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勤儿

天数:24 天 时间:7 月 和谁:一个人
▲遇见土耳其

Turkey,一个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国家,常被人们称它为“蓝色土耳其”。蓝色是明亮的,那是海洋的颜色,那是天空的色彩;蓝色是魅惑的,那希腊风的蓝白小镇让无数人倾倒;蓝色是神秘的,那随处可见的恶魔之眼,能为人们避开厄运,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蓝色又是忧郁的,如同周传雄的歌里,没有伴奏的旋律陪我独自旅行,旅途中只有风沙陪我前行。还有这里奥斯曼时期清真寺的屋顶、拜占庭式的屋顶通通都是蓝色的,来到这里我才知道为什么说它是蓝色土耳其,这就是它的颜色。

这次出行做的攻略不多,对土国的历史了解的很少,但对于土耳其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还是有所耳闻,知道它既有古希腊文明遗迹,又有近几百年来伊斯兰教的文化印记,还有如诗如画,足以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能够在一次旅行里体会比较丰富的元素和风格,都能在土耳其获得足够的体验,还有给力的电子签,真是性价比很高。

24日的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没有去太多的地方,而是用了更多的时间在某些小镇慵懒的感受着当地的风情和明媚的春光,不赶路,不打卡景点,像大多数旅者一样在西部和中部画了一个圈,这样反倒是多了一份随遇而安的心情。土耳其好的游记很多,而回来后忙得迟迟没时间动笔,草草了事的只希望能早点完成,给自己留下些许的记忆。

我的其他游记:

▲没有华丽丽的预告片,发几张自己喜欢的片
▲关于行程

D1:伊斯坦布尔Istanbul-伊兹密尔Izmir

D2:贝尔加马bergama--伊兹密尔Izmir

D3:伊兹密尔Izmir--阿拉恰特Alacati-切什梅Cesme

D4:阿拉恰特Alacati--塞尔柱Selcuk

D5:塞尔柱Selcuk--迪迪马didyma

D6:迪迪马didyma-米拉斯milas-博德鲁姆bodrum

D7:博德鲁姆bodrum-费特希耶Fethiye

D8:费特希耶Fethiye--卡亚寇依Kayakey-死海Olüdeniz

D9:厄吕代尼兹Oüdeniz-蓝礁湖

D10:卡斯KAS

D11:卡什kas

D12:卡什kas-凯考瓦kekova-卡什kas

D13:卡什kas-西拉里cirali

D14:西拉里cirali-特梅索斯-termessos-安塔利亚antalya

D15:安塔利亚antalya-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

D16:卡帕多奇亚玫瑰谷日落、ATV

D17:卡帕多奇亚露天博物馆

D18:卡帕多奇亚--地下城--图兹湖

D19: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伊斯坦布尔Istanbul--蓝色清真寺

D20:伊斯坦布尔Istanbul-独立大街-加拉大塔--普鲁斯海峡

D21:伊斯坦布尔Istanbul-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老皇宫-大巴扎

D22:伊斯坦布尔Istanbul-老城区-香料市场

D23:伊斯坦布尔Istanbul-蓝色清真寺-耶尼清真寺-塔克西姆街

D24:伊斯坦布尔Istanbul--回国

行程总结:

1、关于西部沿海的几个小镇:阿拉恰特、博德鲁姆、卡斯、安塔利亚,在做攻略的时候会发现对于一些时间有限的旅者总在这几个小镇之间做决择。这几个小镇应该说各有不同,确有相似之处,以下仅代表我个人见解。

阿拉恰特:很美很希腊,也很商业化的爱琴海风小镇,物价和房价都高于其他几个小镇,不过女生应该很喜欢,能拍出很多小清新风的照片。

博德鲁姆:停满各式各样帆船、游艇的港口小镇,日落特别美,我觉得是此行最美的港口。

卡斯:卡斯小镇的老街较小,可能不及阿拉恰特出片,港口不如博德鲁姆大气,但多了份宁静,卡斯的海真的是湛蓝湛蓝的,泛着银光,很适合找个海边度假村呆上两天。

安塔利亚:由于安塔利亚是大城市,人相对较多,卡雷奇小镇较喧嚣,前面我们去过几个小镇,多少有些审美疲劳,感觉不如前面几个小镇。

以上小镇都有出海项目,欧洲游客都不少,中国同胞我是真没见到几个。每个小镇都各有特色,都值得一去,我个人的偏好是:博德鲁姆不可错过。

2、费特希耶:蓝礁湖的海水清澈见底,很干净的一片海域,但是人太多,靠海弯里海滩旁的位置早早被占满。费特希耶确实是非常适合滑翔的地方,滑翔伞没有想象的刺激,但在厄吕代兹海滩的上空看下去特别美,不愧为最适合滑翔的地方。

