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14

苏格兰高地有哪些景点,英国尼斯湖探秘之旅

玩法:自由行,徒步,摄影,小资,购物

发表于 2017-06-14 15:52

前言:触发这次行程的原点应该是来自2007年的一出电影《深水传说》,讲述的是二战时期孤独的小男孩与不为人知的生物以及他们之间的友谊,当然还有成人世界对他们的伤害。一个因被战争带走了父亲而变成自闭又有恐水症的孤独男孩,在怪石嶙峋的湖滩玩耍,男孩望着湖水产生幻景:他走进湖水,失足溺水;实际并没有溺水的他被母亲叫回家前,在海边捡了一颗怪蛋,怪蛋在充满着男孩与父亲美好回忆的工作间孵化出来,这个生长迅速的水马与男孩毫无障碍的亲近,男孩也在对水马的照顾中渐渐走出迷失,与姐姐和新来的雇工分享自己的秘密,不再孤独。

然而时日渐长水马的体型巨大,男孩忍着不舍把水马放回尼斯湖中,引发后来一连串的男孩帮助水马逃脱人类的追杀的故事

整个故事不仅表达了人与自然的互相救赎,更让我念念不忘的是那片苏格兰高地和神秘而优美的尼斯湖

不管水怪是不是曾经存在过或者是像电影描述的一样会世代相传下来,这都是一个一直让天生有着浓厚猎奇心理的我深深向往的地方,终于有机会深入探寻这个神秘之境

游记:

Day-1

阿伯丁开车往因弗内斯方向走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是阿维莫尔(Aviemore )。

苏格兰阿维莫尔是一个充满运动气息的小镇,许多英国人都把这里作为户外探险的乐园。小镇位于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The Cairngorms National Park)的中心地带

阿维莫尔作为英国的滑雪胜地由来已久,自从19世纪,苏格兰的铁路延伸到这里以后,“滑雪”就成为了这个小镇的代名词,虽然冬季短暂,但是由于良好的坡度,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干滑,登山、垂钓等各种户外娱乐也令小镇生机勃勃。

Tips:

阿维莫尔旅游咨询处Aviemor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地址:Grampian Road , Aviemore

电话:44 01479 810363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3:00;14:00-17:00

慕名而来的旅行者都是冲着阿维莫尔以及凯恩戈姆山脉内多个高于4000米的山峰而来,这里没有太多值得人们参观的景点,滑雪、登山等各种探险活动已经成为这里终年不变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The Cairngorms National Park

凯恩戈姆山脉位于凯恩戈姆山国家公园内,这座公园占地面积达3800平方公里,是英国最大的国家级公园。公园内散落着无数个小巧美丽的村庄,阿维莫尔就是其中之一

公园内自然景观多姿多彩,既有崇山峻岭、崎岖山路,又有郁郁森林、茫茫沼地。这里还有大片的沼泽湿地及湖泊,在加登之舟地区(Boat of Garten)常常可见鱼鹰翱翔的奇妙景观。包括英国境内超过25%的濒危 动植物品种,公园内花木繁盛,一年四季之中植被色彩的变幻尤其令人叹为观止。希瑟沼地(Heather moors)和纵横的峡谷地带则是红鹿和金雕出没的领地。

公园内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游客,还有登山列车到山头。这辆列车是英国境内海拔最高的区间运行列车,虽然行驶的路程仅有6分钟,但是沿途的美景绝对令人终身难忘。

不过因为安全的关系,乘搭登山列车到山顶只能停留在车站的范围内。但是从车站向下眺望一望无际的绿色,远处不时看见珍奇鸟类翱翔,令人不由自主赞叹这里神奇美妙的风景,好似世外桃源,也难怪每年都会有那么多的游客不顾路途遥远前来这里度假。

猎奇队伍的我们一行4人,平时都有相约徒步的习惯选择了walking tour感受这个高地的稀奇壮美

延绵不断的高地风光,无疑让人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平日在都市办公室的局束在辽阔的土地上可以一展平日的压力和郁闷,穿上冲锋衣和登山鞋,正好在这里连一格手机信号都难有的地方链接着平日鲜见的花和草,仿佛都能听见大自然为我轻奏着深绿淡黄的乐章,往前走两步看见这里特有的麋鹿,这里可是它们的地盘从容的吃着草吹着风肆意享受着我们平时向往的自由自在的乐活时光,徒步时间建议在40分钟至1小时,可快可慢任君选择。

