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06

温岭石塘,江浙沪一个浪漫到爆的海岛,三天两夜全攻略

石塘的幻想

在浙东的绵 长海 岸上,有这样一个海滨小镇,她上榜过 中国 “最美渔村”,还被称作“画中镇”、“ 东海 好望角”、“东方 巴黎 圣母院”,坚守着淳朴和低调的品格。

温岭 石塘,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因为旅游瞬间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和当年的 深圳 速度一样,让人猝不及防。

它的魅力在于网红打卡、休闲海岛、石屋民宿,网络上充斥着石塘迷人的图片和视频。

有的人可能没有听过 温岭 ,不了解石塘,这是一个位于 浙江 东部沿海的县城,属 台州 管辖。由于远离出 海口 ,这里有碧蓝的海,细腻的沙滩,拥有者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上天对于条件好的孩子总是格外眷顾,据 北京 天文台测试,两千年新世界曙光第一缕就照射在了这里,让它又拥有了“地陆第一缕曙光照射点”的光荣称号。

现如今,网红时代到来,石塘率先开启了网红热,马卡龙小渔村、360度全景观景台、石屋特色民宿...

让我对此次出行期待满满。

出发之前

由于本人是极度摄影爱好者,出行前准备少不了摄影装备。

尼康D750相机

适马12-24镜头(拍摄大场景、星空)

尼康24-120镜头(大部分拍摄使用)

适马70-200镜头(太重了,放在包里基本没用,本来打算拍远景的,后来发现用处不大)

大疆Mavic Pro无人机

Gopro运动相机(记录视频)

关于我

独立摄影师,全网id:胡子叔叔kelvin,立志用脚丈量世界,用镜头记录人间。尝趋万里外,八个国家地区,三百余城市,途经无数景色。北国的雪赐我清冽, 江南 的水赐我温润,尝过大漠粗粝的沙,品过高山的云雾茶,在巴 洛克 城堡里穿行,在彩色琉璃顶下驻足,前路还很长,会一直走下去。

喜欢旅行,也喜欢窝在家里睡觉,因为睡觉的时候有梦,梦里可以做天马行空的设想,能给我摄影的灵感和生活的指点,虽不求大彻 大悟 ,但是总有碎片灵光一闪,像一道光,带来凡尘中的一抹亮色。

新浪微博:胡子叔叔kelvin,微信:18857115900。合作可私信

行程安排
小箬彩虹村----马卡龙色系,打卡最美日落

兜兜转转,在民宿放好行李,吃完中餐,第一站,来到了这个色彩艳丽的小箬村,有着东方 五渔村 之称,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个点,排在了行程第一位。

去小箬村的路不好走,离民宿太远,只能打个车前往,约莫十多分钟,穿过一个山洞,眼前出现的是一排排的渔船搁浅在岸边,再远处就是小箬村了。

原来小箬村是一个小半岛,三面环海,一处和陆地相连,是停车场区域。村子不大,在一块高高的悬崖上,显得小箬村遗世独立,与众不同。

村子里住的都是闽南人,说着闽南语,和 温岭 其他地方不一样,这里原先多芦竹,闽南人称芦竹为‘箬’,故名小箬,周边还有里箬等。

有人说,去 意大利 五渔村 太远,也不必满世界打卡粉色网红地,就在家门口—— 温岭 石塘·小箬村,这个 中国 的「 五渔村 」有着萌萌哒「七彩小屋」,可以一次实现多种你对夏日海岛游的创意玩法。一边玩海滩一边还能拍出美美的INS风大片,简直两全其美!

