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意犹未尽的西雅图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6月17日上午9点半钟,乘坐阿拉斯加航空班机由旧金山前往西雅图。舷窗外碧空如洗,唯见雪山伴着白云,不由对未来旅途充满憧憬。

渔人码头的黄昏

参加了散团夜游,下午6点半钟,接机的张导返来接我们前往星巴克全球首家甄选咖啡烘焙体验中心。(Starbucks Peserve Roastery), 咖啡烘焙中心内部面积很大,展示了咖啡的烘焙制作整个工艺流程,柜台除了售卖咖啡、咖啡豆和巧克力外,还有许多馋人的点心。时间很紧,我们刚坐下,同车人即来通知出发,只有端着滚烫的咖啡离去。

汽车顺着派克街(Pike St)西行,穿过派克市场(PIKE PLACE MARKET),一直开到66号码头(Pier 66)天桥前。张导指着天桥骄傲的对我们说,这是他勘查出的西雅图渔人码头最好的观景点。

天桥楼梯顶端即是66号码头的屋顶,这里俨然就是一座天然观景台,码头内栈桥纵横交错,栈桥码头上静静的停靠着几只白色游轮。蔚蓝色的海水波光粼粼 ,水面上飘着几条弯曲的光带,那是过往船只留下的轨迹。港湾尽头,货运码头处矗立着高大的吊机。远方,天际间兀地凸起一座锥形雪山,悬浮于港湾之上,山体沟壑黑色的轮廓线清晰可辨,所谓极目溯晴空,天涯孤峰白。此处眺望雷尼尔雪山(Mount Rainer),果真景色壮观,令人怅惘惊叹不已!

屋顶天台中央,背靠背架设着一溜长靠背椅。夕阳下,悠闲地靠在椅子背上, 呡嘬着香喷喷的咖啡,欣赏着眼前的美景,简直是惬意之极!

海滨公园(Wateront Park)正面隔街对着派克市场,背后即是号称全美最高的水上摩天轮(The Seattle Great Wheel),公园通道阶梯上设了一座喷水池,但这里似乎已经成为流浪者的聚营地。

喷水池后,通道分成左右两路,一路往57号码头,另外一路通59号码头。57号码头是一个红色的建筑,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就是为了停泊淘金船而建立的,故名矿工登陆(Miners Landing),里面有餐馆,礼品店和娱乐中心。西雅图摩天轮就建造在57号码头的头部,为了更好的欣赏《矿工登陆》与西雅图摩天轮的外景,我们来到冷清的59号码头。

此刻,红日西坠,艾略特湾(Elliott Bay)海面上一片亮光闪闪,就跟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笔下的油画一样绚丽多彩。

日落西雅图

时间已经不早,张导召集大家上车,不慌不忙的沿着阿拉斯加大道(Alaskan Way)前往凯利公园观看日落西雅图。路过太空针塔Space Needle)时,还不忘减速给大家介绍两句,只可惜他的汽车玻璃太脏,很影响画面的质量。

西雅图全景(Seattle Panoramic View)观景台在一座小山坡上,没有想象中的人山人海挨肩迭背景象,但前排的位置几乎已经没有空位,世界各地来的游客都在专注欣赏眼前这一壮丽景观。

观景台处已经没有阳光,西雅图市区内商业街个别高大的楼宇顶部还闪耀着点点余辉,太空针塔由于位置最前,在群楼中显得鹤立鸡群,一枝独秀。艾略特海湾波澜不惊,泛着红光;夕阳如火洒在天边的雷尼尔雪山顶上,在灰色晚霞的衬托下,雪山顶一时金光四射,好一幅西雅图的日照金山图画啊!

