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31

颐和耘熹进士第 | 住不一样的酒店,玩不一样的大理,让别人羡慕去吧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小资,奢侈,美食林
巍山
巍山古城
拱辰楼
星拱楼
文华书院

聊到大理,我们很难从“风花雪月”的俗套里跳脱出来。苍山洱海似乎是我们不可避免的旅游目的地。游览大理古城,拜访崇圣寺三塔,又或者去洱海边看海鸥。

但我今天却想让大家从一个“老网红”的身世里,去认识另一个大理。这个老网红叫段誉,是的,《天龙八部》的主角段誉(段正严),他是大理国的第16代皇帝。而他的祖辈段思平创建的大理国正是在打败南诏国后在原址上建立的。今天,我们要去的,就是大理国的前身——南诏。

如今,南诏国早已不在,仅存“南诏镇”于当世。现在的“南诏镇”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县府所在地,著名的巍山古城就在此地,它也正是曾经南诏国都发祥地的遗存。

|巍山古城日与夜|

古城以“拱辰楼”为中心,标准的井字结构布局,南北主轴线两侧的建筑完整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式样和风格。在这些建筑中居住着的都是巍山原住民,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正因如此,巍山古城被誉为“中国最后一座活着的古城”。在这里,我闻不到太多的商业味,有的只是人情味和原汁原味的生活。光是这点,也足以成为造访的理由。

在这里,最好的融入巍山的方法,就是找一个合适的居所,住下来,用日夜晨昏去慢慢感悟。在2021年前,这座古城里只有不多的几间客栈。而这个盛夏,大理颐和耘熹进士第文化精品酒店的开幕,让有心人们终究在这座古城里找到了完美的归宿。

我想我有必要给大家聊一聊这间精品酒店的名字,因为在我住进酒店前,也真的耗费了我的洪荒之力才勉强记住了它。但如果把它拆解一下,在简单记住它的同时,也对它多了一分了解。

颐和,是酒店的品牌管理方。这也是颐和品牌首次走出发源地南京,所管理的第一家酒店。因南京颐和公馆·罗莱夏朵一战成名的颐和品牌,如今已然是新国牌的典范之一,回顾一下住过颐和才知道,在最有“金陵味”的酒店里做梦,可以这么爽!你会知道,我是从心底里喜欢这个牌子。

|颐和在南京的四家酒店|

耘熹,是业主杨氏夫妇精心打造的酒店品牌,充满文化气息,亦代表着业主方对酒店未来的期预,或许不久后还会在其他目的地遇见这个全新的品牌。进士第,源于酒店所在的古宅院落是由光绪十八年(1892年)参加光绪壬辰科殿试中进士二甲赵国泰的旧居修缮而来。

4+1个院落Courtyard

春夏秋冬 移步换景

古城北街上的酒店门头并不起眼,很容易就让人错过了这座1895年冬月就建成的老宅。从杨氏夫妇购下这里,到颐和耘熹进士第耀然展现在世人眼前,足足打磨了7年的时间。期间,中国设计院总建筑师陈一峰大师用3年时间亲自担纲了动线及外部设计,之后由安缦的室内设计师香港BHD团队的张光德先生挑梁室内设计。

|进门一隅的休息区,直面北街|

五进式的中式院落围合出“春夏秋冬”四个庭院,串起了整间酒店的四季芳菲。

|空中俯视四个院落|

进门后遇见的第一个院落是“冬”院,幽幽篁竹,勾勒出迎宾小径的轮廓。小路由石磨盘与屋瓦拼砌而成,汩汩涌泉从三块漳州运来的火山岩芯冒出,仿佛为古宅注入了新的活力。

穿过冬院,来到了酒店的大堂。外在仍保留着百年历史手绘外墙的古老传统民居结构,坡屋顶下方的空间却早已焕然一新。与故宫御窑金砖相同工艺的铺地金砖继续延伸向后一处庭院,而两侧则是坐式办理手续的前台。

品尝完欢迎茶,拿到罩着彝族扎染花布“外衣”的感应芯片木钥,再触摸一下那块用榫卯结构拼搭而成的木艺镂空花墙,一场沉浸式的南诏生活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跨过这道门槛,眼前的就是“夏”潭—缉熙院。缉熙二字,出于《诗经·文王》,意为光明,仿佛直面了夏天烈日的投射。

之所以称之为夏潭,是因为这里是四季院落中唯一一个水景院,一株参天古木,一棵恭谦黑松,与一汪浅潭照映出巍山的蓝天,瞬间令人平静下来。

夏潭的另一侧是有隧堂。和“缉熙”一样,“有隧”二字同样出自诗经。这里是酒店的咖啡厅所在。

云南作为中国最大的咖啡产地,在这里尝一杯地道的现磨小粒咖啡,再配一块融合本地特色的乳扇司康,不啻为一顿颇具云南风情的下午茶。这间小小的咖啡厅,也成为我在酒店里逗留时间最久的放空之处。

