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带着小小背包玩世界之游在越南】

背包玩世界

签约旅行家

天数:11 天 时间:2 月 人均:8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徒步,购物
【序】

去年国庆带着小背包去了趟冲绳,小背包的表现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于是有了信心带她尝试下更长途的旅行,时间就定在了这个春节。在先后考虑了几个选择但又因各种原因放弃后,最终把目的地定在了离家不远,旅途感觉也不会太辛苦的越南。于是带着小背包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就此拉开帷幕。

【行程篇】

先发完整行程单服务大众:

越南行的一般选择都是由南至北或由北向南,每个人都说越南越美,也希望自己的旅程也由平淡到精彩,于是自然就选择了河内入,胡志明出的大行程。

我们的总行程大概十天左右,
由于带娃出行,除了首尾的河内和胡志明以外,中间最多只打算选择三到四个城市,每个城市尽量能呆两晚,且避免只一天就更换酒店。由北至南,下龙湾由于往返河内比较折腾,果断放弃。对容市、顺化的景点兴趣也不大,亦放弃。岘港有机场,而且有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所推崇的最美海滩,亲子游必须选择。而附近的会安古城则根据情况而定是否去。接下去的芽庄、大叻和美奈只能选择其二。为了缩短坐长途大巴的时间,且海边已经去了一个,芽庄和美奈只选一个,于是综合比较最后选择了大叻和美奈。

最终的行程:河内—(飞机)—岘港/会安—(飞机)—大叻—(大巴)—美奈—(大巴)—胡志明。借用一张驴友的越南地图,也懒得重新画路线了,给大家做参考。

【交通篇】

10月底定下去越南的计划,开始在Kayak刷上海到河内进,从胡志明出的机票。

这次没有用天巡搜机票的原因是它没有开口机票的搜索功能,希望早点能增加此功能。搜索机票两周后发现这条线里主要有越南航空和东方航空。而前者的时间和价

格都是最合适的,且官网预订价格最低。于是11月上旬直接下单了机票,因为是春节原因,比平时要高一些。最后来回程的总价是成年3500,儿童2900。

也许再努力一下还能从机票代理(包括携程)那淘到更便宜的机票。不过下手还是得越早越好,我后来发现1月份基本上就只剩下商务舱还有余票了。

越南国内线,有越南航空和其他廉价航空。由于两者间价格相差不大,且后者还要买行李票,于是我没多做考虑全程都选择了越南航空。分别买了两程:河内到岘港,岘港到大叻的内陆机票,价格都在400元人民币以内。

以上机票都是直接在越南航空的官网预订的,有中文网站,信用卡付款,非常方便,还可在付款后直接在线选座。中文网址:http://www.vietnamairlines.com/cn/zh/

大叻到美奈和美奈到胡志明则是坐大巴。经过一番尝试,发现能提前很长时间买票的且口碑还不错的就是中国驴友喜欢的新咖啡了。担心春节期间临时买票比较紧张,于是托越南的华人朋友提前买了车票。两程大巴两大一小春节的总价是382元人民币。据说车票价格会一直上涨,所以能早买尽量早买吧。

新咖啡的网址: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landscapes/hl/1/ha-long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的很多大巴都是卧铺的,而亲自出行最好选择有座位的大巴,
卧铺大巴非常狭窄对小朋友来说不算太安全。最终我们都选择的早上出发中午到的班车。其实如果能订到稍晚班车不用早起赶车则更佳。所以非旺季出行的朋友可以到越南后再选择FUTA或者韩咖啡等其他大巴公司的Open Bus。

凭上面的票,在乘大巴当天提前到新咖啡的办公室(一般就在出发地)换车票和行李牌即可。上车后会收车票,记住千万不要把联程票交给大巴公司的人而应该把换取的单程票交掉。另外建议提前给车票拍个照存在手机里。如果车票不慎遗失可以凭电子票重新打印纸质车票。

新咖啡总时刻表:

