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12

北海&;涠洲岛自由行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骑行,省钱

2020年11月21日19:05到北海福成机场

机场不大国内进出在一个大厅,行理转盘只有两个,同时落地三个航班却只开一个转盘,场面混乱了一下下。取完行理出来就可以看到4号门旁的大巴车售票处,验证身份证后购票完成,出示绿码,出了4号门就是大巴站非常方便。

行车用时大约45分钟,20元|人,不经停

终点地点:北海城市候机楼(北海市海城区北京路138号,北海火车站对面的万汇广场内)

酒店选择了北海城市侯机楼附近,当天的晚餐经前台小帅哥推荐去了“侨港美食街”。

1)“二十四幢糖水”因为喜食甜食,一直对南方的糖水很向往,来之前做攻略就想一定要来吃,看到了就迫不及待的点了两份排名前二的单品“五加”和“芋圆板栗”,小小的糖水店,十桌左右座无虚席,站排点餐选择了堂食,等待服务员送到位置。都是几元的,性价比高。“五加”是多种食材搭配的(西米,红豆,香芋,银杏,芋圆等)料足加上糖水和奶,口感层次丰富,清甜不齁不腻,一小瓷碗量刚好,吃完意犹未尽。“芋圆板栗”小瓷碗半碗的芋圆和板栗加上清甜的糖水,板栗的清甜软糯,芋圆的Q弹,口感奇妙,爽口不腻。吃了晚饭又打包了两份吃,撑着了。

注:糖水店要拆迁了,现在是两店一起开,离的不远,但新店明显没有人气。

2)“有间冰室”点了“百+芒酸奶炒冰”站排点站排等,看着六七个人在柜台里面忙,点餐的两个人在柜台外面忙,还有二个付餐的,炒冰的就有三四个人,不停的在炒,等餐的时间并不长可见销量之大啊。点了小杯的,量足,味浓,凉却不冰,很好吃。两个人吃刚刚好。

3)“有间冰室”的海鲜看起来也不错,二三十张桌,座无虚席,于是决定北海的第一餐就安排在这了。点了烤生蚝,烤扇贝,炒皮皮虾,还有一盘炒面。不得不说味道是不错的,食材新鲜的,于是撑到了。

11月22日行程:涠洲岛(22、23日)二日游

睡到自然醒,洗漱后,去北海有名的“鼎盛茶楼”吃早茶。骑上共享电动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不出意外的生意火爆,取号等座。等了差不多二十分钟,二人团购了一份三人餐,吃撑了。总体味道服务还是不错的,但和广州的“点都得”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吃过早茶出发到银滩客运码头去涠洲岛,本想在携程上订船票,但是没抢到,到窗口买了12:40出发的船票(没享受到携程的优惠),为了优惠在携程网上订了回程的船票(有优惠舒服多了)。等待期间在携程网上又买了上岛的门票,现在优惠半价49/人(原价98/人,在大厅买是一样的价格)。又订了当天的民宿。登“北海12”邮轮出发。行程一个小时左右,船也不是很大所以在靠下的船舱发动机的声音还是很大的。没有去甲板,睡了一觉就到了。

民宿的黑龙江老板娘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我,并安排了管家开电动车来港口接人。听管家说,整个涠洲岛是由53个村子组成的,只有一条环岛公路,三条观光公交车,连接不同的景点。也可以在港口租电动车80元/天。岛上有三千多家不同规格的民宿。

到了民宿租了电动车(岛上民宿一般都有电动车出租60/天)开启了电动车岛上游,听了同住民宿的友人推荐决定去“暮崖”。说是原来开放后来不开放现在偷偷去的一个景点。离住的民宿不远,电动车十分钟左右。因为下了小雨,民宿借了雨衣借给我们。经过了曲折的乡间小路,在同路人的指引下到了“暮崖”,一边是登高远望,一边是下山近观。由于是未开发的景点,两边的路都不是很好走,由于下了小雨还有点湿滑。不知这“暮崖”名字的由来,但看了之后特别是在山下站在崖壁下时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崖壁的岸边有一些海水冲上来的垃圾,可能是因为没开发所以也没看到有人处理。总的来说这处景致还是可以的,没有开发的痕迹,下到崖壁下的时候还是有点探险的小感觉的。

