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01

文成,一座不通火车的小城,却是理想中的山水秘境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徒步,周末游
文成

说到温州,不光有雁荡山的绝妙山影和楠溪江的秀美风光,还有一座藏在深闺里的小山城,虽然不通火车,却有走不完的绿水青山和饕餮美食,可以将所有的喧嚣都归于尘土,将一切的烦躁抛诸于脑后,那就是——文成

来到山林城市文成,随便一条盘山公路豆仿佛是一条深山古道,两侧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形成了一片谧境独有的天然氧吧,而我们旅途的第一站,就选在了龙麒源景区。

所有人进入景区时必须先经过“好运桥”,这是条500多米长的铁索桥,据说是全国最长的。铁索桥只有一米来宽,两边是高高的护栏,和其他铁索桥不同,这个桥也有桥墩,很结实的水泥墩,还有许多钢绳在一旁牵引着。铁索桥是进景区的必经之路,也是绝佳的观景台,人从铁索桥上走过去,飞翠湖的湖面和山脊一道道地渐次在脚下闪过,景致美得有些梦幻,如在画中游。

跨过铁索桥,穿过桃源洞后,豁然开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野趣天然的美景,再加上铁索桥和山洞将外界阻隔,这里更是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龙麒源所在的西坑镇本身就是个畲族镇,龙麒源景区更是把畲族风情发扬光大。景区的名称就是来自畲族传说,而景区内随处可见畲族传说记载,还有畲民生活展示,听畲歌,跳畲舞,赏畲族风情。

这里的山很美,姿态各异的山体神秘多变,山势参差不齐。众山大多裹以丰茂的植被,古木成荫,藤缠树绕,许多千年古木从岩缝石隙中伸展出来,根枝极尽婀娜。

龙麒源的也水很绿,像翡翠碧玉般,溪水很细,水流很缓,这里听不到溪水潺潺声,也没有轰鸣的瀑布声,身处其间,只觉得恬静、怡然。

游览完龙麒源,顺路就到了安福寺。安福寺严格来说不能算是一个“景区”,因为它面对游客开放的部分只有很小的一点点区域,作为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寺庙,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只是当时的安福寺仅仅是很小的一个“庙”,还没有形成一个“院”。如今的安福寺和往日有了很大的不同,是浙江省的寺院里建筑面积最大的一个了。

寺院的新主持不喜浮华,定下了安福寺的新院规。第一,不收门票,无论贫穷富有,众生平等。第二,不烧高香,每一个来上香的人,都免费发放三柱清香。第三,不能做为景区去大肆宣传、炒作,可以接待善男信女的游客,但只开放一小部分。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修复后的安福寺,整体为唐式风格。据说目前已经花费了近6亿修建,但是大部分场所是不对外公开的。而且还在修建当中。

安佛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历来为佛门胜地,道风纯正,历史上曾有二十几位高僧住持道场,弘扬佛法,以种种法门应病与药,化人无数。千年古刹,必然有些别地没有的镇寺之宝。安福寺的镇寺之宝便是两亿年的树化玉。这块树化玉为巨形优质树化玉原石,出土于新疆,是一位商人于1994年用2600万元拍得,曾在全国巡展一年,被博物馆收藏,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最长最完整的树化玉。文成安福寺重建之时,温州一批有心的商人把树化玉捐献给寺院收藏,与众生结缘。

文成之旅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猴王谷景区。这其实可以算作是一片原始森林,位于文成县西部山区石垟林场境内。全景区占地约1046公顷,存有2万余亩原始次常绿森林,空气清新,是天然的氧吧。

猴王谷中有一个可以让游客和猴子亲密接触的地方,工作人员会拿着一大盆食物,吹响口哨,猴子就会慢慢聚集过来,围着我们转,只要看到我们手里有花生,它们就会过来,被野生的猴子围着转的感觉还是蛮有趣的。这些猴子有一定的野性,但对游客还是很客气的,只要不过分的挑逗它、不要骗它,它都不会攻击。

文成,一座不通火车的小城,也许用王维的诗《山居秋暝》来形容她最为贴切: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