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0

丝路有约,领略北疆之美

天数:18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写在前面的小提示

出行方式:包车1920元/天(有司机开车,仅包含包含邮费过路费和司机食宿),不过感觉还是自驾更方便

新疆的地理与气候:

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位于我国的最西边,和我们中原地区有时差。新疆有山地,草原,沙漠,盆地多种地形。特殊多样的地形,导致气候也非常特别。2023年7月的新疆,出太阳时非常热,一旦阴天下雨就非常冷,所以需要带好冬季和夏季的衣服。

出行必备:

1.防晒物品:防晒霜,防晒服或冰袖,帽子,面膜等。(新疆有些对方海拔高,夏天很热,晒得很厉害,比如我就晒得脱皮)

2.衣服:夏季去的话,以夏装为主,春装和冬装各一套,最好是长裤可以防晒

3.拍照设备,如有无人机,需要提前查看景区是否能飞。我这次去的景点里,魔鬼城是不让飞的,因为飞机场在附近。另外,五彩滩需要等他们直升机不飞的时候你才能飞。

4.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警察、军人等特殊人群门票有优惠,最好是提前查看景区门票规则。如果去边境口岸,可以带护照,我们去了霍尔果斯口岸,办了临时护照。

住宿:

旺季住宿都很贵,基本最少四五百,本次旅行住的最好的是奎屯瀚轩休闲假日酒店,这个酒店性价比特别高,是我住过的所有酒店里性价比最高的。

餐饮:

新疆的美食还不错,羊肉串,烤包子,大盘鸡,馕,鸽捞面,卡瓦斯等等都不错。馕古称“胡饼”,有很多口味,我们在丝路有约吃的还不错,它家是甜的。另外咸的也好吃。石榴红了它家的鸽捞面超级好吃。卡瓦斯是当地特色饮料,还不错的。

至于水果,葡萄要8月成熟,这次倒是吃到了白兰瓜,特别甜,但是据说是甘肃的,是我吃过的最甜的瓜。

餐厅的话,网红餐厅基本都可以,我们也是找的网红餐厅。

费用:我们是旺季出行的,两家人,住宿最便宜也要三四百,吃饭去餐厅基本也是三四百一餐(早上一般在酒店15元/人,中午随便吃点,晚上去餐厅),门票一般不贵,但是每个景点有区间车,非常贵,加起来一个人至少200。

Day1:湖北→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

下午4点到达,乌鲁木齐,住宿定在了大巴扎对面的酒店,安顿好去大巴扎逛。

新疆国家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

巴扎是集市的意思。新疆国际大巴扎是集特色建筑、民族商贸、歌舞演艺、特色美食、珠宝玉器等丰富业态于一体的4A级景区、文化产品聚集地和展示中心。

里面有很多卖东西的,商品琳琅满目,看到这些商品,真的感受到了西域风情

馕文化馆

国际大巴扎

馕有很多口味,吃起来有点硬,味道还可以

在这个观光塔上,有一些新疆的介绍,需要门票,有讲解员,讲解50元,我们是和别人拼的,还是很值得一看。塔不算大,每层都介绍了重要的文化。

香妃

高台民居是喀什40多米高800米长的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族聚居区。

国际大巴扎

新疆少数民族众多,乐器也是多种多样

还有维吾尔族的毡房

安禄山跳的胡旋舞

沙画,看实物很震撼

伏羲和女娲

大巴扎里的和对面的美食街,非常坑的,不要去,又贵又不好吃。

手抓饭
烤全羊
烤包子
国际大巴扎
Day2:乌鲁木齐·新疆民街→新疆博物馆

早饭也是在大巴扎吃的,不好吃,奶茶是咸的,而且总感觉不太干净

新疆民街

现在已经闲置了,啥也没有,商铺空荡荡的。不过建筑还是很有特色,有时代的沧桑和变迁的痕迹。

中午在大巴扎看了表演《丝绸之路 千年印象》,中午场便宜,还是很值得看的,主要是民俗表演,还有歌曲,餐比较简单。

新疆博物馆

下午是新疆博物馆。新疆博物馆非常大,建设也特别好,一楼是整个文化历史进程。二楼是文物和详细的介绍。博物馆太大,跟父母来的,仔细逛了一下一楼,二楼就逛不完了。

先秦,新疆还不属于中原地区,也是不为人知的地区。西汉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这块土地上的西域三十六国才进入了中原人的视野。强大的西汉征服了西域,在新疆设立了西域都护府。后有东汉班超治理西域。东晋南北朝之后天下大乱,这里被突厥占领。直到唐朝灭突厥,新疆又回到了祖国版图上,在新疆设安西都护府。安史之乱之后,又相继被吐蕃、回鹘、西辽等国占领。到了元朝,元灭宋和辽,我们又成了一家人。明朝时期,又失去了这块土地。直到清朝乾隆平定准噶尔叛乱收服新疆。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新疆深厚沙俄侵害,左宗棠收服新疆,清政府正式在新疆设省,以“故土新归”之意取名新疆。新中国成立之后,设立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并建设兵团:屯田戍边,保卫边疆。