3、卡帕多奇亚,3天只够浅浅的玩,没有租车或者包车的情况下,周边的景点基本靠走,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太近的点的士都不愿意带。

4、伊斯坦布尔:5天我也只在老城区附近转了转,再去了下独立大街附近,可以说伊斯坦布尔一些基本的景点都没能逛完。这次的伊斯坦布尔行多少让我有些失望,耶尼清真寺在修,门口的鸽子屋没了;独立大街的好多路段在整修,有轨电车也暂停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仍然还在修复;还有。。好些在修。。。。

▲关于电话卡

1、电话上网卡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土耳其本地卡,信号较好,可以打电话,但是但是但是,用本地卡无法在booking上预定土耳其的住宿(agoda等其他平台还是可以的),这个比较糟心。第二类是国际通用上网卡,比如沃达峰的那种,但是只能上网,如果要打电话得下载通话宝之类的软件才行。

2、我是到了伊斯坦布尔机场,看本地人排队都在这家买就选了这家,后来发现这个turk telekom在土国到处都有充值网点,当然我没充过,买的8G流量完全够用了。

个人觉得直接到机场买更方便,和网上价格差不多,但是能直接安装好,省了很多麻烦。

▲关于自驾

1、从伊兹密尔--安塔利亚,土耳其西部自驾13天。原本在Budget公司租的逍客,没想到提到的却是全新的科雷傲,行驶15Km的新车。土耳其租还车手续快捷、简便,还车时车子有一点点小的擦碰,也没有说什么。

2、高速过路费很少,直接按指示标志通过即可,基本都是显示的5Tl。

3、交通规则和国内差不多,只是路口转弯有暂停的规定。

4、D400卡斯到安塔利亚这段沿海公路是最美的,连续弯道多,海水最蓝。

5、到鬼城卡亚寇依后段都是盘山路,有段很不好开,山道窄,弯道多,碎石子路,盘山而上,因为不是热门景点,去的游客很少,路上基本没有车,更没有人,有段两边都是林子的路看起来好阴森,没有生活的气息,只有风刮树叶和动物的鸣叫声,活脱脱的拍鬼片的场景,没有山路经验的朋友不建议自己开上去。

6、伊斯坦布尔老城区不建议自驾,真不是一般新手能开得了的,基本都是坡路+单行道,路窄,很难找地方停车,再者伊斯坦布尔公交地铁还算发达,公交足以。

7、土耳其人开车真的很快,不管我们开多快,都会被超。所以至今不知道土耳其到底开多少码才会被罚款?

▲关于饮食

1、各种各样的冰淇淋随处可见,是土耳其行必尝的美食之一。

2、土耳其烤肉,是土国人们生活中最最不可少的饮食,可以用饼卷,也可以搭配米饭,还可以用烤肉做成各种汉堡、三明治,当然我还是喜欢烤肉配米饭,中国胃:)

3、土耳其的传统早餐 ,是以饼或者面包为主食,配以蔬菜和各种果酱、蜂蜜,当然必不可缺的还有土耳其红茶。

4、土耳其的披萨、焗香菇、焗牛肉、焗羊肉,也是主食的一种。

5、土耳其的各种甜点和坚果,据说MADO这家甜点店在土国很有名气,慕名去尝了尝,没吃出与众不同,对我而言伊斯兰地区的甜点都觉得太甜太甜了。

6、沿海的城市,除了烤肉,一半是海鲜,做法都相对简单,以烧烤为主。

▲土耳其特色

1、买的最多的就是玫瑰水了,网络上最常见的能喝的那款玫瑰水确实性价比高。但经土耳其本地人的推荐买的较贵的一款。

2、土耳其无处不在的蓝眼睛,饰物,挂件,哪怕是个小小的手串都镶着蓝眼睛,传说是用以吸引邪恶之神的注意,避开厄运。

3、不同的城市会有当地风情的小饰物,比如阿拉恰特的风车屋,伊斯坦布电车图案的冰箱贴,博德鲁姆的蓝白小屋风铃,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卡帕多奇亚女孩等区域特色物件。

