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5

百水公寓的外墙上穆夏正绘着斯拉夫史诗;

老城广场的喷水池茜茜公主投下许愿金币;

比尔森啤酒丰盈的泡沫下是浓醇的维也纳咖啡;

哈尔施塔特湛蓝的湖水中浸满着波西米亚水晶。

现实中,

文学、音乐、艺术、传奇于我都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唯有旅行才是那个"Es muss sein"。

左手布拉格 ,右手维也纳 。

续写——发表于 2015-03-05 16:43

四)圣沃尔夫冈 St.Wolfgang

从捷克狭窄的乡间国道转至奥地利平坦的A1高速公路,
这意味着我们结束捷克段的行程正式踏入奥地利境内,
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自然风光绝美的萨尔兹卡默古特湖区。
圣沃尔夫冈在莫扎特故乡萨尔茨堡东南约80公里,
楼房掩映在层峦叠翠之中,镇上著名景点有圣徒沃尔夫冈建造的教堂和著名的白马酒店。
宁静的村庄、淳朴的民风,还有湛蓝的湖水,
安逸的小镇背枕着沙夫山,面朝着沃尔夫冈湖,正可谓一个依山傍水的休闲好去处。

推荐住宿:Haus Seeromantik
地址:Ried 178 5360 St. Wolfgang Austria
网址:www.seeromantik.at

就和民宿的名称一样,“Seeromantik”,湖畔的浪漫,
藏身于小镇的最里端,远离嘈杂的游客聚集区,安逸宁静。
在路上给小伙伴们做预热介绍的时候就说到:今天我们住湖景度假别墅噢!
当真的到达之后,站在阳台望着外面的沃夫冈湖,只有一声声赞叹,好美。

木质结构的房屋淳朴却温暖,各处摆满的鲜花吐露着的芬芳。

全景大阳台直直望出去便是湛蓝的沃尔夫冈湖,顿时不想离开。

整个三楼层面都是我们的,两个房间一个带壁炉的大客厅,还有带天窗的带浴缸的浴室。

餐厅推荐:AM SEE Restaurant & Hotel Seehang
Ried 123, St. Wolfgang 5360, Austria

这是从捷克来到奥地利的第一餐,清新的白葡萄酒取而代之了之前一路陪伴的黑啤,
菜单上的价格也从克朗变更为了欧元,习惯了在捷克大吃大喝的我们不由紧缩了下口袋。

除了酒的品种有所改变之外,显而易见奥地利餐厅的菜品更精致,更加注重摆盘,
哪怕是一家小小的家庭式餐馆,一盘简单的综合蔬菜沙拉上来也是赏心悦目的。

Schnitzel,Schnitzel,也许我会重复这个单词很多遍,
这就是奥地利著名的炸猪排,先炸至金黄再入烤箱烘焙到表面起皱才是最正宗的做法,
这最后一步烘烤可谓点睛之笔使得猪排的肉汁被紧锁,香脆中不失软嫩,口感更佳丰富。
但是我想任何一个上海人吃到这样的炸猪排都会略有遗憾,如果身边带着瓶黄牌辣酱油该多好!

纯净无污染的沃尔夫冈湖中的野生鳟鱼(trout)也是来湖区非尝不可的美味,
仅需经过简单的烤制,撒上少许的盐以及香炸蒜末,
挤上一点柠檬汁提味,入口没有腥味,肉质十分细腻。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乡村的空气实在太美妙了,
能听见奶牛身上的铃铛叮铃叮铃的响声,太阳刚刚划破云层刺进沉睡的山林。

蓝天白云芳草地,一派安逸祥和的景象,

从湖边朝着山里前进,回眸望去走过的小径就像副画般。

pilgerweg,德语朝圣的意思。其实和英语中的朝圣pilgrimage十分接近,
从三三两两拿着登山杖往山里徒步的当地人(或游客)来看,这条朝圣者之路应该也挺热门的。

碍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走到朝圣者之路的终点,据说是一座教堂。
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放松漫步在林间的感受,环境十分自然,满眼翠绿。

山涧流过的溪水,很是清凉,想来或是山顶的积雪融化一路流经此处的。

能够做一头生活在这里,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的牛也是件挺幸福的事情。

溜达了一大圈又回到了酒店准备要离开了,给她一个正面照,
温暖的肉色墙面,摆满鲜花的阳台,第三楼就是我们的房间,真的是很喜欢这里。

这是酒店女主人养的猫,看来不只是欧洲人的体型,连欧洲喵星人的体格都如此魁梧。

其实酒店正对着的就是他们的”私人海滩“,或者称之为”湖滩“才够准确。
有一些沙发躺椅,遮阳伞,夏天的时候貌似还可以直接下湖游泳,确实是个度假的好场所。

沙夫山蒸汽火车可以算得上来圣沃夫冈旅游的热门项目,
电影《音乐之声》里玛利亚带孩子们上山去郊游就有乘坐这趟火车的镜头,
而乘坐1893年开始运营的沙夫山小火车登顶是游客非常热衷的方式。