新疆几经波折,最终还是回到祖国的怀抱。听说,新疆本土以前也有少部分不服气的人,故之前发生过很多事情。我们在大巴扎随处可见武警巡逻,维护着社会安定。另一方面,听说教育上,新疆的孩子已经在学习普通话和汉语文字了,现在新疆的孩子甚至不认识新疆的文字。文化教育非常重要,对维护国家统一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

晚上打卡网红店: 丝路有约·新疆菜(万宴城店),菜品非常好吃,最爱牛奶饭,每个菜都很好吃,当地特色饮料卡瓦斯也很不错。

卡瓦斯
牛奶饭,超级好吃
这是吃剩的烤肉,好吃
小龙虾包子非常好吃
Day3: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

天山山脉位于新疆中部,分割南北疆,东西横跨四个国家。天山古称白山,匈奴称天山,他们路过此地都会下吗叩拜。天山上生长了大量的雪岭云杉,它就是一座微型水库,蒸发量高,成就了天山宝贵的自然环境。

天山天池离乌鲁木齐市区不远,也是我们包车的第一天。新疆的景区都要坐很长时间的区间车。坐车进去,第一站是民俗园,有部分民俗介绍和餐饮。哈萨克的刺绣,毡房(我曾以为是蒙古包,但实际是有区别的,蒙古包是蒙古族的人住的,材料搭建都不一样),毡房是哈萨卡牧民居住的房子,一天就能搭建完成。

草原石人是在墓地前立石,相当于墓碑吧,都是哈萨克民族的风俗。

天山天池

西汉时,乌孙王迎娶细君公主的雕像。细君公主去世后,又迎娶了解忧公主。两位公主也是大汉的英雄,不亚于任何一位将领。

第二站我们路过天池,先上马牙山游玩山景。去的时候,是新疆夏天罕见的雨天,云雾缭绕,也还是很美的。

但是往上走,全是雾,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大概爬了一般就没爬了,因为反正看不见,据说天晴的时候可以看到天池全貌。

山上下来就天山天池了。天池,在神话中又称瑶池,是西王母沐浴的地方,山上还有2个东西小天池,被称为是西王母的“洗脚盆”。天山天池坐游船或步行过去还有一个西王母庙。传说周穆王在这里见到西王母,建立深厚的感情。

天池下来之后,返回乌鲁木齐住宿。在酒店旁边吃了火锅,还不错。

这个咸的馕还挺好吃的
Day4:乌伦古湖→五彩滩

从乌鲁木齐前往乌伦古湖,高速上穿过高山沙漠。

沙漠里都是种梭梭草

乌伦古湖

前往五彩滩的路上都是丹霞地貌,还有很多风力发电的

五彩滩

五彩滩是雅丹地貌,在夕阳照耀下,颜色绚烂奇幻,非常漂亮。对面是胡杨林,秋天会更美。还有有一条额尔齐斯河,是鄂毕河最大的支流。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发源于阿尔泰山,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河岸生活着哈萨克、汉、维吾尔、蒙古等等多个民族。

Day5:禾木
禾木风景区

路上的风景就非常漂亮

禾木景区

我们首先是上山顶。

山顶还有个敖包。是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祭祀用的,最早在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就有了,在高山顶或台地上建造圆形、房型祭坛祭典天地祖先诸神的信仰习俗。这种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和祭祀习俗广泛影响着草原民族文化。

禾木风景区

山上这里也接近四国交接,蒙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禾木村

晚上入住贾登峪 喀纳斯鸿福生态度假酒店,环境很美,就是服务设施一般。

Day6: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

在贾登峪坐车到换成中心。

喀纳斯景区非常大,一共5条线路,1喀纳斯湖和哈纳斯旧村2观鱼台3白哈巴4哈纳斯新村5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前四条线路都是在换乘中心坐车然后返回中心再坐车,第五条线路是返程的。整个景区最好是玩2天,一天很赶。那天非常热,没有做防晒准备的我,脸,脚,还有手臂全部晒伤脱皮,因为喀纳斯太美了以致于我都没注意晒伤。