穿过有隧堂,来到的是“春”院—菲芳院,这是四季院落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个。

在春院里,有满目的青翠和枯山水般的石路青苔,我已然开始幻想来年春天,樱花绽满菲芳院时的胜景。院落北侧有酒店内唯一的新建现代风格建筑听雨楼(里面有健身房),这座白色的镂空建筑让我想到了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的玻璃金字塔,既突兀又融合,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秋”院—如意院,是整个酒店最深处的一个院落,院子里有一颗高大的柿子树,待秋日结果时想来是极美的。

不过从“春”是无法直通“秋”的,必须经由建筑主路南侧的古树庭院“鹿鸣苑”,这便是我称之为“4+1”个院落的缘由。

|鹿鸣苑俯瞰|

鹿鸣苑太让我惊喜了!在这个面积并不算大的庭院里,却呈现出大量中式园林的造景手法,甚至还融合了现代工艺,在白天与夜晚展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

莲池锦鲤、照壁白墙、石桥假山,倚水而建的知暖亭却打破常规地选择了玉石作为材料,并内嵌了照明灯光,于是,夜晚的鹿鸣苑因为透亮的知暖亭而有了另一种美。

在鹿鸣苑里还保留了三棵百年名木和一口至今仍可打出水的古井。存菁,才是最好的保护。

而酒店唯一的餐厅也在这个庭院里,下沉式的半开放设计,临水而立,别有风情。

16间客房Homes

一房一格 梦回南诏

在我走完四季院落的同时,其实也已经把客房都扫了一遍。在13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里,酒店仅设了16间客房,围绕“春夏秋”三个院落分布,每间客房都是庭院景观房,因为过廊式建筑布局的原因,绝大部分客房能同时赏到两个庭院的美景。

在主打文化的颐和耘熹进士第,给每间客房也都取了名字,它们大多出自《诗经》、《韩非子》等古籍中,皆围绕考取功名的主题。根据面积、景观等的差异,分为四种主要客房类型,巧妙布局在缉熙、菲芳、如意三院中。其中前两院的客房,是完全保留了原建筑格局的进士第老宅。如意院则是新建的仿古院落。

客房数量最多的类型为园景豪华房,三个院落中皆有分布,面积从33-42平方米不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房间是菲芳院一层的清友。

这是酒店内唯一临水的客房,推开三扇古老的花窗,尽收眼底的是莲池锦鲤。或者,在房门口的皮椅上坐着放空,看看菲芳院的美景,也是相当惬意的。

如意院二层的行简和荫远,又是两间各不相同的园景豪华房。行简是一间双床房,房门口是一个朝向秋院的小露台。

荫远是一间大床房,卧室采用岛式布局,两侧各朝向一个庭院,度假感十足。

如意院里有两间园景特色套间,分别是一层的琢石与二层的攻玉,面积为46平方米,采用开放式套房的格局,设有起居休闲的空间。

|左:从秋院看攻玉,右:从攻玉看秋院|

|左:攻玉的卧室,右:攻玉的起居空间|

最小面积的客房为如意院一层的庭院榻榻米房,大床与双床各一间,享有庭院,共用1个客厅,可连通为特色家庭双卧套房,满足家庭客户的需求。如之前所言,如意院是新建院落,也是唯一可完全独立开来的院落。因而这个院落内的8间客房,连同地下层的观止堂多功能室一起构成了如意会议套,完全可以满足小型团队商务客人的个性化需求。

但说到我最爱的房型,还是位于菲芳院二楼的福泉套房振麟。通过这间套房,也可以看到酒店在室内设计上很多细节上的雕琢。

这间套房有63平方米的阔绰空间,一个可翻转电视柜虚隔出了生活与就寝的空间。卧室两侧皆为景观木窗,西菲芳、东如意,一屋赏春秋。原样保存下来的榫卯结构屋顶下,全木构造的客房带给人更多回归传统的稳定感,赤足踩踏在木地板上,偶尔发出的吱呀声,诉说的正是百多年的沧桑历史。

卫浴空间也十分阔绰,临窗而设有浴缸,五金件选择了十分搭配的复古银色款,毫不突兀。科勒的经典款智能坐便器是客房的标配,而在套房里吹风机也配置了戴森。

不得不说一下酒店选用的备品“大富大桂”是颐和与洗护国牌见芷的合作产物,非常的中国范儿,成分中有丁香、肉桂、生姜、广藿香等提取物,用起来滋润度很高,非常舒适,闻起来有点上头,但洗完后身上散发出淡淡的中药香,真的是很特别。

