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新疆2022游博斯腾湖看独庫公路观那拉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等八国接壤,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全疆共有旅游景点一千一百余处,居全国首位。

2022年七月我与老伴又一次乘火车来到新疆。这是十年后,我们再次结伴来新疆旅游,这次行程安排的挺好:乌鲁木齐集合--博斯腾湖--天山大峡谷--独庫公路--乔尔玛—那拉提-~~~-霍城薰衣草~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世界魔鬼城~~喀纳斯~~白哈巴~~~大巴车跟着我们游玩一路,转一圈。详看旅游图。

我们乘火车早上到达乌鲁木齐市,一路卧铺休息尚好。出站、住店、洗漱、外出游览,一套流程顺畅。

一、游览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通称乌市,旧称迪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乌鲁木齐新客站是一个大型火车客运站、兰新高铁的终点站,为乌鲁木齐最大的火车客运站。

1、参观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581号,新馆于2005年9月20日隆重开馆,建筑面积17288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二层,主体高18.5米,该馆科研工作以馆藏文物为重点。

馆名是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委员长1959年来新疆视察工作时题写。

一位智者说:一个常看博物馆的人,一定受其恩泽。让人生充实而丰满,让思想深邃而多智。我们的先贤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宝藏,一直等待后人去发掘。

2、游览红山

红山是乌鲁木齐市的城市地标,也是乌鲁木齐新十景之一, 公园环境清新整洁,特别是登上红山塔顶峰极目远眺,乌鲁木齐城市美景尽收眼底。

公园面积不大,长宽在五六百米左右,进入后步行游览即可。

这是本人1972年来乌鲁木齐红山公园拍的照片,那时个人很少有相机,是公园照相馆拍的外景。

青春留不住,白发自然生。一代人终将老去,但终有人正年轻;每个人当青春逝去,回想起来都是一首歌。

红山位居乌鲁木齐市区中心,乌鲁木齐河东岸,像一条巨龙东西横卧。山高海拔910.6米,山体巍峨,因西端断崖呈褐红色,故称红山。这是2012年我和老伴来乌市拍的红山照片。

3、乌鲁木齐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拥有“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的荣誉。

新疆国际大巴扎不仅是当地居民采购、聚会的好地方,也是游客来新疆旅游观光、品尝当地美食的必到之地。

大巴扎的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大小商铺通宵开放营业,带动夜间经济不断升温。

这是一张2012年我们来大巴扎拍的照片,

2012年大巴扎的商铺、商品齐全。

好神奇的茶壶。

好高大的茶壶。

来到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广场文化。大巴扎广场经常放一些民族特色乐曲,人们一起跳着民族舞蹈,氛围很好。

乌鲁木齐市的二道桥、山西巷子一带自清末民初时起,就是南北疆少数民族及西亚、中亚地区的物物交换中心。历尽100多年的变迁,如今更是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新疆地域风情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

这是2012年我们来大巴扎拍的照片,十年过去大巴扎的面貌焕然一新 。

二、前往博斯腾湖游览

这是旅游团队行程的第一天,登上大巴车前往400多公里外的博斯腾湖游览。再前行30公里,晚上库尔勒住宿。

离开乌鲁木齐公路就在戈壁、沙石、山峦中前行。
1、游览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南麓、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

2014年5月,博斯腾湖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新疆第八家国家5A旅游景区。

2021年10月,博斯腾湖被收录于第一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 博斯腾湖沿岸景区可分为四片景点,即金沙滩和银沙滩、大河口与落霞湾、阿洪口及莲花湖、扬水站和白鹭洲。

博斯腾湖属于山间陷落湖,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 湖区周围生长着广茂的芦苇面积达60万亩,是中国重要的芦苇生产基地。

快艇穿行湖中,头顶蓝天碧空;身后水波荡漾,风在耳边鼓荡;水波纹在小艇身后起伏延展,拍打着不远处的芦苇,惊起了丛中的野鹭。大家都陶醉在“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诗情画意之中。

好一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船老大说,今年天旱各地缺水,博湖放水支援抗旱水位下降,旅游观光艇不能进入芦苇荡了。不然进入芦苇荡看看景是另一番风景。