4、土耳其的大巴扎,真心只是去转转就好,可以说对中国人的价格是普通市场的2-3倍,同伴在大巴扎买的银杏果开价100人民币每斤,还到80成交,可在香料市场才35每斤。土耳其人也确实会做生意,不少商家都会说中国话,只要你进了他的门,各种搭讪、奉承和你喜欢的说给你听,像是好久不见的朋友一样亲切热情。

5、土耳其旋转舞起源于卡帕多奇亚东南方的孔亚,是回教支派-梅乌拉那派宗教仪式的表演。他们相信万物无时无刻都在旋转,便利用自己的旋转达到与神的沟通及接触。伊斯坦布尔的HODJPASHA是看旋转舞演出的地方,在火车站附近,很多酒店都能买到票,70TL每人,如果提前买票位置会好一些,表演现场是不允许拍照的。

▲关于飞行

提前4个月买的吉隆坡往返阿提哈德航空多程机票,经停阿布扎比3天,正好顺便玩玩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还是很不错的,订购机票的时候就可以选择餐食,我全程选的低脂餐,都是提前送到座位上,这点做的很到位。整个行程阿航很准时,在心里又给它加了一分。特把阿航拿出来一说,主要是在伊斯坦布尔回国那程中,办理值机的工作人员主动对我们说,这趟航班比较满,可能会满员,要不要换晚上直飞到吉隆坡那趟,并且每人补偿700美金,没见过世面的我们当然同意了,管他补偿现金还是代金劵,对于我们来说不影响下程机票,等等又何妨,完全无脑接受,明确表明愿意后,值机人员让我们等到1点再去柜台确认是否改签。当时那个激动,已经各种设想怎么利用这个补偿计划下一站的目的地了,于是等啊等啊,可惜可惜啊,并没有等到改签,此趟飞机并未完全满座,我俩最后是连跑带跳的跑上了飞机,真跟打了鸡血一样,囧!

▲伊兹密尔Izmir

伊兹密尔,土耳其的第三大都市,第二大港,此行主要把伊兹密尔做为中转城市,并没有在市内多停留。但对于刚从火烤般的阿联酋到达的土耳其第一个城市,这里微风习习,春风拂面的气候,从炎夏到了初春,整个身心都舒展开来,期待着一段美好旅程的开始。

酒店:Smart Hotel ?zmir(★★★

▲贝尔加马古城Bergama(卫城)

贝尔加马及其多层次文化景观遗址位于土耳其西部伊兹密尔省。小城贝尔加马面积1688平方公里,人口7万,历史上曾经财势雄厚,鼎盛于亚历山大大帝和古罗马统治时期。坐落在300多米高斜坡上的卫城为城墙环绕,分为三个建筑层。顶层有宫殿、神殿和蓄水池等,中层建筑包括神殿、教育机构,如体育馆和教区,最下一层是老百姓聚居区和集市。

因2014年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才有了些名气,这里虽然游客很少,但当天也有遇到一个中国团队,正好趁听讲解。

虽然在网上看到说土耳其骗局不少,其实土国当地人还是相当热情和友好的,去景区的路上遇到的土耳其一家子,看到我们特别高兴,苦于语言不通没法多做交流,在停车场再次遇见的时候,热心的分给我们梨吃,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们这梨很甜,一定要偿偿。.

▲阿拉恰特Alacati

阿拉恰特以其建筑,葡萄园和风车而闻名,石头房子,狭窄的街道,精品酒店和街头餐桌应有尽有,以蓝色为主调,满满的希腊风情小镇。 阿拉恰特夜生活很丰富,海边的夜市会开放到早晨,而早餐确是10点才开始,清晨的街道是宁静的,是属于拍客的。

这鹅蛋脸、A4腰,绝对的美女,一对新人看我在拍他们,居然停下来让我拍完再离开,真是可人又大方。

在密密麻麻的墙上,找到了块中国徽标“北京二中”

阿拉恰特的民宿,田园风,在小镇外围,很宽敞,停车方便,走去小镇也就10分钟,同伴说这家的早餐是此行中最棒的,因为有油饼:)

