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环游水之国——威尼斯邂逅爱

旅游达人1988

“有个古老的威尼斯传说,传说中日落时,当钟楼的钟声响起,如果一对情侣乘舟在叹息桥下亲吻,他们将会永远相爱。”《情定落日桥》里的句子让我对这座水城有着浪漫的向往。

旅游杂志说:“因为全球变暖,威尼斯的水一天比一天的多。也许有一天这座城市会变成一座地下水城。”也许是事实也许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一睹风采的心情却大过了对城市的担忧。

旅行的魅力就在于,经历不同的人文,经历不同的风雨,发现他们的魅力,并把它转化为丰富人生的能力,成为独一无二的宝藏。

网上查了一些攻略大部分是意大利旅行顺便到威尼斯,但是我觉得一座城市至少待上一周才能依稀找到熟悉和自在的感觉,走马观花地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行对我来说是虐待,约上了两个好友和爱人,我们一行4人,准备再威尼斯度过一周的浪漫之旅。

行程安排:

D1启程,北京——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转机)——威尼斯

D2威尼斯城市观光——里亚托桥——圣马可广场——大教堂——参观总督府——传统的威尼斯美食

D3威尼斯艺术圣殿——乘坐传统的贡多拉

D4访问格拉西宫殿和它的画廊

D5从Torcello岛和它的大教堂开始体验威尼斯的不同之处——在穆拉诺挖掘华丽的珠宝——布拉诺——威尼斯的赌场

D6当地博物馆——城市闲逛

D7归程

机票在携程预订,并且预订了接送机的服务。酒店是朋友推荐的Halldis集团旗下的一个短租平台,有民宿有酒店。我个人非常喜欢住民宿,一是能够真切的体会到当地的风土民情,第二当然是价格比较亲民。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安全性不高,但是好的平台提供的民宿是有保障的,玩的舒心住的安心。(事实证明没有选错。)

旅途正式开启,飞行确实让人有颠覆的感觉,有时差又要转机,不过对度假的向往让我有点小兴奋,飞机餐还是很不错的,有我最爱的哈根达斯,笔芯。

从机场直奔酒店,提前预定的Halldis威尼斯的短期公寓,价格适中,地理位置比较好在威尼斯火车站附近。环境很舒适,清风拂面而来,欧式风格的装修,小清新的颜色,可以住下四个人很宽敞,两室两卫让我们梳洗也方便,所需商品一应俱全,Halldis的服务很到位,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做些简餐,有咖啡机等设备,另外还提供清洁的服务,地理位置也很不错出行非常方便。有中文客服的小姐姐还提供正规放票哦。

威尼斯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威尼斯外形像海豚。城市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却由118个小岛组成,177条运河蛛网一样密布其间。,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9月的威尼斯天高云淡,蓝色的水,彩色的楼自成一派,看了让人欢悦。

添加图片描

早餐一定要和意大利人一样,去当地的小酒吧或者甜品店里享用,一杯纯正的卡布奇诺,新出炉的牛角面包,异国情怀顿现,悠闲的一天不知道会邂逅怎样的温柔。

有水就有桥,威尼斯的桥很多,每个都独具匠心,最为著名的里亚托桥可是莎翁笔下《威尼斯商人》的背景地哦,站在桥上放眼望去,这个城市昔日的光荣与梦想通过保存完好的建筑延续至今,来来往往的船只仿佛诉说着历史的变迁,船也成为这个城市唯一的交通工具。

走过里亚托桥便进入了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广场是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无论大小皆被称为“Campi”。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称赞其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因为威尼斯没有车辆,所以即使广场在市中心的位置也没有喧哗吵闹,吸引了游客、穿条纹衬衫的小贩和鸽子。圣马可广场与圣马可小广场相连,不过导游说很少会有当地人坚持不在两个顶端装饰着城市守护水岸的守护神立柱之间走过。因为古代这里是死刑的地方,迷信的人会觉得带来厄运。圣马可广场是唯一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的广场无论大小皆被称为“Campi”。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称赞其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因为威尼斯没有车辆,所以即使广场在市中心的位置也没有喧哗吵闹,吸引了游客、穿条纹衬衫的小贩和鸽子。圣马可广场与圣马可小广场相连,不过导游说很少会有当地人坚持不在两个顶端装饰着城市守护水岸的守护神立柱之间走过。因为古代这里是死刑的地方,迷信的人会觉得带来厄运。

圣马可广场是一个非常宽阔的长方形广场,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等围绕而成。

如果是拍照爱好者你会发现处处是景色,心旷神怡。在阳光照射下,教堂整个金碧辉煌非常的耀眼,因此又被成为“金色大教堂”。教堂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应该也是对于宗教的尊重。

高大的钟塔是圣马可广场的地标性建筑,在此屹立了500多年,他也默默的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兴衰。塔顶存放5口大钟,没整点都会被敲响,极其有仪式感。

总督府曾经是威尼斯总督的住所,现在以旅游观光为主,多次经历了火灾,维修后留下了现在这座建于15世纪哥特式风格的艺术品。总督府有很多油画、壁画,最为著名的是托雷托所作的世界上最大的油画《天国》。总督府还会展示一些中世纪到近代的冷兵器,爱人是军事爱好者,观摩了很久。

整天的旅程不是很紧,我们悠哉的徜徉在艺术的殿堂,欣赏每一处的美好,想象着中世纪的繁华。

晚上当然要尝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对于中国胃来说不是长久之计,不过偶尔吃吃还真的很美味,菜品的摆放也极具艺术感,可能因为太饿忘记拍照,想起来的时候大家都已经空盘了。