博斯腾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被誉为沙漠瀚海中的一颗明珠。从停车场看,自驾车旅游的人们还是比较多的。

博斯腾湖金沙滩最美是它的沙,沙质闪亮,沙色金黄,一般颗粒都在0.5~0.8毫米之间,沙粒均匀是由天山的花岗岩、长英岩、砾质岩、石灰岩风化,再经洪水冲刷而淤积在这博斯腾湖岸。这是沙滩排球赛的好场地。

2、到达库尔勒住宿

库尔勒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辖县级市,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地级行政区首府,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北倚天山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晚上我们在库尔勒住宿,在酒店拍一张库尔勒的夜景。

三、前往库车大峡谷游览

旅游第二天的行程:早餐后乘大巴约300公里车程的库车大峡谷游览。晚上返回库车住宿。

大巴驶出库尔勒一直向西行驶,右边一条铁路时不时与公路并行,再远处起伏的山峦也在伴行。

大巴在库车城外绕过城区折向北方,沿着独庫公路奔向库车大峡谷。

中午,我们在依西哈拉镇的一个地方午餐。

镇子上的自助银行设在这里方便群众。
1、游览库车大峡谷

大峡谷位于独库公路旁,距离库车县城约70千米,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地处西天山南麓,峡谷全长5000多米,高差200米,最窄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 这里的峡谷以红褐色的岩石为主,经千万年的风吹雨蚀而成。

大峡谷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

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

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自1999年发现后,采取边开发,边接待游客同步走的方针,游人日益俱增。

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谷内峰峦叠嶂,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脚下还有泉水潺潺。

2、库车住宿

库车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阿克苏地区辖县级市,位于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处于乌鲁木齐至喀什、独山子至和田的中间地段,国道314线、217线在县城交汇,南疆铁路横穿县域,可谓交通枢纽。

库车的历史十分悠久,史称龟兹,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境内保存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洞窟、烽燧、古冶炼地、古墓等文物古迹。汉朝时的西域都护府就设在库车。

到达入住酒店大家先收拾行李。领队告诉大家:明天走独庫公路去巴音布鲁克。独庫公路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急弯、大弯特别多,限制七座以上车辆通行。我们需换乘七座商务车旅行,要少带行囊,行李箱可放在大巴车上。大巴绕道行驶至新源县城,等候与我们会合。

库车城区街道整洁,绿化交通良好。华灯初上,更显得一片祥和温馨景象。

四、走独庫公路前往巴音布鲁克

旅游第三天的行程:换乘七座商务车经独庫公路前往巴音布鲁克,可沿途定点停车看景。晚上住宿巴音布鲁克。

独庫公路可以带你看遍草原、森林、湖泊、戈壁、荒漠、冰川、峡谷、草甸等自然景观。
1、独庫公路

独库公路即国道217线,北起独山子区,南至库车市,全长562公里,是纵贯天山南北,穿越深山峡谷、连接南北疆的一条重要干线。沿途风光无限,随着高差的不断变化,可饱览雅丹地貌、森林河谷、戈壁荒漠、雪山湖泊、高山草甸等世界级景色;饱览天山北麓草原文化和南麓农耕文化不同的自然环境。受气候因素影响,每年只有6---10月开放,可供游客欣赏。

独庫公路终点,库车界碑竖立在路旁。

由库车到大峡谷的这一段独库公路上,基本是经典的雅丹地貌。沿途的风景真的比 张掖 的七彩丹霞和 布尔津 的五彩滩更有野味,更震撼。或许恰恰是因为没有被人为地圈起来,反倒更显自然。

公路在不同的地点设有停车场及观景台,供游客停车观景。

独库公路开放以后,被誉为最美的山地公路,它的险、峻、奇、美为世界瞩目。

公路边一条铁路正在向前伸展,相信用不了多久,铁路飞架南北,天堑定变通途。

望车窗外这辽阔壮美、秀丽多彩的大自然,顿时让人心旷神怡。

沿独库公路北行120公里进入天山腹地。在翻越铁力买提达板之前,路边有一大一小两个高山湖泊,这就是大、小龙池。大小龙池属高山湖泊,湖区气温较低,冬季不结冰,夏季凉爽,每年5月初至10月底为旅游季节。

