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9

2014北京自驾游-APEC胶东半岛5日游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发表于 2014-11-19 14:30

北京—蓬莱荣成威海—北京

时间:2014年11月8日至12日共5天

人数:2人

座驾:东风本田CRV

线路:北京--蓬莱—荣成—威海—北京

行程:1937公里

花费:4005元(油:1178 食:447 宿:764 门票交通停车:941 过路费: 675)

原计划行程为北京—烟台—威海—青岛—北京,但因周边省市配合北京APEC减排,何时采取进一步限行措施难以预计,且途中已有单双号限行措施,故将行程作了调整,以便及时应对。初定北京—蓬莱,如山东限行加剧则返回,否则继续威海、青岛之旅。

蓬莱游玩2日后,山东并未采取进一步限行措施,决定去威海,但因时间关系不去青岛了,直接由威海返京。因此,行程调整为蓬莱—荣成—威海。

此次实际旅行线路为“北京—蓬莱—荣成—威海—北京”。

以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出行已加装ETC卡,故收费站可以快速通过,不用排队了。

第一天(8日) 北京---蓬莱

早6时30分从家出发,走京沪高速(大羊坊收费站)离京。

一路顺畅,经过泗村收费站、河北界收费站、海兴主线收费站、沾化服务区(了解冬枣行情)、东营服务区(行驶420公里,加油)、莱州服务区(吃饭)、蓬莱西收费站,约14:30到达蓬莱八仙过海景区(行驶694公里,用时8小时)。

八仙过海景区:门票80元,军人并不像网上介绍的免费,而是半价,停车费10元。

游玩1小时候去往蓬莱阁

蓬莱阁景区:门票140元,军人免票,停车费10元。游玩1小时候去往酒店。

17时,到达蓬莱蓬达金港湾大饭店(海港路80号),累计行程700公里。这个酒店是在携程上订的,168元/晚,据了解旺季的价格都在400元以上,错峰出游还是很值得的。

一进酒店停车场才发现,这里停着的都是来自北京的车。

晚上外出约3公里,网上找到一个名为“蜀九香”的四川火锅店,团了个2人餐吃晚饭。

第二天(9日) 游长岛

金港湾大饭店离码头很近,走路5分钟即到。

早上自然醒后,乘10点的船去长岛,船票单程30元,优惠票25元,行程需要约40分钟。

给大家提个醒:岛上没有大家熟悉的那种公共汽车,只有早晚两趟定时班车(也叫公交车),对于旅游者是没用的。岛上有出租车,但随机打车基本没可能,因为大家基本上都是“包车”。这里包车是指上岛后出租车在码头把你接到,送你到想去的各个景点,最后送你回码头。费用按景点数计算,我们包个车,北线3个景点(望夫礁九丈崖、月牙湾)100元。旺季稍微贵一些(大约150元以内)。

自驾车可以乘船上岛,但车的运费单程140-160元,景点停车费15元/个,一个来回需要约350元。

何况外来者对岛上道路情况不了解,认路困难。算算账,还是包车合算。

上岛后,买了景点门票。全程联票180元,军人免票。南北线单买120元。接我们的出租司机介绍,北线(北岛)为自然景点、南线(南岛为县城所在地)多为人造景点。我们选择只游北线,淡季折扣票96元。

11:15到达望夫礁。

所谓“望夫礁”只是海边一块想象中的石头,看不出任何“望夫”的意思,连男女都难分辨。

但周边景色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

部分海岸可以亲近,岸边有很多石子,不少人在捡拾。

12:30到达九丈崖

按照出租司机的指点,我们从观音像右边下去,逆时针围绕九丈崖转了一圈,再从珍珠隧道穿过,回到观音像的位置。

这个地方的景色非常美,非常值得一游。当然,我们来时这里人非常少,能听到风声和海浪的声音。如果人流拥挤不知会如何。

此处海岸比较危险,需要注意安全。

14:00到达月牙湾

这里就是一段月牙形的海岸线。海岸线不长、却都是各种圆润的石子,大小不一、很好看。

可能是因为捡石子的人太多,景区内居然还有禁止捡石子的告示。

15:00离开景区去码头。这里的船“有时间没准点”。买票时按照公布的时间来买,开船可不一定按时。我们买的15:40的票,可开船都到了16:05。这主要看人以及货物下船的速度和上船人数的情况,据说比较灵活。

等待上船。。。

返回途中。。。

大约17点回到酒店。

由于是淡季,景点周边的设施都关门歇业了。晚上又不想去远处吃饭,就在酒店门口为数不多的小饭馆解决了晚饭问题。

第三天(10日)蓬莱—乳山银滩---成山头--威海

早7:10从金港湾大饭店出发,按照高德导航的指示,经过蓬莱收费站、八角收费站、乳山收费站,10点到达乳山银滩(累计行程930公里)。

乳山银滩的沙滩并不洁白,能看到一条条的黑线。

沿着银滩的这条路(好像是叫长江路),限速40公里,很磨人的!

