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9999 元
前言:我眼中的乌鲁鲁

文章作者:Steven WU 特约模特:酒芯儿

我眼中的乌鲁鲁时而宁静、时而狂野,用以前流行的一首诗来形容就是: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具体内容可以参考右侧的“游记目录”快速查找所需内容。整片攻略大致包括六部分内容:乌鲁鲁天气季节问题;旅游活动推荐;各家公司介绍;度假村介绍(吃住问题);国家公园介绍;安全问题。

关于作者

国家公园工作证

我是Steven WU,是一名自由向导,在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工作。 “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澳大利亚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三方授权向导,完成了澳洲政府授权的阿南古土著研究课程并通过了此国家公园的全部相关考核,是目前屈指可数的有资格对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的文化价值及自然价值进行介绍和解释的中文员工。2014年上半年从悉尼来到的乌鲁鲁开始工作,有着丰富的内陆生活工作经验,目前在乌鲁鲁—墨尔本 两地工作生活。

这4年来见证了来到乌鲁鲁的中文游客从每年少于3000人迅速发展至如今的1万多,并且还在人数仍然在迅速攀升。所以,对于乌鲁鲁或者澳洲内陆的相关问题,我可以算是比较熟知的了,不谦虚的讲也算是一个内陆通。希望这篇私房攻略可以解决大家的一些疑问困扰,更好地方便大家来到乌鲁鲁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正确地规划自己适合的行程。

如果有什么小问题也可以给我留言,我很愿意给大家解答,也希望您如果觉得内容有帮助的话请 “顶” 一下,以便让这篇文章能过帮助更多人正确了解到乌鲁鲁,而不是道听途说。

微信:
280 386 851(添加时请写明您的身份,以便于我确认,毕竟现在微商和骗子太多)

备注:由于不同显示器对照片的色彩显示会有色差,所以请多多理解。

乌鲁鲁的天气及最佳旅游季节

关于乌鲁鲁各月的天气参考如下图所示。友情提示:平均每年有42天日最高气温超过40°,极端气温-7°和47°,年均降水量为307mm,年均降水天数为21天。下图为2019年乌鲁鲁的平均气温及日出日落参考时间。出行前请自行查找日出日落时间,以免错过日出时间。

首先明确一点,没有所谓的乌鲁鲁最佳旅游季节,只有相对而言的旅游淡季和旺季之分。每个季节都有其优点和缺点,主要取决于你的心态和你想要看什么景色。接下来我将简单分析每个季节的优缺点。

①乌鲁鲁每年10月末至次年3月初的气温最高,日最高温度基本在36°以上,触发了澳洲内陆的高温政策,所以一定要注意,如果当日的最高温度超过36°的话,很多区域就对外不开放或者提前关闭了,所以一定要提前规划好线路,防止中暑!!!每年都会有若干游客在乌鲁鲁因为高温而导致猝死,每年约80起游客急救案件。 (而且夏天苍蝇超多)

②每年的11月末至次年3月初是一年之中的雨季,暴雨为主。这里是雨热同期的气候,所以夏季很有可能因云层太厚导致无法欣赏到日出日落,下雨的话还会进而导致其他室外活动临时取消( 比如 骆驼骑行、直升机、各种户外晚餐、观星活动等)。但是夏季有一定的小概率可以拍摄到雨后彩虹的照片,也有一定小概率拍摄到瀑布从乌鲁鲁顶端飞流而下的照片,还有一定小概率拍摄到细节丰富的彩霞,但需要你的运气足够好或者有丰富的户外摄影经验有技巧可以提前进行预判。

友情提示:下雨天一定要保护好摄影器材;路上遇到“Floodway”标志一定要谨慎观察、减速慢行!!

彩霞照片来自于网络和我的邻居

③每年的5月末-8月月初,是一之年中气温最低的时候,气温最低零度上下,最高20度上下,基本上早晚出行需要穿保暖衣服,缺点就是白天的游玩时间比较紧张,而且航班也经常延误,而且冬季是一年之中国 家公园安排烧荒的时间,有时候会“浓烟滚滚的”。优点就是基本不降水,天气以晴朗干燥为主,大气透明度最高,是观赏“乌鲁鲁日落”、“盐湖”和“星空”最佳的季节。(关于这些活动我会在后面详细介绍)

④春季有很多野花开放,尤其是9月份,要注意花粉过敏。每年的4-9月份是一年之中的旺季。友情提示: 北领地 不采用夏令时。

友情提示:拍摄时不要故意破坏环境。(此照片拍摄于9月16日)