饭后还去了当地比较有特点的酒吧,惬意的享受威尼斯的夜晚。

在威尼斯高档的私人“游轮”叫做贡多拉,坐在上面悠闲的环游全城,很方便,像一条条黑色的飞鱼在城市中穿梭。黑色船体被打磨的十分光滑,配上高级的红色座椅,船夫们大多是天生的歌剧家,经常会一边划桨一边哼曲,阳光晒着水面和身上,度假的感觉悠然,真的开始放松身心去发现这种城市的美丽。意大利人对于艺术真的是长在骨子里的,任何地方都不放弃艺术的美感,如果你是学美术或者艺术学的一定要来意大利的威尼斯。

宪法桥是威尼斯穿城而过的大运河中唯一一座现代风格也是最新的一座桥,连接着威尼斯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听导游小姐姐说建造的时候还遭到了当地人的反对,觉得桥梁有点格格不入,但是这座桥却给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晚上在灯光的笼罩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学院桥是因为学院美术馆而得名,也是横跨大运河的桥梁之一,它在木桥四周加了钢筋支架,是大运河上唯一的木制桥,也因为这个特殊性成了必打卡景点之一,迎来无数游客欣赏他的古朴美。

叹息桥连接着总督府和监督,很少有这样的设计吧,不怕犯人越狱吗?导游小姐姐说听人说这个监狱设计很独特,一旦进了这个监狱,几乎没有人能够活着出来。穿过叹息桥不禁想到水赋予了这座城市生命,带来了繁华,最后这繁华也将终结于水中吧,像是宿命周而复始。

在泰国也有坐船畅游的经历,对比起来,泰国比较市井,熙然的人群和叫卖;威尼斯像少女般恬静,展现给我们岁月的花衣。

早餐从咖啡开始,这好像是到了威尼斯养成的习惯一样。在威尼斯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人站着喝咖啡,即使旁边有座位也不会坐下,后来才知道这并不是什么风俗,站着喝咖啡不仅仅是为了融入当地人群,还因为这样做更省钱。无座椅咖啡与有座椅咖啡的价钱相差不少。

整个威尼斯就是一个巨大的水上露天博物馆,在威尼斯虽说房子都有自己的建造风格,但却很容易迷路,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件乐事,总觉得路途上的小惊喜胜于那些大景点,对于我这样的懒人来说别有乐趣。

悠闲的一天逛逛小店,那些复古的装饰,不仅仅是好的伴手礼,更让我们几个有种进入中世纪舞会的冲动。

随手一拍,美景即现

威尼斯安康圣母教堂,17世纪纪念圣母玛利亚而建,由巴达萨雷·隆格纳设计,这是座有着巨大圆顶的正八角形教堂。教堂周围环绕着6座礼拜堂。教堂内有三幅提香的作品,其中包括名作《大卫和哥利亚》,丁托列托的《迦纳的婚礼》也收藏于此。蓝色的顶部远远看去就好似巨大的海浪。

远远靠近彩色岛时,鲜明颜色映入眼帘,地中海的艳阳赋予了这个岛独特的魅力,阳光和煦地洒在方方正正的彩色小房子上,色彩让他显得热情大海又给它静谧,动与静的冲击感震撼我们的视觉。岛上的小河倒影着两岸的彩色小房子,每家每户都有独特的装饰却都有绿植的出现为蓝色的海水彩色的房屋增添一抹活力,看似随意却融入了威尼斯人民的艺术感。和主岛画风不同,这里商业氛围相对少一些,攻略上说是从前为了出海的渔民能找到家,这里被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也必定是广大网友的拍照圣地。

如果自己在这里开家小店,买一些小工艺品,也会是很惬意的一生。

与布拉诺的清净无争相比,利多岛的热闹则要更加引人瞩目,著名的威尼斯电影节让这里更为著名。每当电影节开幕时,这条璀璨熠熠的星光大道上便是名流毕至、宾客咸集,为了镁光灯下的出众精心准备,希望成为这里的荣耀之星。

海边比较平静,静谧中阳光穿过云层,又增添了几分生机,突然想起高尔基的诗,“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完了又想起了宋小宝,思维太跳跃了,控制一下)。

傍晚在附近的餐厅享受美食,文艺小青年就此诞生了。

七天的行程告一段落,威尼斯确实有他独特的美丽,我是俗人看不太懂这些艺术品的含义,只是对这些精工雕刻的匠心肃然起敬。这是一个梦幻的国度,可以肆意放肆想象,天马星空,恣意而为。有人说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却觉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真的看到见识了能够真切的感受它的存在,看一万次攻略和游记,不如真切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再见威尼斯,希望下次相遇你依旧如此美好。

小贴士:1.威尼斯很多卫生间不分男女,不要惊讶,但是要注意安排避免尴尬。另外卫生间都是收费的哦,一般咖啡吧可以去但是需要消费哦。

2. 威尼斯的水上巴士,同一条线路通常有一对路线号码,比如51路与52路就是一对,52路是逆时针而51路是顺时针。

3. 威尼斯主岛小巷较多,很容易迷路。不过迷路不是坏事情,可以邂逅意外的风景。

4. 威尼斯的博物馆大都星期二闭馆。提前做好攻略哦。

5. 旺季旅游小偷还是比较多的,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务。

6. 出国旅游建议大家带一些感冒、胃药、消炎药或者过敏药,语言不通不能准确表达病情,另外熟悉的药物更能及时的治疗病情。

7. 别往了吃饭后给小费哦,是一种礼貌。

8. 北京比威尼斯快6小时。

9. 当威尼斯还是一个独立的城邦时,污染水源是少数几个被判死刑的罪行之一。如今,威尼斯的水依然是城市中最神圣最重要的部分。欣赏它美,赞美它,不要污染它。

伴手礼:玻璃制品、面具、咖啡,当然价格有高有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