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赏春风,咏油菜花,看天鹅起舞:安徽望江2日2晚春光之旅

春天是大自然的醒来,到处传来花的讯息。而位于安徽省望江县的春天,更是以其美丽的油菜花田让人魂牵梦萦。在这个季节里,千亩油菜花以难以想象的速度相继怒放,花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春风吹拂,花枝齐刷刷地摇曳,漫步其中佛置身于金色海洋中。

龙抬头这一天,我们从江苏南京动身,乘坐上了开往春天的动车,两个小时后来到安徽安庆望江县,开始了望江的赏花之旅。

我们的行程十分丰富。除了近距离欣赏油菜花,还体验到一些独特的活动。比如,在赛口镇油菜花田中采摘草莓、三河村采菌子;在长江边娘娘树沙滩观赏天鹅翩翩起舞、回民村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古雷池畔品尝雷池酒的香醇;探访黄梅戏大师的灵感源泉地,零距离感受古色古香的望江挑花的魅力……别致的美景,特色的美食,多彩的文艺,让人赏心悦目,精神舒畅。这是专属风光大省安徽的一幅绝美春日画卷。

行程规划:

D1:南京南~安庆~入住望江国际大酒店

D2:望江国际大酒店(自驾)~太慈镇桃岭和美乡村~古雷池~赛口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草莓采摘)~漳湖镇回民村回民人家(午餐)~渡江战役纪念馆~雷池文化园~娘娘树长江外滩~雷池镇三河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陆洪非纪念馆及故居~望东长江大桥~雷池镇东风文化园参观400年古树

D3:望江国际大酒店(自驾)~银霞炒饭(早餐)~鸦滩镇望马楼村望江挑花展馆~褒隐寺水库(褒隐寺塔)~长岭镇太白村(村史馆)~拓豆丝(杨林高速出口、新桥老街)~乡巴佬农家豆丝(午餐)~望江县云庄家庭农场~鹤湾小镇~安庆~南京

行程要点:

1、行程重点打卡点为:太慈镇桃岭村、古雷池、赛口镇农业产业园、漳湖镇回民村、雷池文化园、娘娘树沙滩、羊肚菌种植基地、陆洪非纪念馆、望东长江大桥、雷池镇东风文化园、鸦滩镇望马楼村望江挑花展馆、褒隐寺水库、云庄家庭农场

娘娘树沙滩

2、旅游线路行程以户外赏花、观民俗为主,注意防风防晒,帽子、墨镜、皮肤衣必备;全程不爬山,一双轻便防滑的通勤鞋即可。

3、自驾线路第一天主要是沿着长江边上看风景,有时会插进村里面的小路,请注意慢行。看到美景,驻车拍照,注意不要占道。

4、关于饮食:望江县隶属于安徽省安庆市,地处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北岸,东南与池州市东至县、江西省彭泽县隔江相望,西南与宿松县共泊湖为邻,地形多为平原,土地肥沃,河湖浩渺,饮食特色丰富多样,特别是水产。当地人有“过了望江不吃鱼”的口头禅。小蒜粑、蒿子粑、豆丝、山粉圆子烧肉、武昌湖胖头鱼汆鱼丸是望江的特色菜品。

交通提示:

1、飞机:距离望江最近的机场是天柱山机场,距离望江县城75公里,自驾大约需要90分钟。

2、高铁:距离望江最近的高铁站是“安庆站”,距离望江县城大约71公里。自驾大约需要90分钟。

3、自驾:建议落地机场或到达安庆站后租车自驾游玩全程。

第一天:优美的田园风光,是一直期待的诗和远方

太慈镇桃岭村:青砖黛瓦间的灵动与和谐

太慈镇桃岭村飘着田野的芬芳,青砖黛瓦间散发着灵动与和谐,桃岭村的“花海民宿”掩映其中,俨然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面。

踏入油菜花田,先是一阵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清新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待眼前的景色逐渐清晰起来,便能看见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花海。整个油菜花田布满了悠扬的浪漫曲线,油菜花似黄浪舞动着,漫山遍野,没有任何杂乱的痕迹。

如此优美的田园风光,是一直期待的诗和远方。桃岭因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而闻名。古往今来,从这里走出过不少名人,元代理学家王幼学,人称“慈湖先生”。清代光绪己卯科进士,陕西、湖南巡抚余诚格,民国年间著名乡贤余合浦出生于此。