⑤学校假期及公共假期,是非常非常难以预订到酒店、机票和各种活动的。请尽量错峰出游。

下图这两个把乌鲁鲁地理坐标纹身在后背上的好闺蜜,由于school holiday没有预定到任何住宿,酒店大厅又不允许游客过夜,所以在酒店室外的公共座椅上坐了一夜,冬季室外气温0-5°左右(白天20°左右)。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

在乌鲁鲁要体验什么

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既是世界自然遗产又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双重遗产公园;同时1985年10月26日澳洲政府已经把这个国家公园土地的所有权归还给了居住在本地世代超过3万年的阿南古土著人了;这里又是BB强烈推荐的人一生必去的50大景点之一,所以来到这里到底要看什么,哪些活动是必看一定参加的?哪些活动是独一无二、超出预期的?哪些活动是可有可无的?看完我的分析后你可以根据自身喜好筛选出最适合你的活动来参加,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不适合你的活动中。我遇到过太多太多的游客舍本逐末,根本没搞清楚什么才是最值得自己参加的活动。更有甚者,在这里玩了好几天,临走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还没有进入过国家公园,此时后悔为时已晚。我个人推荐在乌鲁鲁一地最少停留2晚,最多不超过4晚。当然话说回来,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你自己喜欢,参加什么活动都是最好的体验。

由于国家公园希望游客尊重土著人的文化诉求“请不要攀爬乌鲁鲁”和“绝对禁止攀爬卡塔丘塔”,所以这两项攀爬活动在此不做任何描述,请多多谅解。

必看王牌项目

必看王牌项目推荐如下: (乌鲁鲁日出日落+文化徒步+瓦帕峡谷

必看项目指的就是最能代表乌鲁鲁精神内涵和核心价值的自然与文化景观。

①乌鲁鲁的日出+日落

乌鲁鲁最好的日出日落观赏一定要进入国家公园去体验,只有进入国家公园才能近距离的拍摄到正确的岩石角度,其他所有不进入国家公园的日出日落观赏都是耍流氓,都无法看到和拍出宣传照里的样子。每年不同季节太阳升起降落的照射角度总会产生位移,所以只有6、7月份在日落停车场观赏的日落和12、1月份在日出停车场观赏的日出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最优美的、最接近于官方宣传照里面样子的。

友情提示:所谓的“乌鲁鲁日落”是以观赏拍摄太阳落山时阳光撒照在乌鲁鲁的表面导致的乌鲁鲁颜色变化为主,乌鲁鲁与太阳是反方向的角度,故而照片里不可能出现太阳。而乌鲁鲁日出则顺光背光均可。

单纯地只想要欣赏太阳的升起降落则是这个样子

网络图片↓↓↓,乌鲁鲁的颜色变化。当然这个颜色变化的原因有机会再阐述吧

②乌鲁鲁脚下的两条历史悠久的土著文化徒步讲解(Kuniya Walk+Mala Walk)

这是澳洲境内棕色人种文化对外展示最好的两个地方之一(另一处为 卡卡杜 ), 强烈推荐找具有丰富经验的向导带领/full experienced guided walk,这才会让你有机会感同身受般地体验一次非凡的奇妙旅程,具体来讲 比如 :岩洞的功能分类、神圣的水潭、创世纪的传说、祖灵的信仰、传统生存方式、狩猎的技巧、迁徙过程、岩画艺术的解读、人与自然的关系等,除此之外还能够领略到乌鲁鲁独特的自然之美, 比如 :倒置的地层分布、特殊原因侵蚀出来形态各异的岩洞、沙漠生态链、独特的地质成因、几亿年的沧桑变化。

整个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自然有它独到之处,乌鲁鲁的土著人文化代表了智人祖先最早的世界观和人类最为重要的进化链条之一,西方名著《全球通史/Global History》一书中对澳洲内陆仍然保留至今的土著人称之为“人类历史发展中延续至今的活化石”,评价非常之高,也是游客抵达这里之后一次即为丰富的灵魂升华体验,可以帮助人们更加丰富全面立体的思考“人从何而来,又将去往何处”的这个最终哲学问题。对于小朋友学习并尊重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之间的差异、对于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成年人都是一次极赞的体验之旅。

两条文化徒步路面十分平坦,讲解往返时间为1-1.5hr,适合所有人。

③卡塔丘 塔瓦 帕峡谷徒步(Walpa Gorge)