另外碰巧遇到了游啊游网站的1元接机活动。于是花了3块钱在游啊游网站预订了河内的接机服务,感觉赚翻了。网址:www.youayou.com

【装备篇】

证件:护照/签证(ipad拍照备用),电子机票,电子酒店订单,保险单,国际信用卡,华夏借记卡,美元

电子设备:手机,USB数据线,耳机,剃须刀,单反相机,相机存储卡,充电器,插线板,充电宝

个人清洁用品及工具:雨伞,防晒霜,靠枕,餐巾纸,无水洗手液,瑞士军刀,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洗面奶,洗衣粉,香皂,护肤品,护理用品,指甲钳,保鲜袋

药品:腹泻药,消化药,感冒药,晕车药,创口贴

服装:夏天短袖上衣,短裤,薄长裤,薄长袖,背心,游泳衣,遮阳帽,太阳镜,运动鞋,袜子,凉鞋

食品:自己定,我们带出去的方便面又带回来了

其他:小笔记本,笔

神器一:mini-iPad

电子票,证件,电子书,旅行攻略统统可以放在里头,省却了带厚厚的旅行书和打印资料的麻烦。此外各种有用的APP更是不可少。

我用得最多的APP:

1. 谷歌地图:找路必备

2. 到到无线:找餐厅必备

3. 微盘:寻找和存放旅行相关电子书必备(我下载了
走遍全球和LP越南以及越往南越南的手绘旅行实用手册)

4.旅行攻略:
携程攻略.特别推荐携程app : 吃喝玩乐上面通通都有,简直就是出国旅游神器,旅行侠和吃货必备。它家的景点和美食热门排行榜真的很实用,没事我就喜欢翻翻底下的评论,挺解闷的。

神器二:华夏银行借记卡

老驴友对华夏借记卡应该比较熟悉了。它最大的好处是境外每天可以免手续费取现3次。不过好像非金卡马上要改成一次免费了。每天头三笔免手续费,足够能满足

我们在那的日常现金需求。至于汇率是否划算的问题,我经过多方的查询,确认所以银行的银联卡同一天的汇率都是相同的。不过在取现时要注意越南当地不少银行

是要收手续费的。

神器三:双肩包

不少人应该都听说越南有飞车党吧?虽然我们此次全程都没遇到过,但从越南群里的驴友遭遇和当地老百姓的提醒可以看出在胡志明和芽庄两个地方抢劫还是蛮多的。现金还好说,重要证件被抢确实会很影响行程。所以
双肩包往前背是一个很好的防抢手段。另外也尽量不要在马路边伸着手机拍照吸引抢匪盯上你。

神器四:Vinaphone电话卡

这个电话卡也是托越南的朋友提前买好,连同大巴票一起寄给我的。50元人民币,
3G流量是无限的,并且还可以打几个本地的电话。春节期间红包满天飞,用了这个卡上网抢红包完全无压力啊!开通也非常方便,到越南境内后发送MIU到999,再重启手机即可。

下面是越南所有的银行列表,其中画圈的银行ATM机取款是不需要手续费的。

逐一简单介绍下我预定的酒店:

1. 河内:Meracus Hotel (摩克斯酒店)

绝对的五星级的推荐!酒店就在还剑湖边不远处,房间很温馨很干净。入住那天恰巧是情人节,酒店在卧室和浴室里偶读洒满了玫瑰花瓣。最赞的是它的早餐,品种丰富不说每天还不重样。

2. 岘港:Frangipani Boutique Hotel(素馨精品酒店)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509241.html

这家酒店算三颗半星推荐吧。酒店位置比较偏僻,出租车司机不容易找到。走到刚开发的新海滩需要10分钟。如果喜欢热闹的游客这家酒店不算太推荐了。房间够大,大厅有游泳池。早餐都是早上酒店经理现做的。

3. 大叻:Fortune - Dai Loi Hotel(戴洛财富酒店)

三星的推荐。此行相对较差一点的酒店了,主要问题是设施比较陈旧,离餐厅云集的街道比较远。不过离新咖啡车站非常的近,也算是它的优点之一了。

4. 美奈:Ananda Resort (阿南达度假村酒店)

此行五星推荐的另一家酒店之一。在海滨度假酒店里应该说是性价比较高的一家了。帐篷式的独立屋住起来很舒适。旁边就是最热闹的海滩,附近的风筝冲浪学校很多,让你能欣赏这一独特的水上项目。早餐也不错,米粉很赞!

