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21

英伦三岛12日游—(2)苏格兰

8月26日行程:温德米尔—逃婚小镇格拉斯哥

上午我们游览了英格兰的温德米尔湖,中午从湖区出来,赶往苏格兰的格雷特纳林小镇,到达小镇已是下午3点多,我们已进入了苏格兰境内。
格特纳格林小镇坐落于苏格兰与英格兰交界的南部边陲,是苏格兰最古老的村庄之一,小镇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镇,直到1753年英格兰实施新的婚姻法案后,小镇的名声才渐渐地大嘈起来。
依据当时的法案规定,未满21岁的男性和未满19岁的女性必须得到父母的允许才能结婚。导致已坠入爱河的大批青年男女纷纷私奔北上,涌入苏格兰境内的格特纳格林小镇私定终身。
而世界上最早的结婚证书,于1772年在这里颁发后,从此小镇的名声远扬,成为英伦三岛闻名遐迩的逃婚小镇,追求格特纳格林式婚礼已成为英国青年的时尚。
如今,在逃婚小镇举行婚礼是英国青年的首选之地,也是他们追求真爱的象征,据说每年在此举办的婚礼已超过5000场。
其中很多人依然选择充满古典和浪漫的格特纳格林式婚礼,以此来表达青年男女间的真爱。
当举行婚礼仪式时,身穿苏格兰格子裙的青少年,列队吹奏起苏格兰风笛,演绎出别具一格的苏格兰风情,场面非常热烈。
我们到来到小镇花园广场时,看到中间是个巨大的牵手雕塑,右边是青年男女热恋拥抱的雕塑,而周边满目鲜花,营造出一派喜庆的场面。
左边一间低矮的小屋,它讲述了一个古老的爱情故事:在两百多年前,从英格兰逃出的第一对男女青年,夜间来到苏格兰边陲村庄,在走投无路时,被小屋的主人收留的故事。
当主人知道他们为自由恋爱而私奔的后,被深深地打动,于是决定让出自己的小屋,并当夜为他们主持了婚礼仪式,动人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今天,我走进这间小屋四处张望,右边墙上是传说中的爱情故事画片。而左边却变成了婚姻登记服务的接待室。
我们从婚礼花园广场往北走到尽头,就可以到达逃婚小镇的求爱迷宫区,在巨大的爱墙上锁着许许多多的连心锁。
走近仔细观察,一颗颗五颜六色的心形锁面,烙印着相爱者的姓名和日期,留下了世上无数个男女青年相爱的见证。
其实在我看来,逃婚小镇除了有爱情故事之外,更像是一个高速公路边的休息服务区。
在整个小镇内全是游客却没有看见当地的村民,而三个停车场挤满了南来北往的车辆。
在停车场的周边设置了许多礼品商场、餐馆和休息区,为来这里的游客们提供饮食和休息服务。
吃的有西式快餐、中式快餐、冰激凌等、还有各式特产礼品陈列供游客们挑选。
参观完逃婚小镇后,我们继续赶路前往苏格兰的第二大城市格拉斯哥市。
格拉斯哥是苏格兰最大的经济体城市,也是苏格兰中西部的都会中心,人均GDP在英国仅次于伦敦和爱丁堡。
中午我们来到格拉斯哥市中心的帝皇阁用餐,饭后我们漫步在大街上,观赏着街道二侧的建筑物,充溢着艺术感和英伦式的文化气息。
据说这里拥有英国最好的各类俱乐部,大街小巷都是酒吧。而帝皇阁就坐落在格拉斯哥中央火车站的东门边。
火车可以通往市外的各个镇郡和贝勒斯特威怡国际机场。这充满英伦风格的中央火车站也是一个看点。
这仅有60万人口的城市,在火车站能看见有如此密集的人群和匆忙过客,也算是一个奇观了。
从格拉斯哥中央火车站乘坐火车,第一站就可以到达Hyndland火车站,这里是格拉斯哥市边缘的一个小村镇,车站无人管理,一切都是自助。
当晚,我们入住在Hyndland火车站附近的格拉斯哥池塘酒店,好在此酒店设施比昨天有所改善,宽敞的房间有大床,总算能舒服地睡上一晚。
第二天早晨,我和往常一样喜欢早起去周边闲逛,去感受下英伦小镇的风情,在手机地图的导航下,寻找到Hyndland火车站南面的村镇。
进入村镇一片宁静,犹若在梦乡里。我像做贼似的挨家花园门前张望,却不见有人影晃动,只听到草丛中的鸟儿叽喳地叫唤。漫步行走在整洁村道上,孤独感油然而起。
回到宾馆吃完老八样西式早点后,旅行社和前几天一样,又催我们上车赶路,早上08:30分大巴车启动开往今天的旅游目的地——爱丁堡。