切什梅Cesme

切什梅,距离阿拉恰特10公里的小镇,这里虽比不上阿拉恰特的色彩,但同样是慵懒的。傍晚人们会到海边走走,吹吹海风,或者点杯咖啡坐等日落。

▲以弗所古城Ephesus

以弗所(EPHESUS):基督教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古代安纳托利亚(Anatolia)是一座爱奥尼亚(Ionian)希腊城市,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

现在这里都是破壁残垣,曾经这里可是罗马小亚细亚活力四射的都城,这里聚集了商人、海员等各色人,文化和经济在这里蓬勃发展,古时的以弗所是很富裕的都城。据说这里目前仍有80%的遗迹深埋在地下,发掘工作仍在持续。

以弗所古城最令人震撼的建筑当属塞尔苏斯图书馆,它是以弗所最完整的建筑。虽然目前只剩下一个正立面的局部建筑,但它恢宏的气势、精湛的艺术以及强烈的美感仍然让人窒息,它也因此被土耳其人骄傲地印在了纸币上。

最有意思的是,在古罗马时代,图书馆的对面竟是个红灯区。这座当年只许男人入内的图书馆内暗藏一条通往红灯区的地道。有些男人对妻子说去图书馆看书,实际上却从地道潜入了红灯区。

公元270年,塞尔苏斯图书馆在大地震中被摧毁,现存图书馆立面是仿建的,原本有8座塑像分上下两层排列,上层塑像已不复存在,下层4座女神像分别代表善良、思想、知识与智慧。

哈德良门上保留下来的精美装饰,前面的拱门中央雕刻着女神堤刻的雕像,里侧门的两边雕刻的是美杜莎像。

听一旁的导游说——这是最早的公共马桶。导游介绍,这个公共厕所当时可以供69人同时方便。马桶之间并没有设置挡板,如厕的人还可以聊天,这里可是当年最重要的社交场所之一。公共厕所可不是谁都能来的,首先上厕所是收费的,而且只有男性贵族才能进来。他们可以并排坐在马桶上,谈论时政、生意,这也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奈基浮雕。奈基是胜利女神,后来的耐克运动的标志来源于此。

以弗所大街上的石棺。

被认为是最古老的色情广告的石板,上面刻的是一个路标——方块代表图书馆,一只脚指向图书馆对面,旁边雕刻着女人头像、一枚硬币和一颗心,告诉人们“图书馆对面有美女,但要有钱才欢迎!”想进红灯区的男子的脚必须大于石板上的脚才允许进入。这据说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情色广告。

以弗所大剧场是一个可容纳25000人的古罗马大剧场,当年这里是上演各种剧目以及全体市民参加公民会议的处所,在公元4世纪左右,这里也是血腥的角斗场……它修建于希腊文化时期,到了罗马帝国时代进行了扩建。这座半圆形的建筑,直径154米,高38米, 由于巧妙的工程设计赋予了大剧院优良的视听效果,在从前没有话筒的年代,站在底层的舞台上讲话,坐在最上面的一排能听到第一排一样的效果。

▲斯利因斯村Sirinec

Sirinec距离塞尔丘克小镇不到10公里,这是个奥斯曼风格的小镇,有人说是座小番红花城,以酿果酒闻名,但小镇越来越商业化,好多店家都开始学说中国话。自驾到这里比较方便,但一路基本是连续的山路,从城里过来的路标也不是很清楚,但小村庄还是值得一来,如果时间足够可以围坐在一起品果酒或找一家咖啡店坐下来慢慢的喝现煮的咖啡,村庄里有几家咖啡店还是蛮有情调的,满满的异国情怀。

▲迪迪马Didyma

原计划本是顺路去看迪迪姆的遗迹阿波罗神庙,一到酒店就各种不想动,虽然这里海边人超多,海水也很一般,但奔波了几天的我确实也想休整下,只想过过吃喝睡的日子。

▲博德鲁姆Bodrum

一座中世纪城堡守卫在碧波荡漾的博德鲁姆海湾入口,这里是爱琴海与地中海的分界线。博德鲁姆这座迷人的城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棕榈成荫的海边道路游人如织,海湾则停泊着众多的豪华游艇。

