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出游随笔(周末五大连池自驾游)

天数:2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父母
五大连池风景区

本着炎炎夏日烈日当空,朝九晚五的生活总是过的些许乏味,所以趁着周末去周边走走,打开地图看了又看,结果发现经常喝的矿泉 水原 产地没去过,所以有了这次 五大连池 之行的随笔

提到 五大连池 ,北方人第一个概念就是矿泉水 火山,其实作为一个世界级的火山地质公园,这里的景和物远远比矿泉水和火山要缤纷多彩

虽然就在家的周边城市,但也有400多公里,开车的话也要小半天,我们早上6点多出发,中午12点多到达,沿途的道路基本上都是高速路,道很好也很好走,碍于交通不便忧郁不绝的想法都是多余的

要说提前做攻略,发现五大连池的游记布什很多,在我看来这里真的是个宝藏旅游地 ,因为是个周末出行,时间有限,就走了几个代表性的景点,写写随想吧

这个是五大连池景区的手绘地图,能清楚的看到14座火山的分布和各个景点的位置

Day1

半天的车程终于下了高速,一共是120的过路费

五大连池景区和五大连池市不是一个地方, 五大连池 市的前身是原德都县,1996年原德都县与原 五大连池 市合并成立新 五大连池 市,划归 黑河 市管辖。而五大连池顾名思义,和字面理解的一样由五个池子连着,事实上是由火山熔岩堵截河道而形成的五个火山堰塞湖组成,分别是一池莲花湖、二池燕山湖、三池白龙湖、四池鹤鸣湖以及五池如意湖,我们这次时间很短暂,只去了三池白龙湖湖边看了看,不过三池也是五个池子中最大的了,后面详细说

五大连池

刚刚驶入五大连池就映入眼帘的火山,平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14座火山,对于平原上长大的我来说第一次看到有点小震撼

裕水源露营地

这家露营地我们去的时候才刚开了1年,定的时候也是有点担心,但是去了后发现是个惊喜,住宿的经历非常的满意  整个营地并不在热闹的镇子中,也不在景区边上,不过离得都不远,绝大部分2公里的车程,营地旁没有公共交通,比较适合自驾的游客入住,整个屋子非常的干净,设备设施很完善,我去的时候赶上满月,没看到满天的星空。

王毛驴豆腐

办理好入住,打点好行李,赶快去满足饥肠辘辘的胃,来的是当地非常有名的王毛驴豆腐,可以负责人的说,非常好吃,价格平易近人,绝对是当地的首选用餐地点

王毛驴豆腐坊

来的时候正好有空桌,运气不错,门外的装修很突出店家的特色

就餐大厅很敞亮,后边还有很多的包间

墙壁上刻画着品牌的连环画

东北 的手工剪纸

菜品出品一如既往的东北范,量大料足

太极豆腐羹,唯一一个口淡的

王毛驴豆腐坊

给孩子的豆腐甜品,这边有一个专门卖甜品的柜台,冰激凌、酸奶等等,都是以豆腐为原料,非常的有特色,味道也不输传统工艺的甜品

重点推荐的一道菜——健体豆腐,鸡蛋和豆腐的结合,味道非常的好

4个人点了满满一桌的菜,吃的相当起劲

王毛驴豆腐坊

第二天走的时候又点了一次,可见我对其的溺爱

提前结束用餐的小汤圆开始了和爷爷的探索之旅    请杜绝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对石磨很感兴趣的小汤圆一心想摆脱束缚在上面好好研究一番

王毛驴豆腐坊

pose很有力量,但是真推不动

开始排列组合拍摄打卡照

药泉山

第一个景区去到药泉山,原因是景区就在王毛驴美食店的对面,相对距离比较近,这里有两个主要的打卡地,一个是二 龙泉 一个是钟灵禅寺,二 龙泉 是 五大连池 两个主要的水源,很多游客都去那里打卡饮用泉水,但是我们只去了钟灵寺,主要是先看到了能开车上山,就不加思索的直接去了,还是怕累

药泉山和钟灵寺都是免费的,沿着上山的路一路开上来就能看到这个小停车场了,上山的路也不长,药泉山海拔355.8米,相对高度只有65.8米

我和老爸先爬到观音台上面看看,看着很长的台阶其实没多长

在观音台试着放了无人机,成片成片的庄稼地绿绿葱葱

药泉山能看到整个 五大连池 景区的全景,相信这里看日出和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

药泉山

远处在下着雨,这边烈日当空

钟灵禅寺

从观音台下来就来到了钟灵禅寺,这是 中国 唯一个建在火山上的寺庙

寺庙始建民国1918年,在1928年建成,当时在寺庙内共有二百零七座铜佛像,随后的将近百余年历经磨难,一九三一年六月,钟灵寺曾受到一场特大风暴的袭击,寺庙损毁随后重建,抗日战争期间, 日本 侵略军抢走了寺里的一百多座铜像,用其造子弹壳,寺庙从此衰败,现有寺院规模为1990年以后复建

钟灵禅寺山门是一座有三个门洞的牌楼式建筑构成,中间有一个大门洞,两旁各有一个稍微小一些的洞门,象征着佛教的“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因此也称“ 三门 ”,我们日常所说的“身入空门”就是僧尼进入寺院的大门—— 三门 ,以此开始了远离人世喧嚣,吃斋念佛的寺院生活。