王幼学先生在元代创办“慈湖书院”之后,桃岭一带,民智日渐开化,文风益显昌盛。其后,秀才、进士、举人连年迭出,使得昔日的古雷阳桃岭一带成了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之乡。如今这里还留存着古宗祠文殊庙和古书院遗址。新建的农耕文化馆、王幼学纪念馆、村民文化中心、桃岭乡间大舞台体现着太慈桃岭的特色风情。

古雷池:“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出处

自驾来往于安庆、望江之间必会经过浩渺的武昌湖,它是古雷水的一部分。“雷池”的名字要比“望江”响亮得多,是“不敢越雷池一步”这句成语的出处。这句成语指做事不敢超越一定的范围,多指保守、拘泥;或指对手不敢随便来侵犯。有关典故最早见于东晋时期(317年—420年)庾亮《报温峤书》。

雷池自古以来就是群雄争霸天下的古战场,东晋时期的两场大型战役(马头山之战、雷池之战)左右了历史的走势,成就了无数英雄。如今这里是著名的武昌湖湿地公园,其水质清新,资源丰富,水草丰茂,湖内盛产鱼、蟹、虾等名特优水产品,同时又是各鸟类栖息的理想场所。

赛口镇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草莓采摘

这里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地方,塑料大棚里的奶油草莓已经到了最佳采摘时间。个大、肉厚、汁水饱满,入口香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视觉盛宴中品尝生活的甜美,每一次的采摘都是一次对生活的热爱和感恩。指尖的轻触和果实的坠落,这感觉让人感到无比的安宁和幸福。

听闻这里是去年油菜花节的主会场,让我忍不住升起了小飞机。从空中俯瞰这里,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广袤的油菜花田包裹着乡村,一条大河穿村而过。望江“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安徽油菜第一县”的风貌在这里有非常生动地表现。

漳河镇回民村:花田里走一圈,脸上泛出了金光

中午我们来到了回民村,在这里歇脚吃饭,顺便拍一组花田写真。

如果要给望江县境内各乡镇的油菜花打分,此时的回民村油菜花一定是满分。因为正是开得最盛的状态。正午硬朗的阳光下,反射着金灿灿的光芒,花田里走一圈,模特脸上也泛出了金光,摄影师不得不掏出墨镜戴上防眩。

回民村不仅是首批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名录的滨江临湖的“民族之花”,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还以油菜花海景观获“中国美丽田园”称号,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对接的交汇地、安徽沿江开发的核心区,素有鱼米之乡、白云之乡、水产之乡的美称。

渡江战役纪念馆:还原尖峰时刻

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和矗立在回民村长江边上的渡江战役雕塑,真实生动的还原了那一时段的战事的尖峰时刻。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开始,历时42天,人民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突破了敌军的长江防线。当时的村民纷纷报名参加突击队,护送解放军渡过长江,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授锦旗(该锦旗收藏于中央军事博物馆)。

馆内通过展出36件实物、52张图片以及场景还原的方式,重现了73年前漳湖镇回民村的72名回民船工组成“回民渡江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护送解放军横渡长江的悲壮故事。

雷池文化园

从回民村出来行车10公里来到了一处一家老小都觉得好玩的地方——雷池文化园。春天,园内的万物复苏,花红柳绿,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园内的亲子乐园是孩子们的最爱,各种游乐设施让孩子们尽情玩耍,释放天性。

此外,雷池文化园还设有望江挑花非遗文化展,展示了望江挑花的精湛技艺和深厚文化底蕴。我们在这里欣赏到一幅幅精美的挑花作品,了解挑花的历史渊源和制作过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娘娘树长江外滩:天鹅起舞绝美春日画卷

沿着长江边上的同马大堤往南,我们又来到了一处酷似马尔代夫的江边沙滩。长江在这里非常宽阔平和,河水从上游带下来的西沙在这里常年沉淀,形成一个浪漫的沙滩。

午后,坐在沙滩上的躺椅上,看着江面船来船往,听着江涛,沐浴着温柔的江风,马尔代夫轻奢度假休闲氛围拉满。

喜欢娘娘树沙滩的不仅是向往马尔代夫的游人,还有远道而来的白天鹅。成群结队的白天鹅坐镇望江,呈现出一种庄重而神秘的生态之美。由于最近春江水暖,白天鹅越发喜欢这里。一群一群,“叽叽嘎嘎”,在浅滩上觅食、求偶、嬉戏,好快活呀。