博德鲁姆也是土耳其有名的艺术家云集之地,有不少小型画廊。在这些艺术家的影响之下,博德鲁姆形成一种昼静夜欢的生活方式。

▲费特希耶Fethiye

费特希耶在马尔马里斯东南135公里,拥有一处重要的码头,码头在海湾尽头,湾内散落着许多小岛。一座小山山顶保留着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堡垒遗址,从那里可以俯瞰费特希耶全景。从镇子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崖壁上凿出许多石墓。

现在的费特希耶已经是土耳其东南部最著名的天然海水浴场和海边度假胜地。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滑翔伞,游客从 2000米高山上乘着死海特有的U型伞在空中回旋,人伞与白云为伴,与海鸟并驾,鸟瞰整个死海,新鲜又刺激!

费特希耶全景

费特希耶的跳岛一日游,价格便宜过东南亚,我们坐的普通船35TL每人还含一顿午餐(鸡肉或者烤鱼二选一),海盗船45TL每人,午餐虽然没什么味道,性价比还是有的。

跳岛的中途会在几个岛停留,游客可以下船游泳、浮潜,网上推荐的蝴蝶谷,真的很让人失望,海岸边已经很多拉圾,海水也不那么清澈了。

我们算是第一波上船的,选了个底舱没有太阳可以烤到的位置,而更多陆陆续续上船的老外们都直接去船顶找垫子晒太阳去了。船顶好个热闹,男男女女都愉快地扭动着身姿,歌声,尖叫声、掌声源源不断,好一阵欢乐。没想着女的跳跳就算了,这男的跳着更起劲,我想他们应该来自能歌善舞的民族吧。

费特希耶的海鲜市场,买到海鲜后可以直接在旁边的店子里加工,可是我们有厨子啊,住的公寓也有厨房,除了品尝当地美食的同时,也要养养我们的中国胃。其实其实,这是我多年旅行来第一次自己烧饭吃。

两位主厨负责买菜和烧菜,连刷碗筷都包了,真有种幸福到流泪的感脚:》

费特希耶住的公寓:Ten Apart Hotel(★★★★☆),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8149584.html?NoShowSearchBox=T,二室一厅,1厨2卫,虽然不在市区,对于自驾的我们来说地点没太大关系,不在市内反而停车更方便,在公寓定的滑翔伞价格也比网上低了许多,人均不到一百的价格真是性价比很高。

看到右下角了么?肖老师带的湖南风味的辣椒酱,真是异国他乡的美味。

早餐要不要这么丰富

▲卡亚寇依Kayak?y

Kayakoy村坐落在Taurus山脉上,最多的时候村里住着两千多位希腊东正教的公民,在19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希亚和土耳其进行了斗争,后来希腊和土耳其同意基于宗教意识形态强制进行人口交换,迫使希腊东正教的土耳其公民和希腊的穆斯林公民进行交换。Kayakoy村的村民被遣返回了希腊,随着那些村民的离开,村子也就被遗弃了,所以也被称为鬼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开始收门票了,5TL每人。

去往卡亚寇伊那条阴森的山路,一路都是这么鸟无人烟~

卡亚寇伊的入口处的这家餐厅我挺喜欢的,从摆设到装饰,都很复古,有点丛林原生态的意境,回归自然的设计布局。这位土耳其大妈现做的饼非常好吃,推荐羊肉味的。

▲厄吕代尼兹-蓝礁湖

土耳其的蓝礁湖位于费特希耶以南约15公里,被誉为“世界最美海滩这一”。它的得名来自于独特一无二的海岸地形,绵延的海岸线迂回成一个大回转的海湾,蓝宝石般渐变色调的海水清澈透明,蓝得令人窒息。整个海岸被群山环抱成一座平静无波的泻湖,由于海湾风平浪静,因而又得名“死海”。

▲卡斯KAS

卡什小镇位于地中海的一处半岛港湾,而海的对面就是可以遥望的希腊离岛迈斯蒂岛(Megisti),地理非常独特。一进入卡斯天空突然一片乌云密布,而后一束耶稣光射在海面上,银光闪闪,那景象美极了。