这个就是乳山?!

11点离开银滩,奔向成山头。经过南黄收费站、威海收费站,约13时到达成山头停车场(累计行程1060公里)。

在去成山头的最后一段路,按照导航指示,我们到了一个丁字路口,路口竖着小杆子(断路栏杆),却不见景区大门。因为是丁字路口,好在栏杆间隔够宽,我们就钻过去后右拐,几分钟后就看到景区大门,一问才知这里是出口(下图),进口需要返身往回走。

出口处停车场。

越走越感觉不像是去景区,心里有点打鼓。好在遇到有3辆车都如此,就硬着头皮继续前行,大约5公里后,终于看到景区停车场了。

(大伙在设定导航时,可能需要写明景区入口才好。)

在售票处得知,景区可以开车游览,里面每个景点(3处)处有小停车场,不再收费。门票110元,车票40元,军人免费(要买5元保险)

按顺序先进入B景区(13:30进入),下面图是入口。

这个区域人造景点为主,

沿着景区道路(单行线方式直至出口)逐一观赏,

出B景区必经之路。

但最后一段建筑物搞得不伦不类,还有个庙,拉人免费烧香,有游客反映里面人坑人钱财。

14:50进入A景区,这一段才具有历史和自然的意思,也比较好看。

维修中的好运角石碑

有人在射蛟台钓螃蟹

始皇庙

16时离开景区,17:30到达威海威胜大酒店贵宾楼(环翠区海滨北路47号),累计行程1127公里。

威胜大酒店有两个, 仅有一条路之隔,其中一个是贵宾楼(老楼-照片中黄色的矮楼),当然所谓贵宾楼可能是很多年以前起的名字,其实做不到”名副其实”。

许要说的是:它的位置相当不错!一是近邻海边,即位于通常意义的“滨海路”上;二是离去刘公岛的客运码头(包括定远舰景点)仅5分钟步行距离;三是距离“韩国商品城”极近(其中一个就在酒店新楼的2-4层);四是围绕这个酒店(特别是东、北那两条街)饭馆、商场非常多。

我在携程网上订的(228元/晚),感觉还不错。唯一不足的是天气变冷了,夜里酒店的暖风也没有了(可能是坏了),冷得够呛。第二天让酒店加了床被子,可夜里暖风有好了。

晚上在北面那条街上找到(网上搜到的)一家“元阻李朝”的韩餐饭馆解决了晚饭问题,这个饭馆也很不错,2个人花了128元。

第四天(11日) 游威海(刘公岛、定远舰)

早上8:40到达客运码头,

9:10开船,9:30到达刘公岛。

需要说的是:刘公岛全票(含来回船票)188元,因为APEC,推出北京客优惠活动每人100元(还赠送定远舰参观票,标价75元),军人优惠票还要约130元。来往刘公岛的船并不是定点开,而是调度根据上船人数自行确定。

上岛后,我们沿逆时针方向绕岛一周,除了边边角角,基本上把所有的景点都看了。

13时,正好赶上一大拨游客,上船即走。

13:20上岸后,步行回酒店,路上经过酒店对面的韩国商品城,就进去逛了一圈(1-4层)

14点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又出去(外面开始下小雨了)把酒店新楼里的韩国服装城逛了逛,随后去定远舰景点看看(因为时间还早,且有赠票),看完感觉还是不错的,值得看。

北洋水师旗帜

16时回到酒店休息,随后出去吃晚饭。

在酒店东面那条街上找到(网上搜到的)一家叫“韩尚自助烧烤超市”的饭馆,标价55元/位,团购49.9元/位,首次美团居然19.9元/位。可吃的东西虽不丰富,但也算相当不错了,肉、海鲜、菜都有,烧烤、涮都可。

两小时,两人不到70元,吃了个肚儿歪,回酒店休息。

第五天(12日) 威海--北京

早5:50时,从威海威胜大酒店贵宾楼出发,经荣乌高速收费站、潍坊北服务区(加油)、沾化服务区(买冬枣)、鲁北收费站、黄骅北收费站、大港服务区、王庆坨服务区(加油)、泗村店收费站、大羊坊收费站,约14:40时到家。

在泗村店收费站前,有个岔道,一条指“首都机场”是直行,一条指“北京,京沪高速”是右拐,上次在这里就晕了。现在明白了。告诉大家:直行(非京沪高速,而是京津高速)走高村、台湖进京,路宽但限速较多,右拐(京沪高速)走泗村店、大羊坊进京,路窄限制少。

总结:1、蓬莱:首先还是要去长岛,特别是北线;其次是蓬莱阁,八仙过海一般。

2、荣成:成山头值得一看,特别是A景区;乳山银滩很一般。

3、威海两个点主要是看历史、受教育,有时间可以看看。

4、威海所谓韩国商品城徒有虚名,还不如北京原来的动批。

5、沾化的冬枣真的好吃,所谓2代枣总觉得肉有些糠的感觉,不如1代的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