小龙池面积不大,一个天山山脉高山顶部的小湖泊,湖水明澈清新。

大龙池水面面积约2平方公里,四面环山,山上白雪皑皑,终年不化,大小龙池有一丘相隔,但景致相差不大,只是小龙池的面积要小得多。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中药材——雪莲。山下青杉翠柏,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偶尔还能看到雪鸡、黄羊和雪豹。

在大龙池附近有停车场,可停车游览景区景色。

铁力买提隧道长1895米,修建于1979年5月,1983年9月竣工。海拔3220米高的铁力买提达坂是中天山主脊的分水岭,也是和静与库车的分界线。

铁力买提隧道南口有个半圆的铁门。

铁力买提隧道的北口有一个方形铁门。

独庫公路在群山在穿行,跋山涉水、翻山越岭,道路逶迤蜿蜒、乘车人左顾右盼,好刺激好养眼的旅行。

对面的公路塌方了,双向公路变单线错时通行。待会儿我们也要路过前行。

上桥过河前行通过塌方地段。

巴音布鲁克既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又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平均海拔在1500米-2500米之间,四周山体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为典型的高寒草原草场。这里夏季的平均气温也不过在17摄氏度左右,薄薄的地表土壤之下是永冻层,因而树木难以成活。这样的环境成就了高山牧草、哺育了无数牛羊。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水草丰美,但气温极低,生长着的多是矮矮的酥油草,哺育着60多万头(只)牛羊,是新疆的牧业基地之一。

美名远扬的优良品种“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耐零下40多度高寒, 却肉质细腻鲜美,是本地羊跟当年东归部落从俄罗斯带回的欧洲羊种杂交后的品种。

大美新疆的万千景象,在车窗外铺展,独库公路上的每一里路,都充满惊喜。而一路的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 分不清是身在画里,还是画在眼里?

下午4点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镇,晚上在这里住宿。据说巴音布鲁克,是在独库唯一一个规模化的镇子,住宿选择多,从普通毡房到高级毡房(和静东归家园)到大酒店应有尽有。

2、游览巴音布鲁克景区

入住酒店洗漱、整理,带上厚衣物前往巴音布鲁克景区。

2016年10月,巴音布鲁克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包括: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天鹅湖,中国最美村镇---巴音布鲁克镇,中国绝品景点---开都河九曲十八湾。

巴音布鲁克草原,主要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区境内,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保存了世界上许多稀有物种,成为天鹅、雪鸡、雪豹等野生动物理想的繁殖栖息地。进入景区有交通车往返开行,天鹅湖是其中一站。

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是中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水草丰茂,气候湿爽。

在和煦的阳光下,湖水、天光、云影、天鹅,构成一幅水禽争鸣,天鹅双亲护着幼雏,畅游湖中,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美的画卷。不禁想起“此景只应天上有”的诗句来。

巴音布鲁克,天鹅的故乡,一片安静祥和之地,人间的美好天堂,世界的奇迹之地。

在天鹅湖再乘交通车前行一站,看见景区深处草原上一座寺庙红墙金顶、夕阳下熠熠生辉。

换乘交通车来到“九曲十八湾弯”大门口。这里可乘车上山,也可骑马、徒步上山观景。

景区内视野开阔,风景层次突出,随着海拔的升高,垂直景观带明显。可谓一山一景,一坡一景,车随景转,景景入画。

同一观景点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视觉感受,四周景观富于变化。

源自天山的开都河水从山上流下来,温润清凉,它不光给草原增添了一份灵动,也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一路流淌,孱孱溪流变成气势壮阔的洪流,不仅滋润了万亩草场,也形成了九曲十八弯的壮丽景象。

每天在日出、日落时分,这里都会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来一睹这难得一见的草原奇景。我们也和伙伴们围聚在巴西里克山顶看万道霞光从云缝里射向广阔的草原,把光芒洒在每一道河湾上。

天已很晚了,日落人散、曲终回程。返回酒店、累了累了,洗洗睡吧。

五、独庫行至乔尔玛转向百里画廊

旅行的第四天行程:继续沿独庫公路行约190公里前往乔尔玛,然后折向唐布拉景区看百里画廊。晚上入住新源县,与载着我们行李的大巴车汇合。

1、行独庫公路至乔尔玛

早餐后离开巴音布鲁克,继续乘七座商务车行走独庫公路中段向乔尔玛进发。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要识天山真面目,穿行独庫看美景。