8月27日行程:格拉斯哥爱丁堡—卡琳赖安—贝尔法斯特

上午10点多,大巴车到达爱丁堡城堡下,由于城堡参观限流,门票需约定的时间才能进入。
所以导游先领我们去城堡前的旅游品商店闲逛,据介绍在这里最值得买的是苏格兰格子羊毛围巾。
走进店堂,满眼呈现的是苏格兰格子围巾,价格不高却没有赢得中国阿姨们的青睐。
也许阿姨们更喜欢高价带有品牌的配饰和服装,这些自然看不上眼了。
据悉在6世纪时,爱丁堡城堡就成为皇室堡垒,是皇家的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
现在素有北方雅典之称的爱丁堡是苏格兰的首府。所以来爱丁堡旅游的人都会登上爱丁堡城堡游览一番。

爱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在爱丁堡城区内,就能看到屹立在岩石高处的城堡,远远望去,爱丁堡城堡气势恢弘,俨然是苏格兰民族历史的见证。
城堡上的宫殿、教堂、城墙、古炮、以及在战争纪念馆和博物馆中陈列出的古代兵器和皇家稀世珍品,体现了苏格兰人民的智慧。
我们首先参观了爱丁堡城堡博物馆,在城堡狭小的宫殿顶层,陈列出数件皇家稀世珍品。
如1540年设计的苏格兰王冠,皇杖、宝剑以及令牌等文物,遗憾的是参观时不许拍照。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军事博物馆,馆内收藏从中世纪以来各个时期的兵器实物和金属防护盔甲。
我们仔细观赏陈列室中各种华丽精致的盔甲,其制作精巧,实用和美观性兼备,不愧出之能工巧匠之手,值得一看。
特别是兵器室中陈列的长达5英尺的巨剑,寒光瑟瑟更是稀世珍品。  它记述了数百年间的苏格兰、英格兰以及欧洲的军事战争的历史。

圣玛格丽特礼拜堂 St. Margaret's Chapel

圣玛格丽特礼拜堂位于爱丁堡城堡顶层,是苏格兰爱丁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礼拜堂为直角的哥特式风格,空间很小只能容纳15-20人左右。
从城堡上可以俯瞰爱丁堡城的全景,全长仅1.5公里的王子街,把爱丁堡市分为新旧二个区域。
北面分为新城区而南面为旧城区,爱丁堡市的名胜古迹全集中在这片城区。
这座引人瞩目的黑塔是为了纪念苏格兰最著名的作家沃特·司格特爵士而建的。建筑通体高60多米,拥有狭窄的287级台阶,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王子街东端连接着卡尔顿山,每到日落时分,许多游客会来此欣赏夕阳下的美景,或许能拍出绝美的照片。

皇家英里大道  Royal Mile

走出城堡后,可沿着圆石铺成的皇家英里大道行走,可领略苏格兰古老街区的风情。
据悉每年八月份,有爱丁堡的军人在此举行乐队游行,场面非常壮观。
皇家英里大道是爱丁堡老城的中心大道,这条大街始于爱丁堡城堡,终于圣十字架宫,两旁小巷交错构成了旧城的骨架。
在每天下午的街头,都有身着苏格兰裙的艺人吹奏风笛,展现出苏格兰特有的民族风情。
大道边的建筑物古朴庄重,充满着历史的气息,而圆石铺成的地面早被游人磨得发亮。
我们走在皇家英里大道上,能看到许多英伦小餐厅和酒吧,以及苏格兰特色的礼品店。
可惜我们来去匆忙,没有时间体验一番。
大象是咖啡馆的主题,到处都是大象的标识和图案。

大象咖啡馆 The Elephant House

大象咖啡厅之所以享誉世人,是因为J.K.罗琳单身妈妈在这里写下了《哈利波特》故事。
我们闻名而至走进店堂,玻璃柜里摆设各种不同形状的大象造型,椅子、玻璃上的大象贴纸,连咖啡杯上印着大象。
而这个位于咖啡馆后厅走廊墙上,贴满有关大象的剪报和图片,还有是顾客随手涂鸦大象,俨然成了野生大象保护的宣传廊。
参观完大象咖啡厅,我们将启程赶往苏格兰的凯卡琳赖安海港。
我们将乘坐海轮渡过爱尔兰海峡,离开苏格兰的爱丁堡前往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
在下午2点多,我们到达了卡琳赖安海港,码头上聚集了小客车、大巴车和大型货运车,渡海的车队已排成长队等待上船。
下午3点我们登上Stena line 1 号海轮离开码头,离开了苏格兰,随着远去的卡琳赖安海港我们道一声:苏格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