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浙南县城,在青山绿水间放松自己,五一小长假就来这里打卡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文成
刘基庙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王维《鹿柴》

诗人王维用短短几行字,便组成了一首慰藉世人心灵,流传千百年的短诗。在诗句间,便能感受到自然之美。

自古以来,祖国山水,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他们或游山玩水纵情大自然的怀抱里;或在青山绿水间放松自己;还有的会择一隅隐逸之地,归隐田园,过着无忧的烟火生活……

纵然大千世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世人对山水对美景的喜爱却分外一致。孔子有言“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这里山和水意味着崇高与永恒。不仅如此,历朝历代以来的文人之诗,骚客之词,皆少不了对风景的描绘和赞叹。

在浙南的大山之中,有这么一处集山水与文化于一体的山城,它是帝师故里,它是文成。

文成县位于温州市西南部,别看它的地理位置犹如藏在深闺,可它的名气却不小!说到,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字伯温,谥号文成,曾受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之邀,辅佐一统江山,是明国开国元勋,更是中国历史上四大帝师之一。你肯定会好奇,此文成与彼文成的关系,显而易见!文成是我国首个以帝师谥号命名的县城,帝师是刘伯温的出生地、逝世地和辞官隐居之地!

今天随着我的脚步。走进“天下第六福地”——文成。

这方青山绿水深受刘伯温的喜爱, “我昔住在南山头,连山下带清溪幽。山巅出泉宜种稻,绕屋尽是良田畴。” 一首诗足以阐释文成的风光。刘伯温有许多传世名著都是在故里文成写作完成。

来到文成不能错过的这2个打卡胜地,第一个是百丈漈景区,第二个是刘基庙。不用远行,在文成也能看到气势磅礴的百丈飞瀑,还是官宣的“中华第一高瀑”!"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来过的人都会在瀑布下感叹它的美!

景区内巨石盈川,更有古风蔽日,放眼望去郁郁青青,走到景区门口就能听到潺潺的水声,再往里走一些,未见瀑布就已闻其声。那次的文成之行记忆犹新,站在观景台上,看着百丈飞瀑,那姿态万千,震撼人心!

而刘基庙呢,则是文成最具文化历史底蕴之处。刘基庙位于温州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华盖山东南麓。整个景区总占地面积2944平方米,有头门、仪门、正厅,以及庙后有追远祠,庙门外有"帝师"、"王佐"木坊等组成,规模庞大。因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这里也成为游学的重要教育基地,带着孩子来走走,定是收获不小。

这个五一,去刘伯温的故里,感受文化的熏陶,聆听帝师的传奇故事;沉浸青山绿水之中,聆听大自然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