登山火车至今仍然由蒸汽动力机车或传统的柴油机车(造于1964年)牵引的齿轮小火车,
铁轨也是 1893年造的,全长5.85公里,从沃尔夫冈湖边一直到达沙夫山山顶,行驶时间35分钟。

往返山顶的小火车费用是32欧,算的上我们这次行程中最高的门票开销,
而且因为当天的天气不是很晴朗,再上山与不上山之间我也犹豫了很久,
堵了一把自己的运气,随着火车越爬越高,外面的雾气也越来越厚重。

当火车抵达终点山顶的时候,我们几乎是被雾气所包围的,
那一瞬间的我很失落,因为我看过一些别人在山顶拍过的照片,是那么漂亮,
预订了下山的火车票时间后,走出站厅看到有处的云被吹走才露出了那一抹蓝天。

沙夫山的海拔只有1783米,但是据说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十几个位于附近的湖泊。
另外沙夫山(Schafberg)其实是德文发音的音译,按照其本身的意思应该称其为“羊山”。

山顶的指示牌指向很多地方,可惜没有我们的城市,最近的也只有东京,14350公里。

就这么趁着雾气散开的间隙,月亮湖(MONDSEE)就这么赤裸裸地展露在了我的面前,
是蓝的那么纯粹,湖面平静地甚至能倒映出云的痕迹,真是大自然的恩赐,如此的美丽!
然而始终让我遗憾的是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只有缘见到这一个湖,据说最佳的时候能看到十多个。

我知道或许这么一座山头如果是放在国内可能也不过尔耳,
但是当你身处那个环境,仍旧能够感受到那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仔细观察铁路轨道的结构是不一样的,
其中老式的齿轮轨道就是载我们上山的蒸汽火车,而下山则是偏新式火车。

一趟意犹未尽的火车登山之旅转眼已落下帷幕,
我们也即将离开沃夫冈小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巴德伊舍(Bad Ischl)是奥地利的一座温泉小镇,
很多人会为了追寻SISI公主的足迹来到这里,在这里拥有她和弗朗茨皇帝的夏宫,
小镇很是安静,平日午后的街道上没多少行人,将车停靠在路边后我们也开始寻找SISI的足迹。

似乎迷人的小镇总会有河流或者湖泊的陪伴,
我们要寻找的地方就位于特劳恩河河畔。

ZAUNER,也有着皇帝甜品店的称号,
相传这家的栗子蛋糕是SISI的最爱,至今也有逾百年的历史。

室内空间十分宽敞,简洁而优雅,当然也可以和我们一样选择坐在室外,
晒着午后慵懒的太阳,看着天上的云,这才称得上惬意的下午茶。

在奥地利多数的咖啡馆,一般进门可以自由选择座位(如人多或者桌上有预订牌除外),
糕点类的东西需要自己跑到柜台点单,然后回到座位后咖啡饮料会由服务员来点单
其实不知道蛋糕叫什么也没关系(多数都是德文),直接对着橱柜这点点THIS那点点THAT,
ZAUNER家的特色除了栗子蛋糕外,其他的像是巧克力、芝士、覆盆子都挺不错的。

Almdudler-阿尔姆朵勒,这种草药汽水可以算得上奥地利的国民饮料,
不用担心说草药会怪怪的,这种汽水口感非常清新,酸甜的口感,记得一定要试试噢!

小镇短暂的下午茶歇息过后,我们又再次出发,前进,哈尔施塔特!

续写——发表于 2015-03-05 16:45

五)哈尔施塔特 Hallstatt

哈尔施塔特似乎有名到不需要介绍,
也不需要任何文字的修饰或加持,所有看过哈尔施塔特照片的人都不会忘记她的模样。
深蓝的湖面倒映出教堂肃穆的身影,伴山而建的木质房屋参差错落,
还有这色彩斑斓的枝叶点缀其中,以及远方山腰弥漫的云雾。
说是人间仙境也好,童话世界也是无妨,哈尔施塔特就是每位游人心中的那一朵绽放的玫瑰。

如果你是自驾的,那么我很诚恳且强烈地建议你住到戈绍GOSAU来,
距离哈尔施塔特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一路却是令人惊喜的美景。