小箬村这里又是时髦明快的“网红色彩村”,自带马卡龙色、糖果色、莫兰迪色的建筑,让人误以为身处 意大利 的 五渔村 度假。彩色石屋、石街、石巷、石级,构成独特的石文化,令人惊叹折服

夕阳慢慢下沉,此刻的阳光最是温柔,照射在墙面上,明暗相间、色彩交错,五彩斑斓,仿若置身于童话般的世界,若不是同伴说“看日落去”,感觉自己都已沉醉其中了。

这是小箬村网红打卡点,拱形圆门,少女粉配上绿色,虽然不搭的两个色,但是在这里却毫无违和感,吸引众多前来打卡的人。若是人多,拍照打卡也要排队哦。

一幢房子,被涂上三种不同的颜色,远望像是三个不同的世界。

很想知道,当地为何有这么一个奇思妙想,把房子涂上不同的颜色,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却没有一个地方像小箬村这样被大家熟悉。

据说曾经这里都是石 头屋 ,后来因为 新建 筑破坏了渔村的原有风貌,于是当地人便用彩漆涂成了现在的模样,房子依山坡而建,没有刻意的规划。

有时候自然随意之作就变成了经典。

这样的村子吸引最多的就是女性,村子也在不断完善,建立不同的艺术馆,网红店。当然村子里也有很多民宿,都是当地村民自己开的。村子不需购票。

出海捕鱼----体验渔民生活

生活在山里或者都市的孩子,总是向往着大海,那种一望无际、波澜壮阔。从《海贼王》开始,乘船出海,驰骋在惊涛骇浪之上,这种幻想更加加深。

这次 温岭 之行第二天,在民宿报了出海捕鱼的行程,和渔民们一起,乘船出海,下网、开捕、起网、收获,看看都能捕捞到什么

船看上去比较老旧,包括驾驶舱的设施,都是比较陈旧和简陋,很原始,但是并不是不安全。船长一脸黝黑的皮肤,看来海岛上的阳光格外强烈,用对讲机操着一口粗暴的当地话,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是对客人非常友好和善。

我们同行的美少女们不断地在凹造型,不管多么恶劣的环境,人美都是大片。

船越开越远,浪也越来越大。晕船的同伴在船舱只能负责闭目养神了,可能稍不注意就会忍不住早餐去喂鱼了。

船行约1小时,由于远离了陆地泥沙区,此刻海水更蓝了,速度也渐渐慢下来,船老大跑来船舱提醒大家准备下网。晕船的小伙伴瞬间回血复活,都走来船尾看热闹。

船老大和他的助理,一顿操作猛如虎,如同走向刑场的刽子手,手速干脆利落。稍不留神网已经在海里了,还没看清呢。

下网的缰绳

下网完后,半小时,船就在这片 东海 海域漂啊漂,我们都期待着这次的满载而归,希望捕捞一些稀有的海洋生物。

生活在海岛的渔民,每年的开渔期出一次海少则7-8天,多则10来天,就这样在大海里漂泊,难免空虚和寂寥,和海员一样,生活很是单调。

我们的是休闲捕鱼,一般都在近海,体验式的,固没有禁渔之说,随时来都可以休闲捕鱼,夏季气候炎热,鱼类资源更加丰富,捕捞的也更多一些。

终于开网了,慢慢从海里气网,船老大用尽全力的拎网姿势,窃喜今日的收获应该不错。果真也还不错,这次捕上的以皮皮虾、螃蟹、豆腐鱼为主,还有少量的虾、小黄鱼、河豚...

幻想着能捕捞一条小鲨鱼回来,虽然没有,期待下次

带着满满的收获返程,返程途中大家都很疲倦,没有了去程的新鲜感。整个捕鱼过程约2小时,注意安排好出行时间哦。

回到码头,所有捕捞到的海鲜都是归你所有,可以找一家海鲜店加工,也可以加冰打包带回家。

为了迟到最新鲜的海鲜,我们集体找了附近的海鲜店加工了

阿姨们在分捡,相同的海产品放一块

梭子蟹,整整一大盘,绝对新鲜,海鲜的味不加佐料也是很好。梭子蟹、皮皮虾直接清蒸即可,皮皮虾也可以做成椒盐的味道更赞。豆腐鱼肉质细嫩,筷子都不好夹起。

这算是自己捕捞、现煮,吃的第一口新鲜海鲜,至今还是记忆犹新呀

360度观景台----ins风十足,俯瞰东方好望角

如果说石塘吸引我的另一个亮点,一定推荐这个建在山顶上的360度观景台了,简直满足了少女的所有幻想,以海为背景,侧面拍摄,随便找个角度都是大片,难怪在各大平台上这里的图片都会如此火爆。

这里是绿道最高点,对面就是金沙滩, 东海 好望角一览无余,可360°俯览海山美景,在这里,随手一拍,都能拍出INS爆红照。作为摄影师的我很心动,那么你呢?