很庆幸能够看到这么美丽的黄昏景色,在不停的移动拍照中也搞清了周围的环境位置。原来,所谓的凯利公园(Kerry Park)就是一面长满花草树木的山坡,坡上坡下都是住宅区。

张导看大家兴致很高,又开车带我们来到艾略特湾高地的马歇尔公园附近。这儿属于西雅图富人区,环境十分优雅安静。太阳就要落山,晚霞即将褪去,灰色云彩边缘被夕阳染成金红。俯瞰艾略特湾,水平如镜,倒映出瑰丽的霞光。果真是,晚霞明处暮云重,落霞更在夕阳西。

美丽的新月湖(Lake Crescent)

6月18日,参加奥林匹克国家公园(Olympic National Park)一日游,由于散团的导游是需按住宿路线接送游客,我们上午8点半钟出发,走走停停,一个多钟才把团员接齐,到达新月湖已经中午12点钟了。

新月湖(Lake Crescent)紧挨着101号公路,湖边生长着高大的松树,野草地上开满黄色、白色的小花。远看湖水一片墨绿,走到近前才发现湖水清亮,且随着深度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草绿、绿松、孔雀绿,水面苍黄翻复,五彩缤纷,真是漂亮极了!

湖畔有座伸向湖中的木板栈桥,不长的桥身显然容不下许多游客,我们沿着湖边的土路朝纵深走去。

转过一片白桦林,山脚松林中圈出一片空地,里面堆满了施工器材,还有几台推土机,看来公园森林中的道路都是需要常年保持维护的。

再向前行,道路重新绕回到湖边,周围一片寂静。湖畔又见到一座栈桥码头,桥头下白色的野花盛开,栈桥旁大白桦树下那个红色的移动充电桩显得十分抢眼。走到近前,发现树下还反扣着一艘皮划子,栈桥右侧的水上木屋大门虚掩,探头望去原来里面是个小船库,这里可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地方啊!

即使站在栈桥的尽头,也无法窥探到新月湖的全貌。这里曾是冰川深谷,八千年前奥林匹克山峰一次巨大的滑坡阻断了河道形成了堰塞湖,湖面看起不大,水却很深,最深处据说有190米,因此湖水呈现出迷人的深蓝色。

坐在木板栈桥上,享受着青山碧水,蓝天白云,太阳晒得人浑身懒洋洋的。幻想如果此刻泛舟湖上该是多么逍遥自在啊!可惜,梁园虽好,集合的时间又到了。

走上飓风崖(Hurricane Ridge)

汽车在原始森林中的盘旋,好不容易钻出树林看到蓝天,只见窗外山峰起伏连绵,漫山遍野都被茂盛的塔松覆盖,白云在绿树林中升起,雪山距离已经不再遥远。导游通知大家,目的地就要到了。

下车伊始,即被眼前的雪山群峰簇拥的场景所震撼,这就是久负盛名的奥林匹克山脉与冰川!

飓风崖是一道宽宽的山脊,停车场靠着奥林匹克山脉主峰一侧,后方与左右都是缓缓的山脊坡顶,四下里高山草甸开满了白色,黄色,紫色的野花,一片生机盎然。看到这天地开阔原始自然的景象,不由得人一时心花怒放,欣喜若狂!

沿着高山草甸中的小径转向后山脊,无意中发现了卧在草丛中休息的黒尾鹿,这里是小动物的天堂,它们早已习惯了人类,并不在意我们的关注,搞得大家都很没趣,唯有悄然离去。

飓风崖的北坡面向胡安?德富卡海峡(Juan de Fuca Strait),眼看山势逐步下跌,远方海峡的上空覆盖起一片云海,不由担心返程气候有变。

飓风崖的北坡天然观景台下有一个“心”状雪地,它下面是一处坑洼坡地,因此这里应该是残存下来的古冰川。

飓风崖是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滑雪与徒步野营的最佳地点,沿着山脊的步道可以远足到东西诸峰。我们当然是选择步道上的长条凳,充分享受大自然馈赠的一切。