阿尔卑斯高山牧场,小镇的民居都零星散落在山坡之中。

远方的高山和近处的草甸还有那林中小屋,特别纯净自然,

当然推荐住在戈绍的理由不单单是为了那牧场物语,
戈绍湖(GOSAUSEE)是绝对不可错过的美景,简直一派世外桃源。

如果说哈尔施塔特是名声在外的风华女子,
那么戈绍湖更像是一个深处闺中的小家碧玉。

被群山笼罩的格绍湖平静得就像一块天然的镜面,
沿途见到不少当地居民都在环湖跑步,真是令人羡慕的生活。

临近日落时分,不禁感叹,真希望时间过的再慢一些,
看到夕阳余晖染红了云层倒映在戈绍湖中,只想就这么静静的呆着,什么都不做。

海拔二千九百九十五米的达赫施坦峰是阿尔卑斯山脉在奥地利中部海拔最高的一座。

湖水是完全天然的状态,没有任何污染,丰富的矿物质使得其颜色十分艳丽。
当身处于这样宁静的世外桃源,似乎整个人也跟着平静了起来。

餐厅推荐:Gasthof Gosausee
Gosau 370, Gosau 4824, Austria

这家几乎就依靠着戈绍湖畔的餐厅是附近的唯一选择,
作为餐馆的同时也是一家民宿,如果有机会的话不妨在那住上一晚。

餐厅的装饰是奥地利的乡村风格,墙上挂着不少驯鹿的头骨或许是主人狩猎的战利品。

奥地利当地的色拉一般喜欢用醋汁调味的小土豆块铺底,很是开胃,
通常搭配的绿色蔬菜叫做VOGERLSALAT,不知道该如何翻译,十分清爽的口感

烩牛肝配米饭,点菜时看到这个的时候就在想。。不会是那种酱爆猪肝的做法吧。
端上桌的时候一看还真是,满满的盖浇饭即视感,酱汁混着米饭的口感还是挺幸福的。

深秋季节是狩猎的时节,如果此时造访一些乡村的餐厅就能吃到一些野味佳肴(GAME),
像是野兔、野鸭、野猪等等,菜单里也包括鹿肉(VENSION),用奶汁搭配菌菇调味,
鹿肉的口感类似於高级的牛肉,肉质细腻软嫩,但是难以避免有些膻味,当然营养价值是很高。

戈绍湖的夜晚没有城市灯光的污染,月光显得特别的明亮,天空中繁星点点,

推荐住宿:Appartements Pension Elfi
地址:Gosau 752 4824 Gosau Austria
网址:http://www.pension-dachstein.at/

哈尔施塔特早已沦为热门旅游景点,镇上的住宿不仅价格高昂更是一席难求。
多数游客会取而代之地选择临近的上特劳恩(obertraun),而戈绍则更适合自驾游。
民宿的女主人Ms.Elfi是个非常和蔼的妇人,英文不是很好但不影响简单交流,十分亲切。

奥地利地区民宿的房间面积比我想象中大的多,在圣沃夫冈就已经感受到了,
一般来说标注的四人间足够五到六个人住下,这样会比像我们预定两个房间便宜很多。

这么宽敞的阁楼间被我一人霸占,小伙伴们都在二楼,对于阁楼控的我来说这样就很满意了。

第二天大早便驱车驶向心心念念的哈尔施塔特,
一路上没有什么车辆但是山间的雾气十分厚重,大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小镇的进口。

此时太阳还没有升起,湖面很是平静,只有阵阵雾霭如轻纱般掠过。

第一眼的哈尔施塔特,无可挑剔,如画般的景致。

哈尔施塔特其实非常简单纯粹,简单到只有那么一条湖滨小路。
从小镇的入口一路漫步,左侧是颜色丰富,鳞次栉比的木屋。

而右侧便是哈尔施塔特湖,清晨的湖面平静异常,偶尔会有几只天鹅划过引起一阵水波涟漪。

就这么一路走到著名的“明信片角度”,其实是位于小镇后方的一块观景平台,
确确实实如明信片般的画面就这么直接的呈现在你的眼前。

哈尔施塔特是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

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
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1997年该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是热门旅游目的地。

如今哈尔施塔特越来越为游人所知,“欧洲最美湖畔小镇”的名号也就随之孕育而生。

小镇上的房屋都十分漂亮,各种鲜花点缀其中,赏心悦目。

或许对于这些房屋的主人来说房屋本身也是他们家庭的一员,所以他们会如此花心思地去装饰,
正因如此在我们游客的眼里看起来这些房屋是那么温馨,那么具有生气与活力。

集市广场(Marktplatz)是这个小镇的中心所在,广场周围都是色彩鲜艳的房子。

湖畔餐厅的情调十足,坐拥哈尔施塔特湖的美景。

从小镇进来的一路上有不少纪念品商店,每家都有各自主打的小玩意儿,

但是考虑到哈尔施塔特毕竟是个商业化的旅游小镇,所以纪念品的价格自然是水涨船高啦。

哈尔施塔特并不大,兜兜转转便又回到了小镇的进口,
此时太阳已经升起,在阳光的照射下小镇显得更加美丽动人,一派平和。

洁白高雅的天鹅也是哈尔施塔特湖上的招牌明星,
建议可以随身带些面包,这是吸引天鹅过来的利器,前提是不被小鸭子们抢先一步的话。

离开前在再看一眼,将哈尔施塔特的模样记在心中,我会怀念这里的迷人景色。

小镇进口一座挖盐矿工的雕像似乎在讲述着这里的过去,如今山上的盐矿仍能够乘坐缆车参观。

哈尔施塔特一共有三个停车场,在小镇的进口根据路牌可以很容易地找到。
停车场是完全自助式的,离开停车场前在根据停车时间投入对应硬币就可以拿到停车券。

在即将离开萨尔兹卡默古特湖区的一个叫做格蒙登(GMUNDEN)的地方,
也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湖叫做特劳恩湖(TRAUNSEE),湖边有个休息区自驾的朋友不要错过。