而我们在卡什小镇上住了一天,又在半岛上住了二晚,在半岛上的日子,无论是日落、晨分、海景、水色,它的静美情调都令我着迷,惬意到难以忘怀。

我曾想过类似的画面会是在某个欧洲小镇, 那一定是一个开满鲜花,种满薰衣草的地方,没想到在卡斯的小镇会有这么暖暖的风景。

沿着陡峭的小镇上行就能看到一座公元前四世纪利西亚文明的石棺,棺盖上有两个狮子头雕塑。在8月这样的季节石棺被绿树和鲜花包围着,真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卡什原是一座沉静的乡村小渔港,但却坐拥优越位置,天生丽质,而成为休闲度假之地,小镇不同于其他小镇那样终日不息地喧嚣,从镇头走到镇尾不过短短几十分钟,在这样一个地方,想迷路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沿着小镇走到头,慢慢的走到海岸边就可以看到灯塔,灯塔下总会有一些情侣你浓我浓的相互依偎,谈笑风声。

卡斯半岛的日子,与海为伴,浮潜,划船,游泳,音乐,阅读,再也想不到其他可以做的事了。

半岛住的酒店清晨看出来,海不再是蓝色,远远的望去,一片奶奶的白。

度假酒店:Mavilim Hotel(★★★★☆),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009613.html?NoShowSearchBox=T。在卡斯的半岛上,上图发的区域都是酒店专享的。

D400段卡斯到安塔利亚沿途风景和海滩Patara
▲凯考瓦kekova

凯考瓦位于土耳其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亚镇的一个海岛,凯考瓦包括许多风景如画的小岛、小海湾和古城,凯考瓦的海岛沿岸有一座沉没的城市,极为罕见。海岛的地质运动使得海水涌入岛上城市,因此这个城市就有一半被泡在水里。Teimiussa和Simena是这个地区两个主要的利西亚人居留地。

凯考瓦 除了独特的文化特征之外,凯考瓦还有很奇特的地质构造:波澜起伏的海岸线、水生生物学特征和美不胜收的风景,像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凯考瓦这块海水特别特别清澈,被淹没在海底的城市肉眼都可以看到,当地的小朋友看起来水性都很好,总会有些孩子在没有家长的看护下自由自在的在海里潜水游玩,远远的看去像是美人鱼在水面遨游,美极了!

▲西拉里Cirali

Cirali海滩是土耳其最大的大沙砾海岸。这是有250年历史的磨坊,有会喷出火焰的山顶岩石--吐火兽山,山上石头里有火苗,终年不灭。

cirali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有一些装修考究的度假酒店,以森林小木屋的度假村较多,我们住的是独栋小木屋,两室一厅,有厨房,阳台,度假村有两个游泳池,设有儿童玩乐区域,真的很适合度假,可惜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在此停留。

度假酒店:Cirali Hotel Odile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10720282.html?NoShowSearchBox=T

▲安塔利亚Antalya

公元前二世纪,波格蒙(Pergamon)王阿塔罗斯(Attalos)二世建立了这座城市,并以自己的名字安塔利亚(Attaleia)命名以来,安塔利亚曾一度繁荣。

现在的安塔利亚是土耳其具有代表性的游览胜地。绵延的椰树环立的林荫大道,拥有一级游艇基地的魅力无穷的城市。隐现着往昔如画一般美丽的卡雷奇地区,狭窄曲折的街道,木造的古老住宅与古代城堡相比邻。

对于我而言,这里虽好,但太过喧嚣。

安塔利亚博物馆 The Antalya Museum历史文物展示馆里有古代文物、腓尼基殖民地的出土品,也有葬礼仪式的仪式示范。众神塑像区是博物馆的重头戏,收藏大量公元2世纪的作品。

安塔利亚轻轨24小时票,可以从市区直达机场。

安塔利亚民宿:Delight Deluxe Aparts(★★★★☆),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385573.html?NoShowSearchBox=T。这家民宿我给到四星,对于自驾来说车是进不了老城区的,这个民宿就在老城边上,旁边就有停车场,一个位置好方便逛街,2个是房间很Nice,有房有厅还有小厨房,卫生间大,整体很干净舒适,性价比高。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

不到卡帕多奇亚,别说来过土耳其,这里绝对是土耳其不过错过的地方,这里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这里有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的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在这里拥有最像月球表面的地貌,还有千奇百怪的精灵怪石。这里历经的千余年宗教的兴衰变迁,遗留下众多的地下城堡和壮观的洞穴教堂奇迹。徒步穿越卡帕多奇亚繁多的峡谷是探寻这些壮观岩窟的最好方式,自驾ATV观峡谷日落,乘热气球,是来这里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

