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潍坊周边游|租一辆车自驾游潍坊

7月份刚刚来潍坊上班,对这个城市并不熟悉。和我一同入职的几个同事也一样。作为社畜,对于工作的兴致都不高,倒是对旅行有极大的兴趣。和我一同入职的几个同事也一样(巧不巧),于是我们撺掇了个假期,开启了潍坊周边游

此次行程包含潍坊市区,青州临朐

关于交通:

几个人都是无车一族。但巧合的是,五个人里面有三个人有驾照。于是,我们在就近的一 嗨租车门店里面租了一台朗逸,直接开车开启了周边游。这样一来,可以更自由的去玩各个景点了。

我读大学的时候就用过一 嗨租车,真的很适合年轻人自驾游,不仅车型选择多,价格也挺便宜的。这次为了蹭它们家新用户首日免租金100元的券,让其中一个同事下的订单,日均百元,人均算下来就更便宜了!

关于住宿

这就真心没什么可以介绍的了。各地都有快捷酒店,像是尚客优,如家,格林豪泰等等,方便的很。一般是三个男生住一个房间,两个女生一个房间,都很省钱。

郑板桥纪念馆

我真的是来了潍坊之后,才知道郑板桥纪念馆是在潍坊啊。我们提了车子,第一站就去了纪念馆。

刚进入景区,第一个看到的就是郑板桥雕塑。雕塑后面还有一个石碑,上面写的是公生明。说道理就是要公平。我看介绍,说是明代泰安知州顾景祥先说出来的这句话,后面被很多惯例作为了座右铭。

纪念馆并不是很大,两个小时基本上就能逛完了。这里有个县衙大堂,是现在建造的,按照老潍县县衙的样子来复原的,但其实现代感是很浓烈的。

我知道郑板桥是诗人,知道有板桥体,但我来这里才知道郑板桥还是个官啊。

距离潍坊市区近的几个景点我们都没有去,毕竟有着大把的时间可以在这附近玩。离开郑板桥纪念馆之后,我们直接开车去了青州。其实对于潍坊来讲,好玩的景点重点还是在青州啊。

青州日记

青州古城看上去特别气派。以前去过聊城,古城的建筑和这个差不多,是不是说山东古城的风格就是这样。

到了青州古城,也没有看到多少人。可能来山东玩的人,都是去了青岛,日照这样的沿海城市吧。

古城里面有好多古建筑,这里很多路是不允许机动车开的。我的建议是:把车子停在停车场,自己过来逛。毕竟来古城就是要逛的。

第一顿饭吃的是牛肉汤。淮南牛肉汤,南方特色,不过味道还不错。刚端上来看到这一大片一大片的牛肉,感觉超级实在啊。

从古城这里离开之后,我们去了偶园。苏州也有一个偶园,这个名字简直太好听了,听上去就和会遇见偶遇的人似的。

偶园里面人不多,但环境和那红,道路很有次序,园林里面绿化做的相当到位。特别满意。

景区里面有几个雕塑,完全搞不懂它的艺术,但是看上去奇形怪状的,很是好看。

偶园里面有一个小湖,真的不大,但是湖水很清澈。

在偶园玩了也是两个多小时吧。我们紧接着去了青州博物馆。虽然是一个小博物馆,但里面的内容还不错。

刷身份证,带着口罩进去。

关于讲解:因为疫情原因吧,反正没有讲解员给游客讲解。可以租赁电子讲解器,或者是自己从公号上面找相关的介绍。

特别建议大家在看东西的时候,同步了解一些知识。不然行程会枯燥很多。

在博物馆里面并没有拍什么照片。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去了范公亭公园。这个公园就在博物馆旁边,也是特别大的公园,里面人不多。

之所以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文明,是我在这里竟然还看到了宠物厕所,真的太友好了吧。

公园的绿化做得真是相当好了。两旁的松树长得也很漂亮,有一棵树我觉得长出了迎客松的感觉。

公园里面还有一棵超级大的古树,上面有写爱护古树。估计是长了好几百年的一棵树了吧。

饮食这一块儿,在青州可以找到的好吃的食物特别多。我们去吃了范公庭园。门口很小,进去之后还有一个小门,然后再进去就别有洞天了。是一个很大的院子。据说这个饭店在当地也很有名气。

这里菜品还是很丰富的。山东菜很大份,这在我来潍坊工作的第二天就看出来了。在饭店吃饭,一盘菜都是超大量的。

我们点的风味茄子味道确实不错。外面很酥,里面软软的。还吃了猪肚,凉拌菜,很清口。

几个人点了好几个菜,有一些菜品根本没有拍出来。

出发去爬山

这是第二天早晨的行程了。为了节约时间,刚睡醒就点了早餐,这样可以在房间吃早餐,然后再出去玩。也收拾好了,早餐也到了,完美。

之后,我们出去吃了土鸡米线。

这也是我们在青州的最后一顿饭。吃完饭,沿着青州开着车逛了逛,紧接着就去了临朐

土鸡米线味道还不错,如果去了青州古城,可以过去吃一吃。

潍坊算是一个山区吧,反正哪儿都有山。我们去的是临朐嵩山。这里有一道盘山路,果然体验了一下。

从远处可以看出来,这里的公路确实是曲曲折折的。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有的弯路是看不到对面过来的车辆的。

看到了一个房车露营公园。有朝一日,希望自己也能开着房车来一场自驾啊。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一个长颈鹿的雕塑,是在说房车比较高嘛,哈哈。

这样一路开车到沂山的路上拍了许多张照片,导致在爬山的过程中甚至都没有兴趣再拍照了。

爬到法云寺,这里的景色特别漂亮。在湖水里面还有喷泉,一排一排的,井然有序,超级好看。

从法云寺下来的时候可以看到百丈瀑,但其实瀑布并不大,只是说垂直高度比较高,据说是80多米,还不错了。

这里的水可太好看了,十分清澈,和翡翠似的。

至此,我们的潍坊短途游也算是彻底结束了。之后我们便开车回了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