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小蕃鼠爱旅行69】一起经历 才有共同回忆,坡南老街,你好!

平阳
凤凰山

《坡连古今 一步千年》视频由“中国小白”发布。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写坡南了,2015年写过,已经是5年前了,

有兴趣的伙伴可以点下面链接去看之前的“大梦三生”,

【i旅行34】儒雅平阳,大梦三生 - 平阳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https://you.ctrip.com/travels/pingyang1012/2358564.html

平阳县始建于西晋太康四年(283年),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县城昆阳镇解放街通福门以南的凤凰山、九凰山之间地域,统称坡南。清代曾在此设坡南镇(亦称平阳镇),与横阳镇同隶县直属镇。民国30年(1941年),坡南镇撤销,归并昆阳(城关)镇。

坡南这条古道,见证着平阳各个时期的盛衰变化,迎送着南来北往的各地过客,培育了坡南人从农、从工、从商、从军、从文等各路人才,是平阳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和重要载体。乾隆《平阳县志》载“坡南街,在岭门下通儒林河头”。一个“通”字,并非就此而止,“通”下去一直到夹屿山。

据民国《平阳县志》金石志《邑南大路告成碑记》,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修坡南石板路,“自县城南门至坡南夹屿桥约九百余丈”。所以,整体讲坡南街是从通福门到夹屿山塔下约2100米的一条通道。以前全是石板路面,1989年,除茶亭到通福门上坡一段仍为石板路面外,其余则改为水泥路面。

南北朝时,山水诗人、永嘉太守谢灵运游迹及此,作有《游岭门山》诗。2003年坡南皇岙村土坑墓出土的青釉执壶、陶臼、陶磨、陶灶及锅甑盖,都是晚唐时期的文物。根据出土的文物考证,坡南街一带在唐代就有人生息繁衍。

2006年,坡南街被温州市人民政府命名为温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街区,2012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

据《浙江古代道路交通史》所载,唐宋时温州古道,“自温州向南经瑞安、平阳,出分水关入福建霞浦至福州,是浙闽之间最早的通道”,坡南都是不可逾越的必经之道。

坡南街标志性的古建筑有通福门、茶亭、县小、汇头殿、仕巷口、“师儒侍养”牌坊、南廓庙、南津亭、文明塔等。

坡南过去是富庶之地,据清县令何子祥《浚坡南河记》:“予谓之曰:坡南富户颇多。”民间有“万全十八垟,江南十八堡,坡南十八宅”的说法。

老街里有许多这样的小巷,走在这样的小巷子里,就会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目前还能看到部分老房子的宅子有学官太太宅、阮宅、项宅、吴宅、仕巷口陈宅、义利糖坊陈宅、古仓前郑宅、张春盛张宅、“大延堂”等等。

坡南街依河而建,沿街百姓枕河而居,坡南河两岸民众全靠河上的石板桥沟通交流。

据民国《平阳县志》载:“受新罗山昆山之水分流,夹道岭门山水亦东西分注,至汇头,始合为一。

南行至隘门,为桥,凡十有四,曰:聚星桥、永寿桥、紫云桥、凤仪桥、渡星桥、古仕巷桥、永宁桥、儒林一桥、古仓前桥、通德桥、永宁桥、治平桥、萃英桥、毓秀桥(在河头)。”

这十四中聚星桥、紫云桥、儒林一桥、永宁桥、治平桥、毓秀桥桥两侧有字可辨,建造纪年明确,结构牢固,现仍在使用。

位于坡南街现门牌号为92~96号的治平桥是坡南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桥。南首桥面侧板上阴刻楷体“治平三年(1066年)丙午夏九月戊朔初”字样。

平阳自古以来,人文荟萃、人才辈出。坡南,作为古时平阳的重要集市地,千百年来出过不少文人举子。如宋代蔡元康、陈彦才,元代宋士荣、宋允恒、谢泰来,明代汤宗、吴致文、陈奎、陈宣、叶衡、鲍辉、蔡立身、吴宝秀、郑思恭。

近现代杨玉生、林志松、张和光、马诚起、傅启东、游寿澄等都是坡南本土人,当年他们都为家为国作出贡献,一直为人们所称道。(以上文字节选2012年10月17日《温州都市报》刊登的《坡南旧事》)

因为老城沿街老建筑都是木质结构,在千百年的时光中,不免老旧塌陷或被火焚,这几年政府对历史建筑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坡南老城在修复中焕发了新的活力。

修复采用尽量还原,但是近看这些新建的木质建筑榫卯或者雕功,与历史的老建筑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细看老建筑上的屋檐,雕功家家户户都是各有特色,精美绝伦,所以很多时候仿旧容易,但是匠心难学。