Dolphin spirit Inverness

从山上下来,中午随便吃了点又发一个呆就已经差不多到下午了,准备坐观光船游Moray Firth看海豚了,这里一天大概只有2-3班船,我们选择了下午3点的航次

一般热带的海豚个子比较小,身长只有2.5米,而在苏格兰默里湾的海豚能长到4米长

人们总是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到动物身上,海豚如此受喜爱,大约是因为它们“微笑”到样子。6000多万年前开始的演化,奖这位“微笑的朋友”带入了海里,水生哺乳动物的祖先与陆上的我们走上了完全不同的生存道路。

人跟动物永远是最好的朋友。但在英国,各大海洋馆里都看不到海豚的身影,更别提海豚表演了。因为英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禁止捕捉和人工饲养海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在英国就看不到这些可爱又高智商的海洋动物啦,我们现在就一起去探寻“微笑朋友们”的身影。

海豚和鲸鱼不一样,它们聪明活泼,而且对人非常友好。发现有船驶来的时候也不会逃跑,时而在船头引路 ,时而潜游水下,和你来个捉迷藏。海洋是他们熟悉的天然栖息地,这些小家伙们并不需要在食物的引诱下做出各种讨好人的动作,而是展现出了最真实可爱的一面。

看到了,看到了···········旅行真的很神奇,平时理性不多话的我们都只喜欢静静的,对任何事情都是一副性冷淡反应的样子,不温不火遇事从来都是沉着冷静,可是看见海豚浮上水面的那一刻,里面的小孩仿佛从心口跳了出来,罕见的我们伙伴4人都尖叫起来,情不自禁的发出欢呼声后,又大家都好像惊讶了自己的反应,16目环绕扫射了对方然后大家都会心的发出儿童般的笑声,紧接着的画面更让我们彻底释放了,啊~~~~~~~飞跃上来了,快看

2个金融分析师加上2个市场营销人员的组合平时只会对着数据对着客户理性的分析高度紧张地重复着高强度工作,来到这片神奇的水域相遇这些神奇的生物,忽然也瞬间被治愈了,我从未发现我这几个朋友曾有过像那刻温热的笑容和彼此完全放下自己全身铠甲的轻松,整个行程大约2-2.5小时,这个过程里面的每一个分秒我都感受到满满的真实感,就是那份彼此的简单存粹的孩童般的俏皮和直接,出海归来我们直奔酒店

晚上我们在酒店的户外看星星谈天说地,我们从儿时小事聊到人生观,世界观宇宙观。边举着酒杯边诉说银河星际,人们经常讲旅行的意义,我觉得每一次与不一样的伙伴走不一样的路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留下了不一样的记忆仿佛就像人生的成长一样每一次都是独特以及不可复制的

那一晚我们都醉了。

Day-2

清晨在Inverness醒来,看一条河穿城而过,正是尼斯河。尼斯湖在这里收窄为河,汇入北海。作为苏格兰最北部的城市,也是高地地区的首府,Inverness在苏格兰盖尔语中原意就是尼斯河河口,”Mouth of the River Ness”。

由北向南经过尼斯湖,才得以一见它的真容。湖形绵长而狭窄,湖水深蓝而平静,两岸陡峭,密林环绕。开到一个停车点,传来悠扬婉转的风笛声,苏格兰小哥已在湖边演奏起来。

爱尔兰风笛哀伤,苏格兰风笛高亢,一曲唱罢,会发现会讶异,添了不少勇敢的心

尼斯湖(Loch Ness

位于英国苏格兰高原北部的大峡谷中,湖长39公里,宽2.4公里。面积并不大,却深。平均深度达200米,最深处有300米。该湖终年不冻,两岸陡峭,树林茂密。湖北端有河流与北海相通。位于横贯苏格兰高地的大峡谷断层北端,是英国内陆最大的淡水湖。海拔52英尺,24英里长,一英里宽,对外唯一的联络水道是尼斯河。

在夏季,尼斯湖距离水面30米内的水温可达摄氏度12度,但是30米以下的水温却仍然保持在摄氏5.5度。所以一般的鱼类和水生动物都是生存在靠近水面的地方,直到1980年代,大家都相信在湖底并没有任何生物存在。但是在1981年的尼斯湖计划却在水深超过700英尺的地方,发现了北极嘉鱼的踪影,因此是否可能还有其他未知的生物生存在此。