续写——发表于 2015-03-05 16:52

维也纳 Wien

“音乐之都”、“建筑之都”、“文化之都”,
这些名号都指向了一座城市——维也纳。
维也纳,是奥地利的首都,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
位于优雅的蓝色多瑙河畔,其市中心古城区及市郊美泉宫均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公园与广阔的自行车网络登上过全球最宜人居城市冠军,
莫扎特、贝多芬、海顿、舒伯特…这些耳熟能详的音乐巨匠也都曾在这座城市生活,
对于维也纳来说,艺术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生活也不过是艺术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待续

并不是我的排版出了问题,为什么我要在比较显眼的位置放这张图片呢,
“STURM”—新酒,是夏天才采摘的葡萄榨汁后未发酵完成的半成品葡萄酒。
这种新酒的甜度很高,口感介于葡萄汁与葡萄酒,碳酸的形成又让它有了汽水的感觉,
在杜伦斯坦的酒馆第一次点上这个的时候就被那种清冽甘爽又活泼的口感所征服。
因为新酒的酿造期很短,所以只有在秋天的时节才能品尝的到,记得一定一定要试试。
“让我再喝一口秋天的酒”——记让我魂牵梦萦百般思念的新酿STURM!

逛市场对于旅行的人来说是最好的能够感受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
即便维也纳的纳旭市场是个偏旅行观光性质的集市,但同样值得花时间去探索一番。
始建于1775年,最早是奶制品市场,如今已发展成为综合性露天市场。
从海鲜、蔬果、生鲜肉类到腌制食品、奶酪、干果等等,品种可谓一应俱全、包罗万象。

除却那些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食材,纳旭市场还有相当多数量的各国餐馆,
不论是路边现开的法国生蚝搭意大利起泡酒,或者土耳其烤肉、日本寿司,中式炒面…
整个市场就如同一个小联合国,不同国家各种肤色的生意人、游客都集中在这里,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周六纳旭市场附近更是有着较大规模的跳蚤市场,十分值得一逛。

逛完纳旭市场已过下午二时,不想纠结便一头扎进了海鲜快餐连锁“NORDSEE”,
“NORDSEE”是一个源自德国的快餐品牌,名字的德语是“北海”的意思,
各类食物都放在玻璃橱柜以明档的形式展现,需要什么和伙计说下就行,很方便。
既然是快餐那么就是图个方便,随便点了几道东西口味马马虎虎,价格也挺便宜。

从纳旭市场乘地铁来到史蒂芬广场(Stephansplatz),维也纳老城区的中心。
地铁的出口分别指向两条几乎来到维也纳旅游必定加进购物攻略的商业街道:
克尔特纳大街(Kärntner Straße)以及格拉本大街(Graben)

从地铁的出口来到地面远远就能望到维也纳的地标—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
这座修建于1433年,高达137米的哥特式大教堂是如今世界现存的第八高教堂。
一方面是因为在维也纳的行程较为紧凑,另一方面实在是对教堂有些审美疲劳,
整个游览教堂的时间如果没记错的话不会超过五分钟,基本就是走进去逛了下就出来了。

格拉本大街上游人如织,一派热闹的景象,
除了各类高档奢侈品专柜、精品店外,餐厅和露天咖啡厅也是遍布其中。

黑死病纪念柱(Pestsaule)位于格拉本大街,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黑死病纪念柱。
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
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这尊黑死病纪念柱。

坦白说对于这根柱子上有些什么内容什么历史我压根没关心过,
倒是在纪念柱下这个街头艺人的乐队,我站在那听他们唱了三首歌,
我觉得在欧洲旅行的一点快乐就是走在大街上随便看到的表演也是有专业水准的。

圣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同样位于格拉本大街,
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罗马天主教教堂,也是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
值得思考的是,维也纳的大部分景点在我的印象中都是到此一游,
不知道是因为我的时间比较紧张,或者说布拉格起点太高,让我对其他城市丢了兴致。

在斯蒂芬大教堂附近有一家奥地利“Manner”的专卖,是维也纳伴手礼的好选择!
MANNER也算是奥地利的一个百年品牌,经典的榛子味威化是招牌产品,价格也便宜。

在史蒂芬广场匆匆光顾后又搭乘地铁来到了博物馆区(Museums-quartier),
从博物馆广场一路经由英雄广场最后达到霍夫堡皇宫可以算得上维也纳的黄金游览路线。

