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道教圣地----武当山之一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金秋十月去了趟道教名山武当山,我们是直飞武当山的十堰武当山机场,机场有到武当山的大巴,20多公里路到武当山的山下,即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原名武当山镇),人少发中巴,下飞机只有我们四人,就发了中巴,15元一位,半小时多到终点站武当山山门,如住镇上可就近下车,这个机场车的发车时间很随意,我们回程问好司机,说最后一班车是下午4点,打电话给她在路上等,可回去时3点就叫我们,我们还在外玩,车就走了,再去机场没机场车了,自己打的去车费要92元。

十堰武当山机场

我们住宿的酒店,在镇中心主要街道太和大道上,距武当山景区大门一公里多路,商务房我做攻略时含双早是160多元,去住宿那天提价到300多了,但设施都可以,就是卫生间在窗户那头,房间成了无窗了。他是下午2点退房,这点比较好。

武当山住宿的酒店

距离酒店一里地的玉虚街(步行街)夜景

玉虚街(步行街)夜景

玉虚街(步行街)走到头就是玉虚宫山门

武当博物馆,位于武当山特区文化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介绍道教文化的博物馆,有空余时间就去参观了下,它总面积582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4418.7平方米,共分3层,设武当建筑、仙山名人、武当道教、道教造像、武当宫观道乐、武术与养生、武当民俗等8个展厅。馆内展出了皇室珍品、御赐实物等近420余件(套)精品文物,其中,明代建文皇帝时期的金龙、玉璧、山简等尤为珍贵,属首次展示。展出文物中,最重的是1吨多的铜铸张三丰像;最轻的是一条金龙,仅有16克。此外,该馆还有馆藏文物近2000件,其中70%为国家一级文物。

馆藏文物:武当全山图铜铸模型,以缩微景观艺术手法铸成,将金殿置于顶部,将武当山自然景观与人文建筑景观微缩,中部、下部塑五龙人物,寓意五龙捧圣飞升。整体作品构图简洁、洗练,集传说、现实与艺术构想于一体,是武当山存藏的孤品珍贵文物。

馆藏文物:建筑构件

建造武当山道观实景模型

武当武术展厅馆藏文物:皇帝敕建1吨多重张三丰像,公元1459年,明英宗御敕建造张三丰像一组,其冶铸质地、雕塑艺术及工艺与金殿内真武组像有异曲同工之妙。雕塑重达1吨多,属明代艺术精品,是武当山存留的国宝级文物。

张三丰像

武当武术展厅,该展厅中,巧妙地构造了洞窟,道人习练太极拳、八卦拳、太乙五行拳、乾坤混元拳、八卦剑……一举一动,惟妙惟肖。

武当武术展厅馆藏文物

馆藏文物

馆藏文物:明代之前的真武大帝像

武当博物馆

馆藏文物:武当山玄天上帝圣牌,系公元1524年嘉靖皇帝御制敕奉武当山南岩宫。圣牌瓷质釉色为五色,以黄绿蓝为主色,素雅大气,称“素三色”。圣牌以透雕、镂雕、浮雕3种工艺同牌表现,更显玲珑剔透。整座圣牌由7件组成:上部5件、底座2件。底座呈束腰须弥座形。圣牌下部饰两风一日,双风逐日展翅翱翔云天,中间牌位蓝底白字,楷书“武当山玄天上帝圣牌”9个字,属明代“台阁体”,端庄典雅。两侧共饰4条腾龙于瑞云之中,上部一件做如意纹形,饰以坐龙,犹如“玄”字,形成五龙捧圣,寓意真武修真于南岩宫,在南岩宫飞升台五龙捧圣飞升。该圣牌艺术价值极高,是明皇室敕喻景德镇官窑为皇室尊奉武当山玄天上帝专烧的上乘之品,属国宝级珍贵文物。

馆藏文物:莲花灯

书画拓片:书法家米芾为武当山题写第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