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28

从温州博物馆到楠溪江,看温州之美

玩法:摄影,自由行

用半天的时间逛博物馆

不久前,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公布了这样的一组数字: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参观人数增量都在1亿,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4.08亿人次。同时,据数据统计,现在每年新增博物馆在180家左右。博物馆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入这个奇妙的地方呢?博物馆承载了整个人类或局部文明的历史记忆和文物凭证,在这里保存并记载了人类文明,它可以告诉现代的人们,我们从何而来,我们的祖先曾经拥有过怎样的辉煌和历史。走进博物馆,探索一个除了日常吃喝住行之外的一个更大更宽广更久远的世界。

温州博物馆

中国的博物馆主要分为历史类、艺术类、科学与技术类、综合类这四大类别,随着时代变迁,涌现出越来越多独具特色的博物馆,比如之前我就在浙江松阳的小镇上参观了一家《契约博物馆》,专一的主题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想要快速了解一座城市,去博物馆是最便捷的方式。那里面,浓缩着当地独有的历史文化风味和标志性文物。在温州,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温州博物馆》之外,各县市还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更有多达20多家的民间博物馆,这些可说是遍地开花的展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参观,诠释了温州文化的魅力。

这次我要带大家参观的是温州博物馆和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让我们一起看看镜头下的温州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一个生存与开拓的故事--温州博物馆

说到“温州”,许多人的印象或许只是温州人精明的生意头脑,足迹遍布全国的温州商人,却不知道温州这个名字里蕴藏的历史文化。

这座城市名叫温州,而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就是温州人。温州博物馆原址在中国四大名屿之一的江心屿上,如今搬到市中心的世纪广场旁边,交通非常的便利。博物馆以展示“温州人”5000年历史足迹的历史馆为核心展厅,另设书画馆、陶瓷馆、自然馆、工艺馆等六个专题陈列,其中历史馆、工艺馆是最值得你去细细品味的。

历史馆的主题是温州人,这是一部温州人的奋斗发展的历史。“东瓯王国”、“中央王朝下的东瓯”、“开埠以后”、“今日温州”四大单元组成了历史主题的精华。

5000年前瓯越初民,已经在此繁衍生息,这里展示着有5000多年历史的陶器和各种劳动工具。先秦《山海经》载“瓯居海中”,展馆里的各种展品形象的说明了温州初民们用最简陋的工具依山拓海的艰难历程。

古时温州称永嘉,永嘉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温州自古就是文化之乡,有着中国山水诗发源地和南戏的故乡等称号,历史文化名人也是数不胜数。中国山水诗鼻祖、永嘉太守谢灵运;宋代思想家、永嘉学派的主要代表叶适;明朝开国元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刘基(字伯温);戏曲史上卓越的剧作家、“南曲之祖”高则诚等等,无不向世人展示着温州文化的深远厚重。

“远眺浮图七级,作巨镇于一方”,这座始修于唐代,大修于北宋的白象塔又有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呢?温州博物馆用很大的展区讲述着千年古塔的光彩。

白象塔的故事当从大唐说起,那可就太长了。千年古塔蕴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历经千年风雨的白象塔终是破旧不堪,无奈在上个世纪60年代进行拆除,,于是,就有了温州博物馆的“白象塔的故事”。大批文物在逐层拆除中被一一发现,分别藏在塔壁砖砌方形窖穴(天宫)内。经过统计,白象塔共出土各类文物一千余件,其中以北宋泥塑彩绘菩萨、天王、力士、伎乐和供养星像为最多,其次有北宋漆器、砖雕、木雕、青瓷、铜器、印经、写经、绘画及唐宋钱币等。

白象塔的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的交融,宋代佛教深入民间后,向世俗化、社会化、普及化发展。造像风格一改唐代雍容富丽华贵的特征,呈现世俗朴实自然的风貌。这些出土的展品无疑对研究宋代温州的人情、风土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如果你对宗教文化、古代美术雕塑艺术等有兴趣的话,这个展馆无疑是不容错过的。

非遗,文化的传承

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可谓是大隐隐于市,它位于温州文化商品市场B幢3楼,并没有太明显的标识,稍不留心就会错过。馆内设11个县(市、区)分展厅、3个专题馆(蓝夹缬馆、龙舟馆、瓯窑馆)、百工一条街、互动区等,共展出150多项近千件温州非遗展品。非遗馆成为温州传统民间文化的最佳展示载体。

温州有11个县市区,永嘉、文成、泰顺、乐清等等,每个地方都有着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传承,强烈的地方色彩,浓郁的乡土气息,是祖祖辈辈留给后代子孙的宝贵遗产。在众多的非遗中,泰顺廊桥营造技艺、木活字印刷术、乐清细纹刻纸、永嘉昆曲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具民族特色的东西往往更能打动世人。

大家都知道泰顺廊桥,其中以编梁木拱桥的廊桥最有名气,因其整座桥身不用一颗钉子而著名。这种造桥技艺名叫“梁编木拱桥营造技艺。”正是这世代相传的手艺才有了闻名世界的廊桥之乡。

永嘉昆曲是昆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平民艺术的永昆,长期扎根于民间。它从温州南戏直接继承而来,是目前国内硕果仅存的一个古老剧种。展馆里展示了永昆表演服饰,精致的表演服,令人仿佛走进了戏曲人生。

