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1

蒙古国深度旅游攻略(五)

我们继续来说蒙古国羊肉最常见的做法

第二种就是石头烤羊肉,这也是最常见的蒙古羊肉做法之一,顾名思义,石头烤肉,就是用烧的滚烫的石头来烤这个羊肉。我到蒙古后吃的第一餐羊肉就是这个石头烤肉。

也叫奶桶烤肉(蒙古語:Xopxoг,霍尔霍克:Hhorkhog),你去餐厅说你要吃霍尔霍克,服务员就知道了。

这是蒙古族的一种烧烤方法,在奶桶中放入烧红的石头和肉,然后奶桶下面加小火烧熟。

羊肉首先切成块,同时再将鹅卵石烧红。金属奶桶通常作为一个压力容器,桶底垫好放上洋葱和其他调料,桶内交错放上羊肉和烧红的石头,上面再放上胡萝卜和马铃薯。奶桶底下的火先用柴烧热,再用可持续燃烧的牛粪慢慢烧。

第三种就是清炖羊头

在蒙古有很多人喜欢吃羊头,我老丈母娘就是其中之一。看她吃羊头,只有用四个字来形容“目瞪口呆”,一只羊头,先吃哪里后吃哪里,能吃得干干净净,吃完后意犹未尽,那表情就是再来一个吧。可惜我对这个有心里障碍,一直不敢吃。

做法很简单,去皮后的羊头洗净后就可以放入锅中煮了,放入你喜欢吃的蔬菜一起煮。也可以带皮,带皮的话,得先把羊毛弄干净,用温度很高的铁把毛烫掉,再用刷子刷净,就能下锅煮了。

传说在蒙古吃羊头的各个部位都有美好的寓意。女孩子吃羊的上颚,会有裁缝的天赋;吃羊舌会有诗人的天赋;吃羊耳朵,你的听力会好,等等。其实呢,这些都是假的,只是哄小孩子吃饭的一种方法而已。

第四种就是蒙古烤全羊

你的概念里是不是乌兰巴托满大街的烧烤店?吃吃羊肉串,烤烤牛羊肉,烤羊腿吃吃,老酒喝喝,舒舒服服。

其实在乌兰巴托这种烧烤店很少很少,只有没几家,我之后再给大家介绍吧。

【蒙古大营】

乌兰巴托市内也就他们一家会做烤全羊,需要提前预约,价格不便宜,在那里吃饭,我没买过单,听朋友说是1000多块人民币吧。

这个蒙古大营非常有名,吃饭需要提前预定,有大中小蒙古包可以选择,小的蒙古包能坐10来个人,大的能坐上百人,也可以在那里的蒙古包里睡觉,这个算是蒙古最顶级的蒙餐宴请餐厅了,中国人聚会活动都喜欢去那里,有面子。

马云出访蒙古国也是在这里吃饭。

还有当年某某飞机坠落在蒙古的残骸。

上烤全羊的时候会有个仪式,请宴会的主人上台开羊(切第一刀),主人一般都会说点好听的祝词,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等等,然后服务员就开始切羊,开吃。烤全羊很好吃,我吃过2,3次吧,这个只有在中国人重大的聚会上才能吃到。

第五种就是蒙古烤牛羊肉大串

这种蒙古牛羊肉大串,通常只有在夏天的旅游景点、公园门口有的卖,冬天太冷了,没人摆摊。一个小亭子,放一个烧烤炉,用炭火烤,价格是2万蒙图一串(50人民币不到)。蒙古人很实诚,很大很大一串牛肉或者羊肉,一串4~5块肉,一块肉有足一两重,一块肉一个蔬菜夹着串,蔬菜多数为青椒和洋葱,像我这个胃口一串能吃饱,女孩子估计吃个2块就饱了。

第六种就是boodog

说到这个菜,先说一下旱獭

旱獭属(学名:Marmota):大型啮齿动物,体型粗壮,体长为500毫米,体重4-5千克。四肢粗短,前爪发达,适于掘土。背部毛呈黄褐或淡褐色。栖息于草原、低山丘陵区。以牧草嫩芽、根为食。

分布在前苏联、蒙古国和中国新疆的天山、阿尔泰山、内蒙古东部草原和大兴安岭西坡。

这个中文不知道怎么翻译,也是石头烤肉的一种,boodog是蒙古游牧民族创造的美味佳肴。做的原材料有2种,一种是旱獭肉,一种是羊肉。

山羊boodog是蒙古人用山羊肉制成的一道菜,专为贵宾准备。

做法很简单,先用烧的很热的铁棍将旱獭或者羊的毛清理干净,再将烧热的石头放在旱獭或者羊的肚子里,放在明火上烤10几20分钟就可以了。

【火腿肠】

蒙古的火腿肠很好吃,我在蒙古冰箱里常备的食物。

蒙古火腿肠里的面粉含量很少,肉多,没有其他添加剂,很实诚。

一般打开一条火腿肠,2~3天要吃完,不然就坏了,放冰箱里照样坏,因为它没有添加剂不防腐。

他们通常用火腿肠做色拉、炒饭、或者做冷盘和酸黄瓜一起吃。我是喜欢一根一根直接啃了吃,简单粗暴,或者泡方便面的时候放上一根,或者喝酒的时候吃。

在超市里,各种品牌的火腿肠很多,会单独放一个冰柜。

MAX импекс,蒙古最大的厂,专门做各种火腿肠,有点像我们的双汇,这个牌子的火腿肠最好吃,有机会去蒙古的朋友可以试试,几乎每个超市都有卖。

【酸黄瓜】

我们上海人吃这个比较少,一般在KFC或者麦当劳的汉堡里面能吃到几片,在家里当菜吃的比较少。但在欧洲、俄罗斯、蒙古这些地方,酸黄瓜是很受欢迎的。

我在蒙古工作的时候,自己有个食堂,请了中国人做饭,我的员工有中国人,有在蒙古的华侨,也有蒙古人,中国的阿姨天天一做饭就犯愁,众口难调,阿姨基本都是合着我的口味来做,很少做蒙餐,所以我们的厨房里酸黄瓜是常备的,就像我们上海人冰箱里榨菜是常备的,蒙古人菜不对胃口,没菜过饭的时候就会吃一两根酸黄瓜。

我老婆也有吃酸黄瓜的这个习惯,家里常备一瓶酸黄瓜,她是说,这个酸黄瓜和肉、火腿肠、色拉一起吃,特别好吃,和火烧、包子、炒饼一起吃也好吃,那我的理解就是他们吃蒙餐的时候只要配上酸黄瓜,什么都好吃。

【色拉】

色拉也是蒙古比较常见的菜品之一,出去吃饭,基本都会配一点色拉作为配菜。家家户户也都会做,和羊肉一起吃味道更好。

蒙古色拉和老上海色拉非常像,土豆,火腿肠,黄瓜,玉米,色拉酱拌一拌。上海色拉比较考究,还会放小青豆,方腿肉或者红肠,蒙古就简单一点,味道大差不差,全世界色拉酱的味道都是一样的,唯一区别就是火腿肠味道不一样。

还有一种做法叫鸡蛋色拉,白煮蛋切成6瓣或者8瓣,火腿肠,黄瓜,色拉酱拌一拌。这个色拉很对我胃口,我是蛋司令,非常喜欢吃。也有用意面做色拉的,最常见的还是我上面说的这两种

今天先介绍到这哦,下次我们继续来探索蒙古国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