卡帕多奇亚的四天三晚安排的很充实,每天2万步的徒步,很兴奋,很圆满。在这里刷新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热气球,第一次自驾ATV,第一次住洞穴酒店,这里拍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画,都有故事。

第一站 格雷梅小镇

卡帕多奇亚是高原一片很大的区域,几个热闹的小镇分布在这片高原之上。最为著名的小镇有格雷梅、于尔居普、内夫谢希尔、阿瓦诺斯(土陶小镇)。这些小镇周围聚集着最典型的奇特地貌和露天博物馆。洞穴酒店、餐饮及旅游代理也大都集中在这些小镇。这几个呈三角形分布的小镇中,格雷梅地处在中心的位置,因此格雷梅小镇是卡帕多奇亚地区的游客大本营。在看攻略的时候,会发现除了格雷梅,周边的几个镇子也有很多特色的洞穴酒店,可惜时间不够,不能一一去体验。我的卡帕多奇亚精彩旅程,从格雷梅小镇开始...

第二站 ATV自驾玫瑰谷看日落

ATV很好开啦,会开车就能开,刹车油门控制好就行了~驾ATV必须必须带口罩,2个小时玩回来,已经成了灰人

第三站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

原来最美的景色是不需要言语的。它就在那里,不管被多少人传颂过,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第四站 徒步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air Museum)以奇特的地面景观著称,有人把这个地方称之为“外星人遗落在地球的村庄”。这里的山“长”满了蘑菇形或圆锥形的火山岩,颜色暗金、土黄、灰红,不一而足,当地人称它们为“仙女的烟囱”。这种地貌是300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

格雷梅教堂博物馆里的壁画,已经斑驳模糊,人物和故事都需要尽力去分辨,虽然只有少数还保留着当年艳丽的颜色,但能从中看出曾经宗教的盛行,以及带着一些烟火气息的生活实感。

第五站  格雷梅山顶看日出
第六站 图兹湖

图兹湖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中部,海拔925米,是土耳其内陆最大的咸水湖、土耳其的第二大湖。图兹湖面积与水深随季节变换而变化,正常情景下,图兹湖南北长约80公里,东西宽约50公里,面积近1,500平方公里,湖水的含盐量高达30%,土耳其全国70%以上的食用盐都出自这里。8月的季节看不到水的位置,但大片大片的无际的白在蓝天白云下,我们挥舞着轻纱,用镜头纪录着这难忘的旅程。

整个卡帕多奇亚我们都没有参加旅行团,图兹湖包车是在内夫谢希尔跟一位叫做“睫毛”的导游定下的,我没记错的话包车500TL一天含车油路,地下城,还包含一顿很良心的午餐,真心比跟团要舒适很多,时间也相对自由。这位睫毛大叔一路话不少,说他一生有3个老婆,第一个日本的,第二个德国的,第三个土耳其的,共4个孩子,现在一个人生活,说他做导游几十年,给我们的是良心价。我也没吝啬,看他开心太辛苦,把提神鼻通送给了他,贴子这首曲子也是他反复推荐,很拉美风情的一首歌,确实很耐听。

洞穴酒店

Artemis Cave Suites(★★★★★),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4977393.html?NoShowSearchBox=T

酒店位于山顶附近,可以俯瞰小镇,打开房门就能看见热气球,离suset point很近,方便看日出日落。3人套间很大,在顶屋还有个大大的阳台,浴室要不要太宽敞,总之性价比很不错。

▲伊斯坦布尔Istanbu

伊斯坦布尔这座千年的古城旧都,建于海峡两岸,横跨欧亚两洲。这座临海的美丽城市,古老的遗迹与现代的建筑并存,欧陆的风尚与西亚的风情共生。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一个魅力万种的地方。

落地伊斯坦布尔就是一场大雨的迎接,似乎只有这样才足够表达你的热情,多变的你,在尔后的几天里一路晴好天气相随,而在我们离开后的日子,新闻里的伊斯坦布尔正下着一场淹没城市的大雨,谢谢你,让我们看到这样的你:“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城市,那就是伊斯坦布尔”。

酒店:Grand Naki Hotel(★★★☆☆)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493392.html?NoShowSearchBox=T