5. 胡志明:Alagon Hotel & Spa (阿拉贡水疗酒店)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02214.html

四星级半的推荐。和河内的酒店很相似,地理位置非常好,到附近的景点都不远。早餐的种类也非常多。

【初到河内】

上海到河内,第一次坐越南航空,和东方航空是共享航班,自然拿东航来比较。舒适度和服务都比预期的要好,机上的餐食和东航也差不太多。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这趟发自上海的航班,80%以上的乘客竟然都是俄罗斯人,让我时不时以为自己要去的是俄罗斯或欧洲某地而不是越南。

几个小时之后飞机降落,一下机就收到了游啊游旅行网接机导游的电话。在机场出口顺利找到了接我们的导游,意外地发现竟然就是专门接我们一家人的。原先定1

元接机服务时是做好了各种不好的打算的,比如车没来,或是人太多什么的。谁知道3元人民币竟然真的能享受到专车接送服务。一路和会说流利中文的当地导游聊

着天,到达了我们的河内预定的酒店meracus hotel。

走进酒店房间,映入眼帘的是满屋的玫瑰花瓣,我们此时才想起今天是情人节。酒店温馨的布置让我们的旅途劳累顿时一扫而空。简单收拾停当,打开到到无线,离

酒店不远的一家河内排名第六的餐厅The Gourmet Corner Restaurant吸引了我们。OK,今晚的情人节晚餐就选这家了!

【情人节的晚餐】

The Gourmet Corner Restaurant坐落在一家酒店的顶楼,走进餐厅便被它的氛围所吸引,其整体的色调与情人节的主题不谋而合。 三个人的情人节,虽然有个小小灯泡,但是欢乐无比。我们自然而然地点了越南最著名的越式春卷。春卷分两种,一种是已经炸好的,沾上白醋直接享用。另一种则是自助春卷。手里摊上春卷皮,再把粉丝、蔬菜和肉(猪肉、牛肉、鱼肉都可选择)按自己喜欢的搭配和比例放在春卷皮上,卷好后蘸料即可享用。

【河内暴走一日】

由于要坐第三天的早班飞机飞往岘港,因此河内景点的游玩都要集中在到达河内的第二天了。

暴走行的起点从里酒店不远的还剑湖开始。还剑湖的地址和到达路线我都在“梦想旅行APP”上截了,需要的朋友们自己看图吧。还剑湖还是很不错的,好评率81%哦。

还剑湖是河内市民重要的休闲场所,这里有着黎太祖和神龟间关于一把宝剑的传说。正红色的栖旭桥,连接着玉山岛和湖滨。位于岛上的玉山祠则可以追溯至13世纪的陈朝,入口的门柱上有著名儒家学者阮必成书写的福禄;正殿的名字是得月楼,旁边屋内有一只身长2米的大龟标本。

还剑湖中的龟塔

延河而行,正值周日,河内的市民也都聚集到湖边游玩休憩。湖边的建筑则充满了法式建筑的特点。

骑在摩托车轮上的城市,是河内再形象不过的别称。形形色色的摩托车,或载着男女老少,或载着各式物品,如潮水般奔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无论你站在哪个街