从山脊顶上的松树林间抄近道返回飓风崖南坡,松树林内许多地段尚余积雪,路面泥泞不堪,方才感知山上的温度并不高。

走出小松林,奥林匹克山群峰与冰川雄伟依旧,只是那两只黒尾鹿已不见踪影。

沿停车场水泥台阶路前往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后面那座观景台是欣赏奥林匹克山群峰与冰川最佳的地方。

过皮吉特海湾(Puget Sound)

下午5点半钟到达班布里治岛(Bainbridge Ialand)轮渡码头,我们需要在这里搭乘渡轮前往西雅图。皮吉特海湾(Puget Sound)上空果然是阴云密布,飓风崖上的瞬间担忧竟然变成事实。

人车混搭的轮渡船巨大无比,站在最上层甲板上大有迥临飞鸟上,高出世尘间的感觉。轮渡船缓缓离开码头,班布里治岛上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漂亮的民居给人极深的印象。

轮渡船进入海湾区中部,寒冷的海风已令人无法抵御,匆匆钻入仓内,买了些糕点补充能量。

船行半小时到达西雅图渔人码头,今日海上观望西雅图城市景象与昨日大为不同,太空针塔与海上摩天轮都失去了光彩,鳞次栉比的大厦灰蒙蒙一片叫人很是压抑。路过了唐人街,天色却又逐渐亮起来了。

那拉达瀑布(Narada Falls)

6月19日,参加当地组团的雷尼尔山国家公园(Mt. Rainier)一日游。上午9点出发,一路都是多云天气,偶尔也会露出阳光和蓝天。进入山区,树林茂密,基本不见天日,到达那拉达瀑布停车场后,众人看着黑云低低的压着大山,脚下沟壑深渊,一时竟然都没了方向感。

停车场右侧有一座小石桥将道路连接起来,小桥下溪水跌落、瀑流湍急。走上桥头方知此水来自松林深处,溪流寒石澄澈,清亮无比。再观桥下,瀑布激流飞花碎玉、跌宕奔腾,山涧下已有几处石阶浅潭汇集。

转过石桥,右手一条小径通向谷底,小径地势陡峭,且路面泥泞湿滑。濛濛雾气弥漫,隐隐水声轰鸣。距离谷底尚有一半路途,就见右侧断崖处碎玉摧冰、訇然鸣响,银瀑凌空、至天而降。小径在此凸出一地,恰好用作拍照留影。

仔细观看那拉达瀑布,高约五六十米,两侧断崖为一深沟,瀑布水帘悬挂直击崖底。沟底石崖青苔密布,水流不聚,顺沟奔谷底而去。

那拉达瀑布虽不甚壮观,但地势狭窄,水珠四溅,不一会儿即令人衣衫尽湿,禁不起沟底风寒,我们就此却步返回。

天堂游客中心(Paradise Visitor Center)

中午11点半钟到达雷尼尔山国家公园(M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游客中心,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感觉云层在向上升。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的行程就此划上句号。导游建议大家在游客中心休息等待下山。本来我们可以自己四处走走,但临行前忘记带上羽绒服,山上寒风刺骨,感觉无地可藏,无奈之下唯有进入天堂游客中心。

中午1点半钟,北方露出蓝天,急忙来到室外。躲在白云后的雷尼尔雪山(Unicorn Peak),隐隐露出一点身影,许多人抓起相机拍照,生怕错过这一刻。大家都在企盼风再大些,赶快将云雾吹走。不过,直到我们汽车开始下山了,那些云彩还是动也不动。

因为有些团友要赶航班,下午2点钟我们不得不离开天堂游客中心,导游照顾大家的心情,途中特意选了处可以眺望雷尼尔雪山的地方停下拍照留影。但雷尼尔雪山像有意于我们过不去一样,仍旧是遮遮掩掩不肯露出真容。

汽车再次发动,转过一道山湾,隔着车窗我终于抓拍到一张雷尼尔雪山的近景。心中暗想,下次再有机会定要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