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连载|游记:疆行记之乌鲁木齐篇(上篇)

新疆,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对于新疆的最初印象,还是来源于唐朝诸位边塞诗人的古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慢慢的对新疆形成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历史印象。新疆,在我的旅行目的地里面躺了好多年,一直没有成行,西北省份也唯独新疆没有踏足过,这个缺憾一直萦绕心头。“我问青山何时老,青山问我几时休”,成年人的世界,工作、生活总是让我们围着碎银几两转,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是多么的艰难。

6月,闲赋在家,眼见各地的疫情也慢慢消停了一些,不安分的内心开始躁动,心里便盘算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方面放松身心、沉淀自己,另一方面也弥补一下我西北的缺憾。

一个种子只要在心里冒出一个牙,总要开花结果,查机票、查攻略、准备一下衣物,便匆匆开始了我的行程。

准确的说第一站应该是石家庄,我发现从石家庄飞乌鲁木齐,要比青岛飞乌鲁木齐要便宜600多块钱,即便减去到石家庄的动车票,也能便宜400块钱。

到了石家庄,在同学家住了一晚,便激动地开始了我的行程。

正定机场坐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一路上4个多小时,真是难掩激动,透过机窗,看到外面从平原到山川、从绿地到戈壁的各种转换,4个多小时的旅途,虽漫长却不乏味。特别是快到达终点前的一段时间,飞机从天山旁飞过,从窗外望去,天地交汇、雪山连绵,甚为壮观,游客们都忍不住拿出手机记录这美丽的一刻~。

只可惜我刚好飞机的另一侧,只能在飞机转身时匆忙的拍下几张照片~

北京时间13点多总算到了地窝堡机场,机场简单查看了一下健康码,做了落地核酸,就可以出机场了。出了机场不远就是地铁,直通市区,还算比较方便。出了机场,我便迫不及待地坐上地铁直奔酒店。

酒店订的是水磨沟区的停泊青年旅社,在乌鲁木齐的青旅中评分排名非常靠前。停泊坐落在西虹东路的一个小巷子里,地铁基本可以直达,旁边有商场、夜市、小吃门店等,也算是非常方便。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出门玩总喜欢住青旅,价格倒是次要,主要是一个氛围,可以认识很多新的朋友,可以组团出去玩,可以得到很多游玩信息。

办理完入住,加完青旅群,大概已经下午3点了,刚好还能午休一下,今天没有安排太多的活动,本来想先去趟博物馆,但预约名额已经满了,便决定先去国际大巴扎看看。

下午午睡到17点,乌市时间比内地晚2个小时,这会儿乌市本地时间才3点,刚好正是热的时候。起床出发去大巴扎,因为没做攻略,起初还以为国际大巴扎是一个景区,去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就是当地的一个集贸市场。刚开始我还不理解巴扎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巴扎的意思就是集贸市场,在后面的旅途中也逛了很多当地的特色大巴扎。

新疆大巴扎据说是伊斯兰世界最大的一个大巴扎,里面有很多商店经营各种商品,整体建筑就是伊斯兰风格,对面还有个二道桥大巴扎,那边全是当地的美食,当然大巴扎的美食价格偏贵,在乌市有很多便宜的地方可以吃到当地特色美食。

国际大巴扎

在大巴扎逛了2个小时到了19点,本来想等日落拍个大巴扎夜景,一计算时间,乌市当天日落得接近22点钟,还需要等3个小时,而此时又热又累,已经走不动了,只好先回青旅休息,等日落了再过来。

回到青旅,刚好在停泊群里有个小姑娘要拼饭,就约着7,8个小伙伴出去约饭了。新疆当地正宗的大盘鸡,份还挺大,我们8个人团了1个6人餐,居然还没有吃完,饭量真是不行啊。大家边吃边聊,本就互不认识,所以聊起来也不会有什么负担,聊吃的、聊玩的。

组织拼饭的小姑娘大学还没毕业,重庆人,暑假出来玩的。也是挺巧,后来在喀什停泊又遇到了这个姑娘,居然还是她先认出我的。想想现在的大学生多好呀,十几年前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有闲没钱,暑假还得去找个兼职,哪里有钱出来玩呀。

吃完饭,晚上10点半了,到大街上一看,真是太阳刚落山,乌市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小伙伴们回青旅继续吃瓜、喝酒、聊天,聊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小伙伴们大多数第二天准备拼车去赛里木湖、伊宁,我准备第二天去新疆博物馆看千年干尸,所以就没有参与他们的行程。

酒过三巡,聊得也很热烈,到了凌晨1点(印象中是)停泊大堂开始熄灯了,小伙伴们才各自回房间休息。

我酒后也头有点晕,但也想出去看一下夜色下的乌市,就忍着头晕,去青旅附近的夜市逛了一下。凌晨1点多的夜市,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

乌鲁木齐

想想这一天,早晨石家庄5点日出,晚上在乌市22点日落,经历了一个17个小时的白天,真是奇妙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