头,耳边都会充斥着发动机的轰鸣,身边呼啸来去的摩托车令人眼花缭乱。没有红绿灯,过马路这件事,通常是内心战战兢兢,外表却要显得勇敢无畏。短短的几米

迈出一步,就要对穿梭于你身边的车辆“视若无睹”,并如被告知地那般坚信——只要你前行不停顿不后退,那些摩托车有足够的能力可以目测距离,绕你而过。有

些事,多练习练习,就会习惯。

一路走到河内大教堂,又名圣约瑟夫教堂。河内大教堂建于1886年,据说是模仿巴黎圣母院的风格而建,是河内最具有代表性的法式建筑。教堂外表斑驳,有着不加修饰的沧桑。

从大教堂打车前往1945年越南宣告独立的巴亭广场这一河内的另一标志性符号。广场西侧是越南独立之父胡志明的长眠之地,陵墓建筑宏伟,由军方仪仗队守护。

旁边的故居内有一桩法式别墅的主体建筑,据说内饰颇为豪华,可惜不能入内参观。但生活简朴的胡志明生前则住在附近的一座两层的木制高脚屋内。

【河内的水上木偶戏】

略过了胡志明博物馆,移步到不远处的另一个景点——独柱寺。独柱寺,又名一柱寺,顾名思义是安放于一根柱子之上的佛堂,建于1049年。相传李太宗年高无子,梦见莲花上怀抱孩子的观世音菩萨,之后便得一子,为感谢菩萨,则模仿莲花的造型建造了这座寺庙。寺庙很小,却是整个越南最具代表性的古刹之一。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还剑湖附

近,欣赏越南最具特色的水上木偶戏。水上木偶戏流传至今已有千年,被誉为越南的国粹,也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舞台设于水面,演员需入水操纵木

偶完成各种惟妙惟肖的表演。在越南

传统音乐伴奏下,整台节目有15个几分钟的小短篇组成,主题有民间故事、历史传说、风俗习惯等。如果你下次来河内,则不可错过越南最著名的升龙水上木偶戏

团。

(剧院就坐落在还剑湖边)

水上木偶剧的放映时间

整团的俄罗斯游客前来看演出

【夜游河内】

还是依照Trip Advisor的推荐,今晚的晚餐选在河内排名第六的Essence,竹筒牛肉、越式熏鸡、水果奶昔都很赞。小背包吃得很欢,并受到餐馆服务员姐姐们的喜爱。用她那有限的英语竟也和大家交流了一番,还成功收获了小熊娃娃一只。

晚饭后,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了河内著名的步行街36街。和国内的小商品市场一样,这里充斥着各种日用百货和纪念品。事后证明这里的东西价格确实比一般店里卖的要便宜,虽然质量很一般,但也许你也能淘到点小宝贝。

夜色中的栖旭桥

【海滨城市岘港】

在酒店吃完丰盛的早餐,我们请酒店叫了出租前往机场。下一站是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海滨城市岘港。 (酒店丰盛的早餐)

虽然预留了充足的时间,但在遭遇了街道大塞车,被司机送错航站楼,又在办理登机手续遭遇越南式的混乱和低效,终于急呼呼地赶上了飞机。从河内到岘港,飞行时间不过一小时,落地便是海港城市特有的温暖明媚。没有了河内的人头攒动,机车飞啸,我们的心情也跟着轻盈起来。

岘港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景点之一,因它那东南亚风情的海岸线是绝好的度假胜地。酒店至海滩只有几分钟脚程,今天剩余的阳光时间便在这里打

发了。回想在过去走访的几十个国家里,很少留有时间给自己在海边“无所事事”。从带着小背包看世界开始,我们行程的节奏也逐渐放缓了。

每个孩子对大自然都有着与生俱来的亲近,我们坐在阳光洒满的海滩上,看着小背包顽皮地追逐海浪,兴奋地堆砌沙子,乐此不疲地打水倒水,欢笑声随海风飞舞的衣裾一起

飘扬。她会奔跑着来告诉我们:“看!我的巧克力工坊建造好了。”“哎哟,我的衣服全被大大的海浪打湿了。”““wow!你看玩水玩沙是最幸福的事”……时光一样不急不缓地流淌,却因多了分天真浪漫,而令人内心溢满了纯真而甜蜜的幸福。