这几年坡南老街的修缮重建工作,我觉得最有新意的是在这条老河里养了锦鲤。

从县小门口往下走的沿途上,红色的鲤鱼像向导,带领我们往历史的深处行。

两岸青水绿水,沿途小河锦鲤,慢步闲得。

坡南这条老街对于我来说有太多的记忆,看着小朋友们走在石板路上,回想自己儿时走在这条路上。

只不过以往熟悉的老街现在许多建筑都被保护起来,让人感觉即熟悉又陌生。

看过这种排水设施嘛?是不是感觉美观又实用。

三俩邻居沿石板桥栏而坐,拉家长谈古今。

小城往事多,漫步在坡南古道上,沿街的事物瞬间能让人的回忆追溯到7-80年代,这个理发店不仅老板手艺高超,而且最有特色的应该是他的理发椅,理发椅是历史的见证。

老家的学区在县小和昆一中,所以上学的路上,坡南老街是必经之路,在这条路上来回8年多,有太多的回忆,也有许多的坡南小伙伴。

百水殿沿途的这些店,感觉十多年一直都不曾改变,我已老,它未变,还是那么亲切。

80年代小百货店的怀旧风,生活小百货应有尽有,这些在大城市的超市还不一定能买到。

小街虽老,但是功能齐全,小街上也有牙科诊所,这给老街居民带来了便利。

一条街上有好几家母婴店,而且里面的商品也是一应俱全。

时下最火的母婴产品,老街的母婴店样样不会落下。

阿姨的时尚,红红绿绿的裤子、裤子,当阿姨们穿上后行走在老街上,是一道美景。

也许要到长大后才知道,茶余饭后,看看来往行人,看看门前河中的锦鲤,也是自得其乐。

在老街留守的年轻人不多,但是能留下的来都有自己的小事业。

“宅家”,“不聚集”,疫情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老街上冷清了很多。

但是,不管如何,生活还是要继续,日常的油盐酱醋茶要购置,用的电器要修理。

坡南街上有一所百年学校,平阳县中心小学,学校创办于光绪二十八年,即1902年5月25日。当时平阳文化教育的先贤刘绍宽、陈锡琛等受了维新变法的影响,抱着以教育振兴国家的热情创办的。

学校初名"平阳县学堂",是平阳从私塾、书院的传统授徒形式进入现代规模教学的开始,也是温州地区最早的较具规模的小学之一。学校门的这棵古楠树都已经有百年历史。

在看古楠树时,一旁等孙子的老人说自己今年75岁了,当年他12岁在县小上学时,门口这棵古楠树已经在这里了,只是当时还没有这么大,他感慨时光荏苒,一晃自己已暮年。

历史滚滚向前,岁月不居,老人们见证了坡南的更替,孩子们也在新时代下茁壮成长。

坡南老街上的百年老校平阳县小,让老街充满生机,尤其是每到放学的时候,人头攒动。

熙熙攘攘的人群,骤时让老街热闹起来。

这一幕,让人不禁想像盛世时期的坡南古街的繁荣情景,沿河两岸的商贾大户,沿街叫卖的小贩。

而此时,散学归来的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石桥路上,留下串串欢快的脚印。

对于现在满大街的汽车道来说,坡南的这条路不能驶入机动车,放学后的孩子们在这里奔跑真的是太放心了。

思绪会被拉到30多年前的某天,我与小伙伴放学后走在这石板路上,追打嬉戏,忘却了母亲交待的不要闲逛早点回家。

就如女儿跟我说的:“小学攒几元到门口买点小贴纸与小零食,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

因为一起经历,才会有共同的回忆,我的家乡温州平阳,也许称不上举世闻名,但是在我的心里,千山万水,她是独特的风景,是不可替代的记忆。如果你愿意来,我愿意陪你看看这有故事的老城风景。

作者简介:

携程资深旅行家、温州旅游体验师、温州、平阳、泰顺等地旅游局旅游专栏约稿作家,爱旅行爱摄影爱码字,不能仗剑走天涯,那就让我背包看天下。

作者微信公众号其他游记链接

《【小蕃鼠爱旅行70】天空之境,君兰云上》
《【小蕃鼠爱旅行69】有福之州,三生有幸,福州亲子三日游DAY3》
《【小蕃鼠爱旅行68】有福之州,三生有幸,福州亲子三日游DAY2》
《【小蕃鼠爱旅行67】有福之州,三生有幸,福州亲子三日游DAY1》
《【201906小蕃鼠带你看世界】温州科技馆,周末亲子好去处》
《【201905小蕃鼠带你看世界】闪耀瓯江夜游艇 醉美观温州外滩》

《梦回前朝 横店亲子游DAY2》

《惊喜横店 亲子二日游DAY1》

《”高山流水,怀仁修德,文则成“,秋日二日游佳处---温州文成》

《百岛一望,东海明珠-洞头二日亲子游推荐》

《平阳美丽乡村系列二:鳌江明珠厚垟村》

《【周末去哪儿】去不了欧洲,那么就来欧乐湾国际梦幻海洋乐园》

《【201708小蕃鼠爱旅行57】你教我认识世界,我带你看世界---带上妈妈游巴厘岛第一天》

《【周末亲子游】初秋寻一处静地,那么就去瑞安桐溪!》

《温州美丽乡村系列一:美丽冯宅 孝行天下》

《【小蕃鼠原创】一叶知秋,带你闽江游》

《【小蕃鼠原创】总有几天,要把日子过成诗:最美泰顺行》

《【小蕃鼠原创】平阳有佳景,南雁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