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意大利(13)翁布里亚艳阳下的佩鲁贾

听说有个电影名叫《托斯卡纳艳阳下》好看,但是我一直未能看到,但我却在意大利看到了真实的托斯卡纳的艳阳和大好风光。

佩鲁贾这个地方原本不在计划内,是国内一个在德国学习过的老友告诉我一定要去,于是临时加进行程,百度说:佩鲁贾(Perugia)是意大利中部山地省份(Umbria)的首府,也是一座富有文明遗迹的“前罗马时代”都市。

佩鲁贾和阿西西都是罗马以北不太远的古镇,坐火车一二小时就到了,这个地区已经属于托斯卡纳大区了,一路上窗外都是绿色的或草地或山峦,草地上铺满了野花,红的黄的,有时是一大片,甚是美丽,远处有些村落,每个村落里必有高耸的教堂塔尖,有了教堂的村庄显得更加安详和泰然。

一到佩鲁贾车改乘小巴,车停在一个小广场前,我们一下车就感觉到这座城市的脉搏呼吸是温柔的,我们先找预订的旅店,旅店因为昨晚驴友说了不确实的话没敢给她订,再订客满了,只有满足我一人的订单,后来店员给我们介绍了附近另一家,我们找过去一看,哇塞,这旅店太漂亮了,前厅完全像一个小教堂,屋顶画满了宗教绘画,还有一个起居室也充满了宗教气味,另有一个巨大的餐厅,特别是早晨上阳台一望,哇,如此上佳的室外景观,起伏的远山,鳞次栉比的红顶楼群,哪怕在阳台上坐上半天也是心旷神怡的享受,还有我们的房间也非常大,虽然有五六张床铺,但每天只有我们二人,价格还特别公道,它让我非常喜欢,我们一下就订了两天,后来我甚至还想多呆一天,同伴却想走就只好离开了。(旅店唯一不好是我上不了网——显示连接却不能用)。

我很庆幸朋友告知我有个佩鲁贾,在街上一逛,居然有那么多的古迹与景观可看,一天都未必走完,第二天一早我先到邮局给罗马寄了一封邮寄钥匙的邮件(因为粗心大意把罗马房间的钥匙不慎带过来了,如果未归还,听说要扣款50欧元,我邮寄回去才花了几欧),然后开始观光,这里有一个很高的地下城堡,国立翁布里亚博物馆,后山还有一些漂亮的教堂和中型博物馆,我又赶上了教堂婚礼和博物馆内少年们的艺术表演颁奖,居然还看到了南美特有的羊驼!更奇特的,我昨晚听到巷子里一片喧闹不知道怎么回事,早上一问才知道是G大游行,于是我第二晚去看稀奇,走到了G街,满街都挂满了他们的彩虹旗,还有一间专门展示他们活动的房间,我再往深处走,巷子里就没人了,昏暗的灯光加上斑驳的城墙,偶有一辆汽车驶过,我突然产生了莫名的恐惧,害怕什么地方窜出一名不法分子,赶紧跑了回去。

回到大广场依然很热闹,很多年青人坐在教堂的大台阶上,至少有几百人,酒吧里也是人头涌涌,我不懂他们是为了什么,回屋睡觉,只是第二天一大早到广场上一看,满地的烟头纸屑,肯定是昨晚抛下的,原来他们也有不讲环保的时候。

2020-3-23

要不是路途长而遥远怎么也要买上两个带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