本来在我的计划中,游览艺术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s Museum)是必须的事,
然而由于时间实在不够所以只能忍痛割爱,这也是我在维也纳留下的一个遗憾。
当我来到艺术史博物馆门前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五点左右,而六点就是关门时间,
虽然参观是没可能了,但是博物馆的商店还是能逛的,经工作人员同意我进入到了商店。
艺术史博物馆的商店有非常多与其藏品相关的周边可以挑选,明信片,冰箱贴,书签等等…

在霍夫堡皇宫附近有许多马车,也能看到许多游客坐着马车游览,
我并没有试着去问价格,想来在维也纳坐这么一趟马车肯定得花些银子。
但是话说回来,若能有机会乘着马车游览一回肯定也是件相当有趣的事情,
旅行中总是有很多左右着你想法的事情,这并没有对与错,全凭个人喜好罢了。

餐厅推荐:Gasthaus Stern
Braunhubergasse 6, Vienna 1110, Austria

乘坐地铁U3来到终点站Simmering,跟随着Google Map按图索骥找到这家餐馆,
餐厅位于一条平淡无奇街道的转角,两旁基本都是居民公寓,黑夜里亮着灯很显眼。
是的,又一个冷门,其实不难发现我找的餐厅或是民宿多数都不会是大众的选择。
试想一下你在远离家乡数万公里某个城市的餐馆,进门却发现都是操着国语的同胞们,
你的反应会是什么——MD,又被攻略给坑了,所以我愿意做一个少数派,愿意冒险。

推开餐厅的大门,首先入眼的是个木制的传统吧台,很有乡村餐厅的风格,
在侍者的引导下很快入座,扫了一眼,上座率七成,几个空桌也都放了留位牌。
来回翻了几眼菜单,菜式可以说相当丰富,更有意思的是我发现了不少内脏类的菜肴,
或许和欧洲传统饮食习惯有关,内脏类的食物也算的上餐饮界的一种另类潮流并不常见。
前菜里面烤鸡色肉拉的调味十分出彩,同样香草黄油焗蜗牛搭配松脆的面包也很惹味,
主菜一道炒牛腰用清新的苹果和酱汁的搭配很和谐,传统的炖牛肉烹饪得也是相当地道。

看到图片你以为我又要介绍炸猪排(Schnitzel),非也非也,这是“SweetBread”。
当然这更不会是炸甜面包,“SweetBread"的正确翻译应该叫做”小牛胸腺“。
说实话在菜单上看到这道菜也是挺惊讶的,蔡澜称其为“老饕级食肆"才会出现的食材,
同样在欧洲,小牛胸腺多数只也会出现在一些高档的法国餐厅,算得上较精贵的菜式。
经过腌制的小牛胸腺裹上酥松的面包糠入油炸制,虽然做法乍看上去不那么精致,
但是这也正体现了主厨油炸功夫的高超,外皮松脆,内部软嫩如豆腐般,满口油脂香。

曾几何时,一提起”维也纳“就会自动和“金色大厅”画上等号,
后来慢慢了解到“金色大厅”除了新年音乐会外几乎是出钱就能演,这金色原来是贴金。
再后来又知道其实“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才是这个国家最负盛名的歌剧院,
只是无奈歌剧过于高雅欣赏无能,面对昂贵的票价也是只能入夜时分在外围观摩一番。
罗马式的建筑高大雄伟,浅黄色的大理石细致优雅,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雍容典雅,
正门处的五个拱门之上的拱窗矗立着五尊歌剧女神: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及爱情。

曾对于查理教堂(Karlskirche)有着很大的期盼,罗马式的圆拱顶和华丽的巴洛克风格。
其实我们刚到维也纳第一个到的地方就是他,其实离纳旭市场还挺近的,
但是让我失望的是教堂门前的水池都是垃圾,而教堂的左半边又再装修,感觉有些失望。

推荐住宿:Star Inn Hotel Wien Schönbrunn
Linke Wienzeile 224 15. Rudolfsheim-Fünfhaus 1150 Vienna

这家三星半的快捷连锁是我们此行唯一入住的酒店,
其实在选择这家酒店之前我也有看了家位于玛利亚商业街的民宿,
来回衡量了下,最后结合实际行程还是以这家快捷酒店取胜,
原因有三:离高速近,不用开车进市区绕;离地铁近,过马路就是U4和U6的换乘站;
离美泉宫近,地铁两站路。剩下的优点就是有地下车库和SPAR超市,总之,挺方便。

这一晚睡得很舒服,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坐着地铁去了城市公园(Stadt-park),
维也纳的地铁网络应该说是非常成熟的,大大小小的景点都有囊括。
维也纳城市公园(Wiener Stadtpark)位于老城区东部环形大道内侧,
面积有约65000平方米,是维也纳最受游客欢迎的公园。

我到城市公园的时间应该还不到八点,当时我站在施特劳斯小金人像前刚想举起相机,
“来来来,大家听一下,这是著名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大家这里拍个照。”
从照片里的角度你也猜到后来发生什么了,我只能默默地绕到后面拍了个背景。

