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冬季新疆冰雪自驾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一个人

冬天是最适合玩雪的季节了,如果你问我冬天去哪儿玩最好,那我的答案一定是:新疆!

新疆是无论风景和人文都非常丰富的省份,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玩儿法。比起草木茂盛,万物生长的夏天,新疆的冬日,冰雪遍地,更有一种凛冽孤独之美,轻易就可以假装在北欧。

12月初,我飞到乌鲁木齐,开启了我的2021年冰雪自驾之旅。

从乌鲁木齐出发,驱车驾驶着沃尔沃S60,行驶一个小时,就来到乌鲁木齐县的庙尔沟景区。开车进入景区,停在4号停车场,然后下车步行前往冰瀑布奇观,大概需要徒步3.5公里。

走在路上,看到整个大地银装素裹,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国内近距离接触冬日的原始森林。虽然万物皆在冰雪中休眠,但是水流却在冰层下暗涌。冰雪王国中,一切是那么安静,又暗藏生机,都在等待着来年春天更热烈的绽放。

在下雪的山上徒步确实很累,除了要保证体力充沛,身体也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失温,因为越往深处走,没有太阳的树林里就真的非常冷。如果觉得自己走不上去,也可以骑马。

我还是第一次在雪地里骑马,半个小时不到,就来到了冰瀑布。整个瀑布不大,但是因为全部冰封,还是很壮观。仔细聆听,还有水流的声音,原来瀑布下面其实正暗流涌动。

在新疆,我会不自觉地想起北欧,想起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纯白世界,苍茫天地,至纯至净。2019年12月,我在挪威、瑞典和丹麦旅行将近一个月。我在冰湖上凿冰垂钓,在雪地中越野滑雪,乘坐原住民萨米人的驯鹿雪橇追逐极光。而今天,我驾驶着来自北欧瑞典的沃尔沃S60,翻越山峦,穿越荒野,与冰雪共舞而放胆放心,感知世界最原本的样子。

精准的操控感,迅敏的响应速度,先进的底盘调校,让我随心驾享,自信从容。第一天下午到达乌鲁木齐县,就遇到了暴风雪,天地苍茫,路面上是莫过膝盖的厚雪。在沃尔沃S60的ESC SPORT功能帮助下,即使在冰雪路面,车身也能保持稳定,安全感十足。而功能强大的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让我在冰雪天的复杂地形里遇到动物或其他障碍物时,可以避免碰撞危险,安全驾驶的同时也能感受车外的缤纷美景。

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制动时就能回收能量,节能环保的同时,提供更丰富的驾驶乐趣。当我临时需要处理工作,坐在车的后排,满目精致的内饰配色与高级设计感,仿佛从新疆直接穿越回北欧。

新疆是人类滑雪起源之地,所以这里的滑雪场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来说,都可谓是全国之最。我开车来到丝绸之路滑雪场,专门请了个教练从头学起单板。两个小时后,我开始尝试自己从初级道上滑下。虽然滑得并不熟练,但是让自己在雪地上尽情放飞,徜徉冰雪奇境,感受肾上腺素带来的刺激,这种简单的快乐,其实最难得。

教练跟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每到快要失去平衡的时刻,永远不要放弃”。

回到乌鲁木齐,决定去爬雅玛里克山,弥补半年前来没有爬上山顶看日落的遗憾。就像北京的景山一样,雅山就在乌鲁木齐市中心。一路小跑上山,但是因为路上积雪多也真走不快。40分钟后终于到达山顶的久久世纪亭,乌鲁木齐天际线尽收眼底,粉色雪峰矗立在云端,这样的美景,哪座城市还能有啊?

爬上山顶平台,虽然咸蛋黄已经躲在山后面不知踪影,但是橙粉色的天空,绵延不绝的山脉和大地上的皑皑积雪,都让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拥有了此刻专属于我的浪漫。

如果你觉得花40分钟爬山还是太累,那我推荐去离雅山不远的红山。红山和雅山本属同一片山脉,后面因地质变化导致分开成两座。10分钟就能走到山顶,视野比不上雅山那么开阔,但也一样拥有梦幻般的日落。

感谢有沃尔沃S60陪伴的这次新疆冰雪自驾之旅,它就是我最值得信赖的旅伴,带我用车轮丈量大千世界,放胆也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