱼肥美羊扎实,来上几串烤羊肉串就能饱腹;口味上酸辣居多,西辣蛋(西红柿青椒炒蛋)、青椒番茄土豆丝、辣皮子…有一句玩笑话是没有辣椒的菜新疆人做不了,菜品必须能够刺激刺激你的味蕾。不过也有例外,赛里木湖特产高白鲑,清蒸做法很香。

巴音布鲁克
团餐随手一拍

【自然的恩赐,天才的调色】

此外,新疆的颜色很美,我常常说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薰衣草的紫,喀赞其的蓝,山的抹茶绿,花儿的五彩,民居的缤纷。在大太阳的照射下,明艳地吸走了相机的所有焦点,再也看不见其他。

印象最深的就是伊犁,从一开始就毫不吝啬,把颜料挥洒地淋漓尽致,此处话语有点苍白,直接上图。

喀赞其

因为路线规划,旅行攻略等在网上有很多,我这里就简单带过,主要讲一些独特的所见所闻,还有晚上自由活动中发生的一些好玩的故事。

路线上,我是乌鲁木齐往返广州,中途玩了8天(不含往返两天),去的地方有:吐鲁番、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伊宁、赛里木湖、五彩滩、禾木、喀纳斯、可可托海、天山天池。(篇幅较长分几篇呈现)

之后有时间会再更新旅游tips,包括行程准备、游玩事项等。

1、吐鲁番:最甜的不是哈密瓜,是45℃下的雪糕

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三十里风区,这个地方在天气预报中有时会单独提到,风特别大时甚至能吹翻汽车、火车。公路两旁立着很多风车,场面很壮观。

三十里风区——“风车森林”

来到火焰山,刚下车就感觉双手像火烧了一样,第一次感觉到这么热。首先进入地下,在西游长廊见到了新疆初中历史教材上的“供养人像”,服装现在看起来也很新潮。

到了地面,金箍棒(温度计)非常多人打卡,当天下午1点温度足足45℃。大太阳底下,离火焰山山体走路还有一段距离,远远地打卡一下也不错。我决定蹲在骆驼旁边看他们咀嚼,跟马吃东西的样子一模一样,笑死我了。不过实在太热,没多久就跑回地下,买雪糕吃。火焰山有专属的西游文创雪糕“大话新疆”,草莓牛奶味和绿豆味,银魂粉丝果断选了第一种,15元一支,甜过蜜瓜,口感有点粗粝。雪糕上温度标记82.3,是吐鲁番的地面最高温度,据说是1974年7月14号下午测得的。

回鹘王侯家族群像
金箍棒(温度计)
西游文创雪糕

跟骆驼say goodbye后,我们出发吃午餐,此刻已是下午两点多。行程上几乎每天都是很晚才吃饭,提醒大家多备点零食。广东人在新疆吃辣子鸡,不是很辣,问了本地人,他们却不喜欢,理由是没有味道。厉害了。饭后老板给了我们一盘蜜瓜,真的很甜,没雪糕甜。餐馆离吐鲁番博物馆很近,无奈行程紧张没法去成。自由行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馆藏非常丰富,有千年干尸和巨犀化石。而且由于气候干燥,大量文物保存完整,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

第二站去了坎儿井。让沙漠变绿洲,多么浩大的一项工程,除了智慧,还有背后无数人的默默付出。想象下,一个人在又窄又矮又暗的通道里,艰难地凿土,有时脚还得碰到冰冷的雪水,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前进着。深刻感受到“饮水不忘挖井人”。

坎儿井施工示意
随处可见的葡萄干晾房
晾房一角
葡萄架

第一天官方行程结束,行驶在被群山包裹着的高速公路,没有信号。看着晚上8点半的太阳,哼着“把落日留下来,来陪我们晚餐”,终于有了在新疆的实感。在路上,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遇见的风景看似不经心,其实处处关心着,呼应着你内心的向往。用大山的胸怀,用天空的透亮,接纳你的一切。我想,这一刻,我才真的是在“旅行”,在“看着”新疆。

和谐号
晚上八点半的太阳

到酒店已是晚上9点半,烧烤摊生意正红火。从不吃羊肉的我,在这里可以敞开了吃羊,没有膻味的羊无敌了。羊肉串、羊排、凉皮、毛豆......配上大乌苏,透心凉心飞扬。新疆烧烤摊蔬菜很少,肉很多,有一种食物叫塞皮,是将羊的脾脏掏空后塞入皮牙子碎、肥羊肉碎、羊肝碎,我坚持了两口挑战失败。喜欢吃烤腰子的朋友可以试试。

周一晚上11点,逛街走起。大爷大妈们在广场中央欢快地跳舞。县城保持着它的活力,让我们也想上前舞动青春了。这个时候的小白杏最好吃,1公斤8块,我们人手一袋,边逛边吃,甜滋滋真的好舒服。

下一站,巴音布鲁克,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