寺院内树立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对寺庙重建资助的名字

门前留念

和绝大部分的汉传佛寺布局一样,殿堂建筑按以下顺序排列:影壁——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卧佛殿

从天王殿望去不远处的大雄宝殿

天比较热,孩子依然不太喜欢走

古 印度 佛教信徒尊称释迦为大雄,意指英勇无畏、法力无边,因此将供奉释迦牟尼的殿堂叫做大雄宝殿

药泉山钟灵禅寺

大殿的后侧是藏经阁,存放各种佛法书籍,殿堂还在建设中

从山上原道返回

寓意一目了然的雕塑

温泊

从钟灵寺下来后直接去到了温泊,这里号称火山盆景,我们到的西门,这里的停车场收费5元,因为不想走回头路,从这里买巴士票开到东门,从东门进入游览,从西门出来直接到停车场

温泊

由于是单买的门票温泊景区45一张,我们去的时候这里只收现金,要注意一下

温泊

买好票就是能船来了,开始的一段路都是坐船游览

不时地和对面的游船近距离相会

温泊

大概行驶了10分钟就到站了,剩下的路走木栈桥游览,景区主要的3个景点晶泊 丽泊 碧泊都在接下来的路程中经过

和家那边的蜻蜓不太一样

温泊

下船后的第一个路过的是晶泊,从栈桥上看没有特别的景色

在这里能非常直观的看到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地质面貌

给老爸的打卡照

温泊

这个是碧泊,和晶泊比视野宽阔些

温泊

趁着后面的大部队没过来,坐着来一张

走到快到西门的时候有一个小瀑布

景色很美好很安逸

温泊

从大门出来回到停车场,和家人汇合

早在车上呆不住的汤圆开始了停车场里的表演

每一个孩子都对泡泡有着天生的执着

格拉球火山

在天还没黑的时候,我们又开车到了格里球山天池,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格拉球山天池位于西列火山群的南格拉球火山口内。格拉球火山爆发于203万年前,南北山体相距只有150米。南格拉球山海拔高度为596.9米,门票45一位

景区停车场的介绍牌

在420米的高度拍摄火山天池,天有点阴,天池中的植被长得也比较茂盛

和印象中的长白山天池相去甚远  一滩绿油油的水池

在停车看着操控器的好奇汤圆

最后一张出行全家合影结束全天行程

在回来的路上给媳妇拍点照片,主题就是——发现自然的美

有点蒙的小汤圆

异于常人的三指比yeah

这个背景的火山应该是火烧山,第二 天等老黑山的时候看到过

开心就走两步

回到旅店营地的时候天际边已经泛红,收拾收拾就准备去吃晚饭了

五大连池裕水源露营地

晚上来顿小烧烤,地点就在景区的中心区,这边有大大小小很多的大排档

五大连池

由于在旁边把人家宾馆的广告牌按灭了,被宾馆的人说了下,小家伙就挂不住脸一顿痛哭  后来搞得宾馆的人不好意思了,还过来拿了很多小零食哄哄小汤圆

哭的挺伤心的,不过也消停会,安心的吃了会饭

努力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五大连池

这边烧烤的烤豆腐皮特别特别特别的好吃,后来光顾着吃没照,来了一定要点

Day2
五大连池裕水源露营地

在朝阳中的小木房子很有积木玩具的感觉,之后航拍更证明了我的感觉,也突然觉得这样的周末好惬意舒服,真的不想周一的到来

在天上看我们的小营地,在火山地质的边上前面小溪流过,自得其所,不问世事

能看到田间的水气非常大,远处是西焦得布山和东焦得布山,水帘洞景区就在这边,左边的应该是西 龙门 山和东 龙门 山,有 龙门 石寨这个景区

五大连池风景区

这个看的更清楚行,4座火山, 五大连池 的火山很多都是两座比邻的,例如之前拍摄的格里球山,它也是分南格里球山和北格里球山,一大一小,有天池的是南格里球山,映着红彤彤的朝霞,更映射出了火山的几分威严

在田野边拍过去远处的火山,有没有种 非洲 大陆的感觉

白龙湖
五大连池

映着的湖景还是很好看的,三池白龙湖丰水期面积在21.5平方公里,最深处可达36米以上。面积、水深均为五个池子的第一,这边的湖边也有很多的露营地,也是个不错的住宿选择

三池(白龙湖)

回来的时候拍了下大片的庄稼地, 五大连池 也是 东北 的一个大粮仓, 大庆 油田农场、 北安农场都在这边

火山环绕下的农田别有一番景象

路过温泊

温泊

在去往老黑山景区前特意到了 五大连池 游客中心,这里有乘坐直升机游览的项目,最低750一人

老黑山

远远望去的喷气锥,时间有限就没有去

沿着这条路就上山了,大部分的山路都是火山岩就地取材铺设的,高低不平,爬起来有点累脚

一路上歇脚的人很多,不是山有多高而是道路比较陡,爬起来比较累

大概20分钟,火山口就呈现在眼前了

黑色为主的色调有些许的恐惧感啊

巨大的火山口,沿着火山口的栈桥走一圈据说要半个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