【岘港的海鲜大餐】

晚餐选择了在中国驴友中颇有些知名度的“幸福姐海鲜大排档”,慕名而来的中国驴友还真是不少。所有的生鲜都可以半斤半斤的点,于是我们螺贝蟹再加蔬菜各点了些。

这顿下来觉得味道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价格也不算便宜,感觉性价比一般。回酒店的路上发现有另外两家海鲜排挡人气十足,且多为本地人,估计性价比更高,而且

tripadvisor的评价也更好,建议大家去这两家试试。(看来中国驴友去的多的并不见得就是好的。)

【古城会安】

第二天早上,通过酒店联系的司机准时到达酒店外等候我们。今天包车前往的目的地是距岘港30公里,位列越南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之一的会安古城。

因历史原因,这座古城融合了中日越三国的文化和风格。作为始于17世纪越南最早的华埠,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了独特的华人社区;许多的华人会馆,雕梁画栋,古色古香。

来远桥则是最著名的有着百年历史的日本廊桥。

有人说会安是那身处异国他乡却有着中国气质的古典美女,是也。行走于其中,恍若身在他乡不是客,便只是熟悉而古老的江南小镇。最爱那抬首高高悬挂的灯笼,多姿而多彩,在阳光中缤纷,在微风中绰约,为这座几百年的小城更添了古朴风韵。

会安古城的民居或家庭旅店,有三四层楼高,外墙多彩。那些探出阳台的花花草草,与飘扬风中的高高灯笼,不知是谁点缀了谁,令古城楼台尽繁华。

【荒郊野外的晚餐】

下午回到在岘港,带着小背包继续她最属意的玩沙活动。晚餐,依靠导航寻着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餐馆My Casa步行而去。可这一路荒郊野岭,路灯微亮,令人越走心里越发怵。正踌躇间,便见杂草丛生中一桩白色的小洋楼,走近里面自有一份浪漫。这顿是小背包喜爱的意式菜,小家伙吃得很卖力。

【“花园城市”大叻】

一早乘计程车坐早班飞机前往越南的第三站——大叻,这个被称为“花园城市”的地方。

(超级小的飞机,要从候机楼步行上机)

从机场打车到酒店,下车后我多了个心眼没有急着付钱,而是把酒店的前台叫出来询问合理的价格。在服务员和司机叽里呱啦交涉一番后,最后只是支付了打表价的一半不到。原来大叻机场到市区一般都是可以还价的。所以这里建议各位驴友出发前可以提前和酒店发邮件了解一下机场到酒店的打车价格情况,不要多花了冤枉钱。

早就知道越南人也过春节,而且还过得很隆重,很多商店都会在春节期间关门。今天正好是除夕,向酒店服务员打听到确实有很多店都要关门了,二大叻最大的一家超市下午四点就要关门一直到大年初四。害怕大过年的吃的东西都没有,我们急忙放下行李,打车直奔大C超市置办年货。

(大C超市)

正对大C超市的河边有个挤满当地百姓的花市。一样有着春节传统佳节风俗的越南,家家户户都要选购桃花、橘树等盆景在家里陈设,增添节日的气氛。摩托车后载

着一棵巨大的桃树,飞啸在大街小巷,似乎是此季最靓丽的风景。那一株株盛开的粉色桃花,象征着好运,渲染着这座城市迎春的喜庆。

(春香湖边的一家餐厅,中国游客特别是团队游客去吃的很多,不过实际的评分非常低)

【大叻的年夜饭】

在酒店休息过后该找吃年夜饭的地方了,发现大多数排名靠前的餐厅都集中在酒店步行20分钟左右的一带,于是趁天色没暗,一家三口步行出发。

(大叻最热闹的市场,满眼的瓜果摊和大排档)

大年三十的大叻果然很多餐饮都不营业了。顺着推荐发现排名第1到第6的餐馆都打烊了,一直找到排名第7的Da Quy,店里店外倒是人声鼎沸。仔细看看,发现十有八九都是来自国内的游客。

正准备找空桌坐下,这时门口一桌的东北大叔热情邀请我们加入他们一起吃年夜饭。交谈过后发现一桌八个人,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全都是大叔一路“捡”来的。我

们这群陌生人在一起,热热火火地吃了顿欢乐的年夜饭。有些人在生命中只是擦肩而过,却终会留下难忘的记忆。小小C对这样异国他乡的特殊体验,显得特别新奇

和兴奋,收获了大家满满的祝福。

(饭后小背包在对面一家著名的巧克力店又赚到一杯巧克力冰激凌)

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越南迎来了她的羊年零点。大叻的春香湖边聚满了翘首以待新年的人们,十五分钟的迎新礼花,看那烟花朵朵在夜空中绽放着绚丽。你好,新年崭新的第一天!