可能很难让人想象到的是,在这间充满中国传统味道的客房里,还搭载了非常多的现代科技。所有客房都配置了地暖,更有空调与新风双循环系统,非常符合当下环境对于健康方式的追求。客房的触控面板也相当先进,空调、灯光等的控制自不在话下,更妙的是竟然可以把升降窗帘的幅度按照百分比来精确控制,真的是细致入微了。

更多便利化的设施,融汇中西,不论是中式的茶具,还是西式的胶囊咖啡机,甚至你想要的话,酒也给你配上了。迷你吧内的酒水小食皆可免费享用(里面竟然有褚橙的果汁!),晚间还有免费的夜床甜汤,感觉方方面面都有被贴心地照顾到。

在客房的设计中,还会看到一个符号被不断使用,从卫浴空间的装饰,到吊灯上的花纹,甚至房号牌的设计上,无处不在。这个符号就是专为这间酒店设计的店标logo,源自于巍山本地一处国保级的古建(后续会有介绍)。可以说,整个酒店的软装设计上,这个元素几乎是烙印般地存在于每个角落,不信的话,你往上翻翻照片,花窗、咖啡厅、听雨楼、甚至木艺镂空花墙,无处不在。

N道美食Foods

一间餐厅 万种可能

说到吃,不得不提一下巍山的美食。这里和云南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可谓美食云集,不同少数民族、不同历史渊源的居民在此生生不息,也带来了千姿百态的地方美食。所以酒店要在这里立足,餐饮也是至关重要的。之前已经提过,酒店唯一的餐厅琼宴厅位于鹿鸣苑中。餐厅虽不大,格局却不小。

颐和品牌对于餐饮品质的追求是有目共睹的。南京颐和公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美食见长的酒店联盟罗莱夏朵的成员,而公馆的万国春中餐厅也是黑珍珠的常客。据我了解,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也有意申请加入罗莱夏朵,可见其对餐饮品质的信心。90后年轻主厨梁师傅来自巍山本地,也更懂得去把特色当地食材以精品的方式呈现在饕餮客的眼前。

|早晨拎着新鲜南瓜花回酒店的梁厨|

在正餐的时段,有两种不错的选择,琼林宴与三滴水席。

人少的话可以选择前者,三五道小菜,寻味本地食材,性价比很高。所谓的琼林宴,指的是殿试后新科进士举行的宴会,也算是非常应景和有好彩头的寓意。食材来自应季的本地特色,乳扇、荷包豆、粑肉等等不一而足,当然在夏季,菌子是少不了的,上等的松茸刺身不来一份?

琼林宴(部分菜品)

如果人多的话,三滴水席一定不要错过。三滴水是巍山邻居保山的传统饮食文化代表、最高级别的筵席。全套三滴水席由三个部分组成,一般很难完整品尝到。不过,在颐和耘熹进士第酒店,让这份传统成为了眼前的道道美食。

第一滴水,主要是开胃类食物,包括凉菜、糖水等。我尝到了以冷水虹鳟鱼为首的南诏四冷碟和搭配了乳扇的甜白酒汤圆。其中巍山必尝的酱蚂蚱,虽然听起来、看起来都让人有些发怵,但一口下去的清脆与回香,竟让我无法停口。以藏民老酥油煎制的狼窝山松茸,也彻底把松茸的香气给逼出来了,回味无穷。

第二滴水,为八大碗,即当地的名特风味主菜皆可上。颐和耘熹把它们按品汤、啖肉、品蕈、渔获、蔬馔,有层次地奉上精致的巍山名菜,而且几乎每道菜都是本地食材与特色食材的组合。汤,是用羊肚菌、野葛根煲的汽锅血鸽,十分滋补。以鲜野姜蒸的藏香猪火腿突出了原始的肉香;荷包豆焖的羊肉则把精华化为满口软糯。两道肉菜,各有千秋。

蕈类的主角是鸡枞和松茸,用塔城火腿吊出鸡枞的香;给松茸作伴的则是颐和万国春的名菜菊花豆腐。渔获则用菌菇搭配野生黄辣丁;用巍山饵丝来包裹鲜虾,都是有趣的尝试。最后上的本地特色素菜烤毛豆腐,看似街边物,却选配了黑松露,真是瞬间达到高潮。

最后的第三滴水,是收尾的清供小点,这里出品的一甜一咸,相得益彰。咸的是菌汤手工米线,甜的是本地特色水果仙果老爹(即仙人掌果)拌老酸奶。仙果老爹真是一绝,营养价值高,带着独有清香的甜味与酸奶融合,还有口感特别的果籽,道出这次奇妙美食旅程的尾声。