航拍视角带你看看观景台,两个圆形平台,突立在山腰上,平台均漆上白色,更增添了浪漫的气氛。

石塘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人爱不释手,海岛度假,网红拍摄,在这里都一一实现了。

石屋民宿----藏着蓝精灵

石屋,一直是 温岭 石塘引人注目的特色

在这片土地上既无土也没有窑,有的只有漫山遍野的石头。石塘人民就地取材,将这些土黄色的石头一块块凿下来,结实敦厚,还能抗风,石屋就这样沿着 东海 海岸线一座座建起来了,远远望去有点像中世纪的 欧洲 城堡。

如今很多山上的居民都搬迁到了城镇,空下的石屋被一群喜欢新潮艺术的朋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石屋民宿,来石塘不得不体验的项目。

石屋精品民宿已经成为石塘旅游一个名片,价格也都在700起,周末节假日还会更高。

石屋民宿不加修饰,外墙和内墙都是巨大的花岗石砌成,更还原了原本的味道,有些时候简单才是美。每个石屋的瓦顶,还会加上厚重的石块将瓦片盖住,有力的防止海岛台风天气多,将瓦片掀开。都知道 温岭 也是江浙沿海一座被台风洗礼的城市。

民宿内饰非常有特色,这样的民宿,夏天清凉、冬日保暖,墙体很厚,隔音也很好哦。

如此建筑风格,在全国乃至世界也是很少见。

石塘的建筑结构为“屋咬山,山抱屋”式,依山傍海,以块石垒筑,高低错落有致,石屋、石街、石巷、石阶,独具风采。除了石屋与老街,石塘老街的美食小吃也是好吃到劈叉!

洞下沙滩----阳光比基尼

来海岛度假,没有个沙滩怎么行。沙滩是海岛的标配,是承载夏季欢乐的圣地。

在 温岭 石塘,一共有两个沙滩,分别是洞下沙滩和观景台下面的金沙滩

相比金沙滩,洞下沙滩海岸线更长,更大,沙质也更好。

洞下在松门镇洞下村的元 宝山 麓,这里有一山洞,洞口有水帘,据老一辈的人说,可以通过那个洞到几公里外的其他村,洞口有小水帘,有水顺着岩壁流下或向下滴水,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独自进入洞中,洞内外岩石上长满淡菜、观音手、藤壶、牡蛎等贝类。洞外是一片沙滩,称洞下沙滩。

现在沙滩上也做起来了烧烤,吃着烧烤、撸串、喝喝啤酒、吹着太平洋的风,好想回到夏天啊。

这次去洞下沙滩非常不巧,正值涨潮,沙滩只剩下一丁点,再晚一点来沙滩估计都看不见了。所以来沙滩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潮汐变化,不然涨潮可就白来了。每个月不同日期潮汐都不一样,一般在低潮时沙滩面积最大,那就玩的最欢了。

曙光碑----见证第一缕曙光

太阳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对于初升的太阳,人们总是会给予美好的代名词。

为了看千年曙光,可是萨费苦心,因为要早起,昨晚夜观星象,今早日出在5时1刻,赶紧定了4:30的闹钟,去曙光碑还有一段路,得约一个车

千禧之年(2000年)在 北京 天文台专家的精密测量中,第一旅曙光照射地位于 浙江 温岭 石塘。

2000年1月1日6时46分,为了让这一块成为永恒,特此 新建 了这个划时代意义的“千年曙光碑”及观景台。

这里是第一曙光照射地,所有美好的代名词。

曙光碑比较简单,其实没什么好逛的,看个日出即可,虽然有些民宿也可以看到日出,但是来到曙光碑的寓意又不一样,注重仪式感的你还是可以来的哦,旁边还有个天文台可以逛逛。