文成,是一代奇人、明朝开国功臣刘基的家乡,浙江南部地区人民尊他为“太公”,刘氏宗族固定每年大年初一、六月十五日举行春秋二祭。这些精美的木雕展示了“太公祭”的盛大场景,如今的太公祭,已经成为一种旅游文化资源,更是海内外刘氏的精神纽带。

两馆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永嘉楠溪江

永嘉和楠溪江仅隔了一条瓯江,在瓯江的中心,是中国四大名屿之一的江心屿。时间关系,就没有上岛看看,还是留一个念想吧。

你知道永嘉吗?永嘉是温州文化的起源地,永嘉建县于汉顺帝永和三年(公元138年),那时叫永宁,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改称永嘉县。永嘉是中国拉链之乡、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今天就不说它的这么多之最了。我们就先从“永嘉”这两个字说起吧。永嘉,取的是“水长而美”之意,这水,就该是那条流淌着诗与画的楠溪江吧。

永嘉楠溪江景点数不胜数,分为七大景区,计800多个景点,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区当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向来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让我用一篇文字的时间带你不完全游览楠溪江,感受山水田园的魅力。

盈盈水秀山明,楠溪江漂流

说到漂流,很多人就会想到坐着皮筏顺着激流险滩而下,虽然刺激,却也颇有点危险。溪江漂流,最大的特色是静漂,在山水间让心与自然融合,人在竹筏中,也成了画中人。楠溪江竹筏漂流起点主要有渡头、小港、楠溪江二桥、狮子岩、龙河渡五处。狮子岩周围河床开阔水流深浅适宜,沿岸滩林幽美风景如画,是放排漂流的最好去处。坐筏漂游江上,远眺绵绵青山,近看郁郁滩林,欣赏碧蓝江水饱览溪光山色,眼前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南朝宋诗人谢灵运受徐羡之排斥,出为永嘉太守,其性情本爱好山水。如此山水画卷,也难怪他从此无心牵挂朝廷之事,尽情遨游,陶醉于赏乐之中。1当谢灵运遇见楠溪江,当他为楠溪江写下第一批诗,中国山水诗从此开宗立派,并源远流长。从此,楠溪江就成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

狮子岩,天然的盆景

顺流而下,水面渐渐宽敞,碧水间荡漾着数不清的竹筏,蔚为壮观,狮子岩到了。狮子岩是大楠溪江景区的中心,狮子岩漂流的终点,它们是水中两座小屿,站岸边远望水中奇岩,酷似狮子戏球,故名狮子岩。

楠溪江的天然盆景

狮子岩其中一屿如狮,浑身怪石嶙峋,昂首张口,迎流而踞。另一屿似球,名“狮子球屿”,其上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江风吹来,树冠摇曳,宛如狮球滚动。

三百里楠溪江,处处皆美景,800多个景点,可说就是一个超大的景区。你会羡慕生活在楠溪江畔的永嘉人,碧绿的溪水,和谢灵运那个时代并无二致,水边淘米洗菜,分明就是一幅幅田园生活的美景,怡然自得。

清晨的狮子岩最是安静,忙碌的游客还未来到,“野渡无人舟自横”,我喜欢在春日阳光下,沿着河岸缓缓而行,几百年的古树随处可见,在斑驳的祠堂间绽放出新绿,嫩嫩的,这就是楠溪江的春天。

李太白游过的石门台

看过秀水,我们来看看楠溪江的瀑布有何奇妙之处吧。楠溪江的各类石瀑、梯瀑层出不穷,瀑瀑跌宕起伏,声声动人肺腑。其中石门台是这些瀑布中名气最大的,大概是因为诗仙李太白来过并为它写了诗。李白《与周刚清溪玉镜潭宴别》写到:“康乐上官去,永嘉游石门。江中有孤屿,千载迹犹存。”据说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数次来这里,甚至搭建临时住所观瀑写诗,可见其魅力了。

石门台因一溪有九漈瀑而出名,九漈不是一瀑九级,而是九条瀑布。九漈飞叠,源出一脉,一漈一形,一漈一景,气韵生动,首尾呼应。其中第三漈特别的壮观,也是九漈瀑里的唯一一条人工瀑,因为上面修了个水库,水漫出堤时便形成了一条“小型黄果树瀑布”,形同牛郎织女七夕时相会的银河。

归园田居,苍坡古村

楠溪江的古村落是中国四大民居之一,共有大大小小200余座古村落,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岩头、苍坡、芙蓉、蓬溪四个宋代古村。旅行的时间总觉得过得太快,不能一一走进这四大古村,但也无妨,这样的楠溪江谁又会拒绝一而再,再而三的前来呢。

田园风光与耕读理想交融是苍坡村的特色。苍坡村始祖李岑为避战乱从福建长溪迁居于此,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开始营建,至今已1000多年的历史。

你看那八百多年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岁月给它们刻上了斑斑痕迹,墙角屋檐前的绿意却给这个古老的村落带来点点的清新气息,似乎在告诉人们,古村并未老去。

雨滴滴答答的下着,我们在人家屋前避雨,屋子的老人家用我们听不懂的温州话打着招呼,看她从屋里搬出长凳子,大概明白是让我们坐着避雨。或许,这就是苍坡村几百年的文化的熏陶吧。

始信安期术,得尽养生年。山水诗、桃花源,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永嘉。一方如梦似幻的人间仙境,生活成诗与画,一如永嘉之名,美好且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