我们第一站先去的观鱼台,观鱼台有1068个台阶,非常累,所以先爬山。其实也可以走下山路上去,比较平缓,会更容易。

这是上山路看的风景

这是登顶后我用无人机拍的

第二站,是喀纳斯湖。喀纳斯一直有水怪的传说,听景区工作人员说,有不少人都亲眼目睹,工作人员也有见过的。目前科学家推测可能是湖底的哲罗桂鱼,但是究竟是什么也不知道。

第三站哈纳斯新村。这里居住着图瓦人,他们是一支古老的民族,一游牧、狩猎为生,据说是蒙古人种,居住在原木搭建的房子。景区里这些木屋现在也成了酒店,提供游客住宿。

白哈巴需要另外买票,我们也玩累了就没去,乘坐返程的第五条线路。

神仙湾

月亮湾

喀纳斯景区

卧龙湾,实在太晒,没有下车。

Day7:草原石人、白沙山景区→布尔津

由于我看错了行程,原本2天喀纳斯的安排我们一天匆匆忙忙玩的差不多了,所以多了一天,我们就去草原石人和白沙山。

草原石人

这个景区看起来是私人的。门票100,不过看到了熊和狼。

白沙山景区

坐车玩了一下。沙漠风景还不错。

在这里吃到了白兰瓜,超级超级甜

中午包车师傅带我们吃饭,这里景色很美。

到达布尔津,入住酒店,去俄罗斯步行街逛逛,额尔齐斯河真美啊。

俄罗斯风情店
Day8:乌尔禾魔鬼城
世界魔鬼城

克拉玛依有着巨大的油田,还有一座乌尔禾魔鬼城,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魔鬼城处于风口,石柱之间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恐怖独特,因而被命名为魔鬼城。

油田

油田
世界魔鬼城

狮身人面像

我们这天去的时候非常热,低保温度六十多度了。

晚上入住奎屯。奎屯的城市建设很不错。我们入住的酒店性价比非常高,非常推荐。我们在酒店体验了按摩,还不错的。附近有家网红店,奎城味道也非常不错。

冰山茄子特别好吃
鱼头泡饭也特别好吃
奎屯
Day9: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故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点眼泪”。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后来从俄罗斯银镜了高白鲑鱼,有了鱼,也就有了天鹅。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看见天鹅。赛里木湖可以自驾,也可以坐景区的车,但是自驾是最好的,适合在这里露营游玩2天。

赛里木湖

我们在这里品尝了高白鲑鱼,做的口味一般。

走过了果子沟大桥

晚上入住霍尔果斯

Day10: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园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国门景区

红色是中国,蓝色是哈萨克斯坦,一脚踏两国。

(之所以穿这个奇怪的袜子,是因为我的脚已经晒脱皮了,临时买的袜子)

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交界处,需要办临时护照。我们购买了小火车游玩线路。

首先是中国文化馆,简单介绍了中国文化,主要是给外国人看的。

霍尔果斯国门景区

5D电影短片,还不错,身临其境,走了一边丝绸之路。

霍尔果斯口岸里面有免税店,里面的烟酒都比国内便宜很多,很多人来这里购物。

俄罗斯冰淇淋还不错
霍尔果斯国门景区

下午来到了薰衣草园。都是花海,由于天气太热,最大片的薰衣草我们没有去。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晚上入住伊宁,在附近的网红店吃饭,味道不错,服务一流。

Day11:夏塔

路过一片油菜花田,好美

夏塔,风景很美的,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去之前没带衣服,特别冷,没有上山,只在山下走了一圈。

晚上入住昭苏山水湾度假村,这个酒店风景很好,也是在这里,结束了我的无人机短暂一生。

Day12:喀拉峻→特克斯

由于早上把无人机挂树上了,耽误了时间,我们去喀拉峻来不及逛完2个景区,只去了其中的大峡谷。

这是路过的向日葵花海

喀拉峻

单独买峡谷票,是在峡谷入口乘船上去,如果买草原票,就做索道过去,我们是乘船去的。进去之后坐区间车,每站都有景点,看完了再接着走。

鳄鱼湾

喀拉峻景区

从这里下去三百多布,又热又累,这里的草地到处都是蚱蜢

人体草原,说是形态像人体,我是没看出来

九曲十八弯

晚上前往特克斯入住,打卡网红店,一家四川火锅

特克斯

特克斯是一座八卦城,是根据《周易》的八卦建设的,建于1937年,有邱宗浚设计。特克斯历史上属于乌孙国,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都是嫁给乌孙王。乌孙还有一个马文化,吗在乌孙非常重要,是天猫的交通工具,但他们也会吃马肉。