【疯狂屋子的猎奇】

大年初一的上午,带小背包去大叻最著名的疯狂的屋子crazy house猎奇。这座可称诡异也可称童话的房子,在大叻颇受游客欢迎。入口处是一颗大大的榕树,走进树洞便是错综复杂的各层空间,需要通过那些不规则的起起伏伏的“树干”通道才能到达,有些地方对于恐高者而言还有小小惊险。

Crazy House也是旅店,每一间房都独一无二,找不出相同——运用了中国元素的“老虎洞”,充满俄罗斯情调的“棕熊屋”,具有美国设计风格的“老鹰屋”,呈现越南式样的“蚂蚁屋”……在疯狂的房子里,所有游客都能轻而易举地找到自己的乐趣。

设计师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的女儿。她美丽而又传奇。年轻时,曾在中国和俄罗斯深造,在莫斯科大学取得建筑学博士学位后回到大叻。大叻有好几座Nga设计的建筑,其中包括有名的儿童文化宫和一座天主教堂。

【雨中的皇宫、咖啡厅与烤山猪肉】

离疯狂的屋子不远处坐落着保大夏宫——越南末代皇帝的避暑行宫,现在以纪念馆形式向游人开放参观。1933年开建的三号夏宫内共有25间房间。在中国游客的眼中,无论是宫殿的外观还是内部建筑,看起来都与我们想象中的皇宫大相径庭。不过了解了一下越南末代皇帝的历史也算不虚此行。

在大叻的年初一,感受了明媚的阳光,也遭遇了倾盆大雨,此时一直阳光明媚的大叻突然由晴转雨,且越下越大。

打车回到昨晚吃饭的区域,发现大年初一仍在营业的餐馆更少。好容易找到一家营业的咖啡馆,走进去发现别有一番风味。咖啡馆的菜单仅有一本,似乎这家主人只是随意找了本工业书,一时兴起在空白处玩耍涂鸦,于是妙趣横生,令点单这件事顿时多了分小情趣。

大叻的晚餐,慕名而去大叻独有的烤山猪肉Quan An Cu Duc。没想到在越南也遇到了排长队等位的情况。好容易轮到我们,立马上了最著名的山猪肉,再加上田鸡和鸭胗。在石头上烤肉,沾上调料,味道竟然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号。

【坐着新咖啡去美奈】

大叻所住酒店的好处就是离新咖啡的车站近在咫尺,这使得我们早上换好车票后还有充足时间在酒店享用早餐。比较有意思的是早上一个朋友在她朋友的朋友圈里意外看到了我的身影。——世界真是太小了!

从大叻到美奈其实直线距离并不远,可是大巴一路开得甚是缓慢,有些地方竟然时速只有十几公里,看起来自驾或包车会快很多。中途到了休息站,乘客纷纷下车透气,去休息站大大的水果摊上买各种水果补充能量。

继续摇摇晃晃往前开,突然在大巴的左首出现了小小的渔村,接着变成美丽的海滩。路一侧碧海蓝天,一侧沙丘耸立,大自然甚是和谐,顿时再不感舟车劳顿。——美奈终于到了。

【阿南达度假村酒店】

值得花点笔墨介绍下我们订的阿南达度假村酒店。阿南达度假村酒店虽然只是家3星级酒店,周围密布着不少4星5星级酒店,但它在美奈确是最受欢迎、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之一。酒店就坐落在美丽的沙滩边,拥有自己的游泳池。而最吸引人的一点确是近在咫尺的风筝冲浪学校。