水怪传说

关于水怪的最早记载可追溯到公元565年,爱尔兰传教士圣哥伦伯和他的仆人在湖中游泳,水怪突然向仆人袭来,多亏教士及时相救,仆人才游回岸上,保住性命,自此以后,十多个世纪里,有关水怪出现的消息多达一万多宗。但当时的人们对此并不相信,认为不过是古代的传说或无稽之谈。

直到1934年4月,伦敦医生威尔逊途经尼斯湖,正好发现水怪在湖中游动。威尔逊连忙用相机拍下了水怪的照片,照片虽不十分清晰,但还是明确的显出了水怪的特征:长长的脖子和扁小的头部,看上去完全不像任何一种的水生动物,而很像早七千多万年前灭绝的巨大爬行动物蛇颈龙。这张照片刊出后,很快就引起了举世轰动,伴随着二十世纪的“恐龙热”,人们开始把水怪与蛇颈龙可能仍然生存着联系起来,对此给予极大关注。

关于真相

英国科学家正式宣布,传说中的尼斯湖水怪并不存在,他们用声纳和卫星设备把尼斯湖梳理了一遍,并没有发现怪物的踪影。

意大利地质学家皮卡尔迪在伦敦及美国地质学会合办的会议发表其理论。他表示,数千宗所谓的目击水怪事件,内容只有几点是相同的,包括“水怪”在湖面造成水花四溅和水流乱湍,这些跟地震造成的很相似。他指出,尼斯湖正位于一个断层之上,只要轻微的地震,都会在湖面造成各种的效果,如水流乱湍和产生大水泡等。尼斯湖形状狭长,宽度平均一点六公里,深度有两百多公尺,水温低而湍急。

水怪猎人

英国一名老先生以「水怪猎人」自居,26年来每周花费60个小时,巡航尼斯湖上找寻水怪的踪迹。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他终于在厄克特城堡(Urquhart Castle)附近捕捉到不明水生动物的影子。他宣称,这张水面上有个灰黑突出物的照片,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水怪照片。爱德华老先生(George Edwards)可说是一辈子都在湖上追梦,他驾驶着小船「尼斯猎人4号」,反覆观察湖水表面的动静。爱德华说,「当时我正准备回码头,没想到一转身就看见它了!它游得非常慢,几乎没有在水面掀起涟漪。」

爱德华表示,5分钟过后,灰黑色的水怪缓缓潜入水底,之后就再也没出来过。虽然过去已经有很多人拍到疑似尼斯湖水怪的身影,可是爱德华坚持,他的照片是最好的。他说,「我相信水里确实有几只怪物,经过这么多年的时间,我终于发现它们其中之一了。」没碰巧运气,我们转了好几圈都没碰着他~~~

关于尼斯湖和水怪的传说和故事其实远远不止这些,到现在依然众说纷纭,也因为有这么多的故事这么多的争议才让人如此神往,大自然永远经常出现让人类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才更让人类永远有不断探索和前进的动力。

一个以水怪而出名的地方。传说,电影,美丽深邃的湖光山色,给这个婀娜的水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每一年,春夏秋冬,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许没有人发现过水怪的踪迹,但是依然让人流连忘返的是那无法割舍的波光粼粼,安静,连绵,绿草盈盈,仿佛与世隔绝的美。

最初萌生对尼斯湖的向往是那部关于水怪的电影。小男孩与水怪的故事深深在当时也有点自闭的我的心里烙下了永远的印记。我依然记得当时我,是多么多么地渴望我也能够来到这个神秘的湖边,多么地希望我也能邂逅一个庞然大物然后一起做朋友。

在高地上驱车自由狂奔,任性而猛烈的阳光穿透挡风玻璃照射到车内会让人感觉到有点微热,沿途都是清澈湛蓝的天空与湖水互相辉映,仿佛自己置身于win10的屏保里面一样美得简直有点不真实,我想此时肆意幻想着任何的愿望都会立刻实现的样子,可能所有高地都有一种让人到达就自带幻觉的功能,选择这样的方式简直就是在挑战中国人填鸭式的必须处处都要有娱乐项目才觉得是在度假的旅游逻辑。