雷池镇三河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采摘

相比于奶油草莓采摘,“羊肚菌采摘”更让热衷烹饪之道的妈妈们两眼放光。

羊肚菌一直以来都是中外餐桌上的高级食材,无论是煲汤还是素炒,都十分美味。如今在雷池镇三河村都可以大棚养殖了,真让人感到意外。

春天基地内的羊肚菌正值生长旺季。孩子们在现场目睹并亲手操作羊肚菌从土壤中被收割的全过程。

春天的三河村,万物复苏,鸟语花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除了采摘羊肚菌,我们还在基地内漫步,欣赏乡村的田园风光,体会大自然的宁静与和谐。

陆洪非纪念馆及其故居

“陆洪非”这个名字可能没印象,可是黄梅戏《天仙配》国人都能哼唱两句吧。陆洪非对《天仙配》重新创作、改编后,被收入《中国当代十大悲剧集》并荣登新中国成立50周年50部经典戏曲。他的作品脍炙人口,唱响海内外,深受观众的喜爱,是黄梅戏走向经典的缔造者。

陆洪非先生是安庆望江雷池镇人,我们参观了雷池镇金黄油菜花田中的陆洪非纪念馆。这里展示了陆洪非先生与黄梅戏的一生不解之缘。

原来黄梅戏发展至今有百年历史,望江是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梅戏鼻祖蔡仲贤在望江组建了黄梅戏最早的班社“长春班”,曾被搬上银幕的黄梅戏《天仙配》最初从望江有“戏篓子”之称的艺人胡玉庭口中传出,后由陆洪非先生改编而成。而“望江龙腔”则是黄梅戏最具特色的传统唱腔之一。

如今古雷池大地上,无论是专业院团排演的大戏,还是民营剧团的乡村舞台甚至广场上热闹的折子戏,都能听见龙腔。《描药方》《补背褡》《剜木瓢》《王婆骂鸡》《皮瞎子算命》等一些折子戏仍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龙腔。老百姓能听懂易学,感到接地气,应该是“望江龙腔”非遗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从陆洪非故居走出来,我们的赏花之旅有了背景旋律。经典的戏曲诞生背景往往离不开恬淡的生活,品味那一段岁月,遥想那一年伟大艺术家英姿勃发,在美如画卷的田园里朗声歌唱,又是一幅生动的春日画卷。

望东长江大桥:为望江的发展腾飞插上翅膀

沿着江边的同马大堤继续向东,宏伟的望东长江大桥如一条巨龙横亘在眼前。桥对岸是安徽池州东至县,高大的桥墩有216米,大船通过畅通无阻,224根斜拉索呈扇形,稳固桥面,湛蓝的江水映射出极美的线条。

这座大桥是济广高速过长江的重要通道,大幅缩短了望江县与长三角沪宁杭地区距离,加强华东、华北地区与华南地区的交通经济联系。江南、江北畅行,为望江的发展腾飞插上了翅膀,拉近了望江美景的距离。

第二日:

望江的地形北高南低,主要以平原为主。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沿着长江边看风景。第二天的行程我们一路向北,到望江的高处走走。

鸦滩镇望马楼望江挑花:雅俗共赏,蓝与白间转换,花海中古色古香的望江之美

鸦滩镇在武昌湖西端,鸦滩河、沙河、泥塘河、码头河流过,村落建在起起伏伏的小型丘陵之上,一派诗酒田园风。

走进望马楼村,满目清亮黄绿,一股幸福的味道扑面而来。这个季节,油菜花铺天盖地,我们在赏花之余,还看到了望江的另一枝花——挑花。

挑花工艺是在渔耕并存的农业社会环境中,由祭祀供品发展转化而来的,它源于唐代,又经过晚唐时期文学家罗隐的改进,用棉纱代替毛发,用棉布代替麻布,将挑织出的图案饰于衣、巾之上。流传直至清代,望江挑花已成为望江当地农家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在工业大环境背景下望江挑花在传承发展中逐步形成挑、钻、游、织等四种针法技艺。构图元素取材于生活,与四川挑花、湖北挑花、云南挑花相比,望江挑花以其能形成正反成趣的独特技法,凸显了望江古雷池文化的面貌。

