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至年味浓,我在汶川,等你回家!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
汶川

愿有人陪你立黄昏,围炉笑问粥可温

腊八节至,

小游先祝各位:腊八快乐~

今天可一定要喝上一碗

阿妈亲自煲的腊八粥,

才算完整哦~

伴着热粥飘香,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

一口热粥下肚,

品一番汶川新鲜的年味~

part .1 腊月至,年味浓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进入了腊月,汶川年味儿也开始四处漫延,家家户户开始为了过年而忙活起来了。

汶川百姓们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置办年货、张贴对联,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走进汶川的村寨,家家户户都操办着杀年猪,房梁上挂满了腊肉、香肠,一排排腊肉在阳光下琳琅满目,经太阳一晒,直冒出油来,令人馋涎欲滴~

这诱人的腊肉,是汶川家中独有的年味,也是年前满满的仪式感。

家里的老人们升起火堆开始熏腊肉,村子里青烟四起,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小时候跟奶奶一起围在篝火旁熏腊肉、晾香肠的日子。

那时候,年前的快乐来得十分简单,就是一两块上好的“烤腊肉”。

围在篝火旁的我,总是以辛苦熏腊肉为由,求得一点表扬,在上好的肋骨肉上,切下一大块肥瘦相间的腊肉。

均匀切开后,穿在签子上在篝火中烤,不断地翻面,待腊肉发出“滋滋”的烤油声时,裹上辣椒面,将年味一口吃进嘴里。

要是能赶上奶奶们做香肠就那更好啦!那裹上了各种味道的香肠肉片,简直是烧烤必备肉嘎嘎,我总是趁奶奶不注意时,装上一大截香肠,躲在篝火旁悄悄地烤着。

不过,尽管如此小心翼翼,但香肠的香味还是会无法抑制地四处弥漫,将我的“罪行”出卖到奶奶那儿~

闻着味道过来的奶奶,总是能抓我现行,一边说我顽皮,一边教我怎么烤才不会焦。

尝一块后,就叮嘱我,那就多烤点,分一些给来家里帮忙的邻里奶奶们。我满口答应,然后品味着我的战果!一口香肠放进嘴里,吧唧吧唧地嘬上几口,啊~这该死的美味~

part . 2 汶川待,游子归

年味就是这样从一块香喷喷的腊肉里,一片片香醇的香肠里弥漫出来,吸引着无数漂泊在外还未归家的游子。

当“年”的脚步越发向我们走近,故土总是散发着一种神奇的力量,在召唤着还未归家的游子们。

忙碌了一年,是该回家看看了。

阿妈已在家中准备好了你最爱的点心,奶奶已将腊肉、香肠为你熏好,阿爸等着你回来陪他喝上一碗砸酒,爷爷想听听你最近有没有新的故事……

握着手中的车票,游子们翘楚以盼等着能回家的那天,汶川的家人们也翘楚以盼,等着过年回家的游子。

在外辛苦一年的父母们,也该回来看看孩子了,辛辛苦苦一年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但家人孩子们同样也期盼着你们的陪伴。

那从汶川大地传来的浓浓乡愁啊,需得回家一趟才能解开!

需得尝上一口香醇的锅边肉,吃上一块刚出锅的幸福大酥肉,品上一碗开胃的洋芋糍粑,享上一份丰富的“大丰收”……

还需得亲口吃上一顿阿妈准备的年饭,才能化解那漂流在外的连绵思乡情。

在外的游子们,

世界再大,

请别忘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