瓦帕/Walpa,土著语意为“风”,在这里日复一日的风声就好像土著人祖先的遥远呼唤。在这条峡谷内游客可以纯粹自然风光的欣赏,神奇的砾岩沉积挤压后抬升又被风化形成的地貌。

瓦帕峡谷线路为谷底体验,地面略有起伏,全长往返2.6km,时间约1hr,所以适合90%的游客探索。但是要注意夏天高温天气下避免中暑脱水低血糖等症状发生。

友情提示:不要在峡谷内大喊大叫,不要带走沙石,瓦帕峡谷全程没有厕所。

值得体验的项目

值得体验的项目推荐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此类活动是超于预期的,会有惊喜的项目。

帝王谷/国王峡谷山顶徒步 (Kings Canyon Rim Walk)

帝王谷距离乌鲁鲁单程320km,其实是位于另外一个国家公园,以后会写文章详细介绍帝王谷的玩法和注意事项。

帝王谷山顶徒步从停车场出发全长6km的环形不重复线路,路面起伏大,相对高度150米,需要3-4hr,对游客身体条件有要求。

②乌鲁鲁的星空观测

乌鲁鲁是澳洲最适合星空观测和摄影的地方之一,原因如下:无城市灯光干扰;降水少大气干燥;无工业、汽车尾气污染;无风沙扬尘,总而言之,就是大气透明度非常高,可以观测和拍摄到很多在海边既是晴朗夜晚也无法看到的星星。

明确一个问题,所有的户外晚宴(寂静之声晚宴、原野灯光晚宴等)里包含的所谓的星空讲解和观星,大家都不要太当一回事,观测时间少,英文讲解水平也一般,而且无法游客拍摄。乌鲁鲁的专业星空观测和讲解有两家公司在做,一家英文公司一家中文公司。各有利弊,综合来讲我很推荐中文公司的星空观测,因为中文活动里还包含为游客摄影拍照。

每个季节的银河都是会变换角度的,而且每天银河也伴随着地球自转会升起落下。

③乌鲁鲁的徒步环游

乌鲁鲁岩石脚下徒步一圈为10.6km,地面平坦,需要约3.5hr。途中只有一处有洗手间,全程中注意沿途标志,有约1/4的区域禁止摄影摄像。夏季触发高温预警的话,环游徒步于11am关闭,而且夏季自行徒步时要远离草丛,小心蛇虫。

④卡塔丘塔日出日落及卡塔丘塔风之谷徒步

卡塔丘塔的日落还是值得看一下的,颜色变化也很丰富。

风之谷的徒步线路,路线不平坦,有一定起伏,不适合膝盖劳损者。有两种走法,一是可选择行至第二观景台后原路往返,往返距离5.4km,预计2hr;二是全程线路7.4km,预计3.5hr。两种走法看到的核心景色是一样的。

⑤原野灯光晚宴(A Night of Field of Light)和 塔里 威如晚宴(Tali Wiru)

在乌鲁鲁有四种户外商业晚宴可以选择,寂静之声晚宴/Sounds of silence,人均 $210 ;夜空烧烤晚宴/ BBQ Dinner under the Stars,人均 $225 ; 原野灯光晚宴/A Night of Field of Light人均 $250 ; 塔里威如晚宴/Tali Wiru,人均 $360。参加者必须年满10周岁,无中文服务。

这几个户外晚宴活动价格都不便宜,属于土豪随意的项目,但即使如此,其体验也有好坏之分。

Sounds of silence寂静之声晚宴经营了20多年了,可以说是老牌产品,但是最近5年水准直线下降,自助餐吃的差,酒水差,服务一般,很多游客都认为不值得这个价钱,可以说口碑是大不如前了;

BBQ Dinner under the Stars夜空烧烤晚宴,这个项目就是呵呵,一个自助烧烤竟然要$200多澳币,真是把游客当傻子了,所有服务全算上我觉得最多值$100,超过这个价格就是抢钱;

A Night of Field of Light原野灯光晚宴,这个活动是寂静之声的升级版,自助餐吃的东西也比较好,而多了饭后多一个灯光展,总的来讲符合高档户外晚宴的水准,但是饭后观赏灯光展的时间不如单独报名参加灯光展的自由活动时间充裕;

Tali Wiru 塔里 威如晚宴,是土著语意为美丽的沙丘。这个晚宴是我认为最有水准的户外豪华晚宴了,只有冬半年开放,人数最多只接受20人,环境非常的私密,而且真的有大厨现场制作每道餐点,酒水也都很讲究,虽然价格贵,但是物超所值。