这是无拘束的旅程,在这里可以开着开着车随时看到某一个很有feel的地方就停下来,下车对着湖面、对着天空大叫或者发个呆什么的也没有人会觉得你有什么毛病。当然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那么更可以体验什么叫无限制沉浸体验,在这个有天然滤镜的景色里面记录着任何一刻的时空定格,情绪和味道,观赏这里的风云变幻会忘记原来我们是生活在一个有时间的世界。

当时我有个很有趣的感受,这里的风和云好像是一早有编好了的剧里面的演员一样,置身在内的时候它们就上演一幕又一幕引我入胜的情节,鸟儿和树木也加入了演出,偶尔会有羊和牦牛无声无息的走到你旁边和你一起眺望远方,顿时我变成了剧的一份子,这份人与自然的和谐不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国家地理杂志纪录片本片吗。这里有众多的viewpoint其实在这里蹲点拍照就算留个一天都绝对不嫌多。

尼斯湖有几个地方都可以乘坐游船,我们选择了尼斯湖先生酒店附近的码头上船,因为我们今天晚上正准备入住这个著名对当地有着重要地位人物精心打造的城堡

游船分别有从三个港口出发的游船时长和价格都有所不同,但是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只在湖上游览的,还有一种是会中途下船,在湖边的一座废弃的古堡——厄克特城堡进行游览的项目。

一场来到,我们当然选择下船游览古堡一番,古老的厄克特城堡威严地矗立在苏格兰尼斯湖的中央,它是苏格兰最大的古堡之一。这是苏格兰高地上最重要的古迹之一,也是名字最难叫的,英文为Urquhart Castle。据说,这座城堡建于1600年左右。 现在看见的这些断壁残垣主要是1691年为了防止被雅各人所占领,由守军自己炸毁所致。 还据说,在这些遗迹下面是公元580年代的一个要塞遗址。这座十七世纪的城堡俯视着尼斯湖著名的“尼斯湖水怪”最常出现的地方----厄克特湾。

关于这个城堡和尼斯湖水怪还有另外一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这个美丽的城堡里住着一位美丽的公主,公主善良可爱深得国民爱戴,在公主18岁那年,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她的一生~

18岁的公主情窦初开,与一位勇敢的骑士相爱了,他们在明月下的湖边互相许下要一生在一起的诺言,并商量要把相爱的事告诉国王,求国王成全,但他们不知道,厄运却在等着他们

一位贵族的儿子也爱上了公主,他嫉妒骑士,于是骗骑士说,公主想要湖底美丽的珍珠,也只有湖底的珍珠,才配得上公主,也才能证明他的勇气

于是,骑士几次三番潜入湖底寻找珍珠,终于让他找到了一颗无比美丽,又圆又大的珍珠,骑士开心地将珍珠送给公主,就在公主戴上珍珠的一刻,悲剧发生了

戴上珍珠后,公主忽然变成了一个长颈的怪物,士兵守卫都不认得她,纷纷围攻她,她只好躲到了胡里,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贵族的儿子早就听说湖底的珍珠被施了魔法,会把人变成水怪,他本来想让骑士变成水怪,谁知道骑士怕自己弄脏了珍珠,并没有碰到它,于是第一个碰到的公主就中了这个魔咒

骑士悲伤欲绝,但为时以晚,公主因为思念爱人和父母,常常伸头出来望向城堡的方向,所以经常会有人看到尼斯湖中有巨型的水怪影子浮现~

而骑士常年守护在尼斯湖畔,终身未娶。死后他的侍从和后代称自己为尼斯湖先生,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位美丽又不幸的Ness公主~

这里有人常说,如果你到了尼斯湖,不知道是否有幸见到公主的倩影?没关系,我们一定会见到尼斯湖先生的!