如果你走在维也纳的街头上,稍加留意就能看到有专用的自行车道,
因为维也纳是自行车友好城市,台湾的高雄也是,这是鼓励人们环保出行的一种方式。
而图片中绑在电线杆上的并不是广告,是自助售卖的报刊杂志,所谓小细节决定成败。

百水公寓像一幅儿童随意涂抹的水彩画。外墙面上,红、蓝、黄、紫、桔红,
大块大块鲜艳的颜色拼在一起,让人目不暇接。
百水公寓是才华横溢的建筑师百水先生与维也纳市政府合作设计建造的一座示范公寓。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Wien)是我在维也纳最为喜欢的一处景点。

这是一座“自然与人共存的建筑”。百水先生任凭自己的艺术想象纵横驰骋,
以“对不规则的容忍”为原则设计了这座建筑。
楼房里几乎没有一块平地、一间房屋呈规则的四方形。
色彩斑斓的立面,窗户内探向室外的树,波浪形的围墙,
所有这一切代表与传统概念上的建筑的决裂。

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 Gardens)坐落于维也纳市西部,始建于17世纪末,
原为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一座巴洛克风格皇家猎宫,
相传当年的皇帝马蒂亚斯在此地发现清泉,高呼“啊!多么美丽的泉水!”,宫殿由此得名。

美泉宫有将近1500间房间,内部装饰精美。
花园的园林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令人流连忘返。
6岁的神童莫扎特就是在此第一次为女皇演奏钢琴,深受女皇宠爱。
1830年,茜茜公主的丈夫,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宫。

一路小走到美泉山上凯旋门的位置回首俯瞰,整个城市的中轴线清晰地展露在眼前,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站在这里感觉和在景山公园俯瞰故宫的感觉很相似,如果有落日的话。

美泉宫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观,有小凡尔赛宫美誉,同样也是人类文化历史遗产。
整个美泉宫逛下来,最喜欢还是要数宫殿右侧后方的那些被修剪得整齐划一的树木,
他们有些仍是翠绿十分,而有些有已是枯叶铺满地,许多跑步的人,偶有一辆马车经过。

往美泉宫后门出口的路上能看到温室植物房,植物房里还有家餐厅,
虽然参观美泉宫内部是收费的,但是除此以外这些公共的区域都是免费。

在街上看到一个穿西装打领带又提着吉他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就特别符合我对维也纳的感觉,他匆匆地走着,我匆匆地拍了一张。

这家本来是我打算吃中饭的地方,大名鼎鼎的“Plachutta"普拉修塔——皇帝牛肉汤,
我真的很好奇这家“游客餐厅”的出品到底如何,看到评价对于口味方面基本都是好评,
听闻老城区那家向来大排场龙,索性到美泉宫附近的总店试试运气,还是满客,遗憾的。

餐厅推荐:Brandauers Schlossbrau
Am Platz 5, Vienna 1130, Austria

Always have a plan b,想太多的人总是会给自己留条退路。
这家露天的啤酒吧餐厅同样也在美泉宫附近,入口不是很显眼,进去后别有洞天。

对于吃不到牛肉汤还是耿耿于怀,试探性地问了下服务生有没有牛肉汤(Tafelspitz),
嘿,还真有!好大一锅里面三块厚实的牛肉还有一些胡萝卜和防风草根(parsnip),
此外配菜是另外上的盘子,一块炸薯饼,一碟苹果芥末酱,一碟有很多香葱的蛋黄酱。
这道菜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非常讨喜的,汤头很清,牛肉和蔬菜的清甜,确实很好喝,
汤喝过后开始吃肉,切下小块佐着蘸料,牛肉的部分也选的不错,软嫩之余也不失嚼劲。

稍微有些了解的肯定知道烤肋排(RIBS)在算是维也纳美食的一张招牌,
开始知道这家餐厅也是因为这肋排,我才不会推荐你们去什么RIBS OF VIENNA。
如果没有记错这么一道烤肋排应该在20欧以内,看看这个量,直接上的烤盘,
扎扎实实三排肋骨摆在上头,下边铺着喷香的烤土豆,边上还有酸菜和三碟蘸酱。
要说味道的话,这家的排骨腌制的功夫很到位,香极了,一块接着一块停不下来,
但是就总体评分来说还是在CK城堡花园那家胜出,这家烤的略干了些,有些些可惜!

