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14

万千拼图苏格兰8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

NC500,通向奴役之路?

先学习一下:

知识小贴士:NC500(北境500英里海岸线,north coast 500),2015年新开发的一条自驾路线,被评为世界最美的六大沿海公路之五,号称英国的66号公路。沿着蜿蜒的沿海公路前行,地质不断变化,景观层次丰富,包含了湖泊、高山、荒原、海湾等各种景致,其中尤以著名的Wester Ross部分最为惊艳。

7:30,我们出发,方向NC500!

在路上 A87-A890-NC500(A896),9:10,抵达我们NC500的第一个村镇洛赫卡伦(Lochcarron),记得在这里,有个苏格兰本土化的著名羊绒品牌,LOCHCARRON of SCOTLAND,而我们只是短暂松弛一下,但看海景,不看羊绒。

这是洛赫卡伦的高光时刻,山川、湖泊、田野、森林,纤尘不染,满屏的洁净秀美,没有丝毫瑕疵,景色对应着的,是浪漫的调调,弥漫在苏格兰高地,即便你佛系,你清教徒,也能清晰感受。

洛赫卡伦依据地貌演绎成狭长的形态,作为NC500一部分的主街,我们的开迪,由东往西,穿越而过,拜拜了,美丽的小村镇,迷你,我们会记住你,洛赫卡伦!

出了洛赫卡伦,A896-C1087,我们便进入到NC500的精华地段,NC500的准入标志,洛赫卡伦的A896-C1087的转入点:

Bealach na Ba Road,全路段的single track road,错车时的passing place,坊间传闻这是高地最牛的通行证,我们自诩不是胆小者,但还是会说上一句永远正确的屁话:安全第一,小心为上。

前半程,是一路上行,我们呼啸着直行到最高处,曾纳闷怎没有下行的车辆,到垭口才恍然大悟,是有人有车在默默关注,前灯一闪,静候着让道,我们一激动,一招手,兄弟呀,谢过了!

人间自有温情在,四海之内皆兄弟。

后半程,无数的发夹弯道,无数的视野盲区,我是全身心驾驭着开迪,而副驾驶的ting,Ooo,La,La,一路尖叫,一路狂喜,不为路上惊险,只为眼前卡伦湖(Loch Carron)扑面而来的绝世惊艳!

前面的观景台,可以泊车,我们停靠下车,卡伦湖,我们四个各取所需。我拍摄的卡伦湖,远景起伏的山影,应该是普罗克顿(Plockton)。

天堂去过?我们四个异口同声,去过!地狱走过?就我作答,嘘,低调,我是走过!我们升天入地,我们碧落黄泉,天之角,海之涯,我们一同走过!

阿普克罗,苹果X(Applecross),NC500途中的重要驿站,我们大概10:30,来到此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西海岸往西,隔海就是天空岛,昨日在天空岛的奎雷因,曾翘首东望我们现在立足的阿普克罗,只是当时,拉赛岛山海相缪遮断了望眼。

ting、ying、老H,采风海边的树木花草,而我转到村镇邮局,等集合上车,时间已是11:15,下一站的方向,沿C1087相反的C1091,Applecross High Road,北向经Cuaig、Fearmore、Kenmore,往希尔代格(Shieldaig),C1091-A896-C1099,40km,预计用时2小时。

只可惜一个不注意,行驶的仍还是C1087,风牛马,但也算是瞄过一眼Loch a’ Mhuilinn,以及周围许多的野营基地。

记得这个路牌,我们的方向是希尔代格,不要再犯错!

11:50,邻近希尔代格,C1091的single track road,一大群牛羊占据了行车道,羊倒温顺,牛却不羁,我们细细打量,这群牛,牛逼哄哄,不修边幅,大的威武,小的呆萌,整一个懒散有余,勤劳不足的模样,完全颠覆以往我孺子牛的印象。

温顺的羊:

自毁三观不羁的牛:

继续:

上传了照片,放牛娃一眼看穿:哇噻,杰伦牛!识牛,就属你,放牛娃,牛!

喜欢苏格兰的N种理由,其中一条就是高地牛,朝起我牵牛而过,日暮你牧羊而归,一曲田园牧歌,就在希尔代格响起。顺便考证了一下,苏格兰高地牛,有肉牛奶牛之分,肉牛好养,只需关心如何养大,而奶牛相对复杂,得考虑性别,以及怎样尽早受孕,奶牛生产后的9-10月,全是奶,这是奶牛的丰产期。

继续我们的进程,C1091在并道A896前,我们看见路基下出现一幢红顶农舍,孤零零,独一幢,这就是Wester Ross标志性红顶小白屋,苏格兰高地,风也孤独,云也寂寞,就是这万般孤寂中仅存的一点人气,成就了NC500的官宣名片,我按下了快门,时值12:30,时间过得飞快!