④直升机

直升机公司,我推荐晴天时的日出和日落时段的乌鲁鲁+卡塔丘塔双飞行观赏体验,价格$285-325pp,效果非常棒。

⑤原野灯光

这个活动网上介绍足够多了,我补充一下就是这个活动是看LED灯的灯展活动,既跟VIVID SYD完全不一样,又跟观测星空毫无关联,因为众所周知,如果你周围有相当于四个足球场大小的灯展,那么星空观测效果将大打折扣。我只推荐晚上出发的$42pp的field of light pass,这个是性价比最高,而且可以在灯展停留时间最长的选择。活动无中文服务。

下图是由专业相机拍摄的,因为天地曝光要求不同,与肉眼看到类似效果的星空拍摄,实景效果最多只能达到这个水平了。

⑥盐湖体验

这个盐湖体验在乌鲁鲁100km之外的牧场里,只有一家合作旅游公司和土地老板经营该项目。目前为每周六下午开放一次,需要跟团才能进入。

⑦婚纱摄影

乌鲁鲁十分被游客追捧,很多年轻人喜欢来到乌鲁鲁拍摄婚纱照。但目前只有一家公司持有乌鲁鲁官方商业婚纱摄影的授权,而且进入国家公园拍照时全程有管理员监督,因为国家公园内有大量地区不允许摄影摄像,而且对停车有严格限制。大家报名前要询问仔细,如果你选择了 悉尼 墨尔本 等外地的公司,一定要问一下他们是否有申请国家公园的婚纱摄影授权,否则等你们兴致勃勃在拍婚纱照时突然被管理员告知由于侵权而将面 临高 额罚款,不仅兴致一扫而光,也会导致罚单由谁来支付的难题。

下面几张图片来自 https://uluruweddingphoto.com.au/

其他项目

①国家公园文化中心

没有专人介绍的话,基本只能看的一头雾水。

②度假村内一切的免费活动及付费活动(户外晚宴和灯光展除外)

这些活动我都不想点评了,就是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不过Dot Painting还算不错,只是不太符合中国游客的审美。 度假村的免费活动我在后面有介绍,在目录《关于艾尔斯岩度假村》部分。

③骆驼骑行

活动还不错$80pp起,但不是在纯粹的沙漠中骑行,只是Semi-Desert。而且9月份之后苍蝇超级多,太阳超级晒,中途也不允许下骆驼拍照。

④摩托车体验

这个活动价格比较贵$139pp起,是有一个摩托车司机开车载着客人游览。

⑤跳伞

比较贵 $525pp。高空观赏乌鲁鲁不如直升机,跳伞体验不 如东 海岸。

⑥平衡车

新开发的活动,优点是不用走路即可近距离环游乌鲁鲁;缺点是贵 $179pp,需要身体平衡感好,全程必须跟随团队集体活动,不能单独停车拍照欣赏且不允许提前返回。

⑦自行车

每台单人自行车租金3小时$45,优点是可以自由活动;缺点是租车地点并不在度假村也不在乌鲁鲁脚下,而是在文化中心,实际中3个小时的时间比较紧张,而且减震超级差,硌屁股。

⑧气球升降

打着“热气球”的名义做着风马牛不相及的活动,而且气球只能直上直下,不能前后左右移动,完全不值得我推荐。而且最好笑的是10月10日晚的大雨时一个雷把气球劈炸了。

⑨其他没有提到的活动,大家感兴趣可以提出来我来回答

各家旅游公司及自驾的简介

乌鲁鲁地区由于位于澳洲的偏远内陆地区,整个度假村内只有1000个居民,最近的城镇爱丽丝泉距离450km,而且这里是澳洲政府法律承认的土著领地,有着特殊的法律法规,所以这里没有任何民宿,也没有任何网约车和出租车,但是有着独特的各种问题。大家应该选择哪种方式探索乌鲁鲁?都有哪些公司供你选择?各家公司行程上的优缺点?接下来我把比较主流的几种方式介绍一下。

①全程跟团

乌鲁鲁这里提供全程跟团的接收散客的旅游公司有这几家:(仅供参考)

