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连载|游记:疆行记之乌鲁木齐篇(下篇)--新疆博物馆看千年干尸

可恨的内地的生物钟,凌晨2点才入睡,今天早上7点多就醒了,外面天已经亮了,也不知道是几点日出的。困得不行,但也已经无法继续睡了,那就出去吃个早饭吧。7点多走在大街上,大街上真是没什么人,很多人还在睡觉呢,但早餐店已经开了。

乌鲁木齐

借着吃早饭的时间,想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乌鲁木齐可玩的确实不多,就是和内地一样的大城市,一般来乌鲁木齐都是来中转的。乌鲁木齐往北走可以去喀纳斯、禾木,往西走可以去赛里木湖、伊宁,往东走是吐鲁番、哈密。大家都说喀纳斯秋天去很美,夏天适合去伊宁,然后走独库公路去南疆,昨天聊的小伙伴大多也都是走这条路线,所以我也临时决定要去伊宁。

想好后面的行程,剩下的就是找伴了。今天没啥特别的安排,上午去趟新疆博物馆,傍晚去趟红山公园看看日落,边休息边玩,最重要的是在群里找好明天去赛里木湖和伊宁的小伙伴。

吃完早饭、做完核酸,回去休息一小会,就出发去新疆博物馆(博物馆需要提前在公众号进行预约)。博物馆离着青旅不是很远,坐公交车一会就能到,新疆的公交,大多数都是不开空调,新疆这种大热天,车内也热得不行。

新疆博物馆,主要讲述了新疆的历史,主要讲述了汉、隋唐、元、清等朝代新疆与内地中央王朝的联系。

当然博物馆最值得看的还是千年干尸展。对的,你没有听错是“干尸”,新疆因为天气干燥,特别是罗布泊、吐鲁番等地气温高,空气干燥,这种环境特别有利于尸体的保存,所以至今保留了很多各个朝代留下的干尸(后来去吐鲁番,我还去过阿斯塔纳古墓,看过干尸出土的环境)。

乌鲁木齐

在新疆博物馆展示的几具干尸中,比较出名的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在罗布泊挖掘的“楼兰美女”,距今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是新疆出土的年代最为久远的一具干尸,由于楼兰的天气特殊高热、多风的环境,这具干尸在出土时,依然还保持生前的美丽。

下面是其他的干尸图片:

最后一张图片,是汉朝时期驻扎在新疆的一位将军,死后按照当地丧葬习俗,葬于新疆。

从新疆博物馆出来,时间已近北京时间12点,但是这个时间在新疆吃饭还尚早,新疆博物馆附近有很多商场,就无聊的逛起了会儿商场,回停泊已经14点左右了。

此时,在停泊群里面还没有拼到明天去赛里木湖的伙伴,真是不知道明天能不能走得了。听各种群友说,伊宁那边山里面挺冷的,我来的时候都没有带厚衣服,还需要买一件稍微厚点的衣服。

下午午睡到17点,睡得也是实在无聊,便提前起身去红山公园。红山公园是一个山体公园,里面有座小山,距离地面100多米,站在上面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很多伙伴去红山公园都是为了看乌市夜景。

乌鲁木齐

在红山公园待到20:30左右,本也是想等到太阳落山看一下乌市夜景,不过逛公园的过程中,群里有个“小伙伴”明天要从乌市开2辆车去伊宁,我和另外几个群友可以顺便搭他的车去赛里木湖和伊宁,“小伙伴”想提前约我们去停泊“面试”一下,我就提前回停泊了,当然路上也不能忘记在商场买一件厚衣服。

从乌市去伊宁,是有动车的,可以坐动车去伊宁,然后在伊宁租车或者报团去赛里木湖。或者从乌市直接租车绕着伊宁、独库公路、库车、喀什转一大圈然后再回乌市还车,在青旅认识的很多人都是这么选择的,从乌市来最后从乌市走。

组织我们拼他车的这个“小伙伴”人还是非常不错的,给我们的价格很公道,后面我走独库公库也是包着他的车。

明天终于可以开始下一段行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