游完了城堡归程我们就下榻尼斯湖先生酒店, 其实真正的尼斯湖先生是当地一个相当有影响力的商业奇才,他的家族也掌管了当地大部分产业的发展,有着25年从事金融行业的经验的他跟朋友Fraser Campbell 一起经营Drumnadrochit hotel

他自己独立开设了一个面向电视,电影和媒体的服务公司同时总负责营运了10年的【高地美食美酒节】,也是【拜访尼斯湖】和【高地和海岛旅游认证 】的总监,【高地和海岛大学—因佛尼斯学院】、【阿奇基金会】的决策层等等的重要身份,可见尼斯湖先生这个名字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无论是传说故事还是实际生活,他都守护着发展着这个地方并一直传承着

Day-3

不知是不是高地的原因在这里睡得特别深特别香一觉睡到自然醒。而且空气特别的清新,在这里所有的时间都像任意凝结又任意启动一样,在酒店里慢慢的用完早餐,然后参观尼斯湖水怪博物馆也就是Drumnadrochit hotel,里面有很多关于尼斯湖水怪的资料还有各种报道,这个故事和传说已经有一千多年了。根据目前的记录,最早在远古时期,尼斯湖周边的石头就刻着有许多奇形怪状的动物的样子,这些就是高地最早的人对于生活在尼斯湖里面的生物的一个概念。这是其中一个证据。回到侏罗纪时期,在天空岛就有许多恐龙的化石和脚印,但是我们不认为这些证据能够证明尼斯湖水怪是侏罗纪时期的一种恐龙。

我们知道好几百万年前,在高地这里出现了巨大的地壳运动,大裂谷的出现以及产生了尼斯湖,让尼斯湖比北海还要深。我们现在知道的,从公园500年圣哥伦巴斯的经历到1933年,就已经再周边的村庄经常流传着一个说法:湖里面住着一只巨大的不知名的生物。

这个故事的导火线是再1933年,Drmnadrochit hotel的女经理在湖的尾端看到一些奇怪的东西,这个事情在当地火了,然后全国火了,最后整个世界都知道尼斯湖有水怪。

尼斯湖先生的爸爸,目击到一股持续10分钟的与河流方向抗衡的冲击力

这里还有尼斯湖水怪的纪念品,可以让游客把这些神秘的回忆带回家中好好收藏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去了borlum farm highland riding centre 骑马,这个与我们平时到马会学习骑马的感觉很不一样,在这里并非享受那种高贵的贵族体育项目,而是在这个浩瀚的高地上,骑着马漫游会有种臣服于大自然的感觉,面对这个波澜壮阔的画面不禁就觉得其实自己多么的渺小但又融入得那么的和谐,我们大概骑了2个小时左右,其实还是有点意犹未尽。

离开农场我们驱车来到一间百年威士忌酒庄Bennevis Distillery ,有一种服饰可以代表苏格兰,那一定是苏格兰格子裙;有一种声音可以代表苏格兰,那一定是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声;有一种味道可以代表苏格兰,那一定是苏格兰威士忌酒的味道。被称为生命之水的苏格兰威士忌,既然来到不妨一探究竟,一尝芬芳,本尼维斯酿酒厂依偎在本尼维斯山脚下,在这里可以发掘酿造威士忌的秘密、品尝本尼维斯露珠独特的味道,或者亲口品尝一杯巧克力泥炭威士忌。

过足酒瘾的我们离开时也不忘一人带走一点送人的礼物,毕竟这么好的酒回国还是很受欢迎的礼物,喜欢喝酒的我也当然自己带走珍藏

整个高地的旅程我们结束在威廉堡,威廉堡不仅是通往苏格兰西部高地的门户,而且也是苏格兰一个主要的旅游中心。它位于Linnhe湖的顶端,后面高耸着的是山顶常年被白雪覆盖的本尼维斯山。如果你不把这样一个场景设想成为一个吸引人的地方,那么显然你是错误的。除了无与伦比的日落外,威廉堡还提供了配套完整的汽车高速公路服务站。沿着湖边是一条双车道公路,让你尽赏湖光山色。

威廉堡大部分优秀的景点分布在镇外。周边的山脉和峡谷是高地上最好的,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的徒步旅行者和登山者。例如本尼维斯山和尼维斯大峡谷,前者是英国最高点(海拔4406英尺),而后者因为电影《勇敢的心》和《Rob Roy》的缘故,很多人可以认出那些非常美丽的景色。

除此之外,在Aonach Mor附近还可以有滑雪运动,那是苏格兰做好的滑雪场之一。而在Leanachan森林,更吸引了许多山地自行车爱好者。

已经不是第一次到英国,但这次的体验确实刷新了我对这个国家的认知,高地的体验非同一般旅游所获,如果厌倦了烦嚣的城市这里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度沉浸的空间,我几乎可以将这里列为以后我的首选充电列表,再见了可爱的苏格兰,再见了美丽而神秘的尼斯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