俯瞰曙光碑,坐落在最东端的山坡顶上,周边是稀稀疏疏的石屋建筑,星星点点的绿色夹着这光秃秃的岩石。

温岭方山----原来真有人间天堂

如果说要有天上人间存在,那么我一定推荐 温岭 方山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来到这里,逛完直接坐高铁返程了。

方山 位于 温岭 与 乐清 交界,因山顶平直如砥,形如方盒,因而得名。 方山 在 温岭 西北 部,系 雁荡山 八大景区之一。 方山 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四围石壁均在百米以上,山上有羊角峰、羊角洞和云霄寺。此山奇险,四面皆壁立千仞,惟独东面一岩石离地稍近,借竹梯方可上。

进了景区检票口,购买门票,可以直接上山了。山上均是台阶路,山腰有个方岩书院,再往上,中间会陆陆续续出现道观、寺庙,继续往上便是山顶了,山顶景色尤佳,豁然开朗、仿佛另一片世界。

在一块巨大的岩石顶上,惊讶这个全新的世界,这里有湖泊、草地、灌木、岩石…还有庙宇林立

若是阴雨天,烟雾缭绕,这又会是另一番景象,飘渺甚似仙境

这是位于 温岭 的 方山 景区, 方山 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四周石壁均在百米之上,因山顶平直如面,形如方盒而得名

丝毫不亚于 澳大利亚 艾尔 斯岩

如此美轮美奂的地方,历代以来,也有不少文人骚客到访于此

山顶除了自然风光引人入胜,云霄寺更是佛教胜地,香火不断

方岩书院,映于青山绿水中,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王羲之、徐霞客等名士都曾游历于此

温岭打卡----必吃的美食

温岭 属于 浙江 省 台州 市,是 台州 市下面的一个县市,依山傍海的一座小城市,生活节奏不快,自然风景优美,这里的美食,更是非常的吸引人,毕竟是一座靠海的小城镇,海鲜自然是不必多说,所以来到 温岭 的当天,就要探寻一下这里的美味,体会一下沿海地带和我们不一样的饮食习惯。

花蛤

豆腐鱼

贻贝

关于住宿

🌟 温岭 石塘——新晋的网红打卡胜地,滨海风情绿道、马卡龙色的小渔村、绝佳的沙滩海岸…在这里都有

🛏️在玩的同时,住宿方面,这里的石屋民宿群也很有特色。

石塘的建筑结构为“屋咬山,山抱屋”式,依山傍海,以块石垒筑,高低错落有致,石屋民宿独具风采。

今晚到📍风从海上来民宿已经是八点多,管家热情地在路口接应

🎵这是一家音乐主题民宿,钢琴、吉他、二胡、尤克里里、k歌…你能想到的音乐元素这边都有,适合文青发发呆,看看海

🏚房间以木板石砌墙为特色,充分还原原始石屋的本色

🥕周边:民宿都是海景房,面朝金沙滩,往山上就是网红360度观景台,都在走路10分钟范围内在玩的

门票攻略

小箬村:免费

360度观景台:免费

捕鱼:1500元一艘船

洞下沙滩:30元

曙光碑:30元

方山 :35元

交通攻略

公共出行:石塘地属 温岭 , 温岭 城区有通过东部沿海附近各 大城 市的动车,而下了火车站,出门右拐就有直达石塘的公交车,还是比较方便的。但考虑到达石塘后,其实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用到车子,这时需要当地打车前往各个小景点。

自驾出行: 杭州 出发,沿着 杭州 湾绕城高速----常台高速----沈海高速----台金高速----甬莞高速,全程4.5小时左右,自驾前往在石塘出行会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