涠岛本身并不大,骑电动车很方便快捷大半天的时间就半岛游了,岛上处处是美景,每一处海岸都很美,海水清澈,沙滩细软,还有一部分是岩石海岸,景色也是没得说的。骑车在乡间小路上行走,真的是一种享受,这里还有原生态的村民生活,路边是村里的成片的香蕉林,到处鲜花盛开,各色的民宿点缀其中,吹着海风,真的不要太惬意啊!岛上机动车很少,乡间小路也不适合机动车,骑电动车是非常安全的。岛上到处是香蕉林,村民自己卖的香蕉都是树熟的,有帝王蕉和普通香蕉,都很好吃。我遇到的叔叔只卖2元/把,一只雪糕的价钱,而且可以品尝,好吃了再买,真的超级实惠啊!海边的夕阳很好看,听说有一处看夕阳的最好的地方是“五彩滩”没有赶过去,路过的海滩也是很好看的。岛上有一种特有的海鲜“明虾”这次没有品尝到,皮皮虾还是很好的,手掌长的在海鲜市场里只要30元/斤,而且是长年都有的不分季节都很肥美,可以自己去市场买来到饭店或民宿代加工,味道很好的鲜甜鲜甜的。岛上还有一种“香蕉鸡”是在香蕉林里散养长大的,偶遇一位东北老乡在岛上开民宿兼做“香蕉鸡”,味道不错鸡肉鲜嫩但并没有香蕉味。岛上有在家网评很好的螺蛳粉店味道真的不错,料也很足,螺蛳粉里真的有螺蛳哦!

岛上的海滩都很美各有特色,出名的“滴水丹屏”是值得一去的,面对大海的一公里左右长的崖壁是有水往下滴的,崖壁上是长年被海水冲洗,海风吹拂留下的一道道岁月的痕迹,又有水往下滴,又生出了青苔,配上崖壁上的绿色植被,在阳光下植被绿的纯粹,壁崖反射出水的光芒,又透出岁月的沧桑,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是真的美。这片镜面海滩干净平坦,沙子细软,海水清澈见底,在这里玩沙,戏水,拍照都很好,好的天气这里是拍照出大片的好地方。怎么拍都美的不要不要的。

小岛上还有一些有历史积奠的景点,如“圣母堂”建筑不大并且维修中,是岛上居民的早期宗教的代表。“天主教堂”据当地居民说是有着近二百年的历史,保存非常好,我去的当天有志愿者在打扫庭院的枯叶,建筑和庭院的景致都很美。“灯塔”在鳄鱼岛景区的入口处。这些都是在路上就可以经过的,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在路上。

岛上最有名的有规模的景区要算“鳄鱼岛”了,这是一座火山岩海岸,山并不算很高,上山要走差不多2000级台阶,山上的景色很也不错,主要是海岸景色,岸边都是火山岩,和海水浸蚀的崖壁,还有一条老的栈道(现在已不能行走了)到了山上的观景台,抬眼望去,碧蓝的大海水天一色,顿感心旷神怡,浑身舒畅。这个景区还是值得一游的。

上岛时购了49元的门票,岛上所有的景区都是不收费的。个别的景区停电动车是收费的5元/辆。

总的说来涠岛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民风纯朴,物价亲民,景色没得说,来玩海的话不比海南差。两天的时间紧凑的游了岛上的80%的景点,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在岛上玩三到七天白天玩看海,晚上还可以赶海,一家人来玩是不错的。

11月23日下午回到北海,

浏览了北海老街,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建筑物,白天看建筑都布满历史的痕迹,晚上就是出售旅游商品的商业街,街上有一家很有名的“李姨虾饼店”生意很是火爆,味道也是不错的。

银滩,去的时候正在改造银滩滨海公园,电动车是可以进去的,沙滩外的银滩公园很美,路上的木棉花开的正好,进入银滩,沙滩很干净,沙子又白又细,沙难也很平缓,海水清澈,不愧是十里银滩,一眼望不到边。

11月24日下午乘飞机回家

起床后打卡了本地出名的螺丝粉店,味道是真的不错,粉里的螺丝是去了壳的螺丝肉哦。在路过的市场买了点海产品带回家。到市区内的侯机楼,准备登机了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