八卦城的四个方位都有青龙,白虎,玄武和朱雀,他们是道教的四灵也叫四象。正中央有个小型博物馆,介绍了特克斯的文化历史,非常值得游览,我们晚上看到关门才出来。

Day13:库尔德宁草原
库尔德宁镇

库尔德宁和恰西2个景区比较近,我们选择了去库尔德宁。这里有很多露营的。风景非常美。高山,草地,云杉,马匹,真的仿佛置身童话。

晚上赶到了那拉提住宿

Day14:那拉提

那拉提草原,可以选择自驾,也可以做景区车,我们是做车,如果自驾会更好玩。

天公不作美,去的时候下雨,非常冷。

这里有很多孩子暑假抱着小羊来做生意的,抱小羊拍照10元,本来可以扫码,但小朋友想要现金,这样他们就有零花钱了,哈哈。这个羊主人说,他们家2头山羊,三百多只绵羊,还要三十多头牛,妥妥的富二代啊。

这里还有个乌孙王墓,墓前有草原石人,还有很多石柱,上面有图腾。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乌孙大营里面有表演。

Day15:百里画廊→独库公路

那拉提返程会乌鲁木齐,我们走的是独库公路,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百里画廊是路上的风景,只可惜我们包车不太自由,不能随时下车。

独库公路,有高山草原也有雪山。这里非常冷。独库公路只能允许7座以下的车行驶,且部分时段不允许行驶。

晚上入住新疆昆仑酒店,是刀郎那首歌里的:二路公交车停在八楼,这句歌词的八楼就是这个酒店,是曾经乌鲁木齐最好的酒店,多为领导人都住过的。酒店的饭菜也还不错,就是很贵。

Day16:吐鲁番:坎儿井、交河故城、火焰山

吐鲁番,由于四周都是山,且海拔-154米,空气不易流通,夏天温度极高,冬天温度又极其低。夏季,吐鲁番是全国最热的地方,火焰山地表温度可达七八十度。所以这里只适合秋天来才不太热,夏天来这里简直要被晒干了。

坎儿井

坎儿井景区里面基本是室内文化展示馆。讲解非常清楚。讲了驿站文化和坎儿井文化。吐鲁番这里曾经是交河驿站。一站是古代传送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吗的地方。已有3000多年历史。这里就是曾经的交河驿。

坎儿井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水利工程。在春秋时期就有,与万里长城和京杭大运河并成为古代三大工程。由于吐鲁番这里年降水量只有16mm,但蒸发量高达5000mm,没有水,人们无法生存。古人把天山上的雪水引入地下,在地下,先挖一口母井,找到水源之后,用木棍在顶部和底部做平行线挖笔直的通道或者用煤油灯放在自己的身后,对着影子挖,就可以保证暗渠是直线了。暗渠一直流到明渠,共人们使用。坎儿井的成功,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地形还有地质条件。首先要有盆地的地形,有天山的雪水,还要有这里的土壤,非常的硬,不吸水,做的暗渠和坎儿井才会非常结识。据说一条井需要三代人60十年的努力才能完成,而新疆坎儿井一共有1783条,总长5272公里。而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勤劳啊。

交河故城

这里是世界上唯一的生土建筑城市,它是从原土向下挖出来的城市,整个城市就好像是一个庞大的古代雕塑,这种工艺世界罕见。由于太热太热了,只是随便走走。

火焰山,因为太热,地表温度七八十度了,我们只能在车上拍拍照。

吐峪沟,见到这里的房子都是土做的,且窗户都是这个花格子,可能是保温作用。

晾房,用于晒葡萄的。

入住鄯善,在酒店对面的网红餐厅吃饭,味道很不错,5个人就点了2个菜,新疆的菜分量都很足。

Day17: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葡萄沟

库木塔格沙漠,整体比巴沙山沙漠风景更好,沙漠更大。

我们坐车160前往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远方的城市。

库木塔格沙漠

沙雕,摸起来很硬的。这里也是非常热。

葡萄沟

葡萄沟这里有水,应该是坎儿井的明渠了,绿树成荫,非常凉快。葡萄最早是在欧洲生产,丝绸之路,张骞带回了中原。我们去的时候,吐鲁番的葡萄还没完全成熟,不太甜,葡萄一般要8月成熟。

晚上回到乌鲁木齐,打卡网红店石榴红了。排队40分钟,鸽捞面非常非常好吃,羊腿也不错。

Day18:乌鲁木齐返回家乡

上午,我们去华凌批发市场买特产,下午返程。

总结

新疆虽处亚欧大陆中心,远离海洋,经济不发达,但也许正是少了人间烟火,才孕育出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身在中原的我们都向往喜爱着新疆的美丽,正如曾经的张骞也向往着这片神秘的土地。新疆,曾经的西域,是丝绸之路探索的新大陆,几经波折,和我们融为一体,成为祖国的一部分。探索,和平,统一,这些思想在如今的新疆一样能找到,因为是我们每个人类心底的追求。

新疆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