13:00,我们到达希尔代格,在海滨,留了些照片:

阳光直晒中的希尔代格,街道一片安宁,我想到午餐了,而其他三位,这头顾了拍照,那头忘了吃饭,哈哈,废寝忘食,够拼的!

下一目标,应该是盖尔洛赫(Gairloch),A896-A832,经停托里登(Torridon)、金洛赫尤(Kinlochewe),59km,行车时间1小时。

托里登(Torridon),我们基本是一晃而过,而金洛赫尤(Kinlochewe),我已经没了印象。

14:15,我们在盖尔洛赫(Gairloch)的加油站加注柴油,在前一座教堂(Free Church of Scotlang),就在海岸边的A832主路上,我们留存了照片:

全景照片,汪洋中隐约的山影,就是天空岛。

离开盖尔洛赫,A832-A835,一路往阿勒浦(Ullapool),89km,1.5h,中途的Poolewe、Laide等村镇,我们基本无视。

我们几乎是掐着秒表进到阿勒浦,到点16:00,阿勒浦相比在前的村村落落,并不寒碜,我感觉是NC500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城市,点缀其间的有广场、教堂、市集、商店。

我们车停Shore St,免费,海湖蟠龙湖(Loch Broom)就在街道的南侧,先是走走逛逛,ting和老H逛到羊绒店,逛到礼品店,而ying和我则走到湖滨,走到码头。

这码头有渡船往来阿勒浦和外赫布里底的刘易斯岛/哈里斯岛(Isle of Lewis/Isle of Harris),适合跳岛旅游的车行者或者步行者,我们看到此刻的港区停泊着渡轮,正在等候登船的旅客。

这也太小了,根本载不了汽车,可能仅仅是摆渡的小型渡轮吧。

湖岸边,有小孩,一男一女,面对蟠龙湖,正打着石片,石片在湖面跳跃了几下,最终沉入湖里,这我们在儿时也曾玩耍过,当年小试牛刀都能蹦跶着跳出水面6、7次。

当然值得入镜的还有阿勒浦街景:

回走中的ying和我,正赶上ting和老H从礼品店走出,待上如此长的时间,想来应该胸有成竹,果不其然,ting注意上西部牛仔的随身酒壶,很有型,易上手,等我们四个重新进到礼品店,ting已经付费打包了,除了酒壶,还多出一顶羊绒毡帽。我出于高地牛的大喜欢,赶紧的,激情买下两只毛绒绒的高地公仔牛。

终于记得还没有午餐,16:40,我们在湖滨的咖啡吧Frigate Cafe and Bistro,围坐着,咖啡+甜点,囫囵吞枣,打发了。

我们打发了甜点,咖吧的小二打发了我们,这带有密码的wifi,链接的居然是个虚网。

大概17:00,我们离开阿勒浦,去往洛欣弗(Lochinver),58km,需要1.5小时。临行前,我们再一次恣观阿勒浦以及蟠龙湖。

A835-A837,终点就是洛欣弗(Lochinver),出了阿勒浦,也就进入了萨瑟兰(Sutherland)的绵延山区,在我们行驶约1个小时,便来到阿辛特湖(Loch Assynt)的地界,举头西望,湖岸的半岛,矗立着一座废堡,Ardvreck Castle,我们完美的一停步,努力拉近废堡的距离,由此留下完美的画卷,色彩不怎样,立意足够高:西风,古道,废堡!

你一步三叹,我叹为观止,废堡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又行车20分钟,洛欣弗到了,这是一处静美的西高地濒海小村镇,我们没去打扰它的安宁,只是街拍了几张。

小小渔村的洛欣弗,人说,竟然是美食家的圣城,这里有着苏格兰最好的餐厅,米其林星级的阿尔巴那赫(Albannach)餐厅和经典英国因弗住宿酒店Inver Lodge Hotel)的Chez Roux餐厅,但当地人就是偏心Lochinver Larder餐厅,一家以馅饼为特色,各种的馅,南瓜、土豆、腊肠、奶酪、鸡肉、羊肚、柠檬、蔓越莓,诸如此类,林林总总,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们尝试了么?大热倒灶,没有!