一根针、一绺线在青与白、蓝与白间转换,雅俗共赏。正是这门看似简单,又颇具奥妙的民间艺术,在历史的长河中,让我们一次次找到了古香古色的望江之美。

褒隐寺水库

开车再往北走十来公里,就到了望江北部的山区,这里有一座褒隐寺水库。

远远就看到了褒隐寺高大的七层佛塔。阳光明媚,几位美姨在水坝上迎着春风跳起了广场舞。登上水坝看看,碧水荡漾,一眼望不到边。

褒隐寺是一座千年古寺。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望江县志·山川图》载:褒隐寺,在县城西北七十里,唐宝历二年(826)僧福海造,后因兵废。明洪武元年(1368)僧绍寿重修。

水库一边是香茗山,主峰海拔489米,为望江县东南屏障。香茗山因古代盛产香茶而得名。中峰特出,势若莲花,故称“莲花尖”。小香茗曾是西汉梅福筑室炼丹处。山上有井,井侧有庙,相传天旱祈雨特别灵验。庙毁于明代,迄今只有石碑残存,上面的字也模糊地读不出来了,可见的只有“曹公道场”4字。

长岭镇太白村:

赏花之旅来到长岭镇,偶遇了大诗人李白。在长岭镇太白村的一片森林中,矗立着诗仙端着酒杯的坐像。这所村落之所以取“太白”之名,是因为李白路过此地时,前路被大雪阻断,不得不停下来小住几天。

天宝十四年(大唐西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朝由强盛转衰。这一年是令人黯然神伤的年份,也是李白官场失意之时。不过在李白望江的日子,还是蛮舒服的。

李白的一生是动态的。诗仙一生喜好游览观赏名山胜水,其芳踪仙迹遍布华夏神州大地。

当年,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巡游至皖西南时,曾一度慕名到古雷阳境内登览游太阳山。巧的是太阳山忽降大雪,封住了回家的路。是夜,李白便投宿借住在太阳山中的一庄户人家的农舍里与主人围炉而坐,把盏小斟,饮酒吟诗。随后,又因为大雪所阻,加上好客主人一再挽留,于是李白便在太阳山中的这户农户家中长住了一段时间。这期间时不时在这座山包上读书吟诗,观赏雪景,远眺山川。

因珍惜与诗仙的这一段缘分,后来,长岭镇的村民、乡绅在此建盖起一座“太白书堂”,开启民智,教化民众,太白村也因此而得名。

Tips:

1、好物推荐:

望江的艾草属于蕲艾,这里距离蕲春县很近,同属大别山南麓。望江县云庄家庭农场有一家艾草制品加工厂,在当地种植了3000亩蕲艾,主打“云艾堂”品牌,产品有艾条、艾绒、艾精油、艾香、艾灸贴、艾枕、艾垫、艾被及艾草日化用品等。

2、美食推荐:

乡巴佬农家豆丝:豆丝是望江本地名优特产。挑选上好的本地绿豆,用石磨破豆,然后一般按4:6的比例配上优质稻米,用水反复淘洗干净后浸泡一夜。浸泡好后的豆米待其沥干水分并风干至适当程度后,进行磨豆米浆。待生火加热大锅后,将大锅抹上一层菜籽油(传统的用猪肉皮或者丝瓜瓤沾菜籽油进行涂抹),便可用瓢将磨好的豆米浆倒到锅里摊成皮。拓好的豆皮摊凉后卷成长条状,切成丝。豆丝食用多样,可与腊肉、青菜翻炒入味享用,可用麻油慢煎蘸上辣椒咸酱品尝,还可与鸡汤、排骨汤、鱼汤等汤品中一起烹煮。

望江炒饭:望江炒饭是望江人舌尖的记忆,家乡的味道。望江人的一天,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炒饭开始。在这个低调的县城,这碗炒饭可不一般,可以尽情享受20多种不同的配菜,直到吃饱。望江炒饭不仅是当地人的家常便饭,更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代表,也饱含望江人对美食烹饪的独特匠心。既传承着地方文明,又承载着无数望江游子的思乡情怀。

后记:

望江物产丰富,生态环境优美,“鱼米之乡、白云之乡”美名享誉四方。境内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水质优良、风光旖旎,又是珍稀鸟类的理想栖息地。长江为望江带来肥沃土地,农业奇观有万种风情。这次的望江之旅有鲜亮的油菜花一路相随,内容多彩,与春天拍了很多美照之余,也带给我们丰富的精神享受。感受到大自然的恩赐和生命的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