续写——发表于 2015-03-05 16:47

瓦豪河谷 Wachau

瓦豪是多瑙河河谷的一个分支,地处梅尔克(Melk)和克雷姆斯(Krems)之间,
多瑙河由西向东缓缓向前流着,充满神奇色彩的古堡和废墟俯瞰着古老小镇和村庄,
一片片葡萄园连绵起伏,瓦豪地区是奥地利主要葡萄酒产区,
多瑙河畔酒馆、酒窖林立,瓦豪河谷肥沃梯田孕育清新的雷司令以及绿维特利纳,
再配上当地放置在木板上的咸肉、火腿、香肠拼盘,这便是瓦豪河谷的魅力所在。

离开萨尔兹卡默古特湖区后沿着A1高速公路朝着维也纳方向前行,
大约两到三个小时后便来到了我们瓦豪河谷的第一个停靠点——梅尔克(MELK)

梅尔克又被称作“修道院小镇”,著名的梅尔克修道院(Stift Melk)是小镇最著名的地标。
平日里造访小镇显得特别安静,中心广场两三家咖啡馆并排铺开,只有零星几桌客人。

餐厅推荐:Pasta e Pizza
Jakob-Prandtauer-Strasse 4, Melk 3390, Austria

一开始我选餐厅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留意这家餐厅,或许因为名字实在太像家快餐店。
但是当我们从小镇的停车场走出来后碰巧第一家看到的餐厅就是它,意外的人还不少。
抱着“试试看”和“随便吃点”的心态走进了餐厅,而当我看到邻桌的披萨那个色面时,
我就知道,——肯,定,好,吃!

急匆匆地翻开菜单,都是德文,也罢,喊来服务员让她帮忙推荐两款披萨,
接着嘛,经典的意大利肉酱面(spaghetti bolognese)自然是最熟悉不过的选择,
然后我还在菜单上发现了一道有意思的东西叫做“Wok con Pollo”,
我只知道“arroz con pollo”是鸡肉饭,也知道“Wok”是大火快炒,那么就随便点吧。
披萨是最先上来的,没办法太多描述,我只想说是BEST PIZZA EVER!!!
很让我惊讶这里的披萨居然如此美味,真是应了那句大隐隐于市,卧虎藏龙之地啊。
最后说说左下角闻所未闻的“Wok con Pollo”,是用了中式炒面的调味炒通心粉,
然后这个炒面的奇妙在哪里呢,就是让我吃出了黑暗料理炒面摊的味道,裂墙推荐!

梅尔克修道院矗立在高高的岩石之上,据说每当日落时分斜阳洒在建筑上时一片金黄,
美丽的多瑙河环绕脚下,不论是坐游轮,或是路上,远远就能望见她华丽优雅的身姿。

梅尔克修道院的进口相当气派,鹅黄色的墙体颜色显得很有气势。
而刚才还在感叹小镇的游人不多,到了修道院才发现原来都集中在了这里,
许多都是欧洲老年团队,也有不少中国的团队,应该说这里是很值得参观游览的。

梅尔克修道院是一座天主教本笃会修道院,成立于1089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巴洛克建筑修建于1702年到1736年,其令人赞叹的宏伟建筑是巴洛克建筑风格的杰作,
作为曾经中世纪著名的求知之地,如今是瓦豪河谷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穿过主教庭院,可以登上装饰豪华的皇帝台阶,
沿着长约200米的长廊前行,长廊两边挂着奥地利统治者的画像。

奥匈帝国的最高权力支配者——奥地利女皇-玛丽娅·特蕾莎和她的丈夫弗朗兹。

展厅里展示的都是一些像是圣杯、圣经、权杖等宗教相关的珍贵展品,
毕竟宗教势力在中世纪欧洲政教合一的政策下是高于政府的第一权势,
通过这些展品的华丽程度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当时宗教官员的地位相当之高。

从展厅出来之后是一个露天的平台,可以俯瞰整个小镇的景色以及远眺多瑙河。

从平台的另一侧再次进入修道院便是著名的梅尔克修道院藏书馆,
整个图书馆有九万余册藏书手稿,穹顶的壁画叫人惊叹,不愧为欧洲最美的图书馆之一。
可能是为了保护藏书,图书馆内部是不能够拍照的,这张是我偷偷用手机拍的:(

从图书馆出来之后是一个螺旋状的阶梯,同样也是修道院的经典景点,设计得非常巧妙。
虽然只有两层楼,但是顶部和底部都装有一面镜子,反射中看上去好似无穷无尽。

最后参观的是位于一层的修道院教堂,再次惊叹巴洛克风格的华丽至极。
本以为在看过布拉格的圣尼古拉斯教堂后会对于类似的教堂有些抵抗力,
但是梅尔克修道院的这座教堂真的是美得让人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
只能感慨于欧洲宗教文化的深远以及完好的保存,每一处细节都称得上艺术瑰宝。

在结束了梅尔克修道院的游览之后,我们又再次驱车驶向了今夜在瓦豪的住宿地。
有着「瓦豪之珠」的美称的杜伦斯坦(Durnstein),同样位于多瑙河畔的一个小镇。

小镇完全保存了具有中世纪和巴洛克艺术风格的建筑。
迷你到只消半个小时就能逛完的小镇却像上佳的葡萄酒般惹人回味。

小镇的洪水历史水位线清晰地记录着2013年那场侵袭欧洲的世纪洪水,

整个小镇简单到只有一条商业主干道,一家家旅游纪念品商店零次栉比。
应该说杜顿斯坦是一个十分商业化的旅游小镇,但是也要归功于它实在太过迷你,
大多数的游客都是短暂的停留,而我们选择在这里过夜是个让我觉得愉快的决定。