洛欣弗我们待了10分钟,回程A837-A894-A838-A836,往今天的落脚处贝蒂希尔的酒店(Bettyhill Hotel),150km,预计4小时行程,我想着尽可能再挤出一点时间。

时间现在18:30,上车,行到阿辛特湖,我们稍稍迟滞一会。

镜湖一般的阿辛特湖背后,我看见苏文山(Suilven)了。

19:00,我们来到尤纳浦(Unapool)附近的凯尔斯丘桥(Kylesku Bridge),还没见到桥影,便忙着下了A894,进到Kylesku Rd的停车场,桥依旧未见,停车场倒停放了几辆豪车。

稍事歇歇,上车,我们一举跨越凯尔斯丘桥优美的弧线,在西岸的观景台,我们拍摄了凯尔斯丘桥的照片,大桥1984年建成,有着包豪斯的设计美感,桥身轻盈简洁,形似飞鹿,充满动感,一跨飞架东西两岸。

这一跨竟跨到远方,北境的德内斯(Durness),时间已是20:00,在前的一个小时,高地景物,满目萧瑟苍凉,我心绪不由被捣鼓得阴郁孤独起来,殊不知这正是NC500给予我们无限可能的礼物,只是在当时这礼物很少会有人能欣赏,包括我,也包括ting、ying和老H。叔本华曾预言,我们在热闹中失去的,必将在孤独中重新拥有。

我孤独,我拥有,这本属于后世隔代的景物,有幸让我亲眼目睹,夕阳下的德内斯海滨,我一睹粉红色的沙滩,再睹克莱因蓝的汪洋,我的心柔化了!

贝蒂希尔(Bettyhill) 天色迅速暗淡下来,我们在A838疾驶,过汤格(Tongue),公路换了马夹,成了A836,但我们认准我们的道,直到我们今天的住处贝蒂希尔酒店(Bettyhill Hotel),到点21:30,野外有点冷,我们办好入住,并定好晚餐,英伦主打的炸鱼炸薯条(Fish and chips)。

我们的住处是个house,客厅、厨房、淋浴、主客卧室,一应俱全,餐桌一块漂亮的桌布,让人联想到美味食物,此刻,22:00,房门外有人按铃,是递送炸鱼炸薯条的酒店伙计,黑线鳕外裹的面糊,金黄香脆,份量也充足,只是油炸到位了,内在的鱼肉有些散架。

晚餐中,ting说起路遇的麋鹿,ting所见真真的确切,it got lucky!但对于ying、老H和我而言,目光迷离,那是神鹿,见首不见尾!

以后就是梳洗,睡觉,一夜好梦!

12-04,周五,我一觉醒来,感觉头有点重,起身,已是6:30,打理了一下,关上房门上街,这街名叫Munro Place,周围除了贝蒂希尔酒店,就是一所高级中学。太阳已经十分耀眼了,我先是用无人机拍摄了早晨的贝蒂希尔。

其它的细节,如酒店、住处之类,我就手机随拍:

还有全景:

7:15,回到住处,同伴都已拾掇好了,外出,活动活动。

早餐,酒店提供,8:00,我们已在餐厅。一餐很平常的英式早餐,路人甲品味出苏格兰威士忌的风味,路人乙感受到星巴克咖啡的调子,如此这般高格调,我一愣一愣的,硬是没忍住,回了一句:真的么?

今天的行程攻略:贝蒂希尔-(49km,1h)-瑟索(Holburn Head Lighthouse,渡轮码头附近的灯塔)-(21km,0.5h)-邓尼特角灯塔KW14 8YE-(26km,0.5h)-约翰奥戈罗茨(梅伊城堡Castle of Mey KW14 8XH、邓肯斯比角灯塔Duncansby Head KW1 4YR)-(193km,3h)-因弗内斯IV3 5NS(途经威克,曾经的鲱鱼产业中心、埃比尼泽街Ebenezer Place KW1 5ED,是世界最短的街,就Mackays Hotel一个门面,2.06米;赫姆斯代尔的海岸线;戈尔斯皮Golspie附近的邓罗宾城堡Dunrobin Castle,KW10 6SF;泰恩Tain小镇附近有两个名气很大的威士忌酒厂:Glenmorengie Distillery,IV19 1PZ,小镇北郊的格兰特,格兰杰威士忌的原产地,欧珞罗梭雪梨桶的勒桑塔(Lasanta)很优秀,以及 Dalmore Distillery,Alness,Alness IV17 0UT,大摩尔威士忌,价高,酒体单薄,冬天只有展品店开,进入内部参观要预约)。现今邓尼特角灯塔已不让参观,只能绕行外围,而邓肯斯比角灯塔是英国真正的天涯海角。

