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

2023秋游新疆(2)—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9月23日,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就乘地铁前往闻名遐迩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游玩。

在城市里游玩,一般不要开车。因为停车难,尤其在大城市。像新疆大巴扎就更不用说了,停车就更难了。现在的大城市一般都有地铁,打车也比开车方便。我们从酒店出来,步行到地铁站10来分钟,一人5元钱地铁票,坐到二道桥下,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地铁口出来就是国际大巴扎。

感觉新疆的地铁比我们那里的宽一点。

还记得刀郎的成名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 里的歌词吗? “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带走了最后一片飘落的黄叶 ” 。歌词里的“八楼”是不是这里 就不得而知了(微笑)。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

新疆国际大巴扎硬件设施包括100000平方米超级建筑群。这些建筑遵循伊斯兰建筑风格,以传统磨砖对缝与现代饰面工艺相结合的处理手法,体现空间和光影的变化,在涵盖了现代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商业繁华,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对中亚及中东地区的辐射极具亲和力。

空姐在这里“国庆宣誓”,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八十米高的观光塔,上去观光要收费。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没上去,上去也看不到什么。

清真寺。一开始都没看出来,也没标识,也许是我们没看到标识。据说每周五都有人来参加礼拜活动,周六这个小广场还有演出。我们来真好是周六,可能是阴雨天,或者就是时间没到(有人说是晚上有民族歌舞表演),什么也没看到。

一个“集市”居然也是国家4A级景区。这是由她的特殊地位和地理位置决定的。

这里面的商品汇集了丝绸之路上多国家、多民族的产品和手工艺制品。包含各类品牌服饰、鞋、帽等;地毯、皮具、刀具、乐器、陶器和金银铜铁各类工艺品等;还有精品百货、化妆品、各类干果水果、特色美食和休闲娱乐项目等应有尽有。同时,国际商业巨头和世界驰名品牌的入驻,为大巴扎汇聚了鼎盛的人气。

维族手鼓和乐器

漂亮精美的西域瓷器。

手工制作的各种乐器。

我们在大巴扎也买了不少东西,有吃的,用的,护肤的,还有工艺品、儿童帽等,也算对新疆发展出点微薄之力(微笑)。我向大家推荐酸奶味的奶糖。好吃,我家小朋友就要吃这个奶片(糖)。

武警、特警、民警时刻保卫游客及市民的人身安全。国家在各个方面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制定了各种安保防御措施。就像我们进新疆、加油等方面的检查和身份验证,都是安保措施的组成部分。这样才保证了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人民生活的安定。

几个维族老汉间歇地为游客表演节目。

八千平米的美食广场,中午我们就在这里享受美食。

精致小巧可爱的手工小馄饨。

某个作家推荐过的罐罐肉。

这是新疆特有的羊肚包肉。羊肚是天然的烹调器皿,浸透作料的羊肉放入其中,既不会渗漏,又有足够的弹性。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小朋友要吃的手抓饭和烤羊排。我们还点了烤鱼排(看着好看,闻着香香,吃着一般),还有烤包子等。烤羊排太好吃了,不过几块烤羊排下肚,其他的都不想吃了。

吃完中饭,已经下午两点多。我们也不想再转了,那就回去吧。继续乘坐地铁,20块钱,20分钟到站。回到酒店我们都要好好歇歇。

晚饭,是在宾馆楼下的酒店里解决的。

酒店装修的还蛮别致的。花径通幽处,食客往里来。

菜做的很好,看着有食欲,也符合我们的口味。看来新疆的大众美食也跟内地接轨,已经同化了。

吃完饭出来已是月高夜黑了。我们回到房间休息,明天我们将要开始往北走,第一站:天山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