如果瓦豪地区可以和白葡萄酒划上等号的话,那么对应杜伦斯坦的则是“杏子”,
很容易发现小镇的旅游周边都是围绕着杏子展开的,杏子酒,杏子果酱,杏子巧克力…
当然作为瓦豪的一份子杜伦斯坦自然也有着相当出色的葡萄酒可供挑选。
如要挑选手信的话记得货比三家,相当推荐杏子果肉巧克力和杏子果仁巧克力,很美味!

虽然杏子酒黄橙橙的颜色十分讨喜,但是口味却是一般般,
镇上的一些酒庄十分值得一逛,当季的新酒一瓶只需10-20欧,
而且店主都十分热情,我在一家店里选酒的时候起码试了五六种,
每次店主都直接给我倒差不多1/8杯,更甚至直接开新瓶的酒给我品尝。

餐厅推荐:Alter Klosterkeller
Anzuggasse 237, Durnstein 3601, Austria

瓦豪是奥地利极为令人兴奋和引人入胜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主要种植绿维特利纳和雷司令,1350公顷的葡萄园中有一部分是陡峭的梯田。
这里最好的葡萄园酿制了许多享誉全球、具有陈酿潜能的优质白葡萄酒。
在酒庄选个室外的座位,连片的葡萄架就在眼前,更远处则是缓缓而过的多瑙河。
让侍者推荐一瓶自酿的当季葡萄新酒,再点上一份冷肉拼盘,这样的晚餐岂不快哉?

对于一家小酒馆的菜式来说,应该是不会有过多期待的,毕竟都是下酒菜。
酒是永恒的美味,只是取决于喝酒人的心情,如此环境下喝酒实在是件开心不过的事。
自制肉酱拼盘(pâté)用来配面包是再好不过,顺带一提瓦豪的小面包相当好吃。
看到菜单上四种冷肉,问了服务生小哥有没有拼盘?答曰没有,但可以帮我们组成拼盘。
接着上菜的时候砰砰砰砰,四盘扎扎实实的冷肉,IT'S YOUR COMBI,那个汗啊。。
谁叫我们胃口好呢,反正最后一整桌都被吃得一点儿不剩,结账价格也不贵,惬意。

推荐住宿:Heritage Dürnstein
Dürnstein 35 3601 Dürnstein Austria

Heritage Dürnstein,杜伦斯坦历史民宿,
民宿选址于小镇高处的一栋老宅改建而成,三层的复式独栋体验。
瓦豪河谷地区的住宿价格是相对高的并且一些热门的旅宿都很难预订,
可以说正是因为我看中了这家民宿才会选择在杜伦斯坦呆了一晚。

相比复古的外壳之下,内部装修全然是一派简洁的现代风格。
在外旅行的时候人们经常怀念家里的感觉,那么我想这里就是家的感觉。
一方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基本想要的都是都一应俱全,更别说火炉?或是酒柜!
而厨房简直让我有冲到超市买些食材自己回来料理的冲动,太太太棒了!

这套三层的独栋小楼最多可供八个人入住,对于我们五个人来说简直宽敞,
不论是床垫、被子或是枕头都是五星级酒店级的体验,睡得相当相当舒服。

当描述到不能更赞的时候,还有,有小院子,可以烧烤!

还没有结束,院子后面有条小径可以到高处的平台,有个露天的木质大浴缸和桑拿房!!
第二天的早上我在这里有感而发地写了一条朋友圈,内容大概是:
”清晨伴着蓝色教堂的钟声醒来,坐在民宿的后花园俯瞰多瑙河缓缓流过,
再捧着一杯胶囊咖啡机冲的Espresso, 独享一方宁静,近乎完美…”

餐厅推荐:Baeckerei Schmidl - Wachauer Backstube
Duernstein 21, Durnstein 3601, Austria

这家其实不能算是餐厅推荐的范畴,因为这是一家烘焙店,
但是我却不得不推荐,因为就是这家烘焙店在瓦豪地区可以称得上是个传奇。
下面的这种小面包叫做“Original Wachauer Laberl”,发明于1905年,
平淡无奇的外表下蕴藏着是天然小麦和手工烘焙的独特香气,咬上一口你就会明白。

除却传统的”瓦豪面包“外,这家也贩卖蛋糕以及咖啡甜点,
然而蛋糕类的却是毫无例外的继承了欧洲式的甜度,似乎怎么也欣赏不来呢,
但是,但是我真的很建议在这家烘焙店购买他们家的”杏子果酱“(Marillenmarmelade)
选用纯天然纯熟的杏子果肉毫无添加制成的杏子酱酸甜可口,回家尝过后才后悔买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