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运角,威海成山头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成山头坐落在山东威海荣成西霞口的东海之滨。成山,天成之山,柱天定海成天地之气象。成山头位于中国海岸线最东端,直超宝岛台湾东越68分,是大陆伸向海洋的最东端,是中国最早看见日出的海上高角,素有“中国好望角”之称。这里三面环海,一面连陆,是传说中的天地尽头(天尽头),是中国最美的海岸之一。大抵说成“中国好运角”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也更中国特色。

不同角度看一看

《史记》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定天下之后,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春秋时期,成山头被称为朝舞,意即太阳起舞之地。

西霞口景区分几个片区,始皇庙,成山头,福如东海,北侧还有摩天岭景区。

始皇庙景区

北侧山坡上始皇庙亦称日主祠。千古一帝的秦始皇一生的五次巡游,有两次(前219、210年)驾临成山头。面向大海,这里是秦始皇东巡的终点,呼:“天尽头!”,并认为是“东极”之地,是通向天境之门,起名“东天门”。于是命人面向大海立一石碑,碑文由丞相李斯所书,正面写“天尽头”,背面写“秦东门”,今仅余底座。另留有“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蛟台”等历史遗迹。

秦始皇一直寻求长生不老之法,东巡到成山头祭拜日主,亦为求长生不老之法。有海中巨鲛阻之,始皇立于礁上,搭弓亲自射杀。始皇庙原是始皇东巡时修建的行宫,称秦皇宫,当地百姓习称始皇殿,后改建成庙宇。

这座“始皇庙”是全国唯一的一座祭祀秦始皇的专享祠宇。建造时间可追溯至北宋时期,几经修复。现含日主祠、始皇殿、天后宫、邓公祠。

日主祠

古人认为天地山川有“八主(神)”,即天主、地主、兵主、阴主、阳主、月主、日主、四时主,是主(神)就得祀,成山头自古就被认为是日主居住之地,古时“成山头拜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皇帝亲祀的国家级祭祀。

前94年,汉武帝率文武官东巡至此,下令在成山头修拜日台、拓日主祠、以感恩泽,并作《赤雁歌》。后来历代帝王均有成山头拜日之举。

日主祠内供奉日主,日主手捧三足金乌,所到之处光芒万丈,不复有黑夜,三足金乌则日夜飞翔,驱赶太阳东升西落。

圆形日主祭坛

始皇殿、天后宫、邓公祠

渔民们信奉“海神娘娘”(妈祖)。传说每次渔民出海归来时都会在船头看到一束亮光,指引渔民安全归来,渔民称之为“娘娘送灯”。

甲午海战邓世昌殉国,光绪帝谥状节公,嘉奖他为国捐躯的精神,并为他造一木主,运往成山头奉祀,并御赐碑文。

戏台

佛祖讲经

成山头景区

始皇驾临成山头,拜日主。

汉武帝率文武官东巡至此,礼拜日主,寻仙人,求长生仙药。

成山头灯塔

成山头呷角上有我国最早的古灯塔之一,历史悠久,颇负盛名,被航海者誉为“黄海之光”,现保留遗址。现灯塔建成于1874年英国殖民时期,经重修和现代化改造仍在使用。

1940年日军占领成山头,1941年原美籍灯塔管理员被日军驱逐,俄罗斯人伊塞克因非日本交战国得以带全家来到成山头灯塔工作。伊塞克利用积累的医学知识以及国外带来的药品,经常免费为当地百姓治病,深受百姓爱戴。伊塞克还利用灯塔管理员的身份为抗日武装提供帮助。为了纪念伊塞克,在灯塔旁为他立像以示纪念。

领海基点

领海基点是沿海国划定领海、比邻区及其他管辖海域范围的基础坐标点,是宣示和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要标志。各相邻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组成我国领海基线。

敢于邻国临区比高低

胡耀*邦题字

1984年秋,胡耀*邦视察成山头,他说,大海的对面是日本和韩国,他们都是我们的友好邻邦。虽然他们是小,但他们的发展都比我们强。他鼓励说“你们这个地方很有灵气,只要搞好改革开放,树雄心立大志,敢为人先,就一定能率先发达起来”。只有有魄力的领导人才干有这样的题词。事实亦如此,西霞口村有多富?全国第二富裕村。

福如东海景区

不得不说,在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人是很会造景的,比如玻璃栈桥之类的。福如东海景区自然地貌宛如一只浮在海上的巨大葫芦,寓意“福禄双全”,于是就有了“文化旅游”的开发价值。吸引人猎奇很必要,艳福岛上逛一逛,感觉就是大杂烩,倒让人忽视了它的自然景观。

艳福岛

“山盟海誓”、“海枯石烂”,这里都有了。

古代四美

镇海玉牛

观音菩萨

福如东海四大殿及好运宫

天运宫、开运殿、起运殿、幸运殿四大殿及好运宫都是村里全资新建的。感觉就是气势压人,真是有钱的主才能造的起这么宏大的殿宇。殿内倒是没啥好看的。

奸臣警示馆

景区有个奸臣馆,全国仅有吧。原名“奸臣纪念馆”,后迫于舆论压力,现在叫“奸臣警示馆”。馆内塑有上至秦朝赵高,下至日伪汉奸汪精卫等12个奸臣的丑态。反正不必多想,为了开发旅游,都可以脑洞滴。

摩天岭景区

摩天岭是地质奇观。此山盛产水晶,地下水晶洞密布。此处还是抗倭英雄戚继光大败倭寇的古战场。

戚继光

水晶宫洞内

洞内多是人工布景和灯光效果。

环岛(摩天岭)栈道

Tips:我是2015年从威海市跟团一日游的。神雕山动物园、海驴岛都没去,时间上也不够。

“成山祭日”山东省非遗,每年都有举办“成山祭日”大典演艺活动,可以去看。时间要查询,一般年初一“迎日”。

“成山头吃会”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民俗聚会,起源于清末,有上百年的历史。过去成山头周边的乡村一直具备农、渔两种形态。渔农之间互帮互利,情感日深。于是当地富绅便在农耕、出海之前召集乡邻,备足食材“把酒话乡情”。乡民自有的聚会物品也都会争相奉献。时间一长,“成山头吃会”就成了当地一年一度最大的公共事务。如今每年农历三月三(妈祖生日,妈祖生日有多种说法)“吃会”定期在成山头举办,由“祭海”和“吃会”两部分组成,游客也可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