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7

2019年8月江西武功山二日行摄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武功山
萍乡
明月山
安福武功山
青山
金顶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宜春市和吉安市交界处,是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区。位于萍乡侧的称为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宜春侧的称为明月山风景区,位于吉安侧的称为安福武功山。景区内自然形成了“峰、洞、瀑、石、云、松、寺”齐备的山色风光。2017年1月,江西省出台《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将对武功山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合、统一经营。武功山旅游从此改变“一山三治”分割局面,步入大格局时代。

2019年8月2日下午,我和张哥在醴陵朋友彩虹、敏子的带领下前去江西武功山拍摄。傍晚时分,我们到达预定好的云中雾客栈,当日山下是阳光灿烂,上得山来却乌云密布,难辨东西,晚上还下起了大雨。这也难怪,山顶海拔1900余米,与山下的气候自然有别,特别是早晚的变化大。

第二天4点起来观察天气,整个被笼罩在雾中,白茫茫的一片,无所谓天,无所谓地,一切都被白雾包裹着,拍日出已没有了希望。直到8、9点钟,我们才趁着漂浮不定的云雾出门。爬上客栈附近的山顶放眼一望,没想到武功山的云雾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它丰富多彩,变幻莫测,给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近处,芳草青碧,翠林如海,苍黛凝重;远处,奇山兀立,群山连亘,苍翠峭拔,云遮雾绕。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身在此中,宛若仙境,不禁让人发出“青山隐隐泛中流,洞天云霄何处生”的感叹!

下午,我们驻守在鸡冠岩,拍摄了武功山的日落和晚霞,夜晚10点又拍摄了头顶上的银河。

第三天,我们4点起床,赶去金顶拍摄日出。由于天空云雾太浓,没有欣赏到日出时的壮丽景色,但在随后的40分钟里,随着风起,相对平静的雾海滚动起来,雾浪一个又一个地慢速翻滚着,犹如汹涌澎湃的波涛,刹那弥漫整个山谷,此时涌动的云雾,被晨光染满绚丽的色彩,幻化成千奇百怪的形状和颜色。有成丝的,成缕的,成卷的,有轻快的,迟重的,有浓灰的,淡青的,红黄的,壮丽多变,气势磅礴。特别是“瀑布云”,似天幕下落,如长练垂地,云雾在风力的吹动下,促涌成强劲的云流,漫过山野,俯冲谷底,倒挂成飞流直下的瀑布云,似“银河倒泻”、“白龙窜谷”,如诗如画,美不胜收!