伊斯坦布尔的五天都住在这里,离蓝色清真寺,索菲亚教堂步行可达,酒店干净,地理位置优,就是房间小了点,略显拥挤。

博斯普鲁斯海峡,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和欧洲两部分。起伏的海域上有大小船只或停泊、或穿梭其间,尤其在海峡日落时分,海鸥在蓝天下翱翔,景色特别迷人。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欧亚大桥),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为欧洲第一大悬索桥。一桥飞架东西,两头连接欧亚。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路标用的是原名),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尖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信安拉,信使者,信经典,信天使,信末日,信前定),人们要脱鞋进入殿堂,着装要符合标准,回教徒们可以从正门进入,非回教徒的观光客则只能由侧门进入。

蓝色清真寺针对游客是固定的时间开放,我早上和下午分别进去了一次,最早的那趟是8:30,这时候清真寺才开门不久,内部人员还在清扫卫生,旅行团还没有到来,来膜拜的回教徒步似乎也没这么早起,这时候的蓝色清真寺会宁静很多。下午14点的那场清真寺内外已经挤满了旅行团,想拍张个人照那是不容易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东正教的中心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这是世界上唯一由神庙改建为教堂、并由教堂改为清真寺的圣索菲大清真寺。

因为历史的原因,宗教圣地历经易主,饱经风霜,圣索菲亚大教堂几经修复,看花样姐姐的时候教堂在修复,现在教堂内部仍是被围起了一部分,据说正在修复被抹掉的基督教壁画的部分。

独立大街、加拉大塔、彩虹阶梯

伊斯坦布尔虽然可看可玩的很多,5天也只在老城区附近转了转,但此时的伊斯坦布尔多少有些让人失望,耶尼清真寺在修,门口的鸽子屋没了;独立大街的好多路段在整修,有轨电车也暂停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仍在修复;还有。。很多在修。。。。

很喜欢这张独立大街上的明信片,不知电车何时才会再开通,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再见伊斯坦布尔。留点念想也好,默默许下个心愿:或许在某个冬季去欧洲的时候,转个机来见你-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的彩虹阶梯,算不上一个景点,阶梯已经破败,颜色也很旧了,据说附近还有几个重新被涂上颜色的,我没找到。不过喜欢怀旧风的,可以再往深处走走,这附近好多涂鸦、烂尾楼及破旧的建筑。

托普帕卡宫

托普卡帕宫是1465年-1853年间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如今被改造为一处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着皇族生活的过往及令人称奇的珍宝。托普卡帕宫所在的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分布了众多的历史遗迹,包括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等景点都在其附近。

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位于圣索菲亚大教堂旁,曾是拜占庭时期到奥斯曼帝国时期皇宫的地下蓄水池。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有足球场那么大,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柱子上均刻有精美的浮雕,各有特色。在里面还有美杜沙的石像而且是倒立着的,到底它为什么会出现在土耳其且它到底为什么会倒立在地下水宫的地面上至今仍是谜团。

水宫中有一个中国小女生在妈妈的陪伴下讲解水宫的历史,这样的旅行对孩子来说特别有意义。

帕多瓦的圣安多尼主教堂

行经独立大街无意识的被教堂的外观吸引,走进去看看,祷告刚刚结束,后查阅资料才知道它叫伊斯坦布尔帕多瓦的圣安多尼主教堂(St. Antuan Katolik Kilisesi),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大的罗马天主教教堂。

原来的帕多瓦的圣安多尼主教堂由伊斯坦布尔的意大利人兴建于1725年,后来被拆,1906年到1912年在原址兴建了目前的建筑,威尼斯新哥特式风格。

结语

当我领略过千年沧桑的拜占庭式建筑,穿过古罗马遗迹的宽道庙宇,绕过暮色温柔的大街,踏过爱琴海边的蓝白小镇,滑翔在蓝色地中海的上空,伴着微风和绚烂音乐的响起,飘在卡帕多奇亚的天空,色彩缤纷的热气球朝着日出的方向迎接着太阳的升起,每一幅都是绝美的画面,难忘的回忆。

在土耳其,你可能路过它的很多美丽,留下了无数值得回忆的画面,但你更应该留点时间,点上一杯土耳其红茶或来一杯浓郁的土耳其咖啡,闲坐在街头,看那些人来人往,或在一片海浪声中,数一夜星光,在这星月传奇的国度谱写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