途中休息看景、骑马玩耍。老夫聊发少年狂,还有一点浪漫情趣。

岁月不饶人,我们也不能饶了世界。再努力奋斗与岁月逆行,活出精彩。一边生活一边理解生活。一边期待一边安慰自己。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河远阔人间星河,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沿途不断变幻的景色,多彩的山水地貌,让人叹为观止。

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交汇处,这里地形险要,一桥架通南北,对南北疆的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开发贫困边远山区,增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了纪念在修筑独库公路中光荣献身的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于1984年在乔尔玛大桥南端,修建了天山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让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永垂不朽,永远留在各族人民心中。

从乔尔玛出来,转到通向百里画廊的公路,美景一幕一幕映在眼前。天空蓝的透彻,白云像画上天空,远处雪山清晰可见。

2、唐古拉百里画廊

唐布拉是尼勒克县境内喀什河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这里风景秀美,有森林、草原、飞流、山石等,电影《天山红花》曾在此地取外景,唐布拉从此驰名。"百里画廊"东起乔尔玛沿315省道至唐布拉避暑山庄地段。

尼勒克生产黑蜂蜜,路边“甜蜜尼勒克欢迎您”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坐看世界,逍遥生活。

唐布拉草原在一条狭窄的山谷之中,这个细窄的草原之所以如此迷人,是因为她所处的这条山谷温润、纯净、苍翠而俊美。温润,体现在山川植被的浓密与苍翠;纯净,则是那些大片浓绿几乎没有掺杂任何其他的色彩。

大多游客会在百里画廊观景点停车观看。

百里画廊醒目处,游人如织笑留影。

喀什河贯穿唐布拉,河面很宽蜿蜒曲折。从而使这里显得灵秀而不柔弱,大气而不粗野。

百里画廊真不愧为大自然的杰作。而这一幅幅巨作,又能变幻着让我们欣赏,饱享眼福,让我们有更多的视觉欢愉。这真是上天赐予我们美美的福份!

离开百里画廊,驱车约100公里前往新源县住宿。我们的大巴车载着大件行李在新源县与我们会合。

3、新源县住宿

新源县,属伊犁州管辖,地处伊犁河谷地东端,系巩乃斯河谷地。素有“草原明珠、新疆酒乡”之美誉,生态环境质量在新疆91个县市位居第一。

县城布置的中规中矩、低调而不张扬,感觉是一座舒适宜居的地方。

六、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位于新疆伊犁新源县境内,属高山河谷草原风光自然风景区。总面积80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800米,年降雨量88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

201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A级风景区,2015年4月,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风景区自南向北由高山草原观光区、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旅游生活区组成。

1、进入那拉提风景区

早餐后,我们乘大巴车70公里前往那拉提风景区。全天游览那拉提风景区,晚上仍回新源县住宿。

那拉提导览图十分实用,存在手机里可随时掌握行程。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那拉提草原(也叫巩乃斯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也是我国六大最美的草原之一。那拉提草原上溪流密布,河道纵横,植被丰富,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在景区售票大厅购票(最好提前订购),出门看指示牌乘坐你选择的交通车,上车出发、看景。

乘坐景区交通车行驶了一段平缓路程就开始爬山。那拉提草原山峦起伏,绿草如茵,既有群山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犹如一块翡翠般耀眼。

2、游览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是典型的融雪山、高原、森林、草甸、河流为一体的高寒草甸和亚高山草甸地貌,夏牧场高度位居整个伊犁河谷草原之首,平均海拔2200米,因此夏牧场被当之无愧地称作是“空中草原”。

登上空中草原的观景台看见正在建造的索道站,预计不久就可以乘索道上山。

登高望远:一条公路,划开草地的翠绿、起伏弯曲着向前,伸展至对面神秘的山峦、草甸。对面的朋友,我们马上换乘交通车,驱车揽胜、观看雪山,游走草地、骑跨奔腾的骏马驰骋在山谷草地间。睁眼,闭眼,如梦如幻。