瑟索(Thurso) 9:30,我们办理好撤离手续,驱车前往瑟索,车行半道,我不由自主哆嗦起来,ting一把抓过方向盘:你犯困,我继续。

了解瑟索:英伦最北面的陆地城市,规模颇大,并不落魄,市内商店林立,街道纵横,有城市公交,有城际铁路,有壮美秀丽的海滨,有特色鲜明的博物馆,游客来到瑟索,往往当作北进奥克尼(Orkney Islands)设得兰(Shetland Islands)的最后城市驿站。瑟索(Thurso),取名很是应景,北境寒风,让人不由自主瑟索一下,我已经领教了。

11:00,车停瑟索Riverside Rd的一处停车场,附近是St.Peter and Hold Rood,我们沿Riverside Rd往北,行至Mansons Lane转而往西,到Traill St,这可是瑟索街市的第一,街口处设有百年前瑟索给水的简屋,我们是跟随着别人的张望而张望,黑漆墨拖,明辨不得,没文化不怕,怕就怕有文化,没眼界。

顺着Traill St北走,一路酒吧,一路商店,ting记住了其中的一家。Traill St最北,是老城的步行街High St,我们一直行走到海滨,途中的凯斯内斯地平线博物馆和艺术画廊(Caithness Horizons Museumand Art Gallery),一家永久性关闭的高规格博物馆,仅仅留存了照片。

老城的街道、商店,还有路灯、旧宅。

风急浪高,海天一色,领略一下英伦最北海滨的感受,ying、老H和我是站立在堤岸,躲避越洋而来的冷风,而ting走下堤岸,思想着要在风浪里浪上一会。你在堤下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堤上看你,大海进入了你的相机,而你却进入了别人的内心。满满的存在感,如同量子缠绕,刷在瑟索的白色海滨,同样也会刷在其它的任何地方。

照片遥远处隐约的高崖,我以为是奥克尼的岛群,而老H敏锐,是深入海洋的半岛,打开导航,真的就是,这是我们等会要去的邓尼特角(Dunnet Head),英伦最北!

回走,我们由High St逛到Beach Rd,转Traill St,在Sir George’s St,由西往东,12:10回到停车场。

期间,ting没有忘了刚才那家商店,Serendipity五金店,很小的门面,能过目不忘,这是机缘,ting当即买下了海盐研磨瓶,纯白透明,既为美观,也为实用。明显的,ying被带入,稍作调适,一举成交两件。

瑟索,很美,但不包括树木,这是一座少有树木的城市!12:00,我们驾车驶离瑟索。

邓尼特角灯塔(Dunnet Head Lighthouse) 到邓尼特角灯塔颇费周折,录入邮编KW14 8YE,导航先是将我们导向一处空旷野地,问询一马背上的女巡警,修正后才引导到邓尼特角灯塔的正道。

女巡警的飒爽英姿:

又行车10分钟,车停泊在邓尼特角灯塔的停车场,下车,过了围栏,out of this world,灯塔赫然,这黑色头冠,金黄绶带,白色塔身的组合,就耸立在北海之滨,常年点燃夜行人心头的光亮。

灯塔是私人的领地,登临显然是不可能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参观拍照,邓尼特角,风光景物的主角A1非灯塔莫属,至于A2、B,应该是临岸的高崖,汹涌的海浪,周遭起哄渲染的则是粗鲁呼啸着的海风。当然还有生命的光临,华丽丽的海鹦,大哥大的鲸鱼,这些都需要你我用心等候。

惊涛拍岸,浊浪排空,这是怎样的阵势?我细细观察了北海的涌浪,遥远处的平静如镜,继而变成中距离的一道白线,这白线渐行渐近,速度愈发加快,不时跃出海面,形成千军万马的排浪组浪,其中的一个突然从浪群里探出个头,迅即向前冲刺,浪里个浪,它应该就是浪里的战斗机,在终点线上的高崖,玉碎,撞击出最绚烂的浪花。

今天的邓尼特角,风太大,云真厚,能见度不高,海面上的奥克尼诸岛就是不见踪影,我快步走到邓尼特角的观景平台,全景一幅,景物只有海水与云天。

风太过野性,ting、ying和老H早就躲进车里避风头了,我回走,又正面抢拍了一张灯塔的照片:

约翰奥戈罗茨(John O’Groats) 我们离开邓尼特角灯塔已是13:30,下一站,约翰奥戈罗茨,包括途经的梅伊城堡(Castle of Mey KW14 8XH),以及邓肯斯比角灯塔(Duncansby Head KW1 4YR)。

梅伊城堡(Castle of Mey)只是中途的暂歇,ting和ying进到树篱丛中拍摄了若干照片,就5分钟,想来也只能看看花园,拍拍树篱,到城堡是不可能的。老H和我,候在车里,照片呢?等着拿来主义的共享。

城堡介绍:这座可爱的小城堡,建于16世纪晚期,由威廉·辛克莱(William Sinclair)牵头筹建,他是第四位凯斯内斯伯爵。1952年,该城堡以不可思议的100英镑价格卖给了伊丽莎白女王,常年为王母娘娘居住,查尔斯王子偶尔也会凑凑热闹。城堡旁边是带围墙的东部花园和林地,有小动物栖息。

到约翰奥戈罗茨(John O’Groats),也就是到了A836的东端终点,14:10,我们安全泊车,下车,这里是处巨大的风口,得费上很大的力,才能克服风阻,站立不倒。

地理标志的约翰奥戈罗茨,树立在广场中央,从康沃尔(Cornwall)的兰茨角(Land’s End)到约翰奥戈罗茨。

可爱的尖顶洋楼,在天涯的风口,传递来儿童嬉戏的童心和童趣。随性的涂鸦墙,在海角的岸边,我读到了生物多样性之一的海鹦、虎鲸和海豹。放一个漂流瓶吧,带上一个碎碎念的心愿,从天涯出发,一直在漂,一直在漂,不会淹留在海角。

时间到了14:45,问诸位,邓肯斯比角灯塔还有兴趣去踏上一脚瞅上一眼?算了,意志丧尽少了前行动力的我们没有去到更远处的邓肯斯比角灯塔,曾经信誓旦旦的初心,在约翰奥戈罗茨,英伦的最北触礁搁浅了。小众不易,自虐更难,空有一时的情怀,等到情怀下坠时,就不免一地鸡毛!

邓罗宾城堡(Dunrobin Castle) 导航定位了戈尔斯皮(Golspie)附近的邓罗宾城堡,KW10 6SF,A99-A9,我驾驶了最前的一段,额滴娘,头痛,身心俱疲,ting无奈,接过了方向盘,不知过了多久,反正威克(Wick)已远,赫姆斯代尔(Helmsdale)已过,邻近邓罗宾城堡,醒了的我,方向盘又交接到我手里。

16:40,我们来到邓罗宾城堡,正在需要童话的时候,童话产生了。

邓罗宾城堡,NC500,难得的童话一般城堡,蓦地出现在眼前,不会是爱丽丝梦游仙境?比对蛮荒苍凉的西海岸,城堡就宛若翩跹而来的少女,天赋异禀的灵性,无与伦比的高贵,仙风道骨,一切都与生俱来,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尘音之外,现实之中,我们将与城堡来一次亲密接触:探究一下邓罗宾城堡,这背海的一面,最高耸的是垒筑在城堡之上的四角坡顶尖塔,塔楼的近身建有向上的圆柱,扶摇直上有着飞天的感觉。稍低一些的是钟塔,指针定格在16:43,古老的大钟,不容易呀,走时精准相差只在毫厘。三角的窗楣,突出的挑窗,设计的每一扇窗牖,都倾注了非凡的创意。还有小阁楼,还有拱圈廊。

我们沿着城堡外围,上到高阶,城堡朝海的一面,建有巨大的园艺花园,英式法式,莫衷一是,但大草坪,矮树篱,锥形树冠的紫衫树,黄色落英的风铃草,讲究的是造型构图,注重的是优雅搭调。

视线再次转到城堡,厚实的墙基之上,城堡远没有背海一面生动鲜活,只是瘦身的尖尖角楼,间或还能看上一眼。

我们在邓罗宾城堡呆了近一个小时,视觉感受还是我的无人机管用,一飞冲天的无人机,居高临下,俯拍了两张邓罗宾城堡的全景。

17:40,我们离开邓罗宾城堡,全速驶往因弗内斯(Inverness)。

还是A9,坐车在进入泰恩(Tain)前,我们眼见了Glenmorengie Distillery的路牌广告,还是一踩油门,闪过;在过了泰恩,邻近阿尔内斯,又见Dalmore Distillery的标识,依旧重复上述操作,油门一踩,一闪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