当然,享受完正餐,也别忘记试试这里的早餐。采用套餐制加主食单点的模式,可以尝到地道的饵丝,青豆小糕、热油粉等本地小吃也绝不会错过。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酒店餐饮的全部,那就太天真了。一家好的酒店,不仅能把店内的美食做到极致,也能为宾客提供更多店外的专属美食体验,在这一点上,度假酒店的标杆安缦素来是强项。我没想到的是,在巍山,我竟然也有了一次类似的惊喜体验。下面这些菜都来自一个叫心怡的农家乐。

心怡农家乐

在从酒店提供的巍宝山半日游行程结束后,饥肠辘辘的我们被管家带到了这间位于山脚边的农家乐。原来以为只是尝几道普通的农家菜,却没想到酒店的店员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后来了解到,这里的厨师还是原先的,但酒店方对菜品等做了改良和指导,并提供了专属的餐具,按照酒店的标准进行摆盘,才能在这里呈现出高标准、好口味的农家菜。而且这里环境也不错,吃完饭还能去果园里摘些时令水果尝鲜,真是惬意得很。

多种玩法Journey

礼宾亲荐 丈量巍山

巍山不大,在酒店住个三天两晚,基本上可以把这里玩个大概了。但是要深入了解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定要多留些时间,慢慢感受。此外,千万不要小觑了酒店礼宾的能量,可能会让你的行程有更多的惊喜。

礼宾车夜游

坐上酒店的专属礼宾车,在管家的带领下夜游巍山古城,用最快的速度掌握古城的脉络。在这段轻松的行程中,让我快速地认识了这里,也让我对深度探访更有的放矢。

彝族服饰体验

作为彝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巍山这座彝族回族自治县里,至今保留有大量彝族风俗。所以何不尝试一下穿上一套彝族服饰,好好地秀一把呢?酒店里提供全套服饰及装饰品供住客使用,男女生的都有哦!

扎染体验

大理的扎染技艺在2006年成为国家级非遗,巍山古城星拱楼以南的南街,是扎染一条街,从酒店出发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自然是不应该错过的。

这间体验工坊是酒店精挑细选下的合作上,老板一家都非常nice,会手把手地教,一些特别复杂的工序也会上手帮忙,保证我可以做出一件像样的作品来。看,这块“海上生明月”的手巾,成品还不错吧?

古城定制博物馆游

在巍山古城里,有多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有多个博物馆,值得去探访、去更深度地了解这里。酒店提供定制博物馆游,由管家带领前往南诏博物馆、文华书院、梁小姐大院民宿博物馆等。酒店的管家都是巍山通,一路上的聊天与讲解,真心让我觉得受益匪浅。

|高空俯瞰南诏博物馆全景|

在参观的过程中,也让我为南诏历史至今未能找到明确的文物予以铁板钉钉的论证而扼腕,不过这也让巍山成为了“遗失的美好”,或许是另一种成全。

|南诏博物馆两栋主体建筑|

对于游客而言,能从古代建筑上发现只属于当地的特别印记,或是感受到古代工匠对于木构建筑的奇思妙想,就是这个行程最大的收获了。

不过我在玉皇阁、文华书院建筑群里,竟然发现了一件宝物。花窗上熟悉的图案,竟是酒店logo的出处!这种文化上的连接,或许正是这间酒店独具魅力的体现吧。

巍宝山半日游

离开巍山古城,开车约15分钟,酒店礼宾带我来到了城南的道教名山巍宝山。这座山上从唐代起就开始建筑道观,同时也是彝族人民的祭祖圣地,如今已是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半日游主要逛的是前山,其中文昌宫、青霞观、三皇殿等道观都值得细细品味。回程的路上,不妨让管家带去心怡试一下不一般的农家乐(需要提前预定)。

东莲花村半日游

如果你预定了酒店的大理机场接送,那么就可以享受到一次免费的东莲花村游。这个回族村庄在大理市区与巍山县城的中途,由于当年马家三兄弟的马帮贸易把东莲花村打造得十分繁荣,有“小巴黎”之称。如今村中的马帮博物馆很值得造访,而半日游中还包含以品尝当地的特色面片,说真的我还是第一次吃这道回族美食,豪放的鲜美也是很迷人的。

当然,更多的时间,我推荐大家就慢慢地用脚步丈量、用心感受一下这座活着的古城。可能你会像我一样,找到一间令人难忘的小吃店(比如我超爱的本地早餐店苏老一古面,离酒店很近,一古面就是一根面,看起来、吃起来都很惊喜!),甚至和当地人一起下棋、聊天……这才是巍山的生活吧。

说好了,我在巍山等你,我在颐和耘熹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