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道教圣地----武当山之七 金顶

武当山金顶景区导览图

武当山金顶一般指大岳太和宫大岳太和宫,又称太和宫,位于武当山主峰天柱峰最高点,地处1612米武当山绝顶之上,更多地体现出的是一种前无古人的气魄和征服者胜利的昭示,武当山特殊的地貌形成的众峰拱托、八方朝拜的景观也神奇地渲染出皇权的至高无上。大岳太和宫是武当山的最高胜境,无论是道人信士,还是香客游人,只有登上顶峰,走进太和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武当山。明永乐十年,明成祖朱棣下令敕建太和宫,建成后嘉封武当山为“大岳太和山”,封这座建在绝顶上的道宫为“大岳太和宫”。皇帝的嘉封使武当山的地位一举而成为五岳之首。1983年,大岳太和宫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宫观保护单位;同年,大岳太和宫被国务院列为全国21座重点道观之一。

武当山琼台(中观)索道站

武当山琼台(中观)索道站,坐索道到金顶只要5-6分钟时间,票价上行90元下行80元,往返也没有优惠,这是我坐过的索道里最贵的,当然你也可以不乘索道上金顶,在不到索道站的边上有步行上山道,从琼台中观沿着约3公里的游步道拾级而上,到金顶大约需要2小时。还有一条路线是从南岩沿古代上山道到金顶,要走2-3个小时。

索道站边上山崖上的“第一山”石刻,是北宋著名书法家米芾所书。

武当山琼台(中观)索道,进入站内还叫你排队。

武当山琼台(中观)索道

上到金顶出索道站边上的宾馆,可能是金顶上唯一的住宿处了,价格很贵,要看日出又不想爬山的,住这里是最好了。

武当山金顶照片

出了索道站上金顶只能走路了,去前做功课想知道下了索道后爬山到金殿有多少路,网上有各种说法,有说只要7-8分钟就能爬上金殿,有说需要2个小时,去过后我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下了索道后路上不耽搁爬上金殿是只要10分钟左右时间,但台阶确实有点陡,如果沿路把一些景点都看了还拍拍照,那得要半小时左右,上紫金城也就是太和宫、金顶的区域,要另购票的成人27元,60-69周岁15元,70周岁以上免票,它是单循环的,右手上左手下,半道上的景点下来时看也可以。

武当山金顶

武当山金顶,此处是烧香处,再上去就不准烧香了,山下没买香的这里也有。

武当山金顶铜殿

太和宫的小莲峰上有一殿房,里面置放着元代铸造的一座铜殿。这座距今已有近700年历史的铜殿为仿木结构,是研究元代铜铸艺术的珍贵实物,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座铜殿。由于它原来位于天柱峰上,明朝建金殿时将其转运到这里,所以人们也称它为“转运殿”。借着它的谐音,许多香客和游人都到里面转一圈,以求“时来运转”。

武当山金顶铜殿,从这黑古隆冬的地方转一圈。

武当山金顶

武当山金顶皇经堂

太和宫的皇经堂是道徒们每天早晚颂经的地色方,也是武当道教一处重要的祭祀场所。这座明末被火焚毁,清道光年间又重建的殿堂极富特。它的隔扇门上全部浮雕着珍禽异兽和道教神仙故事,其工艺精湛又有着浓厚的民间文化色彩。皇经堂内神像、供器、法器琳琅满目,均为铸造艺术和雕刻艺术的精品。殿内正中高悬的“生天立地”的巨匾为清道光皇帝亲笔所书。

武当山金顶万圣阁

武当山金顶,过了太和宫,就到了南天门,就是中间黄色的楼台,就检票进入了。

武当山金顶南天门,下山的路就从这男士方向走了。

开始爬山上金殿

中途有个灵官殿

武当山金顶金殿

太和宫在建筑规制上和其它道宫一样,但因为在它的上方有座金殿,所以它原来的正殿就有所降格,被称为“朝圣殿”。朝圣殿里供奉着铜铸鎏金玄武及他的部将雷神、灵官等神像。在明朝的一段时间里,香客信士,包括在山道人朝拜玄武大帝只能到这里为止,想上金顶是绝对不允许的,高高在上的金殿他们只能从远处望上一眼。

位于武当山天柱峰顶端,海拔1612米,面积约160平方米,始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是中国现存最大、等级最高的铜铸鎏金大殿。 金殿坐西朝东,面阔三间5.8米,进深三间4.2米,高5.54米,为仿木结构鎏金铜殿,重檐庑殿顶。殿身为铜铸隔扇,隔扇上铸出大、小额枋,上檐作重翘重昂九踩斗栱,承托檐椽。下檐施单翘重昂七踩鎏金斗栱,檐际悬铜铸鎏金竖匾,镌“金殿”二字。金殿全部构件均采用分体铸造,经过榫卯安装,然后通体鎏金,结构严谨,连接紧密,无铸凿之痕。殿内供真武祖师像,左有金童捧册,右有玉女执印,水火二将擎旗拔剑。后壁悬清康熙帝楷书“金光妙相”金匾。

1961年3月,武当山金殿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12月,武当山金殿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武当山金顶金殿

武当山金顶金殿左为签房,是古代信士抽签、问卦的地方。右为印房,是古代专门为信士盖“神印”的场所。

武当山金顶金殿是铜铸鎏金,据说这后柱上的这一小块是纯金,大家都在看。这些铜皮栅栏是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云南、江西的真武信众专门为太和宫金殿捐建的。

民国初年,武当山金殿后加建父母殿,左右立签房和印房。

武当山金殿后父母殿

武当山金顶,从上索道到下索道,整个金顶玩一圈2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