从新咖啡的车站打车五分钟即可到达酒店,一踏进酒店的区域小背包已是激动不已。大门附近的假山上竟然有唐僧师徒取经的小人儿;酒店的客房全是一个个独立的

“茅草屋”;半露天的洗手间甚是有趣,抬首白日阳光灿烂,夜晚星月皎洁,似乎伸手便能亲触。如此这般,顶着夜空,沐浴完毕,该是安睡的一晚。

接下来两天的事情非常简单,小背包早出晚归的在海滩边玩耍,临到吃饭时间便搜着附近排名最高的餐厅一一品尝过去。最后连红白沙丘和所谓的红河谷也都放弃了,只想懒懒地躺在美奈的沙滩上虚度时光。

没去红白沙丘,就借用一下买的明信片吧。

【食在美奈】

排名第1的Breeze Restaurant & Bar,坐落在美奈Hills Hotels里的一家西餐厅。酒店坐落在高地上,坐在餐桌旁可以往下眺望美奈的海边。

 排名第4的 Hill’s Smokeria,号称美奈最棒的烤肉店。不过比起大叻那次的烧烤体验还是差了不少。不过它赢在院子里的沙滩秋千和乒乓球台,让小背包玩得不亦乐乎。

排名第5的 Sandals,坐落在美奈度假村,相对来说最贵的一顿,要加收服务费。餐厅坐落在游泳池边,边看着池子里的一群洋娃玩水,一边享受美食。

排名第21的 Nhat Nguyet,虽在我们去的餐厅里排名最低,却是我们最满意的一家。被做得慢慢的餐厅吸引,进去发现好多桌食客都吃的海鲜,于是也点了一桌海鲜大餐。价格比在岘港的便宜不少,可味道却是好上百倍,总算让我们饱食了一顿海鲜美味。

【小背包的最爱——美奈海滩】

【邂逅西贡】

依依不舍离开美奈,依旧搭乘清晨的新咖啡大巴前往越南行的最后一站——胡志明。

下榻的酒店阿拉贡&Spa坐落在市中心,离所有主要景点皆步行可到。这家酒店和河内的酒店非常类似,不论是房间、早餐、服务和地理位置都没得说。

稍事休息后,趁天色还亮步行至边城广场。因为春节的缘故原本应熙熙攘攘的市场里很多商贩都没营业,剩下的一半商铺前则挤满了世界各国的游客。市场整体来说

商品的种类不算是特别丰富,不过价格也算是很亲民了。趁机采购了最后一批带给国内亲朋好友的礼物,再折返步行前往胡志明最热闹的范五老街方向。

因为越南的气温如夏,小背包每天最期盼之一便是冰淇淋,就好似必做的功课一般,如果没有“做完”,便会不断地“絮絮叨叨”提醒你。Fanny是越南最有名的

店,为了一饱口福,难为小背包一直忍到了晚上,“吃”的力量是无穷的。店内座无虚席,生意兴隆,颇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

行至范五老街路口的一个露天剧场,偶遇一台精彩的儿童歌舞演出。孩子们的表演相当出色,台风很棒,最重要的是每一首歌曲都悦耳动听,充满浓郁的越南风情。

看完演出,饥肠辘辘,急急忙忙搜寻附近的餐馆,一眼看见怀念的新加坡田鸡粥,毫不犹豫走了进去。两只滚烫的砂锅,一锅软稠白粥撒上葱花,一锅酱汁爆炒田鸡。盛上白粥,拌入田鸡,鲜香入味。当年在新加坡,深更半夜吃完一筐榴莲,一筐山竹,再赶去千人的场子来一锅鲜辣的田鸡粥。此后数年都很怀念那锅田鸡粥,今天在越南竟然圆梦了。

夜晚,热闹丝毫不逊于白天,在客满的星巴克咖啡店街角,这一树的小黄鸭,格外引人注目,不时有摩托车停下,牵上一只回家。仰首,夜空下漂浮着的小黄鸭们,好似快乐地跳着集体舞,那富有喜感的神情,愉悦了你晚安的心情。