乌鲁鲁中文旅游公司

该公司提供国家公园的全程中文普通话服务,司导服务热情,以小团为主,线路齐全,出发时间可灵活协商,各种代理商众多,可以接受私人包车服务。用餐自理

AATkings

该公司为英文公司,司机的性格都不错,以大巴散拼团为主,出发时间固定、过时不候,不接受任何超时,线路齐全,不接受散客包车预订。用餐自理

英文露营公司

英文露营公司分为廉价团 和平 价团,乌鲁鲁机场进出的廉价团实际价格为$610/3days,含餐费住宿,缺点是打着低价的名义加价收客,司导工资巨低辞职率高流动性太大,可以说这些司导都是“二把刀”,而且整个行程太赶时间,车况也不好,不适合年纪大和体力差的人,住宿条件不隐私,适合口袋羞涩的游客选择;平价露营团大约为$950/3days,整个活动的吃住行是廉价团的升级版,全程舒适度上升一个档次。露营团的优点就是便宜,而且满足普通人的猎奇感。缺点是团内全体游客必须一起活动,也就意味着不仅吃住行要一起,干活、游玩大家要一起,而且在团期间没办办法参加其他的活动项目, 比如骑骆驼、专业观测星空摄影、原野灯光、各类晚宴等。

②自由行参团

经营散客乌鲁鲁一日游的公司:(仅供参考)

SEIT,英文小团为主,每日发团, 8个小时 $301

AATkings,英文大团为主,每日发团, 9个小时 $279

乌鲁鲁中文公司,中文小团为主,每日发团, 8.5小时 $250

Emu Run Tour,英文大团为主,隔天发团,7小时 $219

经营散客帝王谷一日游的公司:(仅供参考)

AATkings,乌鲁鲁中文公司,两者价格服务都差不多,唯一打的区别就是,英文大团,中文小团。

度假村自营的付费活动有专车在酒店门口接送

例如:各种晚宴,灯光展等

③自驾(仅供参考)

自驾分为经济性轿车、四驱车、房车,可以本地租车也可以自己开车来乌鲁鲁。

优点我就不用多说了,提几个注意事项吧

A 不要随便进入unsealed road,很多区域都是土著人的领地,进入需要提前申请

B 乌鲁鲁警察交通检查出勤率很高

C 一定要仔细看保险内容,是否包括夜晚事故理赔

D 不要夜路驾驶,一方面是野生动物多出了交通事故且手机无信号,无法第一时间求救;另一方面就是

内陆的治安不是太好,自驾游是某些人眼中的重点照顾对象,有些话题毕竟比较敏感,不方便直说

E如果是海外驾照一定要谨慎,不仅仅是左右相反,大量的驾驶习惯和道路标志都有差异

上面这个网站是 悉尼 交通局的驾照理论测试,里面可以选择中文答题,如果你能连续5次通过该测试,那么相信你对澳洲的交规就比较熟悉了

④其他任何形式的中文自驾游公司

凡是没有国家公园授权的任何旅游公司或者以商业旅游目的的形式,都不允许在国家公园内经营,因为其涉及到保险、责任等因素。一旦出现意外事故,非法运营将不会受到法律保护。

如何抵达乌鲁鲁?

乌鲁鲁位于澳洲中部地区,如下图所示“乌鲁鲁-帝王谷-爱丽丝泉”这个区域被称为红土中心/Red Centre。

友情提示:,在国家公园内禁止携带沙土离开,轻则罚款,重则遭到土著人的厄运诅咒

高速公路单程抵达乌鲁鲁的距离如下:爱丽丝泉470km; 达尔文 1950km; 阿德莱德 1600km; 墨尔本 2300km; 悉尼 2850km; 珀斯 3650km; 布里斯班 3200km

抵达乌鲁鲁的方式有四种方式:①开车前往乌鲁鲁,距离都非常远,途中很无聊枯燥乏味,说实话从海边城市自驾去乌鲁鲁并不省钱还要多花费很多时间在途中,关于这些途中的景色和风险,以后有机会我会把我几次长途驾驶时遇到的利弊写出来给大家参考的;②徒步、自行车、骑骆驼。每年冬天都有大神从澳洲各地这样过来;③飞机;④长途旅行巴士,每日都有从爱丽丝泉发往乌鲁鲁的车辆班次(需预定)。下面主要介绍一下飞机线路。