那拉提非常的商业化,想玩好还真得花钱、花时间;但配套好,交通方便,玩法多样,吃住可多选。那拉提还是伊犁河谷的No.1。景区有哈萨克民族传统服饰拍照试穿、骑马、射箭等民俗特色项目供游客体验。

天高云淡、遥望雪山,看草木青翠、听流水潺潺。好山好水、天上人间。

借问伊犁东篱下,游人遥指那拉提。

一座座嫩绿的山峦,一朵朵绽放的花朵,一个个孩子的灿烂笑脸;一条条明如玻璃的小河,迂回曲折,叮叮咚咚唱着欢快的小曲儿向远方蜿蜒。天空仿佛是水洗一样的碧蓝,上面飘着的白云一朵朵、一团团。

那拉提游七月天,游人来往说神仙。老夫心与游人异,不羡神仙羡少年。

游牧人家位于空中草原终点站,是空中草原线路的综合服务区,我们在这里午餐,然后换乘交通车前往下一站。

北归的鸿雁一声声叫着哀愁、漂泊的路你曾是我以为的终点、诉说对你的亏欠。那拉提的养蜂女,把爱留在那拉提草原。《那拉提的养蜂女》雕像矗立在山巅,眺望着远方,歌声优美,动人心弦。

3、游览河谷草原

塔吾萨尼,哈萨克语为“美丽的山沟”,是进入河谷草原的第一站,拥有一山四景,白雪皑皑的山峰、茂密的森林、连绵起伏的山丘、平坦的草甸。是草原垂直自然景观带的窗口。

一路美景相伴,风景这边更好。天高云淡,水碧风清,壮美秀丽的草原,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遗憾啊,词话贫乏无以表达。凑上一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乌孙是我国历史上古老的游牧部族,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西汉时期张骞两度出使西域,增进汉王朝与西域的联系。乌孙是现今我国哈萨克族的主要源流,是组成哈萨克族的主体部落。

登高俯瞰河谷草原,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野花扬起迷人的笑脸,远处翠绿起伏的山峦、牧人的帐篷点缀在水草丰美的河谷草原。哇,好美好美的画面。

看着西域壮美的山河,让人不禁长啸,江山如此多娇!让人不禁感叹:春夏秋冬,青童壮老、都是风景独好;人生百味、样样品尝、都是美味佳肴;天地山河、风花雪月、都能大饱眼福。走遍万水千山将人生百味一饮而尽,然后回味悠长~~~~布衣饭菜,可乐终身!

“乌孙故国何处寻,牧人遥指伊丽水”,草原部落建于2006年6月,还原了两千多年前的乌孙部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反映哈萨克族历史、文化、民俗的综合性景点,其部落内的乌孙金顶大帐,被称之为“西北第一帐”。

乌孙大营正在进行外部的完善,以及乌孙王帐和乌孙大营的整体装修;同时,乌孙大营作为缩小版的影视基地,可以吸引全国各地的剧组来此取景拍摄,后期可能还会有其他娱乐项目。

旅行中时不时会听到歌曲: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与《那拉提的养蜂女》歌曲里提及的杏花、那拉提都在新源县,也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到新疆5A景区的自然风光。

一天的行程紧凑而欢畅,大饱了眼福、疲惫了身躯,倦鸟归林好歇息。傍晚时分我们返回新源县酒店住宿。

好了,写的太长就此搁笔。一次旅行,我和老伴两部手机、一部卡片机拍了不少业余照片,回家整理资料写下这篇游记。为以后休闲的岁月留下翻看的记忆,留到以后 坐着摇椅 慢慢聊的话题。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来岁花前,又是今年忆去年。

我想再写下一篇《 新疆2022游霍城薰衣草看赛里木观喀纳斯白哈巴》,坚持把新疆旅游的行程慢慢写完。

总结的注意事项:一是身份证、手机一定要保管好。在新疆如果身份证、手机丢了,寸步难行。二要做好疫情防控。大家旅游出来多点耐心,配合检查。 三是新疆早晚温差较大,盛夏也必须准备长裤、长袖衣。特别是巴音布鲁克晚上看日落要穿厚衣服。至于高反问题,基本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