【感受西贡】

旅行中,邮局往往是我们的必到之处,购买和邮寄明信片经常需要颇费周折,然而每到一国我们总会执着于此。于是第二天行程的第一站就是胡志明的中央邮局。邮局始建于1886年,是法国统治时代的建筑作品。内部古典式的玻璃穹顶格外醒目,右侧是1892的西贡地图,左侧是1936年南越电信网图。在这里邮寄出明信片,似乎穿越了百年的时空。

(左数第一个8号电话亭其实就是信箱,9号电话亭是一个ATM机,不过要收手续费的)

相比胡志明,西贡——越南语意为木棉树,这个源于18世纪的名字,似乎更适合这座有着浓厚法国文化烙印的城市。市中心建于1877年的圣母大教堂,据说是仿造巴黎圣母院钟楼而设计,因其主立面的色彩,又被称为红教堂,历经百年风雨却似乎丝毫未曾褪色。不远处有着19世纪中期,著名设计师赫尔米特由“吉”字所获灵感,历时21年建立的统一宫,它见证了法国殖民地以来历史的变迁。

河内和

胡志明都有不少博物馆,可是唯有一个吸引我一定要去探探究竟,那就是位于胡志明的战争博物馆。事先了解到博物馆里有不适合儿童看到的图片,于是小背包的妈妈

带着她先回酒店稍事休息,而我则直奔这个记述着那场旷日持久的越南战争的历史的纪念馆。整个展览通过武器、战地照片、受害者战后生活图片及儿童绘画,并配

以冷静的叙事性文字,简单却成功地再现出美国和其联合国军的“战争罪行”。

(很好奇满博物馆的西方的游客看了会是怎样的感受)

旅行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惊喜,越南行临近尾声时,我们又意外地闯进了当地最大的新春游园会。游园会位于胡志明最大的公园里,年味十足的西贡,给力地

贴近老百姓,百分百地接地气。花展、石展、根雕展、金鱼展、风味小吃等,你能想到的都会有,而且每一片区你都得花上好久才能逛完。露天的演出,水准很高,

歌舞能令你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这个国度,特别是不少歌舞节目让你恍如回到八十年代的国内。

(饮食购物区)

越夜越美丽是今日的西贡,所有眼睛可及之处皆是人群如潮,风雷驰电,霓虹闪烁。几步便是一家咖啡馆,生意红火,坐满悠闲而慵懒的人们,殖民时期法国的生活

文化或许已根植于这座城市的举手投足。那些本地各式小摊贩,推着小车,挑着扁担,兜售吃喝玩乐,以一种特有方式融合在城市文化中。

记记今天一日三餐的流水账:

早餐自然是在Alagon酒店的一楼自助餐厅。环境最好的酒店餐厅,品种非常丰富,有现烤牛羊肉。

午饭在独立宫和圣母大教堂中

间的Propaganda Restaurant。国内驴友的游记里多会推荐独立宫斜对面的QUan An

Ngon(安公馆)。不过看了点评后发现其环境、服务和口味并不算特别好,于是舍弃了这家胡志明排名304的餐厅而选择了排名第28位的

Propaganda Restaurant。时候发现从餐厅装潢、菜品和菜喂来说选择都很不错。

晚餐没有再借助到到无线,而是直接在路边找了家人气很高的大排档吃起了火锅。越南的火锅自然比不过中国的各式火锅,不过重在体验当地老百姓的美食夜生活。

【待春暖花开,穿上奥黛,重游越南】

在越南胡志明机场,临上机前,看到一辆做工精致的自行车,链条做得实在逼真,转起来还能转得飞快。虽然家里已经有了几辆不同的迷你自行车,可小背包见到这辆,便不停恳求我们一定将其买回家。

此时的我伏案写着越南游记,桌上摆着这辆迷你自行车,竟然越看越喜欢。忽然想到,待期年春暖花开,已长大的小背包穿着奥黛,骑着自行车,重游这个位于中南半岛的狭长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