下图为航班参考信息

目前飞机航线抵达乌鲁鲁的直飞城市有, 悉尼 、 墨尔本 、 布里斯班 、爱丽丝泉、 凯恩斯 。购买机票的时候提前多对比一下价格,一般来讲捷星航空/Jetstar的单程价格在淡季$250以内、旺季$350都很划算,但是捷星不包含托运和餐饮,而且总会有几天是特价$99,但是捷星公司经常延误,尤其是 悉尼 的JQ660,冬季一旦延误容易耽误后续活动安排。维珍航空和澳航肯定票价就要贵一些了单程$400以内都很划算。旺季一定要尽可能的提前买票,而且不要买错目的地,正确的目的地是乌鲁鲁/ 艾尔 斯岩机场,代码为AYQ。

航班抵达后,相应航班都有免费机场巴士可送游客至度假村酒店,无需预订;或者预订了旅游团接送机的客人可以直接在机场找导游。机场距离度假村很近,大约开车10分钟。如果在离开当日没有及时赶上酒店免费送机的巴士,那么也可即时与酒店前台说明,前台不忙时可付费紧急安排送机。

关于艾尔斯岩度假村(住宿、餐厅、其他)

艾尔 斯岩度假村是在乌鲁鲁方圆100公里内唯一可以合法过夜的地方,离开度假村后开车450公里才会有另外的正规酒店。关于这个度假村我将分以下几部分来介绍:住宿、餐厅、商店、自营活动。

关于住宿:

①东经度131酒店/Longitude 131,这是一家奢华帐篷酒店,只有10几间房,每人每晚$1500起,两晚起订,价格包括吃住行。外人不准入内。全英文服务

②沙漠风帆酒店/Sails in the desert Hotel,号称五星标准酒店,旺季普通标间平均每晚$500以下都可以接受,含早餐,3pm入住,10am退房。前台有时会有中文员工。

③沙漠花园酒店/Desert Garden Hotel,号称四星半标准,旺季普通标间平均每晚$400以下很划算,含早餐,3pm入住,10am退房。前台有时会有中文员工。

④鸸鹋公寓式酒店/Emu Walk Apartment,号称四星标准,旺季普通标间平均每晚$400以下很划算,不含早,3pm入住,10am退房。前台无中文员工。

⑤迷途骆驼/Lost Camel Hotel,号称 三星 酒店,旺季普通标间平均每晚$350以下很划算,不含早,3pm入住,10am退房。前台无中文员工。

⑥内陆先锋酒店/Outback Pioneer Hotel,号称 三星 半,旺季普通标间平均每晚$300以下很划算,不含早,3pm入住,10am退房。前台优势会有中文员工。

⑦背包客房/Outback Pioneer Lodge,旺季4人混住房每人每晚$46;旺季20人混住房每人每晚$38,公共卫浴间

⑧露营营地/Campground,露营设备自带。旺季non-powered site 两人$43,旺季powered site 两人$53,公共卫浴间

度假村内所有的住宿,价格都会比较贵,度假村里面所有的生意都由度假村统一经营,所以大家也不要期望着商家之间会有什么竞争,总之,不要在意价格,能订到房才是王道。千万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尤其是旺季如果不提前预订住宿,等到了度假村之后就只能露宿街头了,酒店大厅是不允许过夜的。而且近3年度假村的年入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所以一定要提前订房!订房!订房!!!!

关于餐厅:

①沙漠风帆酒店里面有2个餐厅:一个餐厅只做自助早餐和自助晚餐$73pp;另一个餐厅只做11am-9pm,均价$30pp

②沙漠花园酒店有一个餐厅,经营自助早餐,午餐和晚餐是点餐

③内陆先锋酒店有3个用餐选择:一个游泳池旁的餐厅经营早餐和半自助晚餐$47pp;还有一个在台球区域旁快餐外卖(披萨 汉堡 意面等)经营午餐和晚餐;最后一个在前台旁边的餐厅是Self-BBQ人均$35pp

④在度假村中心的小商业区/Town Square有4个选择:一个是IGA超市,营业时间8am-9pm;一个是咖啡店;一个是炒面外卖,人均$18pp,基本上只经营晚餐;最后一个是Geckos Cafe餐厅,经营午餐和晚餐,人均$30。

⑤关于寂静之声晚宴、原野星光晚宴、 塔里 威如晚宴、星空烧烤等,我会在后面的单元给大家介绍。

至于餐厅价格肯定要比 大城 市贵一些,如果是在酒店内餐厅吃晚餐一定要提前预定座位,味道就不要太奢望了,上述价格不含酒水。餐厅里基本没有中文服务。(友情提示:在加油站和国家公园文化中心可买到快餐)

关于其他:

①只有超市附近有几个小商店,各自酒店里也有小的礼物商店,可买特色产品很少。

②在超市旁有ANZ银行也有ATM提款机,可取银联,据说每笔手续费$2;有邮局,可寄明信片;有游客中心。

③度假村内从10:30am - 12:30am,有免费穿梭巴士/shuttle bus,无需预订,只在度假村内运行,每隔20min一班车,在所有酒店和商业中心有停靠。

④相应航班都有免费机场巴士可接送游客至度假村酒店,无需预订,但是有固定出发时间。如果在离开当日没有及时赶上酒店免费送机的巴士,那么也可即时与酒店前台说明,前台不忙时可付费紧急安排送机。或者包含私人接送的旅游团客人可与导游协商接送机时间。

⑤度假村内会提供一些免费的英文体验活动,但是缺乏趣味性而且收获不大。在此还要提醒一下大家,度假村内雇佣的这些免费活动的员工都是来自于澳洲各地的英文讲解员工,据游客投诉说有个别员工会在人少时对女性游客很下流的方式性骚扰,而且这也不是我听说的第一次了,女性一定注意保护自己。

而且要明确一点,本地的传统土著人是根本不会出来给任何游客表演的,度假村所有的土著表演项目没有一个是真正的本地土著人。

乌鲁鲁是什么?

网络小哥近距离俯拍巨石

google earth之乌鲁鲁

“狭义”的乌鲁鲁

“盖盘古自开天辟地以来,便屹立于天地之间,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 好吧,上述是西游记描述猴王出世的那块 灵石 ,每当有人问我乌鲁鲁是什么的时候,我总会从脑中回想起这句话。

言归正传,狭义的乌鲁鲁只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又名 艾尔 斯岩,华人称之为大红石,是一个完整的单体岩石,以砂岩为主,海拔为863米,地面相对高度为348米,东西长度为3600米,南北宽度为1900米,周长为9400米,总体积为11亿立方米,总质量约27亿吨。地下延伸部分数据不明。形成于3亿年前的造山运动

乌鲁鲁/Uluru,这是土著语,含义不明,土著文化里是土著人的一个姓。

艾尔 斯岩/Ayers Rock,这是英文,1873年第一个发现它的白人探险家William Gosse以南澳官员Henry Ayers爵士的姓氏命名岩石。

在澳洲不论东西南北所有的土著人都把它当做精神的寄托和文化的象征,也被生活在阿南古地区的土著人看作是世界的中心( 日本 影视作品《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的灵感来自于此);澳洲白人称它为Red Heart of Australia/ 澳大利亚 的红色心脏,并把它当做是 澳大利亚 的三大地标(说法参考 英国BBC选出的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是可以在国际上代表国家形象的;海外游客也会有人把它成为地球的肚脐眼或能量中心等。

2014年习近平主席参加 布里斯班 举办的G20会议里讲的话

西方部分人认为的地球七大能量中心,右下角黄色圆点即为乌鲁鲁

“广义”的乌鲁鲁

广义上来讲,普通游客用乌鲁鲁代指了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土著名称),即 艾尔 斯岩-奥加山国家公园/Ayers Rock-Mt Olga National Park(英文名称)。这个国家公园有两个著名的自然地标,即“乌鲁鲁”和“卡塔丘塔”。公园总面积为1325平方公里。 这个

国家公园是全世界数量稀有的且非常珍贵的既是世界自然又是世界文化的双重世界遗产(全球共计35处)。

卡塔丘塔是什么?

网络照片巨石群后面的乌鲁鲁

卡塔丘塔,又名奥加山,华人称之为巨石群,是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里面的一部分,即另一个著名自然地标,位于乌鲁鲁以西25公里。整个卡塔丘塔巨石群由砾岩组成了36块巨大的山峰,海拔为1066米,地面相对高度为546米,周长22公里。形成于3亿年前的造山运动。是阿南古土著人的男人圣地。

卡塔丘塔/Kata Tjuta,是土著语,意为很多头、多头山。

奥加山/Mt Olga,是英文名。1872年第一个发现它的白人探险家Ernest Giles以 德国 符腾堡女王Olga名义命名。

关于国家公园门票及营业时间

国家公园没有一日票;门票不可转让;每次进入国家公园都需展示门票;进入国家公园时丢失或忘记携带需补买门票

16周岁以上每人$25; 5-15周岁每人$12.5; 0-4周岁免费

国家公园夜间闭园后严格限制游客进入,进入需要向管理委员会特殊申请(本地土著社区居民除外),该申请不对私人游客开放。由于夜间为保障野生动物活动时间,所以管理员有权利驱赶未授权游客离开并处以罚款。若晚间发现私人擅入国家公园,后果自负。( 比如 被抢劫、被蛇虫咬等)。

国家公园注意事项及环境保护

按照 澳大利亚 内陆的相关法律规定,在国家公园内违反要求破坏环境者,可以处以$1000-5000罚款。

除上述内容之外,国家公园内游客还需要严格遵守以下内容:

①严格禁止在黄线或NO Stopping 标志处停车

②严格禁止喂食野生动物,或者威胁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

③必须走在规定区域内活动

④严格禁止在有NO Photo标志处摄影录像,严格禁止在国家公园内未经许可授权的商业摄影摄像行为

⑤严格禁止使用无人机

⑥严格禁止攀爬卡塔丘塔

⑦严格禁止游客进入土著社区

⑧严格禁止未经授权时对土著人摄影录像

⑨严格禁止游客提供任何含有酒精的饮料给土著人

⑩严格禁止对土著人种族使用有歧视的语言、表情、手势等行为

因为这个国家公园的所有权是归阿南古土著人所有,并且位于澳洲最为偏远、荒凉的地区之一,所以在这里有着 澳大利亚 最为严格的法律法规,用此来约束游客对自然人文环境的负面影响

除上述内容外,游览之前还需要准备以下物品:

①卫星电话(可租用)。Telstra在国家公园70%范围内无任何通讯信号,其他运营商为90%

②防蝇纱网/fly net,度假村超市可买到$4一个。除5-8月份外,其他月份白天苍蝇较多,夏天尤甚

③夏季半年夜晚活动建议穿长裤及高帮鞋。夜间蛇虫较多

④夏季时刻注意补充电解质,以免高温中暑或水中毒

⑤照相设备,夏季晴天时非常晒,避免电子产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

游览国家公园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因为国家公园内手机讯号差,医院远,并且国家公园对意外情况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而且救援费用贵,可参考2015年6月真实案例。

乌鲁鲁地区的安全问题

出门旅游,安全第一。不做不死的情况我就不多介绍了,主要讲一下乌鲁鲁这里几种常见的安全事故。

①治安状况(因为有些内容涉及到种族问题,大家领会就好)

关于乌鲁鲁-爱丽丝泉地区的治安我可不觉得好。这里有人吸毒贩毒,酗酒斗殴,一般来讲游客是不可能见到这些人的,但是不妨碍这些人主动出来找游客麻烦,偶尔就会出现车辆车窗被砸偷包,游客晚上度假村内散步被打等事件,而且偶尔还会有女性被强奸,或者游客死亡、失踪。每年的4月末、10月末和圣诞期间是治安比较差的时候,原因不方便明说。其实只要保证在正经地方过夜,不在夜晚单独出行就好,对某些人保持适当的戒备心。虽然度假村内有警察、巡逻保安,但是你要做好报警后若干若干若干小时后警察才会到来的心里准备。

②有毒生物

西部棕蛇、死亡阿德、虎蛇、国王棕蛇、黑鞭蛇等等,莫噶蛇、黑寡妇蜘蛛/赤背蜘蛛,蝎子,蜈蚣等等。可以说有很多有毒生物。其实避免开也很容易,不要随便进入草丛,夜晚活动要穿长裤高帮鞋,不要主动攻击它们,不要随便触摸未知生物,夏季雨后的夜晚是活动高发期间。毕竟它们更害怕人,一般活动都会主动避开人的。

③天气因素

夏天真的很热,经常出现游客中暑、虚弱、脱水、低血糖等症状,严重的会致死,基本上我听到的,每年都会有几个游客因为高温意外死亡,而且我也遇到过多次夏天游客莫名其妙突然倒地不起失去意识的情况。最简单的预防办法就是,多带水,体力上不要逞强。

乌鲁鲁地区的动植物介绍

乌鲁鲁地区按照国家公园统计有大约400种植物;21种哺乳动物;73种爬行动物;170种鸟;4种两栖动物;若干种昆虫。当然我在这里不可能对着电脑凭空把有特色动植物都介绍给大家,只能把我认为游客比较感兴趣的几种简单介绍一下,具体的还需要你亲自去体验。

到此,此篇攻略全部结束,历史三天时间整理材料,哎现在头晕眼花了。

有什么感兴趣的话题直接联系我就好,我很愿意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